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4 月 23 日 的封存

我不猜

我不猜你是誰。
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是你。

名字只是字;長相只是一時的模樣;職銜只是目前謀生的方式;家在東邊、西邊、南邊、北邊,只是你暫時借住之地;父母、夫妻、兒女—-,只是相對的舞台角色;健康的生病的、美的醜的、富的窮的、聰明的笨的—-,只是變易不息的生命狀態。
我該認哪一個為你?

昨天的故事只是你的足跡,明天的理想只是你的歸向;今天的你,只是從昨天到明天的過渡。
你到底在哪裡?

所以,我不猜你是誰。
你說現在你是誰,我就認你是誰。

我也不猜你認我是誰。
因為,我知道你所看到的,都只是你的或我的影子,
不是我。

你說我是誰,我願意就是誰。

我更不猜為什麼時光匆匆、人海茫茫,你我卻相遇在這裡?因為,
這件事──天知道,我不必知道。

(小記:方才讀幾位朋友大猜yenichang張新是誰,忽有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