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氣秘方

 上星期五(4/27)在中國時報報頭下方看到一則特別的小廣告「道歉啟事」:

 給胞姊○○:
 因為當年無知幼稚的我所說的言語,
 如醜八怪、老處女、同性戀、頭殼壞掉等,
 造成您心中長年的陰霾,作為妹妹的我,真的感到十分愧疚,
 希望您能了解那真的是無心的話語,
 我一時的玩笑,竟造成您心靈這麼大的受創,
 妹妹真的錯了。最後誠摯的祝福姊姊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胞妹劉○○

 我第一個念頭是,天啊!這「白目」的妹妹,連名帶姓大剌剌登頭版廣告,竟還把「醜八怪、老處女、同性戀、頭殼壞掉」對著全國父老兄弟姊妹們再說一遍?就說「因為當年無知幼稚的我所說的不當言語,造成您心中長年的陰霾」不就得了?那賣出分類廣告的業務員也糊塗,怎不幫人家多看一眼,萬一廣告登了,害姊妹倆冤仇更深,那妹妹的錢豈不白花了?

 接著我想,這種道歉廣告雖不常有,但這類人際傷害與仇恨卻處處可見。我們人類真的好可憐!不明白自己言行的意義,很難真的為自己負責,而且,小小一句話就可能把人關進囚牢,永生不見天日。有時明知無聊可笑,但就是嚥不下一口氣,莫名其妙硬要氣恨到沒完沒了!

 「芯」都抽掉就無處「著火」了

 約莫少年十六七時,我自行「研發」出一招「消氣秘方」,用以對付那些當時我怎麼看怎麼想就是「不可饒恕的壞蛋」。那秘方是,首先想像那人餓到奄奄一息、爬在地上討飯的樣子,這讓我記起他跟我一樣有脆弱可憐的動物性,同情心起,氣就消一大半;接著再繼續觀想那人傷心哭泣到不行的苦瓜臉,這能提醒我憶念人人皆有神祕輝煌的靈性,敬畏情生,剩餘的另一半氣,也能慢慢退位。(姑丈曾說,婚後他會變胖就是因為,常惹太太生氣的他實在哭不出來,所以只好老是低頭狼吞虎嚥以「避禍」。呵。)

 雖然這秘方「粉幼稚、粉可笑」,但我自己覺得「急救治標」頗具妙效,不知對別人來說,是否一樣管用?我沒打算為此註冊「專利」,有興趣試用的朋友,儘管拿去用吧!哈!

 要是一時消不了氣呢?那就轉個念頭,試著「積極利用」怒氣一番。日前部落格讀者朋友皮卡丘在留言中提到,如果能動動腦,把看起來不幸的人生遭遇「變賣個好價錢」,那就像是「草船借劍」一樣。哈!真不愧「理財專家」本色。這也是個好辦法!

 但這辦法有個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莫傷害」,千萬小心莫傷害自己,也莫傷害別人。一有傷害就「節外生枝」,形成另一個惡性循環了,麻煩!

 也許有人搖頭說,還記得什麼秘方妙計莫傷害,那就不算氣到抓狂了!沒錯啊,既然我們願意俯首承認自己容易被怒氣奴役,老是當不起怒氣的主人(怒字可不是「奴之心」、「心之奴」?),我們就更該對內心升起的怒氣提高警覺,也更要藉著一次又一次的忍耐、練習,把自己的「燃點」變高,不會動不動就被別人點燃。哪天要是能連「芯」都抽掉,那也就無處「著火」了!

  如果能有一艘「沒有人的船」

 據我觀察,人間的怒氣差不多八成來自「誤會」吧?人都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看得很重要,所以常誤以為別人的言行是衝著自己來,其實,別人也是「以自我為中心、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其言行往往只是為了表現自己、維護自己,不過剛好那個自己礙到了我們這個自己罷了!
 
 我們常因別人而痛苦,以為別人是刻意要傷害我們,其實,別人可能一向如此待人,並不是針對我們特別有所不同;也有可能是,同樣的言行對另外一個人來說,頂多有些不舒服而已,並不至造成困擾,因為,那沒礙到他。

 換句說,差不多八成「不可饒恕的壞蛋」,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為這樣的人生氣,實在也只是白氣而已。這麼說,對「壞蛋」的言行該無條件照單全收嗎?那倒不是,只是我們越生氣,自己就受無謂的傷害越重(所有對別人的攻擊與羞辱,最終也會一一到自己身上,逃不掉的啦),只有消了氣,才有辦法真的採取「有效的行動」來面對處理。

 假設人人都是擺渡的船夫,如果有艘無人船撞到我們的船,即使我們脾氣再差,也不會卯起來對付那船,但要是那船上有人,情況就複雜了,我們可能氣急敗壞罵人,甚至跳到人家船上幹架,最後連自己的船漂到哪去都顧不著了。這一切只因船上有人。

 如果我們能有一艘「沒有人的船」,那麼也就不會有「渡江的敵人」了吧?

