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餐聖品

 日前在山居民宿住一晩,早晨,民宿主人為大家煮了一桌清粥小菜,旅客們圍在樹下用餐,感覺真是幸福美妙。大家都快用完餐的時候,有位旅客八歲大的兒子下樓來了,嘟著一張臉,好像睡得很不滿又醒得超不爽的樣子。

 一看到兒子,這對爸媽立刻挪座位招呼兒子過來,但兒子看都不看一眼,逕自走到欄邊的木桌,一屁股坐下後就咕咕噥噥:「我要畫畫!」命令輕輕一下,只見爸爸立刻翻扒公事包,不消半分鐘就備妥了紙筆在兒子面前,然後,我們的「天才畫家」這就開始顧自「創作」起來。

 有位旅客說:「先來吃早餐吧,趁熱!」媽媽搖手道:「沒關係、沒關係,他早餐只吃三明治漢堡牛奶之類的,不吃這個。」民宿老闆娘一聽,馬上起身去烤吐司泡奶茶,媽媽直說謝謝,外加一句:「吐司只能抹奶油喔,千萬不要再抹別的,抹別的他就不吃了!」

 好了,老闆娘謹遵所囑,端來奶茶和奶油吐司。媽媽喚兒子來吃,兒子皺眉叫:「不要!」就這麼不要個七八次後,爸爸又把奶茶和奶油吐司端過去,放在兒子面前。顯然兒子為那杯盤礙了他畫畫很不高興,立刻吼了起來:「不要啦!走開啦!我不吃!」偉大的爸爸是不會就此放棄的,他連番苦勸帶哀求統統無效後,乾脆剝一塊吐司,直接塞進兒子嘴巴,還像在餵快掛掉的病人苦口良藥般唸唸有詞:「來,一口!一口就好!吐司很好吃,有營養,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

 接下來的親子早餐戲更激情,兒子乾脆張嘴號啕大哭,任眼淚口水和一坨爛吐司糊了一身新衣。媽媽見狀趕緊抽了兩張面紙過去拍撫安慰,兒子把嘴裡的食物吐在媽媽手心後,又嘔了兩口在地板上,被媽媽小小數落一頓的爸爸,也趕快抽兩張面紙蹲在兒子腳邊擦鞋抹地。

 就這麼折騰一大陣後,於是爸媽不敢再叫兒子吃了,兒子又繼續他的塗鴉。宛如敗戰罪俘的媽媽回到座位後,對著我苦笑說:「唉!每次吃飯就跟打仗一樣!」我強壓住衝到嘴邊的話:「不吃就不吃,理他幹嘛?有得吃就很好了,還挑三揀四,都是被爸媽慣壞的!妳完全別理他,餓不死的啦!等肚子餓到咕咕叫,看他還跩不跩!」只是假裝氣定神閒地安慰她:「唉,現在的孩子太好命了,都是這樣。不過你們也不用太擔心,就算一整天都不吃也不會怎樣,他餓了自然會來討東西吃啦!」

 唉!據我了解,時下為這種「親子餐桌焦慮症」所苦的父母還真不少,難怪現在流行的兒童食譜無不挖空心思於把米飯捏作Hello Kitty、把青菜蘿蔔湊成愛心胖虎米老鼠。回首「前塵」,即便是傾向「求生本能殘酷教育法」的媽媽我,在兒子上小學前,看他一直「長骨不長肉」,也曾因心急,犯過這種「實在會笑死人」的毛病,現在想想那大把大把的、花在餵食上的時間與心力,真的好─不─值─得!

 如何讓孩子自己吃得踴躍、吃得香又消化好呢?我所知道的天下第一佐餐聖品,不是超級兒童美饌,不是電視、玩具、獎品,而是──饑餓。

 問題是,許多父母都忘了這道古老的佐餐聖品,就算突然想起來,也可能因為怕孩子吃得比別人少、「輸在起跑點」,而更焦慮地追問:「這年頭,『饑餓』要上哪裡買呢?」

14 回應 to “佐餐聖品”


  1. 1 皮卡丘 2007/5/2 於 12:18 下午

    阿彌陀佛啊~希望這樣的故事是少數,我還打算三十年後回台灣定居哩!嚇死人哪~

    如果屆時的「社會中堅份子」是這樣的方式所培養出來的,可會讓我這七十歲的「老北北」怕怕喔!

