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小孩進城去

 今早在中時電子報「紙莎草」的部落格,讀到大陸雲南大學殺人案兇手馬加爵的故事,以及馬加爵的獄中告白,內心頗有些波動。

 馬加爵是廣西農村考取雲南大學的上進青年,他隻身離家到昆明市讀書,一天以兩粒饅頭度日,過年甚至沒有錢坐最低等的火車回家。長期受同學嘲弄的他,在即將拿到學位的過年前夕,用斧頭砍殺了四名同學,其中有三名一直是他的好友,跟他一樣的貧窮農家子弟。而後他逃亡廣西街頭,隱身在菜市場與垃圾堆裡。馬加爵在乞丐群中被逮捕時,披頭散髮,渾身是泥。他拒絕任何免費律師的辯護,直接接受死決。

「人」必須為自己做出的任何反應,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這故事讓我哀傷。我哀傷的不只是他的貧苦孤寂,更是他無比尊貴的心靈被錯誤的觀念心緒那樣遮蔽纏縛。我希望他死前不是帶著和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殺人兇手趙承熙一樣的心情:「you caused me to do this.」我希望這個可憐的人死前曾有那麼一剎那,掙脫了心牢,讓靈魂得以露出頭來真正呼吸到一口氣,一口也好……。

 「you caused me to do this. 」這句話說得不對。不管別人、世界,甚至自己發生什麼狀況,「人」都必須為自己做出的任何反應,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人生至尊在此,沉重也在此啊!

 貧富懸殊,城鄉差異,這是自然的事,鄉下小孩進城去,會受到各種衝擊自是難免,但那種衝擊對成長未必是負面的。一樣米養百樣人,人家要怎麼看、怎麼想、怎麼對待我們,都不是我們能選擇控制的,真正且唯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看、怎麼想、怎麼對待自己。

 馬加爵的獄中告白提到,為了和同學打成一片,他苦練從沒摸過的電玩,還打工買了一台舊電腦,也陪同學打牌賭錢,殺機就發生在他不甘被誣指詐賭的牌桌上。看到這段,我不禁心疼嘆息,嘆息他歷盡艱辛求學,走到這裡卻迷失了方向。他選擇以模仿同學的花錢玩樂,來墊高自己的立足點、討好別人,這種心態本身已殘忍地把自己推下卑辱的幽谷。

 我無意為他「可能有失冷酷」的同學說話,也不是不同情他,但如果他曾有機會早一點提起警覺謹慎,火苗燃起時,就及時將它撲滅,也許就不會繼續盲目地灌油添柴,直到整個人燒成火宅,已萬劫不復!

  人常是活在自己的注意力所點選的世界裡。

 回想當年,我從南台灣鄉下國中考上台北的女中時,鎮上有所教會中學提出免學費外帶獎學金的優渥條件,要我留在該校就讀。想到爸爸一份中學教師薪水要養一家五口,弟妹還小,妹妹又常上醫院,本來一直想離家的我,算一算,正認真考慮那私中之邀,但因為無意間聽到爸爸和媽咪的一句對話,我當場決定,不行,無論如何,我要上台北!

 那句對話是:「聽說那學校的學生,很多都是台北權貴人家的小孩,我們怎麼跟人家比,我們的孩子跟她們在一起會不會自卑……」我當下第一個感覺是驚訝,因為我壓根沒想過爸媽說的那種事,接下來的念頭是,非常非常不服氣,怎能容許自己是為「怕」才不去報到?那是個狂熱於「克服困難、挑戰自我」的年代,一聽「上台北讀書」多了這樣的困難與挑戰,我更是非去不可,就算是鄉下窮孩子,我就不相信自己讀不起!

 讀了馬加爵的故事,我突然想起好多年來不曾想起的、爸媽對我上台北的疑慮,也突然才真正了解他們在擔心什麼。

 當年我年輕氣盛,以為沒有我翻不過的山、渡不過的海,而爸媽都是那種非常謙卑退讓的老實人,他們很習慣說我們「沒資格」怎樣怎樣、怎樣怎樣會「出洋相」,讓我覺得那已到「自我貶抑」程度。固執上台北除了我一直想離家之外,大概就是對那種氛圍的叛逆(呵,自卑者變相的驕傲?),也有一種故意要挑戰困難的興奮狂熱吧!

 回想起這段往事,我自己好奇的是,既然如此,怎麼上台北的我沒有對爸媽擔心的衝擊特別敏感呢?我想,是台灣寶島貧富差距沒那麼大,而且我很幸運,同學也沒給我嚴苛的試煉;此外,也可能因為那時我只是單純的鄉下書呆子,一心一意只想「栽培自己」而已,沒把太多注意力放在人家爸媽是誰、吃什麼、穿什麼、玩什麼上,不以物質條件不如人為羞恥(反而覺得有些同學太浪費)。呵,或許,那時也有不少人在偷笑我土豹子,只是我「沒空」聽見罷了。

 有位在美國長大的朋友也曾告訴我,有段時間同學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叫「香蕉」,他一聽就深感屈辱、血脈賁張,直到有一次他認識一個也被取同樣綽號的華人朋友,他發覺那人對這綽號的反應和他竟有很大的不同,他才回頭探索誰真正該為那壞情緒負責的問題。到現在他老了,偶爾仍有人這樣叫他,雖然香蕉還是一樣的香蕉,但他的感受和過去已大不相同了。

 因此我想,人常是活在自己的注意力所點選的世界裡,一個人如果老是覺得受別人歧視欺負,光是想處理別人、改變別人,恐怕也不是辦法。

  當我們為破鞋自傷自憐時,必須憶念連腳都沒有的人。

 有一年,我在東京一個國際學舍住了三個月,期間認識了一位到慶應大學做博士後研究的大陸湖南人。他看起來文弱瘦小,舉手投足都是一副生怕挨罵的樣子。有天晚上我們相遇在公用電話亭,他低聲問我怎麼打國際電話,因而聊了起來。看來十分老成的他,居然比我還小兩歲。他樸素謙厚,言談不俗,給我很好的印象,所以就漸漸交上朋友了。有一次他陪我去國會圖書館找資料,我堅持請他吃午飯。在東京一客一千多塊日幣不過是「儉」餐而已,但他看得跟六星級御料理一般慎重,我當然知道若換算大陸物價,那真夠人咋舌的,但他的眼睛告訴我,不只是因為這樣而已。於是,我們慢慢聊到他的故鄉。

 他來自窮苦農村,父母和姊妹們拚命做工賺錢,為的就是送他和弟弟進城讀書。為了省錢,他一向走路到學校,那趟路程走下來是十小時,所以他每個月才回家一趟,離家時得扛一袋饅頭上路,那就是他下個月的糧食。他能得到公費留日,是一路吃苦、力爭上游的成果。他仔細算給我聽,只要他在東京每日開銷不超過多少,兩年後就能「賺」多少錢拿回家。他告訴我的許多艱困往事,真不像是現代的事,我不禁為之眼溼鼻酸,但他敘述時一派平靜自然、不亢不卑。他已經以無比的堅毅,把貧困的出身化為自己此生稀有寶貴的資產了,讓我由衷感佩,深心禮讚!

 而後,我們一直保持聯絡,有一年我出差天津,他正好剛被分發到天津大學教書,我順道去拜訪他和「愛人」、兒子在一棟公寓五樓的小家庭。他們家雖然簡陋,但收拾得乾淨莊嚴,叫人敬重。那日,夫妻倆都特地請假,不但為我煮了一大桌,還陪我逛了一天,我心裡非常感動。後來他轉任杭州大學,兩年前,我們一家去杭州旅行,沒抽空去探望他,我為此頗感遺憾。

 想想,比起這位朋友的進城記,我的算什麼?簡直不足掛齒!當我們為破鞋自傷自憐的時候,必須憶念連腳都沒有的人。

 言歸正傳,我寫這篇文章要說的是,我們不忍也不必再譴責被痛苦扭曲、且又已喪失生命 的人,我們仍得千萬小心、切莫把馬加爵、趙承熙這類的悲劇,輕易看作只是因人世冷酷而賠上的血祭,而忽略了光是自己心念運轉的能量,就能在人生的每一個因緣中,創造出無限可能;但願我們都肯下功夫好好學習照顧自己的心念,也為自己心念衍生的一切言行負責,Never 、Never 、Never say「you caused me to do this.」!

53 Responses to “鄉下小孩進城去”


  1. 1 k 2007/4/22 at 2:08 下午

    能專注於自身內在的長進而忽略外在世界的風雨,需要堅強的心志。
    最好是神經粗些,對非善的感受力弱些,才能自在些。
    另外,造成悲劇的因素實在太多太複雜,傷人傷己的事一再出現,想做些什麼,卻感覺自己力量微弱。只能默禱~

  2. 2 k 2007/4/22 at 2:15 下午

    補充一下,當年第一志願的同學多是品學兼優,不會以家庭是否權貴分別彼此。
    多數的鄉下孩子反而讓人敬佩呢!

