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工作人員

 想到新年即將轉為「地下工作人員」,我近日清晨散步時,總不禁「仰天」長歎!

 話說本人也許還不至於有所謂「幽閉恐懼症」,但自幼對無法開窗透氣的空間「適應不良」,卻是不爭的事實。管它六星級豪宅、飯店,裝潢得多美輪美奐,只要密不透氣、二十四小時全得仰賴中央空調、人工照明,我就打從心理、生理不舒服,覺得林子裡一間遮風避雨的小茅蓬都比它們好上百倍。

 還有那種什麼潛水艇、洞穴亡命之類的電影,對我來說,其噁心程度不是殺人魔、吸血鬼電影的兩倍,而是「平方」!每次被再三保證「不可怕、真的拍得很厲害」的老爺、兒子強拖著,「睜隻眼閉隻眼」看完後,我都難受到得罵人大半天才消氣。

 這樣的我,年後居然要到地下室去上班,真是嗚呼哀哉!

 今年夏天,我還在家放大假的時候,就風聞報社要把編輯部搬到新大樓地下室二三樓,原來印報工廠的地方。那時同事們好像一片反對,但聲音越來越小,到我八月回去上班,都在敲牆打磚、劃分單位區塊了。

 上周總管理處第一次請建築師林洲民與編輯部主管舉辦說明會,總經理一上場,開宗明義就說,這是個令人興奮的偉大的設計,全球報業沒一個在地下室的,而中國時報用地下四層樓完整規劃,不只展現一個有五十幾年歷史大報社的文化氣派,而且非常注重辦公室生活機能,保證會讓同仁為之驕傲感動。

 事到如今,上位者都講這樣了,下面的人又奈何?可想報社對名下樓房地產已有個新的盤整規劃,編輯部搬家不過其中一個棋子的挪動而已,這時再哇啦哇啦的,不過像個白目、傻蛋,連總編輯都沒發表意見,只是嚼糖乾笑。

 明知大勢已去,但我還是舉手問了好幾個問題。例如萬一水災,能確保所有資材檔案的安全嗎?停車場問題沒一併考慮嗎?還有那麼多老煙槍如何維持空氣品質、上千人如何安排出入動線?……我知道這些都是「根本問題」,答案一定也都是:「這些都經過仔細考慮,一切符合建築法規標準。」但我就是「根本不放心」呀!

 我不放心到,以至於建築師用電腦示意圖在解說什麼B4羅馬競技場式籃球場、漂浮在空中的透明會議室、義大利風味員工餐廳、全牆面長26公尺古歐式書櫃、融合報業歷史博物館的設計概念……,我都意興闌珊。

 在中國時報二十年,我總共換過七次辦公室,覺得報社不只愛改版,也很愛搬家。每次搬家都得花不少錢,在生意強強滾的時候,勉強可說是除舊佈新、振奮士氣,但在艱苦打存活戰的時候,這對難明究理的員工而言,則像是莫名其妙的豪賭。早年報社是唯編輯部馬首是瞻,而今廣告、發行才是「硬道理」,只會花錢的編輯部,不想作地下室的「軟柿子」也不行。

 那麼,我寫這篇幹嘛呢?透透氣而已。
 當然,衷心祈願報社這個決定是對的,然後,再五十年後的某個同事寫時報發展史時,能有材料可以舉證說:高明的創舉總會引起保守慣性的反彈,像當年有個編副刊的,居然因對地下室充滿疑慮而寫過一篇情緒文章……。

20 Responses to “地下工作人員”


  1. 1 皮卡丘 2007/12/20 at 2:34 下午

    我最受不了沒窗戶的辦公室或 cubicle 了(像在坐牢?)
    I can understand your pain!!
    嗚嗚嗚~可憐的報老闆

    不妨向報老闆的報老闆建議推廣在家上班(telecommuting)
    美國各大企業早已行之多年了

  2. 2 孟嬛 2007/12/21 at 2:15 上午

    念大學時曾想過要在外租賃,但錢少,選擇不多,多是狹小且空間幽閉,彷彿人一進去,就會像籠裡的白老鼠,自己將自己凌虐死。
    我待過那種地方,一回去就像在坐牢一樣——一個裝飾用的小窗戶、只能容下一張床、一張書桌、一個勉強可以大跨兩步半的空間。
    我也瞭解這種苦啊!

  3. 3 dichroicking 2007/12/21 at 8:53 上午

    「古墓派」武功大有可觀,不可小覷.

    練閉「玉女心經」,容貌將年輕不只20歲.

    先地下之憂而憂,後地下之樂而樂.焉知非福?

    日後深入剖析考古學家,礦工….乃至007諜報工作,駕輕就熟.