9 Responses to “消氣秘方”


  1. 1 sigmasu 2007/5/3 at 5:23 下午

    不愧是主編,看報紙連刊頭「道歉啟事」都看的那麼仔細。

  2. 2 皮卡丘 2007/5/4 at 2:39 下午

    報老闆說:「 約莫少年十六七時,我自行『研發』出一招『消氣秘方』,用以對付那些當時我怎麼看怎麼想就是『不可饒恕的壞蛋』。」

    哈!這讓我想起十幾年前我的 ex- (前女友)回台灣之後移情別戀,害我一人獨自在那裡咬牙切齒又傷心難過。(人真是很奇怪!明明被人家拋棄了,還會去懷念儷人倩影與兩人在一起時的種種美好。現在想起來,也真是「實在會笑死人」!)直到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如何調製「忘情水」,終於讓天天「顧影自憐」的我「破涕為笑」。那「秘方」就是…

    「不斷去想像她上大號時拿衛生紙擦屁股的拙樣!」

    當時看了這一劑「猛藥」之後,害得不知多久沒笑的我,噗的一聲笑了出來。(好啦,我承認我後來有偷用過幾次來療傷止痛啦!)
    __________

    其實啊,我們在這裡研究這些如何逆來順受的「消氣秘方」,那些真正的「高人」可能在旁邊聽得呵呵大笑哩!誰呢?就是報老闆的枕邊人 — 老爺啦!

    報老闆的記性一向很不錯,忘性呢 — ㄟ…好像也不錯。老爺那句「妄自菲薄、自比牛糞」的「幽默」,才真是如如不動、四兩撥千斤的一流功夫,實在讓我輩凡人大大地讚嘆敬佩不已呢!^^(老爺有沒有「生我者父母,知我者皮卡丘」的感動呢?)

  3. 3 小徒弟 2007/5/4 at 3:40 下午

    紅姑的消火法跟阿Q的精神勝利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總之,人過去了好過了,不再卡在那個境裡面。瞋可以說是最浪費生命的幾件事情了,生氣的人難受,被生氣的人不痛不癢,生氣了面臭心亂,腦細胞不知死掉多少,皺紋也多了好幾條,何必呢!在那把火初起之時,心裡馬上大聲唸出,「生氣只是為犯錯的人受過。」「生氣了,你就輸了。」速速轉移注意力,或離開讓你生氣的那個境,在引信點燃火藥庫之前,快把引信的火澆息,若是等到火藥庫爆炸,這火就難滅了。

  4. 4 dichroicking 2007/5/5 at 2:44 上午

    好一陣子,我老是被一件小事惹氣,弄得好心情大亂.

    車停自家一樓空地,老是有白目他車擋住出入口.有些車主會留手機號碼,通知了就來開走.有些留了不開机,有些跟本不留.
    無論我釘了多少請勿停車擋住車道出入口…等等告示牌都無嚇阻效果.
    每次急事出門只能望車興嘆,幻想我是黑幫老大一腳把擋人亂停的車踹凹一塊,或掄鐵棒敲爛它的擋風玻璃.
    最過份的是一位開toyota,在附近100公尺處大樓上班的女士,有幾次見我車不在就甘脆自己拉開鐵欄停進我的私有車位.由於見過我鐵青的臉不下50次,每次她都有對我「嫣然一笑」,我猜想她自以為跟我「己經很熟」了,下次停我車位時說不定還要把小孩推給我,說:「拜託幫我看顧幾小時,歹勢啦….」。

    怒火累積到即將爆炸,正是紅姑努力度化眾讀者的近日.
    我忍住氣,循合法途徑通知派出所,警察教我要拍照存証向法院提告.
    哇哩咧…….我問他人把車侵入停放在私產,我可不可以將之以廢棄物處理?(在美國好像可以用槍轟殺之?)警員說最好上法院處理……

    最後解決了.

    解決之道一點也不暴力,我也沒把房子車子送人自己上山出家,也沒把類似這種台北生活常見的小小挫折賣個好價錢.

    為了讓「不可饒恕的壞蛋」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我天天耐心的寫了很多告示,亂停者一律用古時候那種黃色的強力膠(清除要花1個小時吧^^)貼一張在擋風玻璃上.效果比以前那種五秒鐘就能撕乾淨的雙面膠好上100倍.現在我要出門時大部分都能成功……….啦啦啦啦啦^^

  5. 5 過客 2007/5/5 at 6:05 上午

    見到這樣的道歉啟示的確教人哭笑不得
    一則不明白天生形貌、婚姻狀態、性別取向、智能水準種種
    亦或取決於先天基因發展亦或出自個人意志決斷
    怎會變成傷人的依據?