  3. 3 夏明 2007/4/22 at 2:25 下午

    感謝大作! 我們不能完全掌控環境,但是如何面對它是可以選擇的!
    這真是我們要謹慎處理的問題! 尤其當了母親,更有深一層的責任!
    天生傻呼,凡事看正面,使貧窮的我從屏東鄉下到台北讀書,都沒感受到另眼相待,到了美國,也感受到善意!十分感恩!
    像我這種個性也不見得是”比較好” ,我不能期待孩子跟我一樣憨傻!他們以新移民之子在美國如何立足?我也不清楚!只能儘量揣摩!
    一回,兒子遇到一個真的不怎麼樣的年輕男性科學老師,他的好同學是白人女生,在七年級時就給他教,女生秉告老師想以電腦模擬代替實際解剖青蛙,沒照規定請父母簽字,補申請也未準,該科拿了個C◦ 家長還算是開明,說: C沒關係,我們以妳為榮!當八年級她又遇到這位老師時,家長給校長一封電郵,女孩換了班!(不合! 校方不會多問!)
    但是,我兒子第一回被這個老師教,他聽了一整年的”負面故事” ,又發現老師真是沒有愛心而且教學沒熱忱,極度不習慣! 我家裏是從來不許批評師長的,這回孩子說了一句話:”放錄影帶怎麼算教學呢! 他根本不想好好教學!”我沒阻止他!
    一個年輕氣盛的男老師和心中不滿的男孩子,兩人要拗起來也很麻煩的!
    我想了一會,輕描淡寫的告訴孩子:[他或許可以影響這學年的Science學習,不要允許他影響你對Science的興趣,更不能讓他定義你的求學路甚至人生!媽媽相信你夠強,一定強過他的影響!]
    學期快結束了!一切平安! 兒子找到了生存之道,媽媽放下心中一塊石頭,希望從此更堅強自信!這比我”爲他換班,學好科學”收穫更多吧!

  4. 4 皮卡丘 2007/4/22 at 3:39 下午

    有回冬天在洛杉磯 Skid Row 街頭幫忙發放毛毯給遊民。由於數量不夠,必須管制一人只能領一條。有個年輕人跑來跟我要第二條,我跟他解釋毛毯並不夠,還有很多人需要,所以我不能給他。後來旁邊有個人出來解釋,是角落那邊有個坐輪椅的人無法過來拿。我因此趕緊拿了第二條毛毯給那位年輕人。不過他拒絕拿那條毛毯,也絕不接受我的道歉。

    對於某些一無所有的人,尊嚴是他們僅存讓自己頂天立地抬頭挺胸的唯一支撐(我想也正因他們雖然時運不濟也不願出賣人格去做欺騙害人的勾當才會露宿街頭),那絕對是比皇后的貞操更不容侵犯的。(不知馬加爵是否也是如此想?)
    __________

    有位犯罪心理專家在訪談中表示,趙承熙的想法與先前數次大屠殺的兇手都一樣 — it’s “me" against “the world". 這樣的說法的確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屠殺的對象通常並非針對特定人士。換句話說,"you caused me to do this." 當中的 “you" 指的是 “the world"。而這些兇手常提到的動機是要幫助那些 helpless, defenseless children,讓他們將來不再 suffer。

    我不是要幫趙承熙辯護什麼。今天如果我在場而且手上有槍的話,我會馬上開槍制止他。但是,另一方面來說,社會上許多階級、歧視、嘲諷、缺乏尊重、以貌取人的心態與現象,是值得自我去省思與調整的問題。

  5. 5 瑞紅 2007/4/22 at 8:35 下午

    我曾引過中世紀隱修士耿拜思所寫的《師主篇》裡的一段話

    ——在平安時過於自恃的人,在作戰時大多畏縮不前、易於跌倒。若不仗恃自己、常發謙遜、緊守心神,就不會輕易陷入危險錯誤。……認「我」是虛無,把看重自己的心掃除乾淨、復歸於塵土,就將見到祢聖寵光照、降臨我心。——

    也提到有位瑜珈老師說過
    ——沒上過戰場的人怎知槍子的滋味?——

    這些痛心的悲劇都是我們最好的警鐘
    人生無常多苦迫
    而我們可能都有非常脆弱顛倒的時候
    自修自行真要及時
    莫到屋漏偏逢連夜雨

  6. 6 K. 2007/4/22 at 8:52 下午

    版主與紙莎草兩篇文章的角度可以說是完全相反, 一個是以個人主義為道德意識型態的基礎出發, 一個則是從社會的結構問題來討論. 雖然我並不反對版主的立場, 但就這件事而言, 我個人偏好的討論角度是後者. 因為前者的討論有很強的警世效果, 但是其效果只能發揮在本來就心理健全並對環境適應良好的人身上; 想要改變社會環境現狀, 提供制度性的對策, 及有效預防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可能還是要從第二個角度思考

    目前美國新聞討論這個事件的角度就是只從前者出發, CNN請來的白人男性學者在星期三說兇手有被迫害妄想症 (星期五有VT學生跳出來說兇手以前經常被人欺負), 美麗但沒大腦的主播則重複質疑學校為什麼不早把有精神問題的學生開除趕走, 總而言之, 問題全部而且只存在個人的腦子裡, 不管是思想邏輯還是化學物質. 這種討論塑造出一個幻想: 美國社會仍然是一個美好健康的地方, 問題只是出在少數人; 視聽大眾的反應也因此被漸漸引導到: 人腦裡面的東西如果實在管不到, 那只要把這些老鼠屎清理掉 (適應不良的移民或精神病患等弱勢族群), 美國依然美麗. 基本上這是美國專家學者和媒體討論類似事情的角度, 也是主流大眾的意見. 只是七嘴八舌之後, 類似事件從來也沒停止發生過, 上一次事件才發生在幾個月前的Amish社區中的小學, 死了很多小女孩.

    版主及其他回應者列舉了很多個人經驗, 證明貧困並不是問題; 我對這些個人奮鬥向上的故事十分感動. 但是我也知道, 今天能在這裡說這些故事的人, 是曾經獲得機會並善加利用得以成功的人, 失敗者是沒有資格說故事的人. 所以也請大家不要忘記, 有些人可能並沒有公平地對待以獲得機會, 或機會因為被成功的人取走而錯失, 或者是適應能力不足而無法善用手邊資源機會.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如果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是現代社會無法避免的生存法則, 那請成功者在踩完社會弱勢者的頭之後, 稍微回頭想一下如何改善一些社會結構問題, 不要讓這些弱勢者唯一發出聲音的管道是一捲寄到電視台的錄影帶.

  7. 7 月下蕭何 2007/4/22 at 11:15 下午

    K:
    我想夏小姐這裡談的並不是"道德", 而是"修行", 她這篇文的結論並不在於判定馬加爵"在道德上是錯的", 而是人在面對自己時候,千萬小心不要墮入"都是別人害我"的魔障,那是通往地獄的捷徑。
     所以夏小姐的說法我完全贊成,如果我的小孩或學生用”You(They) Cause me do this"這種說法來唬弄我, 我一定也會像夏小姐一樣嚴正的告訴他"「人」必須為自己做出的任何反應,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

    但如果從"整體"的角度看, 我也贊成你和皮卡丘的觀點,要多一點寬容, 多想一下如何解決"結構"的問題。

     但這兩種觀點並不是”完全相反”,而應該要融合為一。這不是耍嘴皮,而是在現實上,我所看到唯一的路。我看過的一些好老師好父母,他們看待小孩的角度恰恰是”既寬容又嚴格”,既看整體結構,又看個人應如何做正確的事。

     至於那些純粹道德上的批判,那就真的不必了。

  8. 8 九印一章 2007/4/23 at 2:00 上午

    關於"You caused me to do this." 這句話在這個案件中的意義是什麼我其實還很疑惑
    用他從小的行為性格以及所遭遇的羞辱挫折來理解固然可以
    可是
    我認為我們也不該忽略了他留下的錄影帶中和宣言中包含了相當多的「使命感」
    他指控了有錢人和特權份子永遠無法滿足的貪欲
    也用了包括crucifying, martyr等具有宗教意味的字眼
    如果將這個面向帶進我們對這件事情的思考的話
    “You caused me to do this"就不是一個懦弱無法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所說的卸責之詞
    反而像是具有強烈使命感的「鬥士」在決戰之前說的誓詞

    是的
    我用了「鬥士」一詞
    也用了標點符號將這個詞括起來

    為什麼呢
    因為可怕的就是這個充滿宗教熱忱的使命感
    增強了他的殉道勇氣
    也堅強了他必須替天行道的決心

    而今天
    何只是宗教人士才有偉大的使命感呢
    因為偉大使命感而死的人
    在維吉尼亞州的Virginia Tech是三十二人
    在其他地方呢?

