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與三句箴言

 有一天,有個求道者抓到一隻鳥。
 鳥對求道者說:「您行行好,放了我吧!您吃過許多雞鴨牛羊豬,仍然不敵飢餓,瞧,我一身瘦骨頭,這點肉簡直不夠您塞牙縫。」
 求道者大吃一驚,愣住了。
 鳥趕緊接著說:「如果您願意放了我,我將回報您三句智慧箴言。第一句站在您手上說,第二句站在您屋頂說,第三句站在您家旁邊那棵樹上說。」
 求道者非常感興趣,立刻鬆開手。
 小鳥於是站在掌心上,開始說──
 「第一句:不論是誰說的,荒謬的事就是荒謬的事,都不要相信。」
 求道者點點頭時,小鳥隨即飛上屋頂,又說:
 「第二句:莫為失去所苦,那已經過去了;永遠不要懊悔,那毫無意義。」
 求道者專心聆聽,又點點頭。這時小鳥補上一句:
 「喔,對了!其實,我吞了一顆稀世明珠,大約十個銅板那麼重。換句話說,你本來可能擁有一大筆財富,但很顯然,如今它已從你手中溜走了。」
 求道者一聽,剎時不禁激動大哭。
 小鳥說:「不是才說過,不要相信荒謬的事,也莫為失去所苦嗎?難道,剛才你抓住我,都沒感覺到我根本不到十個銅板重嗎?我肚子裡又怎麼可能有十個銅板重的東西呢?」
 求道者止住哭泣,稍稍回神,深吸一口氣,對小鳥說:「好,那麼,第三句呢?」
 小鳥輕盈地飛上枝頭,然後,對求道者說出第三句:
 「很好,你已實踐了前面兩句,這第三句是──
 不必給酒醉和昏睡的人任何勸告,正如不要把種籽撒在枯乾的沙上。」

【說明】
這陣子,我不斷在清理滿屋子「細軟」。
然後,把這條圍巾搭配那頂帽子送給這個朋友,把這本書附帶那枝筆,送給那個朋友。
現在您看到的是,我心愛的語錄、小故事。它們多來自書籍、經典、生活,或我的遐想,散落在一大堆筆記本中,是在許多時空中,因一點感動而隨手抄寫或記錄下來的零碎文字。
因此,我想將那些過篩、整理,加一點這個、那個,分享給這個那個不知道在哪裡的人。
然後,我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把那些本子都丟掉。

6 Responses to “小鳥與三句箴言”


  1. 1 Mandy 2011/1/19 at 1:22 下午

    謝謝瑞紅讓我們
    分享妳收藏的智慧之語

  2. 2 k 2011/1/19 at 3:34 下午

    不要丟啊!送給我女兒吧~~
    (謝謝阿姨)

  3. 3 nysf 2011/1/19 at 10:33 下午

    我想我是“那個不知道在哪裡的人”中的一個。好久以前發現妳的文章,就心懷感激的當個安靜受教的讀者。祝妳新的一年平安快樂 ~ =^_^=

  4. 4 瑞紅 2011/1/20 at 9:31 上午

    nysf 謝謝您
    收到您不吝留言鼓勵的慈悲善意了

    如果我不自覺為文說教
    那肯定是“黑夜中、黑森林裡一棵黑松樹下、一塊黑石頭上、一隻黑螞蟻的那條黑右腿"在抽筋
    請大家姑且笑待一個凡夫野人的如實掙扎
    原諒我

    我喜歡您寫的"安靜受教"四個字
    那就是聖心吧
    聖地不在教堂廟宇
    而在聖心醒覺的每一個剎那時空
    回想過去許多固執虛耗於痛苦對抗中的歲月
    都是因為不肯安靜受教
    我錯了
    願大家不需再犯我曾犯過的錯

  5. 5 nysf 2011/1/20 at 10:29 下午

    用了“受教”這個詞兒
    實在是因為拜讀您文章的這幾年
    感覺每一次都有無比的收穫
    後來覺得 寫分享可能更貼近您的本意

    寫“妳”而不寫“您”
    是那些溫柔的遣詞用字
    更接近朋友的囑咐叮嚀

    那一年不見新文的時期
    我有一點小著急
    心底希望不論妳正經歷什麼(哈哈 又回到妳了 希望您別介意)
    都要順利平安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
    叫做“My Personal Best”
    是美國傳奇教練John Wooden的自傳
    小小的一本
    每一頁都在我心裡激起不小震蕩

    這裡
    容我抄一段John Wooden 父親給他的叮嚀
    我好希望 在學生時代就能聽到這樣的話

    “Don’t try to be better than somebody else, but never cease trying to be the best you can be." – Joshua Wooden

    John Wooden一生都以此信念來帶領他的球隊。
    即使贏球,如果他的隊員沒有盡全力,在他看來其實是輸了球。
    即使輸了比賽,如果隊員已經盡全力了,對他而言,是場漂亮的勝仗。

    “Try your hardest. Make the effort. Do your best."他都這樣對球員說,"The score cannot make you a loser when you do that; it cannot make you a winner if you do less."

    他從來不會跟球員說“你們要打敗對手,這場要贏多少分”,他只要求球員做到他們所能做的最好的程度。

    寫這些
    是想跟妳說
    讀了這麼久妳的文章
    我的感覺是
    妳盡力做了每一件事情
    盡責的扮演了每一個角色
    不論現在妳感覺做對了 還是做糟了
    其實 妳可以拍拍自己的肩膀
    跟自己說一聲辛苦了 妳真的很棒

    請容許我再抄一小段詩給您:

    I’m not what I ought to be,
    Not what I want to be,
    Not what I’m going to be,
    But I am thankful that I’m better than I used to be.

    對不起,安靜這麼久
    一下說這麼多話
    如果有機會見到妳
    我想我會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然後說謝謝妳 ~ ^__^

  6. 6 阿韻_麻雀六號 2011/1/21 at 6:14 上午

    瑞紅阿姊

    我也曾是"那個不知道在哪裡的人"
    (不過現在妳知道我在哪裡了)
    妳的文章幫我拔出好多根我自己拔不出來的荊刺
    目前筋骨身心都恢復得挺好
    妳灑的種子
    漸漸要開花了喔~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一月 2011
« 十二月   二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