  2. 2 夏明 2007/5/2 於 1:45 下午

    這種「實在會笑死人」的毛病,我完全沒犯! …."吃飯不能變成老媽的事!" 我可明白得很! 一直到大牛上Kindergarten前!
    不吃早餐上學是"妨礙學習"的天下第一惡! 偏偏大牛是人醒胃不醒的非早餐族!大牛是全班最矮又偏瘦,果真還不肯學習! 一心急,就抓狂了一年多才清醒過來! 好苦啊!
    小牛瘦到像非洲饑民,牛媽老神在在,唯一的煩惱是她買不到長褲!有進步!
    從前罵人飯桶! 現在的孩子連飯桶都當不上哩!

  3. 3 dichroicking 2007/5/3 於 7:58 上午

    「不吃早餐上學是”妨礙學習”的天下第一惡!」

    是天下1000最蠢觀念之一.
    需要什麼,身体會說話.讓孩子失去「聽自己身体說話」的能力,不等於強令纏足?何其殘忍!早餐食品業者透過廣告和專家「行銷成功時,孩子毀滅日.」

    對父母長輩失禮不敬才是天下1000惡之一的嚴重犯行,而且排名前十.

    「精神品德能力輸在起跑點上」怎少見父母擔憂?

    原來是因為沒有商機,就沒有24小時的廣告和置入性行銷來洗腦.
    有消費力(有錢)的最大懲罰原來是時時有人來讓你變笨^^
    ——————————————————

    皮卡丘:

    我們來合作發財!

    你賣佐餐聖品—飢餓.
    我賣品德良藥—「精神威而鋼寶劍」^^(那是老北北的老爸私房發明:抽竹掃把上的細竹枝六,七根以繩綑紮成刑具,抽打手足極疼而不留傷……)

  4. 4 小恩 2007/5/3 於 8:23 上午

    呃….我要來對號入座一下,那個為「親子餐桌焦慮症」所苦,得了「實在會笑死人」的病的父母──我也曾在其中!兒子還不曾呀呀學語前,怕他「有口難言」因此給餓著了,會講話後又怕「年紀尚小詞不達意」,所以老是在旁飯碗伺候,擔心他會「餓在起跑點」。現在開始覺悟:「餓了就會自己討吃的」,只是有時仍會有「媽媽無聊的愧疚感」作祟,怕兒子不吃是因為「做媽的不會煮飯」所以讓他食不下嚥,因此挖空心思想在菜色上創新研發…..結果兒子不賞臉,做媽的就開始上演「苦情主婦」劇:「我為誰辛苦為誰忙?你知道非洲小孩都沒得吃嗎?」等老掉牙的劇情。
    看了瑞紅姐的文章後再次痛定思痛,決心要好好落實「求生本能殘酷教育法」──那個佐餐聖品—飢餓與品德良藥—「精神威而鋼寶劍」我要訂購一打!

  5. 5 JC 2007/5/3 於 10:04 上午

    「抽竹掃把上的細竹枝六,七根以繩綑紮成刑具,抽打手足極疼而不留傷」
    ㄣ 看起來是很好 但是會不會有聲音呢 如果嫌太吵的話 建議使用熱融膠條
    同樣好用–手足極疼而不留傷 更重要的是:靜悄悄

  6. 6 k 2007/5/3 於 10:37 上午

    哈哈 我曾經跟小孩說 如果嫌東西不好吃 那就體驗一下"飢餓三十" (說真的 當肚子餓了 白飯土司慢慢嚼 還真甜呢)

  7. 7 夏明 2007/5/3 於 1:12 下午

    k,
    大牛去”飢餓三十”三回了‚練了耐力沒練出胃口! 但我已經鍊就一身”磨兒精”本事‚ 無論如何要高過”磨娘精”的功力! “You may be excused from my dinner table!” 假如他們沒有尊重老媽廚子上的菜‚就不必上桌了!

    Dichroicking,
    專家用來嚇唬媽媽們的話不少! 難免掉近陷阱!
    當媽媽要學習out smart 孩子‚ 還要忽略專家‚更要向商業和廣告宣戰! 咱們屢敗屢戰 ‚不屈不撓!
    現在我看到有小娃的慈母‚都”袖手旁觀” ‚等著媽媽們自己成長(跌倒再爬起來)!

