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單調之療癒

 球鞋摩擦水泥地,一步步劃過窗外簷廊。伯父正出發去散步,那是清晨5:30。
 摩托車長驅直入,引起一隻狗狂吠,另兩隻接著隨興助陣。送報生來了,那是早上6:30。
 下田歸來的卡車駛進曬穀場邊的車庫,手剎車鏗一聲拉起,那是上午10:00。
 鍋鏟瓢盆爐火各就各位,開始日常例行合唱,那是上午11:00。
 人人丟下世界去睡覺,四周一片靜悄悄、懶洋洋,那是中午12:30。
 叔父推出小茶車和幾把椅子,曬穀場中央響起水沸的汽笛,固定出席「座談會」的兄弟和鄉親陸續現身,那是下午3:30。
 「少女的祈禱」從村尾由遠而近,垃圾車駕到,那是下午5:00。
 「風中ㄟ玫瑰,慢慢ㄚ開,惦惦ㄚ水……」連續劇主題曲開唱,公婆準時守在客廳電視機前,那是傍晚6:00。
 天空交響樂團所有鳥兒都下班了,換青蛙昆蟲接替負責演奏大地組曲,那是晚上7:00。
 星空下,堂弟抽完最後一根菸,關起祠堂大門,蒼老的檜木栓隨即發表一段樸實的謝幕詞,那是晚上9:00。
 這就是小村老三合院裡平穩單調的生活節奏,光是當下聲響就能老實報時。

 春雨過後,小村天氣開始轉熱,而我也漸漸熟悉了新生活步調。那恍若永恆不變的日夜交替,巧妙地為生活施行了麻醉,以免萬事萬物分秒不斷變化又無情閃逝的真相令人驚嚇過度。
 都市醒得晚,醒來就衝鋒陷陣趕時間,讓人常自奔波中猛抬頭大吃一驚:這麼晚了?但在小村卻恰恰顛倒,早起做了一串家事,還去散了步,然後「飯食已訖,所作皆辦」,一看鐘──啊!還沒八點?
 十一點半前備妥午餐,一點前清理廚房完畢,躺在大通舖繼續翻翻上午沒讀完的書,南風徐來,花窗簾搖晃兩下,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下午跟班下田打雜,六點半前備妥晚餐,到八點左右,裡裡外外都收拾好,澡也洗了,夜幕低垂,整村子人車貓狗都安安靜靜,全世界都準備打烊了。
 在這沒有7-eleven的小村無須努力練習早睡早起、睡午覺,因為,那可不是天經地義?
而這時都市裡華燈初上,很多人剛下班或剛要找餐廳吃飯,馬路上熙熙攘攘,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才正熱烈登場。
  
 任職報社後期,一度夜裡難以入睡,但早已習慣黎明即起、又沒時間午睡,以致身心俱疲,連吃飯都累得沒胃口。那時曾渴望嚴格執行像阿兵哥一樣的規律作息以調整生活,偏偏報社工作常有突發狀況又分秒必爭,一篇稿子一張圖片卡住就像警鈴大作,掐著人非得立刻處理不可,什麼規律都得踢到一邊去。
 我曾試過各種辦法力圖改善失眠,但效果有限,沒想到回小村沒多久,竟忘了煩惱睡不著的問題,因為每晚躺下去還來不及煩惱,我就睡著了。
 哪料到我求之不得的「阿兵哥一樣的規律作息」,就在小村的平穩單調裡實踐了。由於曾經慌亂虛脫,我才能體會這生活節奏給了我多大的保護與祝福,讓我彷彿在突來的人生風浪中抓到一塊堅實的浮木,不至倉皇滅頂。
 回憶過往,我想我一直活得很緊張,只是久而久之成了習慣,自己渾然不覺。緊張是什麼?與其說緊張是不知或不能放鬆,倒不如說是因為看得太重,所以不願或不敢放手。
 練習放鬆大抵是含著糖衣而已,徹底看輕才算吃到糖衣下的苦藥。看輕所以提得起,提得起所以放得下。
 而我到底曾把什麼看太重?又為什麼放不下呢?那可能不是某個東西,而是複雜的慾望與恐懼糾結而成的一團莫名其妙的怪物。
 也許就這樣默默在小村過日子,那些緊張便會一片片鬆脫、一層層解散,到那時我自然知悉什麼本不屬於我,也才能抽身將那怪物看個明白。

