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父母

 上星期有天晚上兒子從學校宿舍打電話到報社給我。
 「娘!我要跟妳分享一件好棒的事!」聽起來頗興奮的樣子。但我正在忙,請他等我下班再說。

 下班途中,我給他回電話。他知道我還在捷運上後,就說:「我有很大的收穫要跟妳分享,妳要仔細聽,下車再打!」

 幹嘛?搞神秘啊!那天是他拍的短片在班上發表的日子,八成是片子得到讚賞吧!我心裡這麼想,覺得這小子真好玩,雖然未免太「小題大作」了點。

 下車不久,他的電話來了。
 「今天我們班有三個同學在校抽煙被記過。」啊?這、這…這是哪門子「分享」?老娘被兒子嗆到學乖了,暫且按下不表,咬住舌頭、豎起耳朵,繼續給它聽下去。

 「學校要他們和父母連絡。結果,妳知道嗎?三個同學的爸媽正好有三種不同的反應。」
 「喔?」

 「J從小挨打,還曾離家出走在朋友家住了一段時間。她媽一聽,在電話裡破口大罵,吼她:『妳不要命了啊?』,所以J一整天心神不寧,都在害怕、想像回家被打的情景;U的爸爸很酷,居然處罰最寶貝頭髮的U放學直接去剃光頭,以示懺悔,否則不准回家,結果U超不爽,每節下課都在跟同學談頭髮;而S的爸爸最神,他只是沉默了一下,然後平靜地說,他知道了,學校已經處理了就好了,爸爸媽媽不會再罵他,並要S放學早點回家,因為媽媽今天會做飯。」
 「嗯,然後呢?」

 「然後,妳知道嗎?我看到三個同學裡面,為被記過這件事難過、反省最深的,就是S。然而,S的父母卻是花最小力氣的。」

 「啊!有意思ㄋㄟˋ!那…,你為什麼高興咧?」
 「啊?妳不覺得這是很寶貴、很寶貴的一課嗎?我很高興學到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十五年後我也會這樣教育我兒子!我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爸爸!」

 哈,現在變「十五年後」了喔?以前不是說十七歲就當爸爸最好嗎?我只貼著手機猛點頭:「喔喔,是啊!謝謝你喔!媽媽很喜歡你這個分享。」
 「好啦!就醬,我要去晚點名了,Bye!」

 呵呵,我走了一段路,才意識到自己在笑。小子說得很清楚,但他更清楚,他真正要說的那一句不必說出口,媽媽一定心知肚明。

 那一句就是:「娘,看看人家是怎麼當爸媽的,妳要學著點啊!萬一哪天我也被記過,妳可別大驚小怪、白費力氣!」

 臨睡前,媽媽給小子發了一則簡訊:
 「謝謝分享,好感動!無論如何,我相信他們對孩子的愛,本質上沒有差別。我願作慈悲智慧的娘,但有時力不從心,請多多包涵!」

 當然媽媽也「暗蓋」了一句沒寫,那一句就是:

 「你以為S的父母花的是最小的力氣?哈哈,外行!等你當爸爸就知道,力氣最大、內功最深的父母,才有辦法若有似無地輕輕提起、放下啦!」

16 回應 to “三種父母”


  1. 1 皮卡丘 2007/12/16 於 4:04 下午

    報老闆

    今天腦中忽然閃過一「必殺絕技」
    保證讓令郎成為「全國十大孝悌楷模」

    就是「多做少說」(「不說」更好 ^^)
    每天早晚將王夢麟的「母親我愛您」聽三遍
    耳濡目染下,那散發出來的慈祥光輝肯定征服全天下各式叛逆的兒子

    這是說真的,別當我(也是別人的兒子)在出餿主意ㄚ..

  2. 2 hpmama 2007/12/17 於 10:43 上午

    報老闆,您這篇文章很有意思,讓人也頗有感觸。
    我想要將此篇文章轉載於我的部落格內分享給我的朋友,
    不曉得方不方便?

  3. 3 瑞紅 2007/12/17 於 1:16 下午

    致 hpmama 君
    好啊
    沒問題

  4. 4 岳君 2007/12/17 於 4:30 下午

    這對母子彼此高來高去~~~~~誠屬不易!!

    但如此的互動感覺還不錯!!

  5. 5 gigo 2007/12/17 於 6:33 下午

    雖然母子同樣都少說一句
    但不說的理由卻不相同

    兒子那一句是
    不說妳也知道

    母親那一句卻是
    說了你也不知道

  6. 6 dichroicking 2007/12/18 於 12:58 上午

    父母可不是常常碰到這種難題.