    啊! 小恩‚我不是說你喲! 你已經很”死馬脫”!
    我有去你的格子偷看阿米兒!

    JC,
    細竹枝刑具和熱融膠條家法? 讚! 讚! 讚!
    讓我想起往事:
    一群老師在辦公室寫”評語” ◦
    [欠整潔、欠努力、欠禮貌、欠…! 太多了、寫不下! 選哪個好呢?.]一個年輕老師嘀咕著!
    [就寫”欠揍”不就結啦?] 老老師說笑!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 現在老師都寫正面鼓勵的評語了吧!)

    向長髮氣質紅妹自首‚牛媽是困而知之‚ 那"吃飯不能變成老媽的事"是向老美不恥下問來的! 她女兒用手抓東西吃‚ 沒吃兩口就開始玩‚媽媽就把食物收走了‚ 繼續吃飯聊天!看慣追著電梯餵飯、馬路餵飯‚的牛媽簡直不敢相信! 當時牛媽還沒有牛可以放就已經"覺悟"真理‚! 奇怪的是這麼會交"智慧朋友"的牛媽‚ 一上戰場三兩下就繳械投降!

  8. 8 sigmasu 2007/5/3 於 4:46 下午

    那天一定是"國際不打小孩日"

  9. 9 小恩 2007/5/4 於 9:21 上午

    to 夏明:我有「死馬脫」嗎?我是恐懼顫驚的摸索為母之道呢!在牛媽面前不敢誇口──看到大小牛如此健康快樂的在異鄉生活。得向前輩好好請教才是哩!

  10. 10 夏明 2007/5/4 於 11:47 上午

    恐懼顫驚的摸索?
    曾經我也滿"努力"! 現在有點改變了! 好好過日子就是! 放輕鬆了!

  11. 11 oxygen 2007/5/4 於 2:19 下午

    很多父母真的患了這症頭,
    但是,我覺得足夠的營養才是更重要的,
    抵得過滿桌的飯與菜。
    隨處可見的廣告行銷還是要有智慧及科學數據做背後的支持!

  12. 12 JC 2007/5/4 於 2:51 下午

    雖說許多父母患了這症頭
    有沒有可能背後有文化因素在搗亂
    例如說 民以食為天
    又說 吃飯皇帝大
    又說我們是文化美食大國
    對於吃的重視向來是不落人後的

    而且根據我的觀察
    母親患這症頭的情況比父親嚴重
    持久性也更長
    例如我不斷在母親與婆婆身上
    看到這身影 看到延及孫子的身影

    倒是我覺得撲克牌「大老二」的遊戲精神很值得借鏡
    那就是要「能忍」腦筋清楚明白地「忍」
    越會忍的人(不急著一開始就丟牌)後來勝算的機率越大
    所以稱職的母親手上應該都是長繭的
    但也不能說不長繭就不稱職

    然後再補充說明熱融膠條的由來
    那是從一位當小學老師的朋友處聽來
    他說通常一間學校如果有打學生的風氣
    大概新舊老師都會打 不打你就會變成很奇怪
    因為大家都打 於是校園中常常此起彼落 交織為首首交響樂
    交響樂聽久了難免刺耳 所以改用熱融膠條
    就免去班級彼此干擾的情況
    聽聽也是覺得很有趣
    重要的是 我們兩個都哈哈大笑

  13. 13 JC 2007/5/4 於 3:05 下午

    再補充說明
    長繭是因為經常要握緊拳頭忍耐造成的
    不是家事做太多 小孩餵太多造成的

  14. 14 小徒弟 2007/5/4 於 4:59 下午

    現在小孩因生的少,很多變成小皇帝小女王,雙親怎麼變得像奴才一般,子女不斷地要,要到父母燈枯油盡,這款小孩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呢?會不會視父母的付出為理所當然,而心中能有幾分感恩之心呢?
    父母對小孩的愛比山高比海深,愛是永無止盡、毫無選擇的嗎?溺愛,愛之適足以害之,知道這件事跟做到這件事的距離,比地球到冥王星還遠。怎麼做才是大抵正確且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有時不作為比有所作為有力量,就順其自然吧。


發表留言




出報日期

五月 200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