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就這樣

 今天下午有個演講活動,結束後,我的心情輕鬆許多。

 近日除了報社工作沉重,有些專案時間急迫、會議連連外,最主要是,這陣子我接受了好幾個訪問,還有大型座談會。

 這些事讓我壓力好大。(比工作還累)

 大概是我把自己定位在「幕後工作者」,一直迴避「拋頭露面」,以至在這方面歷練疏淺;二來,我想應該是一種「自我意識」作祟──我自己被「我」卡住了。

 「我」希望自己口若懸河、妙語如珠,但我做不到,還不時「凸槌」。我老為此羞愧、也不禁懊惱,為免一再挫敗,於是我更加逃避。所謂「凸槌」是,一念「那麼多人」在看在聽,我就有點恍神、不自在,腦筋會間歇性「斷電」,然後嘴巴就在「無政府狀態」語無倫次。

 面對文章,我常有來不及寫的感覺,還得喝令思緒別爭先恐後;然而,面對公開的訪問、演講,我卻常有一張嘴皮已陷身前線、而後援腦力卻慢「三十拍」姍姍來遲的現象。或許是我腦筋不大靈光,同時心口間確有壅塞遮蔽,不如心手管道通順;也可能是我斟酌字句慣了,對未及剪裁的言語便格外難忍。

 上個月訪問口足畫家楊恩典(就是當年蔣經國總統抱的那位六龜育幼院的無手女孩),她說她一年有上百場演講,所以都以旅店為家。天!那不累慘了?篤信基督的楊恩典卻說:「上帝沒給我手,但祂有給我能說話的口,我很高興能用口來為人服務,而為人服務就是服事上帝,所以我不覺得累。」

 這種心念滿好的。比起來,我真沒細想過要認真開發天賦的說話能力,也沒好好珍惜除了文字以外的「服事大眾」的機會。慚愧之餘,這個月我就硬著頭皮接受一些活動邀約,算是「自我挑戰」。

 當然我對自己的表現還是不滿意,因為我無法清楚、自由地表達我想說的,五成都不到。唯一稍有長進的是,對這個口齒就是這麼差勁的自己,我甘願認了。套句老友的口頭禪「老娘就這樣」,沒辦法呀!

 這朋友不知怎麼好會讚嘆自己,覺得自己這個也棒,那個也行,明明沒什麼大不了的東西,她也總以滿滿的熱情與人分享,從不怕人嫌棄。她其實是個迷糊蛋,要是跟我共事,恐怕會天天被我盯到滿頭包,但她那股「大無畏」、理直氣壯的「老娘就這樣」的精神,常讓相較之下消極怯懦的我無限神往。

 是的,老娘就這樣!老娘就要從這樣開始重新進步!

7 Responses to “老娘就這樣”


  1. 1 小徒弟 2007/12/15 at 10:46 下午

    報老闆上次聽妳的廣播訪問,我覺得挺好的,語氣真誠,思路清晰,言之有物,當然報老闆好還要更好,我覺得這有點像是在游泳,越放鬆你游得越好越遠,相反地若是拚命用力,反而游沒幾下就沉到水裡。總之多練習,經驗多了,報老闆也可以變成瑞紅小妹大的。嘻嘻。

  2. 2 月下蕭何 2007/12/15 at 10:57 下午

    這標題我喜歡。
    人愈被讚美反而愈沒自信。而這句”老娘就這樣”,真是自信十足啊!

  3. 3 舉重若輕 2007/12/16 at 4:37 上午

    很高興妳決定鬆綁妳自己了
    祝福妳

  4. 4 dichroicking 2007/12/16 at 5:09 上午

    面對很高竿的主持人完美的誘導,報老闆表現得大有進步!

    張曼娟是臺灣第二把藝文主持天后,報老闆與她在NEWS98(FM98.1)的訪談可稱精采!

    真的,只缺那一味:

    「老娘就是這樣!」的蠻(豪)氣.^^

    練一點張小虹的「機關槍神功」,綜合原汁的夏瑞紅,

    從目中都是人,嚇得斷電.
    到目中無人,我自說不斷電.
    再重新進入目目導電,電死每一個聽眾.

    一把,二把,老矣.

    第三把,捨我其誰?^^

  5. 5 瑞紅 2007/12/16 at 9:08 上午

    謝謝小徒弟君
    您真是寬宏兼善良兼慈悲

    啊 北北
    您真是*><?%#!@!(寬宏兼善良兼慈悲的平方)
    在曼娟節目裡的表現是我最懊惱的啦
    嗚嗚嗚…..

    因為曼娟很認真用心
    把書讀得好透徹
    標貼密密麻麻
    問題扎扎實實
    是我這菜菜姑應接不佳
    辜負了"小學堂"好時光

    最近上了好幾個廣播節目
    到目前為止
    曼娟的訪問正是我心目中的NO.1
    深度與細膩真是一開口便知
    她說得太好了
    所以相形之下菜姑於是更是菜菜姑


    您還常聽廣播?
    真是文藝北北啊

  6. 6 皮卡丘 2007/12/16 at 4:03 下午

    唉,報老闆講到我「心中永遠的痛」(原唱:王傑)

    我從小是那種上台兩腿會自發性發抖的人
    不但「腦中一片空白」
    說起話來更是「語無倫次」還會「口吃」
    大糗小糗不計其數

    不過,後來當兵兩年每天晚點名都得在那裡跟弟兄們「臭彈」
    來美國之後也在大學裡跟「阿豆仔」授業解惑了一陣子
    我很確定口語技巧的本質是「一回生,二回熟」

    我個人的體悟與撇步是
    演講表現的品質與準備的多少成反比
    早先我是準備一脫拉庫的資料筆記
    腦中塞滿了細節
    結果看到人一緊張全忘了,講得結結巴巴
    後來我只簡單寫三、四個想講的主題在小紙條上
    腦筋完全放空
    上了台後瞄一下紙條就開始天馬行空
    還可以順便掌握現場氣氛跟大家「互動」一下 ^^
    反而賓主盡歡,效果很好

    座談和訪問比較頭痛(要考機智反應)
    要是我的話
    大概會學丁肇中先生的口頭禪 -「我不知道」
    不過人家有諾貝爾的桂冠
    我想我講多了可能會被轟下台吧
    呵呵~

  7. 7 鈷金銅鑲 2007/12/16 at 11:56 下午

    我聽過幾次報老闆的廣播,
    聲音很迷人滴!
    報老闆文思流暢,只要平常心就可以很棒的,
    皮卡丘仁兄的撇步頗有參考價值。
    或許報老闆是因完美主義而使自己放不下心來開口說話。

    我自己也常常無畏緊張,
    不過,令我高興的是,我覺得只要願意放開自己,
    大膽嘗試,不怕丟臉,真的就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這把年紀,能夠進步是很珍貴的感覺。

    我現在給自己想退縮時的箴言是:「嘿,來點勇氣吧!」
    像今晚在外地開會的接待晚宴,
    不算social animal的我,就大方放開自己social一番,
    我因而有了愉快的交流,
    我想,就是幾句「嘿,來點勇氣吧!」小針美容奏效的。

    然而,如果面對報老闆,我恐怕就要頻頻吃螺絲了,
    如果哪天報老闆見到我的糗樣,
    請記得「老子真的不是這樣的」。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二月 2007
« 十一月   一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