    ———————————————————————————————–

    另外
    不很相干地
    我想將夏小姐的兩段話並列地摘錄在下頭

    「想到爸爸一份中學教師薪水要養一家五口,弟妹還小,妹妹又常上醫院,本來一直想離家的我,算一算,正認真考慮那私中之邀…」

    「……接下來的念頭是,非常非常不服氣,怎能容許自己是為『怕』才不去報到?既然爸媽這麼想,我更非去不可……」

    我刻意地不多引用前後文
    因為不忍心
    但我也想要說
    這兩段文字的轉折固然讓我看到了夏小姐極為鮮明的風格
    可是…
    如此的轉折也是很令我震懾的………
    先不多說了罷…

  9. 9 皮卡丘 2007/4/23 at 2:53 上午

    Hi 大 K (這裡有另一位小 k):

    社會結構與制度存在許多的問題,有些是可以解決的,有些是解決不了的(因為問題在經年累月惡化下,複雜到除非推翻整套制度重新設計一套新制度才能解決,這在民主社會是很難發生的)。有很多事情需要社會大眾的全面覺醒才能改革,而每個人的智慧有限、生命有限,我猜這是為什麼許多社會老問題千百年來仍在原地踏步的原因。

    關於趙承熙事件,我也覺得除了個人問題之外,的確有社會層面的問題。不過,除了「警醒自己」不要犯「歧視別人」的錯誤外,我實在也看不到甚麼好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我倒是不太同意您所說的「有些人可能並沒有公平地對待以獲得機會, 或機會因為被成功的人取走而錯失, 或者是適應能力不足而無法善用手邊資源機會」。機會一直存在我們四周,而且多得不得了,只是一般人看不見罷了。我說的機會不是指機運(運氣當然也一直存在),而是一條可以安穩快樂生活之路。要看見這樣的機會,我只知道一條路,就是不斷地努力,累積知識,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慢慢就會看見許多過去所看不見的機會。我是過來人,所以我敢打包票。我眼裡也沒有甚麼「成功者」或「失敗者」,不管有多少人捧或是多少人在吐口水,把「自己」照顧好就是一項值得肯定的成就。社會上許多機會是不需要「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如果我可能去踩別人的頭,或是別人可能來踩我的頭,我選擇退出這樣的遊戲,誰也不必去踩誰。
    __________

    我原來的專業是電腦網際網路。Internet 與過去的發明最大的差別在於它的設計強調 scalability,換句話說,不管一萬人、一億人同時上網使用這個系統,大家都可以「和平」共享資源,相安無事,不會因為上網的人多,網路系統就當機。這項成就得歸功於當初的設計者 Jon Postel。大家或許不知道,這冷冰冰的複雜系統後面,其實是根據一個「哲學」思維所設計的:

    “Be liberal in what you accept, and conservative in what you send."
    http://www.postel.org/postel.html

    其實這句話我們的老祖宗也說過,就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所以試著多以包容之心看待;但是我們可以照顧好自己,這部份應該好好把握。這也是我支持紅版主常常提醒大家「嚴以律己」的原因。

  10. 10 九印一章 2007/4/23 at 3:26 上午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我這一個星期以來常常想到的話
    皮卡丘先生提出來了
    我來附和一聲

  11. 11 夏明 2007/4/23 at 4:26 上午

    Hi 九印一章先生:

    宗教熱忱的使命感和殉道勇氣的確值得思考警惕!
    這個趙承熙事件,值得探討的面向很多,個人認為殉道心態不敢說是沒有,但不是主要因素,一個人覺得hopeless and powerless‚是嚴重的[受害者]心態‚像一頭困獸‚在掙扎中扭曲‚又必須爲自己的忌妒、仇恨情緒尋找充分的理由‚將報復心態合理化‚他像大家一樣渴望幸福‚卻沒有能力尋求‚認同了[鬥士]角色真是極度悲哀!

  12. 12 夏明 2007/4/23 at 4:41 上午

    感謝皮卡丘介紹Jon Postel”和平共享資源”的哲理! 很感動!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勿以善小而不為!
    正因世界上有不公義之事‚和許多有待關心之人‚我雖力量微薄‚只要記得隨時隨地點亮一盞燭火‚伸出一雙援手 ‚對人微笑點頭…‚黑暗讓我們錯愕困頓一時‚但是我們的螞蟻雄(雌)兵是不會被打倒的!

  13. 13 皮卡丘 2007/4/23 at 5:12 上午

    夏明 “媽媽":

    您也住美國,應該瞭解 liberal 與 conservative 兩派常常在吵來吵去的現象。

    看了 Jon Postel 的話之後,有沒有跟我一樣哈哈大笑?加上向內、向外這個 dimension 一看,這兩派根本是同一國的嘛!一派希望「我要自由」,一派希望「你該保守」,其實兩邊都希望「我要自由,你該保守」,當然慾求不滿,常常吵架。只是自己人弄不清楚還跟自己人吵,蠻好笑的。

    我們好好來修練「我該保守,給你自由」的上乘心法,我們這一國才是快樂之道。吵架?哈!沒興趣!

  14. 14 夏明 2007/4/23 at 5:22 上午

    皮卡丘:
    我看身旁的人全都是「我該保守,給你自由」呀! 奇怪嗎?
    (不是的話,也是他的自由!)

  15. 15 皮卡丘 2007/4/23 at 5:47 上午

    夏明 “媽媽":

    那您的運氣還不錯。

    但是我的觀察是有些人「自己喜歡瞄美女,卻無法忍耐自己的老婆看帥哥!」(以男生的角度為例)。

    People don’t practice what they pray. 這些來自個人心中的矛盾 (double standards),我猜可能才是大千世界裡許多衝突的根源。

  16. 16 dichroicking 2007/4/23 at 10:28 上午

    █「我因此趕緊拿了第二條毛毯給那位年輕人。不過他拒絕拿那條毛毯,也絕不接受我的道歉。」

    皮卡丘:
    如果我是那位那位年輕人,可能一輩子不再蓋毛毯.
    年紀一大把,也歷經蒼桑.但有時常會想:如果這輩子須要向別人開口借一塊錢,大概寧可選擇自己孤獨的餓死吧!(終身不曾跟銀行借過錢,這樣極端自持而敏感的怪人,台北至少還有另外一個,就是馬英九^^)

    █「對於某些一無所有的人,尊嚴是他們僅存讓自己頂天立地抬頭挺胸的唯一支撐(我想也正因他們雖然時運不濟也不願出賣人格去做欺騙害人的勾當才會露宿街頭),那絕對是比皇后的貞操更不容侵犯的。」

    皮卡丘:
    我第一次出自肺腑崇敬你!(誰教你名子取那麼遜,我不時收到賣情色光碟的spam,寄件者常署名皮卡丘,讓九印一章幫你取一個吧^^)

    你是水象星座的嗎?
    土象星座的人很愛說"Never….",我比較愛說"Never say Never…"^^.明虛他我這些修行概念,老人尚且不懂,孩子又豈能被「唸」得進去?

    那位趙姓韓國男孩若由我輔導,會是個善良有用的好人.
    崇尚power的美國文化,對男生(尤其是外族)嚴苛,對女生寬諒的美式基督教文化殺了他.也殺了另外32個優秀的孩子.

    To K兄:

    向您致敬!

    瑞紅:

    妳的使命感也很重耶!

    我的治家格言之一:遠離任何不可揶揄,不可質疑的價值(比如宗教).

    這個世界因各種不同的人而豐富,美麗.
    土象星座的人常是社會穩定的支柱.但don’t used to accept what there are people feel different way.

    「物腐而後蟲生」,在顯微鏡下不是如此呢.如果「菌」算是外力.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only some times^^

  17. 17 瑞紅 2007/4/23 at 7:26 下午

    呵呵,感謝dichroicking 君劃破一種詭異的凝重。
    無論如何,我感激您直言的情義。
    您給我的一針,正扎在我這個人心底最易「發炎」之處,
    關於這一點,我的頭號「針灸大師」就是我兒子啦!
    所以,我內心深處其實很感恩有他。

    我想,我在本文簡單提及自己的進城故事可能並不妥當。
    完全站在讀者立場來看,一方面太突然、又很片段,沒說清楚;
    一方面,它杵在文章中很容易就象徵某種寓意,例如說:你們看,我就沒心理不平衡,就沒殺人,我多聖賢……。
    啊,好糗,我其實萬萬沒膽這麼說。

    我確實疏忽了沒想太多,順著一時思緒一下子就寫下來。
    被各位用放大鏡挑出來一看,果然本意被我自己表達得歪七扭八。
    我已修文,試著重新再說仔細一點。

  18. 18 瑞紅 2007/4/23 at 10:08 下午

    感謝多位朋友的留言討論,您們真有心,也都很有見地。
     在這樣匆忙的年頭,還能有這樣的朋友、這樣的對話,我覺得很寶貴(雖然被「姑丈」笑「吃飽太閒」)。

     我提出兩個假設,試問我自己,也邀請大家想一想:

     一、如果馬加爵是富商高幹之子,他長年來就是感覺同學都歧視他詐騙他欺負他,而一樣內心痛苦壓抑,有一天他也犯了一樣的凶殺案,那麼我會不會認為他是社會不公義下的受害者?
     如果會,那我先前因「窮馬加爵」而對社會不公義的控訴跟貧富有什麼關係?
     如果不會,那我先前對「窮馬加爵」的同情,真實內容純粹是基於社會公義嗎?

     二、如果馬、趙是自殺而非殺人,我對這兩樁悲劇與「社會不公義」的關連,感受與看法是否會有所不同?
     如果有,為什麼?我覺得自殺和殺人背後可能累積的階級壓力和社會痛苦,就是不同嗎?還是我在這事上對所謂社會公義要求的標準與信念,其實是隨罪行等級在搖擺?
     如果沒有,那麼我把這兩樁悲劇跟所謂社會不公義掛鉤的程度,或者脫鉤,到底根據的是什麼?又是怎麼拿捏的?

