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其實真不錯

 這幾年,台灣真是被我們自己罵到「臭頭兼爛耳」!但是,台灣真的臭掉又爛透了嗎?

 並-沒-有!

 台灣要是真的臭掉爛透了,那麼所有積極於言論的先生小姐,大概兩成已被政權或暴力封殺,而八成已失業,為個人家小溫飽埋頭拚命猶恐不及。

 每天,台灣有一大群「知識份子」、「專家學者」、「社會賢達」,及無名「熱心人士」,慷慨投入於評論各類議案,每個熱門新聞一出爐,二十四小時內收集到二十幾萬字眉批雜議,也不成問題吧?若以人口比例來算,猜想這「產能」應足堪傲視全球。

 台灣有史以來,公民評議的風潮沒比現在更蓬勃的吧?問題是,這風潮的「產值」呢?台灣有沒有因此更加開明、理性、有進步?還是徒增雜音喧囂,擾人頭昏腦脹?

 台灣要站上這風潮,趁此大幅前進?還是被這股風潮埋沒、撕裂?我以為關鍵就在,台灣的公民能不能做一個可以冷靜獨立思考的人。

 如果台灣公民有冷靜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這些多元、多層次且「風味」駁雜的言論,實在是太有趣也太精采了,一定能讓我們「日有所得」、「與時俱進」。

 例如,關於李雙全上吊案,大家口沫橫飛、亂箭齊發,正是煙硝漫天時,我讀到一篇文章,是位檢調專業者寫的,他靜靜站在一旁說,如果李雙全純粹是因不忍亡妻「再挨一刀」而死,那顯示一般人對「解剖屍體」顧名思義的想像與法醫採取檢體的實際情況存在落差,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與痛苦,他提議社會改用更精準的語彙。多有意思!要不是他這麼說,我 從不曾認真注意過這詞彙。

 時下流行的語言文字日趨粗糙,媒體用字遣詞不當的例子已不勝枚舉,然而,只要我們冷靜獨立思考,那些亂七八糟說法仍能對我們有益。例如,最近我看到有人正經寫道(非搞笑諷刺小品創作):城仲模帶女子開賓館若「只是上個廁所」,便丟官還報廢大筆退休金,實在「得不償失」。喔,拜託!話能這麼說、算盤能這麼打嗎?言下之意好像起碼也要真的做了什麼才比較「不吃虧」似的?

 即便像這樣的輕浮歪論,其實仍有助我們 成長,一來它敎我們切莫無意識狼吞媒體上的造句,要懂得小心咀嚼,警覺、檢查其背後意識形態;二來,重於泰山的一國法官之尊嚴威信,卻被當成玷污的羽毛,拿來與漏屎、偷情、鈔票放在同一個天平上秤斤論兩,這難道不更能警惕我們,務必謹慎自己人生的步履,不管是多小的一步都不好隨便。

 大家都說真受不了四下政客及其爪牙口水漫天。但是又何奈?這也是唯選票是從的所謂「民主政治」難免的歷程,只有整體人民思考力判斷力的提升,才可能縮短「過渡期亂象」;也只有靠更多人不放棄、繼續各自堅守崗位,為希望「保溫」,台灣才夠力氣度過難關。

 但是,練習冷眼看秀是一定要的,他越是激動叫嚷,我們越有機會好好檢查他。敢帶領群眾叫罵不公不義者,並不等於就是一個公義之士,更不等於就是一個能帶領群眾追求公義的人。選舉需要煽動群眾,煽動群眾需要操弄媒體,操弄媒體需要明星、話題,在這種生態下,許多善於炒作話題、又犯明星癮的投機份子應運而生。我們應該注意的是,除了舞台上的大膽激情秀以外,他們到底有何作為?一個真誠為台灣最多數人的平安幸福而努力的人,言行應該是這樣的嗎?管他有多了不起的學歷官銜或名氣,站高一點、遠一點、從歷史眼光來看,他會不會只是個刻意拼貼某種標籤、濃妝豔抹的無聊小丑?

 在消費至上、商業掛帥的年代,做美容的說,他可以為您的美麗負責;賣名牌的說,關於身分地位及眼光品味,他都可以為您掛保證;銀行說,理財的事可以全交給他、他會為您打包票;醫院說,健康的事只要交給他,您就可以高枕無憂;補習班說,他專辦升學第一志願,您也儘管放心,就把您的孩子交給他—–。各式各樣的「專業」虎視耽耽,等著接管您生活中的一切切,因此,您順便也把心智、情緒都交給各色媒體主宰嗎?