~摘自【非常木蘭】網站<小村物語>專欄

5 Responses to “平穩單調之療癒”


  1. 1 小芮 2014/9/17 at 8:08 下午

    老家在中部的鄉下,我完全體會的到那『療癒』的心情。
    在都市久居,還是深深想念家鄉的空氣、田野阡陌。
    由於開發,老家旁蓋了一條快速道路。快速將我心愛的故鄉破壞了。
    平常會有砂石車 油罐車;假日則是造價不菲的重機呼嘯而過。
    那些車輛分貝 本不屬於寧靜的鄉下 我知道 一切只能接受了。

    這時局樣樣追求效率 績效,似乎忘了人的生命就那短短七、八十年。

    我無力改變環境 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粗茶淡飯、省水節電,自備環保袋、環保餐具、多多步行、素食。沒辦法對社會有什大貢獻,就先降低對環境的破壞。

    『練習放鬆大抵是含著糖衣而已,徹底看輕才算吃到糖衣下的苦藥。看輕所以提得起,提得起所以放得下。』這句話很棒!感謝夏小姐的分享。

  2. 2 瑞紅 2014/9/17 at 8:37 下午

    是的小芮
    也完全能體會您所說的,只能自己粗茶淡飯、降低對環境的破壞。
    仔細去觀察社會百態,會發現佛家常說紅塵是"顛倒世界",
    這豈是虛玄隱喻
    簡直再直白不過呢! :)

  3. 3 小芮 2014/9/27 at 4:34 下午

    常常去附近的寺廟透透氣,位置不高但能見度很好。
    讀到貼在牆壁上信徒的心得,驚覺到『苦』的類型何其多!
    因為配偶 因為子女 因為自己等等因素 構築了不快樂的網。
    後來有幸接觸佛法而漸漸改變。

    想到自己,更年輕時嗜讀雜書 只要有文字的都想讀。
    彷彿那些知識 可以告訴我ㄧ些真理。

    這幾年 清理了一些舊書,由於老家沒有二手書店,部份交給了資源回收廠。
    看著那些慷慨激昂、說理豐富的書與五金廢鐵相伴,那種感覺 說不上來。

    多年後 明白 真正的心平氣和是靠內心的修練。一次再一次的降伏自己的貪嗔痴。
    地球上大家都是一家人,資源是共享的。
    利他 才有真正的快樂。

    慢慢體會到『無用是謂大用』。

    夏小姐提到佛法說的『顛倒世界』,的確如此。
    可惜的是,少有人看透。
    紅塵中修行 實難。

  4. 4 瑞紅 2014/9/30 at 7:49 上午

    謝謝小芮
    您真是福慧俱足喔~
    歡喜!歡喜!

  5. 5 小芮 2014/10/21 at 10:58 上午

    謝謝瑞紅的祝福啊!
    其實小時候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小學有幾年我在鄉下跟阿嬤一起生活。
    我就在阿嬤身邊看她編草蓆、照顧中風的阿公。
    阿嬤很會忍,忍過很多伯伯們的糾紛。
    我心裡也有很多阿嬤的故事,感謝阿嬤給我一個很溫暖的童年。

    看著現代人可以一窩瘋批評誰,真讓我覺得傷心。
    我小時候看過很多沒有風範的大人,長大後看著那些大人為兒女不辭勞苦,也漸漸不以偏概全看他們了。每個人今生都有自己的功課吧,只是領悟的快慢會影響往後人生的幸福。

    我深深覺得,佛教的『普天三無』是非常正確的。
    要給人時間,每個人都有變好的可能。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九月 2014
« 八月   十月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