     他們為什麼那麼做,又為什麼說什麼話,其實,這一切都是我們「外人」事後用「頭腦」做的「客觀」分析而已。趙殺的人來自各種族裔、各種所得階層,馬殺的人有三個跟他一樣是赤貧子弟,而且過去一直是他的好友。

     當馬、趙深陷「馬、趙」裡面的時候,當一個「殺無赦」的念頭升起的剎那,更大的可能恐怕是──我們分析的一切在那時都不管用,也都來不及。

  19. 19 皮卡丘 2007/4/24 at 4:46 上午

    老北北:

    您說:「如果這輩子須要向別人開口借一塊錢,大概寧可選擇自己孤獨的餓死吧!」

    如果快餓死的是您兒子呢?很兩難吧?

    您說:「我第一次出自肺腑崇敬你! 」

    這句話讓我笑倒!哈哈哈~原來我以前做人蠻失敗的啊!(這句是玩笑話啦)

    那段話只是想敘述一段經驗,一個我過去沒注意到但是存在的現象,感覺蠻「無奈」的。

    不過話說回來,前兩天看到一個動不動就哈哈大笑的人(那種會讓人被感染的笑),主持人問她為什麼這麼快樂?她說因為生活中太多的壓力與無奈,所以只要一點點小事,就可以讓她開懷大笑!(說完自己又在那邊哈哈大笑起來,我自己看了都笑到受不了,同時再次想起報老闆對「笑」的開示

    學著如何「化悲憤為力量」可以作為一個「將逆境轉回順境」的方法。不過,不是那種「雪恥復仇」的力量;而是人在逆境中比其他人更容易被感動快樂。善用這份常被忽略的好處(力量),把自己安頓好,許多困難自然會因一個樂觀快樂的自己而迎刃而解。

    最後要說的是,您猜對了,我是魚兒魚兒座的。
    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報老闆阿:

    其實原文我只聽您在敘述心情故事,感受不到甚麼特別的寓意。(可能也跟我是老讀者有關)

    還有您的問題好複雜喔~再想下去,我要得憂鬱症了啦!

  20. 20 九印一章 2007/4/24 at 9:25 上午

    夏小姐文章改了我讀了便沒有震懾但憂心還是有的
    不是為了可能有的寓意
    而是為了「我」之巨大
    不多說了罷

    ————————————————————————————–

    關於夏小姐兩個問題我的想法很簡陋
    (張大春先生用幾次「簡陋」 我借過來一用)

    相同的結果
    可以有很不一樣的原因和過程
    不同的結果
    卻也可以有很類似的原因和過程

    富商高幹子弟「感覺」別人欺負他
    趙承熙的同學們可是承認了他們曾經嘲笑他
    因此趙成熙的「感覺」可不是只有「感覺」而已
    那接下來的問題除了祝福期待幫助趙承熙以人世之嚴厲作修己之礪石以外
    還應該問同學為什麼要嘲弄損傷別人呢
    富商高幹子弟如果真受到人嘲笑
    我想
    一樣要祝福期待和幫助他們
    也一樣要問同學為什麼要嘲弄損傷她們的

    到了趙承熙「殉道者」的例子的時候
    殺人與自殺其實已經是同一件事情了

    當然
    我這樣說沒有一點要正當化趙承熙行為的意思
    不然我就不會有前一次的發言了

    ————————————————————————————–

    我讀Virginia Tech的報導
    最傷心的是
    看到不少人曾經在過去的幾年中向他表示過善意
    結果都不能累積合成讓趙承熙另作他想的善種
    人心何其危顫
    善境何其不足
    這是我所以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時常在心中迴盪的原因

  21. 21 九印一章 2007/4/24 at 9:27 上午

    一樣要祝福期待和幫助他們
    也一樣要問同學為什麼要嘲弄損傷「他」們的

    對不起
    訂正一下而已

  22. 22 老董 2007/4/24 at 10:00 上午

    事情慢慢明朗,趙某長期自我封閉,終至悶鍋爆毀,玉石俱焚.為人父母者在此傳媒鋪天蓋地,無所不入的滔滔之世,不能以自己成長的經驗為唯一依歸.為人子女;為人夫妻;為人父母.為人不易!

  23. 23 dichroicking 2007/4/24 at 1:00 下午

    皮卡丘真是一掌正中老人家的罩門^^.
    我認識的雙魚都是一流的朋友,頂尖的(愛情)瘋子,和八流的理財專家^^

    夏主編以及大陸留日學生的故事都非常動人,但貧窮或是否來自農村並非重點.
    家父是法官,四處調動,我幼時老是當「新同學」,有時甚至是鄉下學校中唯一穿皮鞋的人(其他同學都打赤腳).但回想起來,被「淳樸的農村孩子」欺凌的經歷十分慘痛(夏主編若非和我時代差甚大,說不定也曾參一腳^^).記得有些同學開口總是先用三字經「問候」人家的母親,這點總是讓我憤怒欲狂.我花了十多年才辦到某種程度調整想法:那只是「語助辭」,而非真的對母親的羞辱冒犯.
    童年的悲傷會入骨,成長時期的屈辱也會像釘入骨髓靈魂的鐵鍊.我自小最愛看的一本書就是「基督山恩仇記」.

    比起美國,台灣的霸凌經驗只能算搔癢了.
    美國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一切最好的和最壞的事,強度總是過人十倍.
    被稱「香蕉」,真的是「和善得幾近讚美」.
    20年前笫一次到美國是去南卡羅萊納,笫一晚在mall用餐進停車場就遭一輛pick-up狂按喇吧,然後一整車穿著美式足球制服的高壯年輕人咆哮而過,大聲咒罵髒話比中指.可能是因為我開得太慢,或他們太high.我想到他們在父母面前或上教堂時一定溫文得像綿羊.十多年後聽紐約的華裔朋友說起,才知道他就算在美國土生土長,也「不太敢」隻身去南方.

    █不少人曾經在過去的幾年中向他表示過善意,
    結果都不能累積合成讓趙承熙另作他想的善種.

    趙自囚的十重加密小鐵牢只有「同一國」的人,經長久持續的努力才有可能打開進入.我想到金毛獅王謝遜,可惜美國南方的維吉尼亞沒有少林寺空見大師.

    自我心的修煉強化,和社會制度的救濟,如打開挾痛靈魂的鐵鉗兩端鉤尖,無所謂孰輕孰重.鬆開的空間足夠,受痛靈魂能脫解,就能避免抓狂爆炸.

    ★急切,攏是為了「待入大學的兒子,花轟的娘」吧^^

  24. 24 皮卡丘 2007/4/24 at 2:34 下午

    老北北阿:

    那不只是您的罩門,也是我的罩門。只跟自己有關的事,我大都能掌握。但是我最怕那種「我最關心的人要求我去做違背我原則的決定」,嚇~痛苦哪!

    跟您吐露一下我的遭遇,安慰您 20 年前在南卡受傷的心靈。^^

    八年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紐澤西住了一年。有天想剪頭髮,想說家裡附近有家 Supercuts 連鎖店,去試看看。坐上去之後,那位白人小姐問我要用幾號的套子(決定頭髮長度)。我沒遇過剪頭髮要用套子這種事,就問她為什麼要選套子?她說 “Because I don’t want to touch your hair." (我讓人剪頭髮可是很注重禮貌,一定在家先洗好頭再過去的。)我當時感受到她的不友善,但是在不知所措下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 — 讓她把頭髮剪完。結果回家仔細照鏡子一看,天啊!實在是慘不忍睹。只好連忙翻電話號碼簿,查到一家半小時車程外的華人理髮廳。進了那家店之後,老闆嚇一跳,驚訝地問我說:「你的頭髮怎麼了?」(您大概可以想像有多慘了!)後來那老闆把我的頭髮幾乎給理成平頭,才能將那位小姐的惡行給「蓋」過去!

    沒碰過這類「歧視」行為的人可能很難體會當下那感受與氣憤。趙承熙那有自閉傾向的孩子在維吉尼亞州(一個東方面孔很少的地方)恐怕從小學到高中都不會「太好過」吧,除非他運氣好!

    不過,平衡報導一下,絕大多數我所遇到的美國人,友善程度都超過我的想像 (above expectation),只要我常把笑容掛在臉上。但是,一些極端份子(像 white supremacists)還是潛在於美國社會中,在美國的朋友最好還是要記得隨時保持那一點點的警覺性。

  25. 25 張韻 2007/4/25 at 3:13 上午

    九印一章大哥在第一次回文裏提到:
    “因為可怕的就是這個充滿宗教熱忱的使命感
    增強了他的殉道勇氣
    也堅強了他必須替天行道的決心"

    當時我就有些衝動想回文(其實也怕離題啦),等了兩天,看到大家的回文, 決定浮上來說說自己的觀點:

    西方人看東方人都是自閉兒! 因為我們的教育沒教過我們要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與界限!