 最後,我們把什麼留給自己掌握?

  從言論自由與發達的角度來看,我深覺得台灣其實真不錯!但我們必須懂得運用這樣的環境來訓練自己做一個可以冷靜獨立思考的人,而不是任由這樣的環境轟炸我們到臭頭爛耳。

 而我以上所說的,只是我個人的一點觀察與感觸,謹提供您參考斟酌,除非您真的思考、檢驗過,否則,請您也不要輕易相信。 您個人的心智珍貴無比,我,可保管不起!

(本文已於本週四中時電子報主筆室貼出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summer/archive/2006/04/13/366.html)

5 Responses to “台灣其實真不錯”


  1. 1 慨嘆 2006/4/18 at 1:35 上午

    當然用台灣真不錯一點都不錯。可是現在台灣無禮無義無廉無恥,四維連一維都沒有,何談其他?
    得癌症後有四種反應此文相當程度到了最後一個無可奈何之階段。

  2. 2 瑞紅 2006/4/18 at 11:45 上午

    這篇文章的主題應該
    < 在漫天口水中,一個人該如何自處?>
    標題下偏了
    也下險了
    不過還在我的意思範圍之內

    慨嘆君的意思
    我懂
    已經有一長串人在主筆室留言嘲諷我是
    不見棺材不掉淚兼天真無知粉飾太平的婆婆媽媽

    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我會繼續盡力做我真的想做也還做得來的事
    直到不能做或沒得做為止

    台灣有很多問題要面對處理
    就跟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各種問題一樣
    我想
    用"得癌症"來影射"四維連一維都沒有"的台灣現狀
    應該只是忠實地反應出您個人生活在台灣的見聞思
    以及您對故鄉的愛深責切
    我必須尊重您的發言
    只是
    我不會那樣說

    我不會那樣說的原因
    並不是我不敢不肯或不願不忍
    而是我知道台灣有好多非常優秀的人默默在做許多讓我非常感動的事
    基於對他們的尊敬與寄盼
    我不會那樣說

    無禮義廉恥的人令大家深惡痛絕
    被苦迫逼上絕路的人勾起大家義憤填膺
    這些我都了解
    但在我們盡情口誅筆伐的同時
    也請千萬小心
    小心護念那些隱没在各個角落
    正靠著最後一絲希望維繫著
    想努力打拚活下去的人

  3. 3 九印一章 2006/4/18 at 9:41 下午

    夏小姐主筆室裡頭人們尖銳的留言讓人讀來驚心

    在生活很多層面都講求速度的時代
    在聞見許多事物時都快速以愛惡來判斷是非的環境
    以及太多自己的積習與外界的紛擾造成對中道而行絕望的時空中
    夏小姐行文下題
    如此曲折
    如此驚險
    讓我一讀便驚愕
    再讀留言更憂戚

    我在想
    引人入勝
    以蜿蜒陡徑讓人步步謹慎
    或者以寬廣大道讓人欣賞左右風光
    都是可行的
    手法運用不只存乎一心
    還在下筆的人是否準備與向來閱讀習慣相當不同的人們對話
    是與否當然決定在作者

    但是
    如果原來想法為是結果卻成了否
    那麼以心心相印來看
    是否我心還有有待琢磨的地方
    運用手法時
    是否還有允執厥中的路可走
    也許也都是可以考量的地方

    以上所說有些求全責備了
    只是想來與其站出來為夏小姐辯護
    還不如以上所陳
    和因為不同緣分前來觀看夏小姐文章的朋友以及夏小姐一同思考

  4. 4 yes 2006/4/19 at 11:19 上午

    夏小姐無須給自己大太壓力,文人扮演的是社會良心的角色,要敢在大家都在叫台灣好時,不斷提醒不好之處,而大家都罵台灣濫時,卻要指出希望正向思考.

    再說一點,希望妳不會難過,
    現在媒體氾濫,很多讀者讀文章不過是娛樂消遣的心態而已.

  5. 5 yenichang 2006/4/20 at 3:05 上午

    “讀文章不過是娛樂消遣"?

    我可沒那麼認真,和好心腸.

    我讀文章,寫回應通常都是消遣別人,娛樂自己…..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