    命中注定,日後創業經營地下電台亦未可知ㄚ^^

  4. 4 汪仁玠 2007/12/21 at 9:33 上午

    我在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在紐約帝國大廈最高樓層上班,有間約莫30坪的個人辦公室。三面牆是弧形落地玻璃帷幕,另外一面是深赭色原木,有奢侈的大型書櫃,還懸掛著巨幅的米羅。
    每天,我一定是全公司最晚下班的,因為會被窗外的城市夜景吸引得流連忘返。
    但人到將近半百,這個夢也就該醒了。
    得知妳即將成為「地下工作人員」,而且新址是印刷廠的遺址,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這樣吧,就說「既然報社這麼愛搬家,也許一個月後又大搬特搬了,也許又搬回現址也說不定」好了。
    倒是羅馬競技場式籃球場、漂浮透明會議室、義大利風味餐廳、全牆面古歐式書櫃、報業歷史博物館等等,好像還挺炫的。高層就只有一句話我覺得有點怪怪的——
    「這是個令人興奮的偉大的設計,全球報業沒一個在地下室的。」
    這讓我想起唐飛,他其實也可以說:「全台灣沒一個閣揆像我這麼早下台的」。但是唐飛應該不會為自己的這項紀錄,感到雀躍興份吧!

  5. 5 小徒弟 2007/12/21 at 9:52 上午

    說到報紙的前景,我最近看到一篇頗有見地的文章,成英姝寫的,
    改版救得了報紙嗎?
    當中有幾段話頗耐人尋味,我摘錄在下面,
    「..我認為,平面報紙今後最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好心理準備,未來平面報紙不會是大眾媒體,它將成為小眾媒體,硬是把它當大眾媒體來操作,是癡心妄想。…
    仍青睞報紙的人,是仍抱著對報紙這種媒體一種感情的人…這種人多多少少是還抱持著一點舊價值觀的。…這與報紙經營者認為報紙應該追求流行、抓年輕族群,搞花俏、弄得越簡單輕浮越好的思維剛好相反。…
    媒體專家也對報紙的改善方向提出建議,包括更關心社會、創造有利於改善社會的議題等,其中有些思維是有意思的,比如提供好的作者更大的空間寫出更好的文章來,以及讀者想要得到的不是資訊(資訊已經太過氾濫了)而是感覺(惡質新聞帶給讀者的惡感,很多人明白表示根本不想看新聞),報紙有能提供閱讀者所需要的對社會對人生更踏實的優良感受的獨特性嗎?這是很復古的思維,與現在報紙改版的方向是徹底的背道而馳。」

    哈哈,報老闆要到地下室上班啊,現在都會裡的上班族,管你是在高樓上或地底下,不也多是待在密閉小格子裡嗎!大家都嘛這樣,也只能調整自己的心境了。

    PS:我覺得直報的字體好像變了耶,是我的錯覺嗎?
    順帶一提,直報背景的畫-聖母花鳥駱駝圖,挺美的,叫人看了舒服。

  6. 6 little-pig-bone-bee 2007/12/21 at 12:27 下午

    小徒弟 大大:
    >>…叫人看了舒服。 <<
    衝著 這段話, 應該 尊稱你一聲 “師父"

    我看到的卻是 “網花"; 也許是 翻拍自印刷品吧;(

    //
    很久以前, 在餐廳廚房工作, 餐廳是地下停車場 改建的
    晚上 也睡在餐廳內
    直到三年後的某一晚 才離開 那 “地方"……
    To me, It’s just a place
    //

    -Cheers, & Have a nice weekend!

  7. 7 lemon香茅 2007/12/22 at 2:36 下午

    我是先讀了文本的「醬就可愛」,才來到你的網站。歐巴桑還是看書眼睛比較舒服啊。
    書裡布偶的照片真教人喜歡,意境也高。

    部落格的設計如此用心,在我是初見--不會是見識不夠吧?
    總之,很好看,文章寫得那麼勤還能有這樣高的水準,佩服!
    你對兒子的教育方式也教我覺得自己當年應該如此如此。

  8. 8 little-pig-bone-bee 2007/12/22 at 3:46 下午

    (報歉, 純屬 野人獻曝 – 謹供 參考)
    也許 可以 考慮……
    建議 公司 請 消防單位 為 大家 (公司 同仁) 講解 有關 災害 防護 措施

    員工 組織 緊急防護 小組 (五~六人), 擔當災害時的 導護人員

    熟識 緊急 疏散 動線

    備妥 緊急照明設備, 乾糧, 清水, 急救包,

    確定 手機 信號 要 良好

    建議 公司 清理 通風設備 保持 通風設備 清潔 (日本公司很重視 這方面……)

    資料 檔案 數位化 定期 作 backup/archive
    (現在 hardware – – Storage/tape 不會很貴, 應該 有 做 了吧?)