    女孩大笑的時候父母交代:"不可露牙 因為不莊重典雅"。
    男孩哭的時候: “男兒有淚不輕彈"。
    遇到歧視欺負:"忍字是心頭上一把刀"。
    沒啥大事的時候:"見賢思齊 見不賢內自省" 或是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等等

    為什麼我們就是不能適當清楚告訴別人: 我高興所以我笑,我難過傷心因此哭泣, 我受到歧視就是不爽, 我已經做得夠好了, 不必屢次見賢思齊, 屢次嚴以律己,只要不觸法, 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不只是趙承熙 其實連我們自己都充滿了這樣的"信仰熱忱的使命感", 我們也都在"殉道"及"替天行道"當中而不自覺呢! 只是今天我們都夠幸運,周圍的環境及人事時地物沒有決裂到那一步….否則把人事時地物稍微洗一下牌….

    啊~ 我們是不是應該回頭看看東方信仰的悲情….

  26. 26 夏明 2007/4/25 at 3:36 上午

    張韻大小姐:

    你說: 我們的教育沒教過我們要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與界限!

    太有意思了!
    最近我再看"界線", 和"與孩子立界限", 倒不是爲了當超級媽媽教好孩子, 是關於"人"的養成,包括自己 , 還有人格和行事待人的選擇,背後不查的原因! 非常有趣!
    太"見賢思齊", 跟我們的集體焦慮有關係!

  27. 27 夏明 2007/4/25 at 3:43 上午

    皮卡丘:
    世界本來就不完美,大概是我要求不高吧! 或者,我選了好地方住!
    夏主編的文章我是一篇也不漏,再加上各位的迴響,真令我流連忘返,不過,我要少說多看囉!以免浪費版面!

  28. 28 九印一章 2007/4/25 at 4:30 上午

    張家妹子既然提到了我
    那得來回上一回的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妨礙人歡喜哀傷的表達呢
    我可能不是個好例子
    但皮卡丘先生看來可是個生活得自在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呢

    用東西方文化差異來看事情
    有的時候確實可以很有洞見
    但有的時候則要想一想counter-argument
    是不?
    想想美國校園槍擊案的主角
    好像多半還是「西」方人多吧
    而Fahrenhype 9/11從美國文化來考慮這一類事件
    雖然未必完全令人信服
    但也是一個值得思量的角度

    我在事件發生之後讀了很多的報導和分析
    自己並沒有一個清楚的結論
    但這是個「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過程
    我後來在夏小姐這兒貼出第一篇回應文字
    那也不是我的唯一想法
    而是希望能提個我比較少聽到的說法而已

    「替天行道」的使命感
    可真不是只有東方文化才有的呢
    這是我可以確定的

    給妳做個參考

  29. 29 皮卡丘 2007/4/25 at 7:29 上午

    九印一章兄說:「皮卡丘先生看來可是個生活得自在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呢」

    哈哈哈哈哈~每天來這裡都會看見有趣的留言。謝謝您「不知情」的美言,如果您知道我在我們家的職責是專門負責對外「拍桌子」「討公道」的話(毫無「寬以待人」可言),不知道會不會從椅子上跌下來?我另一半常說 ㄌㄧ ㄎㄚ ㄆㄞˋ(台語:你比較兇惡),你去跟人家吵;然後她只跟一個人吵,就是倒楣的我。呵呵~這人際關係中一物剋一物的食物鏈可真是奇妙啊!

    不過,誤判我的本性也不能怪您,因為我現在到了「淮南」,變成了「橘」,相對上香甜可口一點,這也是直報的功德。
    ____________________

    Ms. 張韻:

    我心中期許自己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的出發點只是簡單的「保護自己」而已。我不是聖人,我也想過怎麼樣可以「在半夜燒掉那家理髮廳」(還好當時忍了下來)。但是現在的我覺得如果因為這些外在世界的紛擾而讓我改變原來的心念,甚至改變未來的命運,那才是我最大的損失。(如果我不「寬以待人」的話,豈不反中了這些人的計?)

    無緣無故被人家從後面推了一把,誰都會生氣,我也常常火冒三丈,特別在路上開車的時候。我的方法是,在感覺到情緒來了的時候,必須避免讓自己陷入憤怒思緒的惡性循環中,所以通常我會先深呼吸幾下,然後跑去洗個澡,好好吃頓飯(怕胖的朋友這步可以跳過^^),然後再去睡個覺。(如果已經快要火山爆發,連這三步都做不到的話,最好立刻找個朋友想個方法發洩一下。)起床之後呢,通常情緒還在,但是比較緩和,精神也比較好,然後我坐下來開始想如何發揮這股能量(一種激勵腦細胞的燃料)拿來做對我自己未來有利的事情。隨便舉個具體的例子好了,面對這些惡行惡狀的人,我要不要來改良個針孔攝影機讓他們上 Youtube 以收嚇阻之效呢?設計得方便好用的話,可能大家競相購買,讓我因為偶發事件而發了筆意外之財也說不定哩!而當初惡整我的人,如果知道他幫了我大忙,可能會吐血吧?

    「只要你願意,人生沒一件事是不能拿來笑的。」(這句話近期已被我引用三遍了,呵呵)

    我想說:「只要你願意靜下來想想,人生沒一件事是無法被轉換成向前走的動力燃料的。」(通常危機愈大,可以發掘與得到的愈多,只要危機不超過自己可承受的範圍)

    關於東方文化,其實裡面是有它的涵意的。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涵意太深」,在教育這步驟可能出了些問題。我的意思是,東方文化古籍裡的智慧有它的意義與實用性。不過或許因為教的人自己也弄不清楚,不能簡單說明背後的「為什麼?」;也或許學的人資質不一,還無法體驗其中的奧密;結果許多前人的智慧到了現代只流於一種考試背誦或生活上被迫遵守的道德教條。不過,反過來看,我也同意部份東方傳統思想是值得以一個 open mind 重新去思考與檢討的。

    給您參考。

  30. 30 張韻 2007/4/25 at 8:32 上午

    九印一章哥: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妨礙人歡喜哀傷的表達呢?"

    其實我要說的是"信仰熱忱"對某些情感的壓抑…

    說了"女孩大笑的時候父母交代:”不可露牙 因為不莊重典雅”。男孩哭的時候: “男兒有淚不輕彈”。遇到歧視欺負:”忍字是心頭上一把刀”。沒啥大事的時候:”見賢思齊 見不賢內自省”這些話, 就"順便"把「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加了進去, 而我指「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之時, 並不是指"你和皮卡丘對自己生活上的要求與修行", 而是很generally speaking的意思,也是我趕著寫回文想早點睡, 沒有交代清楚,以至這句話在我那樣的行文下顯得有些突兀, 抱歉!

    我想辦法指出的困境是怨而不恨 哀而不傷 該大笑卻不能大笑 想大哭卻不能大哭的窘狀與壓抑, 就是這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有些爭議…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當然不一定妨礙人歡喜哀傷的表達, 可是還是嚴苛了些, 情緒得不到自然的疏解… 九印一章哥能運用自己的修行替情緒解套 可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這樣的能力替自己的情緒解套, 問題就出在這兒…
    …………………………………

    “我可能不是個好例子
    但皮卡丘先生看來可是個生活得自在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呢"

    其實我們都不是這樣的好例子, 因為我們如果真能為自己的情緒看法意見解套, 那我們就不會在這兒輪迴了。 政治不明朗, 世風如何如何都不關我們的事了…

    其實我們大家也都是生活得自在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人。 如果我們不自在 我們大家早就意見不和幹架了^^ 如果我們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就不會留在瑞紅姊的場子裡聽著學著檢查自己的文字與言行了…

    當然皮卡丘也是!(皮卡丘你的玻璃屋弄好時記得邀我們去烤肉啊~ ^^)
    …………………………………

    “用東西方文化差異來看事情
    有的時候確實可以很有洞見
    但有的時候則要想一想counter-argument
    是不?"

    這是對的!也是我目前遇到的最難課題!
    “對比"都是最簡單的,"類比"才真高干!
    可是有時候用"對比"就能破題, 那我就懶了.. 呵呵
    就像顛覆儒家不能用老莊 得用儒家本身才行
    被九印一章哥發現我是個懶ㄚ頭^^
    …………………………………..

    “想想美國校園槍擊案的主角
    好像多半還是「西」方人多吧
    而Fahrenhype 9/11從美國文化來考慮這一類事件
    雖然未必完全令人信服
    但也是一個值得思量的角度"

    西方東方都有各自的包袱各自的豐盈與不足,我的目的絕對不是用西方打擊東西或東方打擊西方, 我在這種和大家討論的過程中對照中, 尋找"他方"。所謂的"他方" 也極可能是"用東方檢驗東方 用西方檢驗西方 用X方檢驗X方"的"類比"。這算一個過程, 至少這個過程我是不能替自己免除的。就像老北北說, 他在台灣是大陸豬, 跟對案青年筆戰時是台獨… 我角色與角度的變換也差不多是這樣的 就為了"周延的可能性"…
    ………………………………….

    “我後來在夏小姐這兒貼出第一篇回應文字
    那也不是我的唯一想法
    而是希望能提個我比較少聽到的說法而已"

    這是當然! 不然九哥就不會繼續隨回文演繹了。 這樣"比較少聽到的說法"才能勾起更多相關類似的觀點, 只是ㄚ頭我皮 其實我根本是愛唱反調兼亂丟炸彈啦^^
    ………………………………….