    我想了兩天,(抽了兩包:p)
    我會說:
    把拔不是郭台銘,不然就開一家開放抽菸的高中給你唸.^^
    可是未成年不許抽菸是法律,所有的學校都得遵守.
    男子漢做什麼都要堂堂正正,要偷偷摸摸的事別做,以後可以大大方方做的時候後再做.

    「古聖哲」說得有理:「█一個人誠實有多深,他的勇敢就有多大,同時在為自己負責這件事上就會有多堅定。」

    記過不值一哂,學校有學校的為難處,原諒他們吧!

    「男孩子做人要有肚量」
    「宰相肚裡好撐船」
    「肚量是被冤枉撐大的」

    來,give me five!^^

    ◆亞太網內互打免費◆

  7. 7 JC 2007/12/18 於 1:56 上午

    抽煙的學生讓自己的肺變黑
    我建議讓抽煙的學生跑操場五圈
    以恢復他的肺功能

  8. 8 瑞紅 2007/12/18 於 8:56 上午

    gigo 君
    我喜歡您的留言
    已發了一信給您
    請查收

    雖然沒被記過過
    但個人對學校動不動就記過這種教育法頗不以為然
    封建.八股.無聊……

    我當然不鼓勵孩子抽煙
    但抽煙就要記過
    會不會太嚴重啊
    (或說太褻瀆記過大法呀)

    我是在大一那年學抽菸的
    之前是沒那想頭
    之後很快就沒這念頭了
    純粹只是好奇嘗試看看
    小鬼不過哈那種吞雲吐霧好像很老經驗很滄桑的樣子而已
    玩幾次知道怎麼回事
    那東西就失去吸引力了

    若大人真的把煙當毒蛇猛獸防堵
    那才會更叫人心不禁騷動攀執哪

  9. 9 JC 2007/12/18 於 11:46 上午

    哈哈哈
    我也來自白一下
    偶「小時候」也抽過煙
    那是在大學時候
    幾個女生聚在一起吞雲吐霧
    刻意選在不會遇到熟人的角落
    那時我們還覺得很樂

    但畢竟這沒有成為嗜好
    有太多種種的理由
    讓我一點都不想繼續

    我也不喜歡校園中「記過」這種管教方法
    管教應該是讓人向善 學會做出「較佳」抉擇
    但是記過往往只有產生更多負面的副作用

    記過這種制度可能讓大人覺得他很有權威吧

  10. 10 sigmasu 2007/12/18 於 12:22 下午

    很難想像紅姑吸煙的樣子
    我始終覺得女生刁根煙的樣子很難看
    即使是美女也一樣

    記過沒什麼了不起
    騙ㄌㄤ 沒被記過過(ㄍ一ˋ 貴 ㄍㄛˋ)
    跟紅姑雖然沒被記過過(ㄍ一ˋㄍㄛˋ貴 )不一樣

  11. 11 皮卡丘 2007/12/18 於 2:20 下午

    北北

    我也要跟你玩 give me five
    反正「互打」免費嘛~

    (我看了好幾遍終於才看懂!呵呵呵,我快落伍囉~)

  12. 12 苦主爸爸 2007/12/23 於 5:02 下午

    版主

    能拜讀佳文, 真好.
    想請問, 你平常怎麼教育孩子兩性交往的正確觀念 ?
    怎麼保護孩子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後遺症, 像是,
    青少年懷孕的事情? 有時候, 同儕之間會互相比較,
    孩子在這種狀態下, 往往會出事情…
    有何高見呢? 感謝.

    苦主爸爸

  13. 13 阿冬 2008/1/18 於 6:35 上午

    看到這一整篇尤其是給比比發的簡迅以及最後句話眼淚竟然直流,説到為人父母的心裡深處吧!

  14. 14 瑞紅 2008/1/20 於 10:50 下午

    Dear阿冬
    好香好美的蠟燭收到了
    感謝

    妳那裡下雪了吧
    想念妳

  15. 15 Jane 2008/7/10 於 5:59 下午

    您好,

    無意間看見您這篇文章, 很喜歡. 身為老師的我總會遇見不同類型的父母. 有時看看父母再看看孩子, 就很容易了解孩子們所呈現出來的為何有如此大的差異! 想引用妳的文章在我的部落格與我的朋友分享, 不知是否 ok?

    Jan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