    如果 還不放心, 自己 可以作 backup
    如, 買個 external DVD burner, backup 在 DVD 上
    (前提是 掃毒 先, 再做 backup……)

    訓練 自己 臨危不亂

    最後, 請別忘記, 趁中午 休息時 挖條 逃生地道……
    切記! 切記!

    -Enjoy!

  9. 9 祝福 2007/12/22 at 10:52 下午

    呵呵,預報一下:

    根據綜合消息,紅報老闆的地下室牢災頂多二年;

    對應於在中國時報二十年的歲月,二年不算什麼啦!

  10. 10 瑞紅 2007/12/22 at 11:07 下午

    有位編輯界前輩看了此文後
    好心寫信來教誨龜毛後輩

    他說人家安藤忠雄把佛寺蓋在地下
    地上只是蓮花池…..
    我雖不才
    但能明白前輩用心良苦
    就是鼓勵我要"沉潛"苦修
    來日才能如蓮重見天日

    前輩還強調
    年輕時要"比上不足"
    如今上了年紀就要"比下有餘"

    樓上汪公仁玠少時欲登紐約帝國大廈最高層
    真可謂"比上不足"之典範
    而今本人缺的大概是在B5 B6 B7 B8….上班的朋友
    來開啟我"比下有餘"的智慧吧

    呵呵
    阿彌陀佛

  11. 11 在逃 2007/12/23 at 1:31 下午

    >阿彌陀佛

    錯了﹐在這裡應唸﹕『南無地藏王菩薩』。。。
    ^+++^

  12. 12 報你知 2007/12/23 at 2:42 下午

    『預報一下:根據綜合消息,紅報老闆的地下室牢災頂多二年;』

    恐怖哦!該不會中時再兩年就要走入地下吧!

  13. 13 皮卡丘 2008/2/19 at 2:14 上午

    報老闆:

    妳昨天也在「罰站」嗎?

    哈!我還看到了那個「羅馬競技場式籃球場
    看來報老闆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櫻木花道」喔!呵呵~

    不過,籃球場搭在辦公室旁邊,不吵啊?

    想一窺畫面的直報讀者,新聞影片在這裡:
    02/18 19:00 中視新聞全球報導 (請跳到 39:20)

  14. 14 k 2008/2/19 at 7:58 下午

    呵呵 我昨天晚上也看到中視新聞報導中時"地下大樓"新開張
    沒想到皮阿卡丘在遠在米國 也看到同一新聞畫面

  15. 15 dichroicking 2008/2/20 at 4:20 上午

    02/18 19:00 中視新聞全球報導 (請跳到 █37:20<—比較準^^)

    我覺得那籃球場可改為「陽光花園廣場」…..,技術不成問題.

    若有人設計一款「桌上型『窗子』」,到時報去推銷,會小發一筆財^^

    何不在浮世繪闢一改建創意專區?

  16. 16 瑞紅 2008/2/20 at 6:08 下午

    哈 各位
    我上週一直"趕工"
    因為本週南下採訪又照顧要動手術的長輩
    我會在陽光暖和的台灣南部待幾天
    所以沒去"罰站"啦

    好幾天沒上網
    此刻看到各位的留言
    不禁歡喜
    也不知道在歡喜什麼
    人真是莫名其妙

    看到慧英姐在中時部落格對辦公室的抱怨
    嘿 這下子各位可不會懷疑都是我自己神經質兼龜毛了吧

    我之所以沒把關於辦公室的小文貼中時部落格
    不是怕報社不高興(本報沒言論警總,不像某友報會命記者寫悔過書或關閉部落格)
    而是覺得生米都成熟飯了
    那樣於事無補又只會讓報社尷尬….

    即便只是貼我們這小部落格
    看到有人接口指責報社的不是
    我心下也不免有點不大自在
    雖然在社內關起門來自己罵得多兇都覺得唯恐不及….

    員工對組織這番自作多情
    但組織是否一樣心疼員工
    那就說不定啊

  17. 17 瑞紅 2008/2/20 at 6:35 下午

    據知報社為新辦公室所費不貲
    但我仔細給它"視察工地"幾番
    覺得建材低廉做工粗糙機能性差勁

    完工新新的拍拍照
    會有個視覺印象環境氛圍
    這肯定沒問題
    但天哪
    我認為那辦公室一點都不經用不耐舊
    錯矣錯矣!