    “「替天行道」的使命感
    可真不是只有東方文化才有的呢"

    九哥可能誤會我對東方的檢驗 不過我上面都試著解釋了 希望有回答到你

    …………………………………..

    這樣與眾讀友的討論學習真好! 本來要去睡覺的, 刷完牙洗完臉又捨不得關機, 結果又跑回來回文, 寫得我現在頭昏眼花@@

    人生一大樂事也!哈!

  31. 31 張韻 2007/4/25 at 8:35 上午

    哇!皮卡丘~

    我這夜裡兩點半了耶~ 今天沒法回你了~

    明兒見~

  32. 32 皮卡丘 2007/4/25 at 9:08 上午

    夏明 “媽媽":

    謝謝您的安慰!

    當年我那「頭髮凌虐」事件發生在 Middletown, NJ (AT&T Labs 所在地),算是還不錯的城鎮,隔壁的 Holmdel 更是紐澤西名列前茅的「好區」。所以我不是在「落後地方」受害的。我懷疑這類事件與「好區」「壞區」並沒有明顯的關連。倒楣就會碰上吧?

  33. 33 瑞紅 2007/4/25 at 9:27 上午

    左皮中卡右丘大師

    哈哈哈哈哈!剛剛讀到您的留言,報老闆一直點頭,差不多每個標點符號都點一次,點到任督二脈茅塞頓開,終於才笑出來了!

    好吧!就跟大家表白好了,反正要糗就給它糗到底唄!
    這兩天看兩次九印一章的"不多說了罷",報老闆的玻璃心像遇到921地震。
    是"九印一章"耶!人家因為"不忍心",所以兩度垂眉搖頭"不多說了罷"!
    我這種”薄皮”的人,因而開始自責言多必失啦、心急必文亂啦、分明是我執深重啦,然後暗下要罰自己閉門思過,禁寫至少至少一個月!

    今天看到皮大師開示法語,我就立刻決定再跑出來”胡搞瞎混”了,覺得很開心,這樣比較舒服自在,我不要再陷入自己過去的模式。
    從小我就是那種意志力超強的人,所以,以前我完全不能理解有人為什麼會說想減肥又忍不住一直吃,也認定那些說他「不能」的人,必是其實有所「不願」,所以我不但嚴以律己且嚴以待我所看重的人事物,因為那就是我把真心擺上的方式──我的心是剛硬且嚴明的。
    而後我經歷過許多事,關於生命關於死關於親友的精神分裂……,那些徹底的無力無奈重重打擊了我,也重新教育了我,我才知道我從前所信賴的很多東西,面對人生真正的陣仗(而不是人為的遊戲)時,大多是靠不住的,我得要找一條真實不虛的出路。

    回頭看自己過去在媒體工作的二十年,我覺得前面大半以上的時間,最能激起我熱情的工作,都帶著點社會革命的意味。我看到的都是,為了追求大家的平安幸福,有那麼多不公不義要消除,有那麼多好人好事需要開創新的平台。
    為什麼我會這樣,我也不知道,也許是被那種必須修身淑世、救國救民的儒教洗腦,或者只是一種莫名的自我狂妄?而後,當了媽媽,那種動力變得更具體,我只要一想到我們的孩子將要怎麼生活的問題,我就覺得很多事我都有責任、得想辦法。(多年前,有一次帶孩子在科學館看地球生態展,看到突然悲淒流淚,兒子很詫異問我幹嘛,我說「媽媽怕你有一天沒水喝、沒飯吃」,結果只被他笑白目。)

    現在的我認為,為了維持社會比較合情合理地運轉,那些事還是需要一直不斷去做,但,我是不會再把人真正的平安幸福寄託在那上面了。
    我知道現實的確存在嚴重的殘酷冷漠,我也渴望追求一個更公平親善的社會,但殘酷冷漠不是批判就會融解的,公平親善也不是呼籲就能實現的。我知道我在這沸沸揚揚的時候強調什麼心靈警覺、什麼自修負責,很可能讓人覺得虛無不切實際,或者疑似風涼有失厚道。不過,我所寫的是我真的認真在想的,也是我最想對自己說、最想請親友也認真探討的觀念,其實本意並不在要求別人。我承認我想的是「退路」,而且還唯恐沒有退到底,但我以為我是為了找到踏實的立足點,真的想要前進。

    自修不等於自了,自制也不等於容許侵犯錯亂,我只是把它當1,沒有1,後面再多0都不算數。我常談1,不是我不知道我們的社會處處需要補0,而是,我覺得社會一直把太多注意力放在0上面了。如果是在一個只有1的地方,我就會一直說怎麼能沒這個0那個0。

    不過話說回來,看到大家的討論,我升起的大慚愧是,我自己的1還很脆弱,所以我的叨叨絮絮才會徒惹議論,是所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呵呵,今天天氣真好,不冷不熱,從我的窗子望出去,油桐花白了好幾處山頭,我要去散散步了!

  34. 34 九印一章 2007/4/25 at 9:39 上午

    張家妹子別那麼客氣
    我牽絆於自己的積習
    對於東西方文化比較的說法總是多一些神經兮兮
    只是這樣而已
    妳說的沒有突兀
    所以也別那麼客氣說抱歉囉

    我喜歡孔子的「從心所欲不踰矩」
    也喜歡佛家說的「戒定慧」
    所以不覺得「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對自己壓抑了什麼
    這是我自己屢次於生活中體貼實踐
    還是願意努力信守的一個生命選擇
    不高尚也不卑微
    而且常常還會慚愧自己做不到
    因此說出來只是在朋友面前做個公開的自我勉勵而已
    當然
    在Virginia Tech事件的餘波中
    這樣的一句話
    還含藏了我對人世的期待而已

    皮卡丘兄的幽默真是清朗
    我在這美東向在美西的您
    莞爾一笑

  35. 35 瑞紅 2007/4/25 at 9:49 上午

    “我自己的1還很脆弱,所以我的叨叨絮絮才會徒惹議論"
    喔喔
    這話說得不準確
    好像我不喜歡大家討論似的
    不是不是真的不是啦

    我很感動於大家的討論
    我只是慚愧自己還做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那種平衡安穩的清淨的表達
    因為實際上就是功夫沒到家唄 :(

  36. 36 瑞紅 2007/4/25 at 9:50 上午

    真的要出門散步去了
    Bye~

  37. 37 九印一章 2007/4/25 at 11:16 上午

    哎呀呀
    睡前再來看一趟報
    老天爺
    不屬牛的人怎麼能翻得起地震啊
    (對不起了 屬牛的朋友們)

    我發完上一篇文字就下線了
    沒看見報老闆大概與我同時寫卻比我早發的文字

    禁寫一個月!!!
    不要這樣嚇人啦
    以後朋友們要是知道了原由
    我大概就要改個名字才敢上來說話了
    多謝皮卡丘大師的開示
    讓我們紅姑心情開朗寫寫散步去
    也算是免了我一夜失眠啊

    文字文字
    太可怕囉

  38. 38 JC 2007/4/25 at 12:28 下午

    這一次的討論很鬧熱滾滾 至今我才上來參一腳
    大家都說了很多 那我想說說好久好久以前自己在美國發生的「算是被歧視的事情」

    一次是在中西部兩線道的高速公路上 被兩台車子圍堵 進退不得 那兩台老美開的車 也不知是否互相認識 在高速公路上就有默契地以極慢速(那感覺起來就是很慢) 肩並肩並行 讓在其後的我們無法超車 只好跟著慢行 一次是在加州灣區local 的道路上 被一搖下車窗的老美 用中指指向 吼著 “go back to your country" 一次是到迪斯奈樂園玩時 那遊樂設施總是大排長龍 迪斯奈也體貼地在隊伍轉彎處設飲水機供人口渴飲用 一次我因停下喝水而返回不斷前進的隊伍 被一位老白指控插隊 我不確定換成同樣是老白 他會不會這樣做 但那時我因英語表達欠佳 無法說清楚講明白 有一種被誤會的鬱卒

    今天回頭想想 從這些事件我學到什麼呢 就是「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還有把英文練好 臉皮不要太薄抓機會就要說清楚講明白 而對我很 mean 的人 我會想一定是他們有所匱乏 才會如此待人 因我也常因自己的坑洞 而對世界充滿怨恨之心 有時候自己總是會陷在自己的苦裡而不自知

    這世界是充滿差別心的 而我覺得最恐怖的地方卻是在學校 學校總是創造出很多標籤 你第一名 你最後一名 你是資優生 你是特殊生 你是問題學生 你是「新台灣之子」 你是前幾志願 我是吊車尾學校 在分類與標籤一時無法超越之時 我認為一個人「知道自己在哪裡」是很重要的 然後當自覺被壓迫之時也記得 當有一天自己站到前面去 或是有能力時 不要反過來壓迫別人

    對於韓國的趙青年 我想的是他的內心是一個 受傷的孩子 我們多少內心都有一個小小孩吧 渴望被照拂 不過他的案例也是很複雜 在還不及能影響他之際 如果聽到槍聲 除了跑快一點以外 倒在地上裝死可能也是良策

