恭敬

 有一天,有個弟子與他的老師在林間散步。
 半路上,一隻野狗從草叢裡衝出來,狂吠不休。
 弟子立刻上前怒斥:「大膽!豈敢對上師無禮!」
 老師聽了,笑笑說:
 「這狗比你還表裡如一、前後一致。牠不過是依本性反應,見到人都這樣叫。不像你,對我恭敬,是因為現在你認為我是上師,未來不認為我是上師時,就不一定會再對我恭敬了。你內心常瞧不起那些你認為修行不好的智者、賢者,總是以禮貌客氣,隨便應付打發人家。你真正恭敬的,只是你、和你所認為。」
 弟子聞言,慚愧痛悔,發願恭敬天地一切萬物。

 【說明】故事原型取自流傳久遠的古蘇菲教徒語錄

5 回應 to “恭敬”


  1. 1 皮卡丘 2011/1/19 於 3:55 上午

    數日後,弟子與老師再度在林間散步。
    半路上,一群野狗從草叢裡衝出來………^^

  2. 2 鈷金銅鑲 -- 麻雀六五五三六號 2011/1/19 於 8:55 上午

    野狗才有機會成為「真狗」,我們必須先從野人做起。

    讓我們跟著這位前輩一起吶喊吧。

  3. 3 鈷金銅鑲 -- 麻雀六五五三六號 2011/1/19 於 8:58 上午

    抱歉,是這位前輩

    平「直報最快修訂紀錄」。在此聖地胡謅,實在太不恭敬了。Sorry.

  4. 4 瑞紅 2011/1/19 於 8:14 下午

    村子裡有個人聽說這件事
    有一天便抓了一群野狗躲在草叢中
    等老師與弟子快經過時
    他就放狗

    看到一群野狗撲來
    弟子立刻閉上眼睛
    內觀自己心中的恐懼厭惡憤怒…..
    如野狗狂奔
    他怒斥內心野狗
    「大膽!豈敢冒犯無上的恭敬心!」

    就在那同時
    老師只是蹲下來
    作勢要撿石頭
    眼睛專注地盯住狗群

    狗群見狀 裹足不前
    低嚎幾聲後
    四散而去

    弟子默默跟著老師往前走
    快到家的時候
    終於忍不住問老師
    剛才如果打狗
    那麼恭敬心何在

    老師看著他
    噗哧失笑說
    我還以為野狗已經趕跑了
    你竟把野狗帶回家?
    你需要狗來應證你的恭敬心嗎
    這我沒興趣
    所以 哈哈
    我走先~ ~

  5. 5 Catch-22 2011/1/20 於 2:35 上午

    妙哉^^
    (與 老和尚 抱大姑娘 過河 有異曲同工 之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