    各位看那電視畫面實在看不出什麼
    因為我們不是把耳朵鼻子手腳皮膚擱在家裡
    只帶眼睛去上班

    我的辦公室就在B3挑高半空中臨透明的壓克力矮圍幕
    慧英姐只有開會上到我們對岸的透明會議室
    我則是一進辦公室就要當櫥窗女郎(歐巴桑)啦 嗚嗚嗚…..

    台灣話說ㄆㄚˋㄆㄚˋ(加鼻音)
    意思是說東西中空 敲起聲音聽來虛虛的
    各位
    我在新辦公室走起路來的每一個腳步聲就是那感覺

    設計要"全人"式設計
    不是光用眼睛設計
    然而
    在我這鄉下底骨的人看來
    這年頭全人的設計太少
    偏執一二誇飾惑人者太多

    奈何
    這就是風潮
    時人趨之若鶩

  18. 18 小徒弟 2008/2/20 at 7:59 下午

    每每看到媒體義正詞嚴地批評政府及財團,建設華而不實,缺乏人本思維,或是輕忽勞工生命等等缺失,再對照這幾篇地下室筆記,實在有點無言,從古到今,凡是人等皆是如此吧,多寬以待己,嚴以律人,說起來何其容易,但要做到卻是萬般困難,我想一萬年以後大概也是如此,這就是人性吧!

    PS:報老闆,我的碎碎念,聽聽就好,我知道妳也不想這樣!但是又奈何。
    最近看了「在浮世繪相遇」,書末有妳從前辦公室的照片,當中有藍天有綠蔭,如今卻已灰飛煙滅,這就是無常吧,所以,妳現在呆在辦公室,也別太鬱卒,既是無常,又有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新鮮事?讓現有的一切再度輪轉改變。

    祝妳的家人早日康復,一切安好。

  19. 19 九印一章 2008/2/21 at 12:40 上午

    我記得多年前大官和學者說將核廢料運到蘭嶼去貯存沒有安全上的問題
    我的一位老師就問
    如果沒有問題那何不在經濟部或者原委會的地下挖一個巨大的貯存空間
    就將核廢料放在那裡?
    他並且說如果這樣做的話
    萬一這些核廢料有一點點風吹草動的話
    因為大官和學者都在附近
    可以有足夠的知識和資源迅速解決問題
    傷害反而可以控制到比存放在偏遠的蘭嶼還小

    做決策的人和作設計的人
    如果知道什麼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話
    大概才會知道謙虛和慈悲
    (坦白說 我還想講更憤怒的話 但是大過年的 我還是忍下來吧)

    也祝夏小姐的長輩身體安康

  20. 20 皮卡丘 2008/2/21 at 3:22 下午

    哇!這個年代還有報老闆您這種忠心耿耿的員工
    真是人間奇葩(稱怪胎應該也 OK ^^)

    如果我是中時員工的話
    就建議余老闆不要花大錢去裝潢
    每人加一萬月薪一定更能激發大家的潛能與士氣!

    世界一流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的老闆更厲害
    據說全公司上下總共有三千六百個副總裁(Vice President)
    這樣花點小錢印印名片就能有效豐富與滿足員工的「心靈」,呵呵~

    關於那「辦公室設計」
    讓我想起常常在財經頻道或雜誌看到所謂最新、最尖端或最前衛的發明或設計
    許多 idea 看來看去實在不知道有啥咪路用?
    這時節目主持人會戲稱這類創意屬於 "because we can" category :)
    不知中時編輯部新辦公室的規劃設計有多少可以 fall into this category? :) :)
    ____________________

    Mr. 小徒弟

    我必須「義正詞嚴」地糾正你的錯別字
    是「待」在辦公室,不是「呆」在辦公室
    雖然後者的確粉好笑
    但是我相信應該與事實不符(是嗎,報老闆?^^)
    ____________________

    九印兄

    同理,我也想問那些銀行裡所謂的「理財專員」
    如果你們講的投資真的這麼好康
    為什麼你們自己不去借一大筆錢好好撈一票呢?^^

    這種 double talk 說一套做一套的人的確令人厭惡與憤怒
    我還碰過另一類人則是「令人昏倒」
    就是那種自己不知道自己已經受騙了
    卻仍然對所執迷之事深信不疑
    並四處拉親朋好友參與或加入
    大家作伙來上當
    古人形容此現象特別發明一成語叫做「為虎作倀」,呵呵~
    (大過年的,我還是不要點明那一類行為或職業 fall into this category. ^^)
    ____________________

    北北

    桌上型「窗子」?那不是跟「透過視訊在親嘴」的感覺差不多?^^

    We have to acknowledge that.. fancy technology eventually has its limits!!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