  39. 39 瑞紅 2007/4/25 at 4:12 下午

    九印一章說"不屬牛的人怎麼能翻得起地震啊"
    這時該有鈷金銅鑲阿兄跳出來主持正義說
    牛就是牛還說不屬牛
    並點歌罰九印一章唱一首

    九印一章說"文字文字太可怕囉"
    這時Yenichang張新北北可能正從鼻子發出低聲說
    有一頭長髮的文藝歐巴桑更可怕囉

    JC說如果聽到槍聲
    除了跑快一點以外
    倒在地上裝死可能也是良策
    真是有"建設性"的意見
    報老闆想起不知誰說過的
    “身體要鍛鍊到隨時能拔腿快跑五百公尺的程度"
    在這狀況特多的年代
    那才有"衛生"吧

  40. 40 皮卡丘 2007/4/25 at 4:16 下午

    咦?我怎麼不記得有參加過「陞座大典」?是大家忘了通知我?還是我睡過頭了?(一臉狐疑狀)

    別鬧了,我是認真在分享「如何將危機變轉機」的個人心酸血淚經驗加求生撇步耶!大家不要嘻皮笑臉的,要專心哪~

    我自己再來給自己複習一遍。人生遇到困境、打擊、惡整、倒楣等各式各樣令人不開心的悲慘遭遇時,請記得,除了憤怒報復(這是害人害己,玉石俱焚的笨方法)與堅強忍耐(這是摧殘心靈的折磨,我修養不好,一直做不太到)這兩條路之外,還有第三條路可走 — 就是「草船借箭」。

    仔細想想,「中了三億大樂透」與「天上掉下來三仟萬的債務」,這兩個事件從表面看起來,一個是「大好事」,一個是「大壞事」。其實,這兩個事件在生命中的本質是一樣的,都同樣只是一件「大事」。面對這「大事」,假設人有一百種不同選擇去處理,大多數處理方式會讓人痛苦煎熬,有些處理方式甚至會讓人粉身碎骨,但是每一件「大事」絕對都存在幾種處理方式可以帶給人收獲與快樂(另一種形式的能量不滅定律?)。所以,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擷取出這能量,「將氾濫成災的河水導入旱區變成農田的灌溉水,或拿來蒸餾過濾成為可以救命的飲用水。」

    再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我因為生活不濟而欠下大筆債務,債主因此常常到我家門前蛋洗或潑油漆威脅的話,這本來看起來像是件不幸的人生遭遇。但是,如果動動腦想個方法讓這些債主的「傑作」變成一件件「帶有真實憤怒情緒的抽象藝術品」而可以私下賣個好價錢還債的話,我可能還會常常刺激債主,甚麼時候再來我家門口潑油漆啊?(這個例子好像有點變態)

    講來講去,忽然想到幾句簡單的老話來形容,就是人生「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天下事利弊互見」啦!所以,不管「好事」還是「壞事」,專心於把「得」的部份給提煉出來吸收就對了。

    問題是,從生理面來看,我們的大腦有情緒的部份,也有理性分析的部份。當我們受到打擊或屈辱的時候,情緒的反應總佔了上風,這種情形下是不可能想得出甚麼「草船借箭」這般妙方法的。所以必須「噹」(頭頂燈泡一亮),強制自己藉著運動、散步、洗澡、睡覺的方式讓情緒那部份的腦細胞 calm down 下來,這樣理性分析那部份的腦細胞才能接手來工作。我相信每個 trouble 都存在至少一個妙方法,但是不見得可以容易被發掘出來。大家遇到 trouble 時,不妨朝這個方向去動動腦看看!

    「噹」,我該去 calm down 了。

    對了,請報老闆以天下蒼生為念,莫輕言「封筆」啊!您一封筆,大夥兒沒了精神食糧,那可是會出人命的啦!

    還有,讀到「媽媽怕你有一天沒水喝、沒飯吃」這句,害我噴得電腦螢幕到處都是口水。您別太擔心這個問題,地球自然生態保證在未來不會造成我們或下一代任何困擾的啦~(註:這是以目前核武知識擴散的速度來判斷,呵呵~)

  41. 41 鈷金銅鑲 2007/4/25 at 4:31 下午

    我是和紅姑同時從同一鄉下進同一城市的小孩
    當我看到趙xx的VT事件,也曾想過同樣的情景會發生在我身上嗎?
    當年,獨在異鄉為異客,對一位小旅北生(vs. 小留學生)而言,壓力總是有的。
    我很慶幸週遭總有人帶給我善念,使我不至於太偏差。
    無論如何,紅姑說得對,我們必須為自己負責,這把尺放諸四海皆準。

    讓我"氣"的是,那所教會中學居然沒主動給我免學費及獎學金的邀請,
    真是大小眼,枉費我還曾讀過它的幼稚園!天道寧論啊!呵呵,
    如果把這氣一直衝下去,可能就重蹈趙XX的覆轍了!

  42. 42 鈷金銅鑲 2007/4/25 at 4:39 下午

    真是有默契,就在我寫上封留言的同時,紅姑正在呼喚我!

    我那時看到九印一章的”不多說了罷”,我就猜紅姑一定會落入這陷阱,
    阿妹,我來主持正義,俗話說:「牛牽到部落格還是牛!」
    所以,牛哥就不要再辯了,其實,我對牛哥的留言也是有點意見的,
    但”不多說了罷”!

    (實情是,我必須馬上去接小孩,臨時收到主持正義的手諭,
    匆匆主持,還望紅姑見諒。)

  43. 43 K. 2007/4/25 at 8:37 下午

    這幾天沒上網, 所以以下的回應可能已經太遲; 就看緣份吧.

    To月下蕭何
    我說這兩個觀點完全相反, 是因為它們對社會與個人之間的互動因果關係看法完全不同, 就像夏小姐主張個人行為只受個人意志決定, 所以沒有必要一定要去扯兩者間的因果關係; 但從結構觀點, 每個人的行為和他在結構中的位置之間有複雜的因果關係, 如位置影響行動, 行為又複製位置. 雖說兩者看起來好像可以互補, 但是在基本前提完全不同的情況下, 硬是放在一起是互相衝突的.

    To皮卡丘
    你說 “機會一直存在我們四周,而且多得不得了,只是一般人看不見罷了。"
    我十分好奇你是什麼樣的人, 很顯然你暗示你不是"一般人". Anyway, 這裡你把人分成兩種, 一種看得到你所說的這種機會, 另外一種不行; 如果這個分類成立, 那麼你還必須告訴我們為什麼有人會選擇看到, 而有些人選擇看不到 (除非你決定要用天生的聰明愚笨來解釋, 否則你還是要回到後天的社會化過程中去尋找答案), 還有哪些人是根本沒有機會學習到辨識這種機會的能力, 哪些人則是根本無法負擔看到或等待這種機會所要付出的代價. 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個人"品味修養方面的差異, 其實背後底層還是有結構因素在作祟.

    To版主
    從社會結構看事情, 是因為結構觀點採納因果關係來看社會行為, 所以可能可以提出一套解決方式來減少未來類似案件(果)的發生, 絕對沒有要替兇手的過去(因)討回公義的意思. 所以妳之後提出的幾個假設性問題, 出發點似乎有問題.

    讓我舉個例; 攻擊WTC的恐怖份子絕對有罪, 沒有人會想為他們的行為辯護; 但是如果目的是要消滅"潛在的"恐怖份子, 那Bush的方法也絕對錯誤; 因為恐怖份子的生成與美國在國際政治結構中採取強勢壓制的方式對待中東反"以"人士有關, 這種結構生產恐怖份子, 恐怖份子在任務中死亡, 但是此一結構可以不斷地複製或再生產恐怖份子. Bush的策略強化了這個結構, 恐怖份子的複製速度也跟著加快. 同樣道理, 我們不知道哪裡有潛在的瘋狂兇手, 事實上我們也不應該指著某人鼻子說他有瘋狂兇手的特質, 如果有什麼可以做的, 那就是找出並破壞這個正在複製"潛在兇手"的機制.

  44. 44 張韻 2007/4/25 at 8:40 下午

    蝦米呀? 瑞紅姊封筆? 這怎麼行咧?

    我睡前還高興地想 哇~ 認識你們大家真好!

    你們的存在像是我四度空間的家哩

    瑞紅姊 不能讓我們這些小囉囉無家可歸呀

    是不是我亂丟新製彈藥?