    在美國讀書 同學之中有人專攻自閉症兒童的身心發展
    一次閒聊才知道不同的表達方式有著千差萬別的意思
    像是直說某某人失能或智障(Someone ‘is’ disable)是非常粗暴的
    而文明一點的表達會說某某人有失能障礙(She/he is a child ‘with’ disability)

    幾天前爸推薦我看"佐賀的超級阿嬤"
    電影說的是一個樂天知命的阿嬤和外孫間的溫馨故事
    印象中有許多情節令人感動 其中一段最教人印象深刻

    劇中的主人翁─昭廣出生在單親家庭
    母親因為工作的緣故
    不得不把昭廣送去佐賀的外婆家與外婆同住
    經濟上的不寬裕 昭廣的便當經常只有零星的梅干、甜薑
    學校裡的老師們注意到了昭廣的情況
    總會藉故鬧肚子以便把菜色豐富的便當和昭廣交換
    最誇張的是運動會當天 不約而同
    有三位老師同來和昭廣交換便當
    昭廣回家不解地問他的阿嬤
    明理的阿嬤告訴昭廣這是學校老師們的溫柔體貼
    為的是不讓接受饋贈者有受人援助的難堪

    生活中充塞著太多令人失心癲狂的情境
    失足陷落人我躂伐的場域並不困難、難能倖免
    只是可不可以就地超越拔脫 從哪裡跌倒從那裡爬起
    努力將人我的困頓不安轉化成增益自他的學習體驗
    如何不枉費重來人世這一場又一場的狂笑歌哭
    似乎更加來得重要許多

    寫到這裡 想起了年少時讀過的四十二章經
    經文裡頭有這樣的幾句話

    佛陀說惡意的罵人誨謗話語如
    “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而墮其面;
    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飛其身"

    送給每一位同行的旅人
    不論你現在是在戰場上
    或已走下了戰場

  6. 6 皮卡丘 2007/5/5 at 6:12 上午

    老北北:

    敵暗我明,小心貼到竹X幫或是天X盟的車子啊!

    不妨弄個「稻草人」 ==> 釘一個監視攝影機的「空殼子」,再立個牌子大字說明「隨便停車擋人出入會被錄影存證追究駕駛人之責任」。這樣應該會有些嚇阻之效吧?

  7. 7 張韻 2007/5/6 at 3:13 上午

    我的一位恩師曾經在我某次情緒慌亂發脾氣打電話訴說狀況時告訴我:"不要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還挺管用的 從此別人讓我生氣時 我都想辦法"表揚" “犒賞"自己 呵呵

  8. 8 聖伯納 2007/5/8 at 9:45 下午

    首先想像那人餓到奄奄一息、爬在地上討飯的樣子,這讓我記起他跟我一樣有脆弱可憐的動物性,氣會消一大半;接著再繼續觀想那人傷心哭泣到不行的苦瓜臉,這能提醒我憶念人人皆有神祕輝煌的靈性,剩餘的另一半火氣,也能慢慢澆涼。

    (所有對別人的攻擊與羞辱,最終也會一一到自己身上,逃不掉的啦)

    …接著再繼續觀想那人傷心哭泣到不行的苦瓜臉,….

    這算不算用內心的意念在對別人的攻擊與羞辱呢 ^-*

    呵~最近忙著期中審查結束了…
    終於,有空有閒情來會會思念的大家

    關於..消氣秘方
    張韻 的啦啦啦…好像挺可以讓人再啦啦啦的

  9. 9 聖伯納 2007/5/13 at 12:35 下午

    上回在XLETTER也談到消氣秘方

    (的確是頭腦會"分析"的習慣使然
    讓自己進入習慣頭腦遊戲中
    此時若願意當下回來看自己身體的覺受及呼吸的起伏
    待看見身體的覺受及呼吸的起伏平息時
    再去尋怒火時便會杳然無蹤
    (重點是連想都想不起來了)
    好似那來時路有點鴻飛那復計東西 )

    問題學生的我
    也突然冒出:

    為什麼覺察身體會讓事後一時之間想都想不起為何而氣呢

    一路在看下去
    就看到一個回應
    那是當覺察身體時
    頭腦的腦細胞(神經元)就停止傳遞"生氣來源"的神經衝動(動作電位)
    覺受轉移到身體時也就中斷了與"生氣來源"的神經元連結
    用頭腦在生氣的人都是一直想
    愈想愈氣就是在強化神經元連結
    當"生氣來源"產生的神經元被強化
    悪性循環的迴路就會產生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五月 2007
« 四月   六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