    那偶會被讀友们K死的~

  45. 45 JC 2007/4/25 at 9:10 下午

    張韻啊
    妳放心 版主已經用她的行動表示她不會封筆一個月啦
    她早上才說 下午就已經又貼一篇了
    有高人指點啦 然後她也是個心很會轉的人啦
    我本來也是很緊張說
    想說沒有人發球 做球
    一群球友就沒有球可以打了
    那很不好玩ㄝ

  46. 46 九印一章 2007/4/25 at 10:23 下午

    哈哈哈

    那我就來唱一首我們家小孩還是嬰兒時我給他唱的睡前歌好了

    山清水明幽清靜
    湖心飄來風一陣

    行啊行啊
    進啊進

    黃昏時候人行少
    半空月影水面搖

    行啊行啊
    進啊進

    —————————————————————————-

    我高中時也是個「旅北」學生呢
    我回想那段日子
    總是很感激我的同學和老師
    是他們的善良和智慧
    才讓我性格中的某些部分被好好地培養
    才讓我因而有機會依靠那些培養得夠柔軟也夠堅強的部分繼續走後來的路
    我有的時候仔細端詳許多微小但可能也很巨大的時刻
    不免詫異與驚駭
    何以在那些時候總有那麼些人扶持與提攜我

    因為知道這樣的生命過程並不容易
    所以我才會在Virginia Tech的事件中看到人心的危顫與善境的不足

    如果要問每一個行動與決定的時刻
    那麼責任當然都是自己的
    但是
    如果將那個時刻放在過程中看
    就像將修行看成一個漫長的過程
    那麼只修行到第三層樓的人能夠不被放在第十層樓去張望
    (千里目的美景也許都成了懼高症的暈眩來源呢)
    大概是我希望善境充分丶優與培養的根本原因吧

    說太多了
    最後
    只改寫一句曾在夏小姐XLetter中說過的話便好:
    願已回到家享受平安喜樂的人
    成為路過門前恓惶遊子的光明泉源

  47. 47 張韻 2007/4/26 at 2:29 上午

    容我再做一次的說明:

    我的意思跟瑞紅姊 皮卡丘 及九印一章哥並沒有相去很遠哪!

    我回文的意思並不是說 自己想怎樣就怎樣 不必嚴以律己之類的呀!

    我的意思是: 碰到了難題,有時轉個彎, 鼓勵自己一下肯定自己一下, 給自己一個最簡單的平安機會!

    “我高興所以我笑,我難過傷心因此哭泣, 我受到歧視就是不爽, 我已經做得夠好了, 不必屢次見賢思齊, 屢次嚴以律己,只要不觸法, 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請注意!!! 我用的是"不必屢次" 是sometime, 不是never 或always, 是有彈性的, 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不必屢次"和"不觸法" 的意思我想應與九印一章哥所謂孔子「從心所欲不踰矩」相去不遠… 還有皮卡丘:"只要你願意靜下來想想,人生沒一件事是無法被轉換成向前走的動力燃料的。」(通常危機愈大,可以發掘與得到的愈多,只要危機不超過自己可承受的範圍)"。 更是瑞紅姊: “而後我經歷過許多事,關於生命關於死關於親友的精神分裂……,那些徹底的無力無奈重重打擊了我,也重新教育了我,我才知道我從前所信賴的很多東西,面對人生真正的陣仗(而不是人為的遊戲)時,大多是靠不住的,我得要找一條真實不虛的出路。"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 至少我目前的人生階段是努力朝這方向想的…讓自己比以前平安…

    總之就是做得到"以德報怨"的就做, 做不到"以德報怨", 最起碼"以直報怨"。佛不一定是天天慈眉善目的, 也時佛也是以"怒目金剛"的姿態出現的啊~

    真的只要大家"平安"就好,真的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平安就好, 沒什麼強迫性的!"管他黑貓白貓, 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沒有美醜善惡好壞高低內外之分的…

    …………………………………….

    張韻已熬了嫩薑湯,嫩薑熬湯清新滿溢 可涮腦溫喉養心潤肺強肝暖胃健脾補血利尿固腎止瀉防老清熱排膿養顏美容……

    我以薑湯代酒, 用大碗公先乾為敬啦~

    祝大家身體平安健康^^

    乾杯!

  48. 48 皮卡丘 2007/4/26 at 4:40 上午

    大 K:

    呵呵!您太著重「一般人」三個字了,不過也怪我寫的輕率了一點。

    「一般人」只是指還在 struggling,苦於找不到機會的人。我目前想做的事太多,苦於時間不夠而已,所以我現在不是「還在找機會的人」,但是人生過去的片斷中,我也曾是「看不見機會的人」。

    看不看得見機會也不是「選擇」來的。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大概沒幾人會選擇「看不見」吧?別人為什麼看不見機會我不知道,這個問題只有自己才能找得到答案。我可以分享的只是我過來人的經驗。有人看不見機會,有人看見幾個機會,有人看見到處都是機會,有人看見了陷阱誤以為是機會 — 我並沒有「將人分成兩種」,那是不正確的看法。

    關於「機會」我要強調的是,不存在「被成功的人取走而錯失」的問題。「機會」在本質上並不屬於「分食大餅」那一類的。

    就像量子物理中的「測不準原理」一樣,許多社會結構問題也是在各種複雜制度環環相扣下,找不到一個絕對的好答案。When the experts try to fix something, it’s often the case they break something else. (like Microsoft!) 許多現象得用不同的遠近距離來觀察,才能多一分瞭解(可以試試 Google Maps,右上角選 Satellite,再用左邊的滑尺體驗看看)。許多問題並不是可以簡單解決的。所以我傾向的是「修一己之身」,照顧好自己之後再像夏明媽媽說的「記得隨時隨地點亮一盞燭火,伸出一雙援手,對人微笑點頭。」

    人生苦短。最後我想分享的觀點是,避免把焦點放在「分食大餅、你多我少」那一類的事物上(如遺產、如政治 — 政府所集中的社會資源該怎麼分),多把焦點放在「合作、創新、共享」那一類的事物上(如一個開發好產品的好公司、如志工團體、如維基百科),我相信生活會更快樂更富有。

  49. 49 dichroicking 2007/4/26 at 7:31 上午

    左皮中卡右丘大施:

    紅姑對誥,非同小可!

    快跟你的北鼻宣詔:「即日起,要對我改稱『左皮中卡右丘哈泥』囉……」.
    ———————————————
    左張右韻大失:

    █「管他黑貓白貓, 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妳問過老鼠了嗎?
    (把文字當玩具,妳瑞紅姐還是勝妳一籌^^)
    ———————————————-
    左K中依然K右還是K大獅:

    █「攻擊WTC的恐怖份子絕對有罪, 沒有『人』會想為他們的行為辯護; 但是如果目的是要消滅”潛在的”恐怖份子, 那Bush的方法也絕對錯誤….」

    整個回教世界和美國國境外至少有30億『人』認為那是對美國和世界的一堂好課.
    Bush豈只方法錯誤,心態若未徹底幡悟,悲劇仍將接踵不絕.
    讓凱撒翹起的下巴放平一點,居然要代價若此!但顯然值得…….

    我一直思索Virginia Tech事件可能引起的恐佈仿效,和對凌弱好武者的儆醒作用,何者為大?經一場口水大戰,我越來越確定後者遠大於前者.

  50. 50 九印一章 2007/4/27 at 3:41 上午

    真不知道怎麼會漏看了夏明「媽媽」(皮卡丘先生的這個稱呼真好) 的招呼

    您說的是
    趙承熙「認同了[鬥士]角色真是極度悲哀」
    而且我覺得您說的
    「我雖力量微薄‚只要記得隨時隨地點亮一盞燭火‚伸出一雙援手 ‚對人微笑點頭」
    也真是平易簡易又實在的人生態度


    張家獨門薑湯舖子的好主人
    第一次便注意到妳說是「不必屢次」了呢
    沒有誤以為妳說的是「自己想怎樣就怎樣」
    我多說一大堆話
    不過是求個「周延」而已
    好啦
    不多說了
    讓我也喝一大碗薑湯吧

  51. 51 張韻 2007/4/27 at 4:30 上午

    哈! 九哥! 台灣夜間只有我們幾個在外的還捨不得關機…

    就讓我們一起在未來的日子透過討論一起尋求周延吧!

    還有皮卡丘 JC姊 夏明媽媽 瑞紅姊 鈷金銅鑲哥 老北北….

    認識你們 偶真是今生有幸!

  52. 52 皮卡丘 2007/4/28 at 7:17 上午

    最近幾天在這裡哈拉太多,正打算「封筆」停止折磨大家並且讓我的腦細胞休息休息之際,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太有趣的廣告,不得不把它找出來分享一下

    親愛的報老闆,皮卡丘深知您那「媽媽怕你有一天沒水喝、沒飯吃」為人母親的心情,所以為文不時流露出「勉人向善」與「正向思考」的期許,我都有乖乖在讀哦!不過您大概也 sense 得出來,我是那種不看好也不看壞,just try to make something happen 的人。這個廣告拿這個話題很誇張地幽默了一下,不可以拿柳條枝抽我哦!

    您是教大家「正向思考」,然後又幫大家找到「緊急按鈕」的觀世音啦!

    祝大家都有個美好的週末!

  53. 53 皮卡丘 2007/5/30 at 4:29 上午

    > 當我們為破鞋自傷自憐時,必須憶念連腳都沒有的人。

    林嘉美 (Kellie Lim), 26 歲
    由雙目失明的母親撫養長大

    8 歲患細菌性腦膜炎
    被迫截掉兩隻小腿和右前臂
    左手也只剩下兩隻手指

    為了實現母親的遺願
    嘉美今年從洛杉磯加大 (UCLA) 醫學院畢業
    即將成為一位小兒科醫師

    為她高興也深深祝福她!

    http://news.google.com.tw/news?hl=zh-TW&q=Kellie%20Lim&cr=countryTW&ie=UTF-8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四月 2007
« 三月   五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