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變變變

 老實說,我從來不是夜市的「粉絲」。

 一來,從小跟著農村阿嬤生活的我,不只奉「舉頭三尺有神明」為天經地義,還深信阿嬤的叮嚀──人要跟著太陽過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天黑就別在外逗留,以免「夜氣」傷身。──所以,可想而知,夜市本來就不是「我的菜」。
 二來,夜市最大「賣點」是小吃,小吃又以葷食、炸物、冰品為大宗,然而那些都是我「消受不起」的,自幼「敬而遠之」。
 三來,夜市人潮洶湧、鬧熱滾滾,偏偏一見人多,我就本能地想退避三舍。 
 經過以上三關,七刪八扣,夜市對我的吸引力應該所剩無幾了吧?

 喔,不,我覺得夜市還是挺好玩的,特別是夜市遊客多穿拖鞋、拎大包小包、邊走邊吃,絲毫不會招引側目,平日拘謹在此瞬間鬆懈,多有意思!「有朋自遠方來」時,我仍樂於陪著逛夜市。

 追溯我的夜市「初體驗」是在隻身上台北讀高中時。
 那時每當夕陽西下,夜市攤販的鎢絲燈泡便以後火車站圓環為中心,向四周街道星星點點亮開來,彷彿一株奇異夜光藤蔓,只在夜晚現身爭艷。要不是媽媽的老友在重慶北路上擺攤,我這鄉下小孩只會在租屋的師大附近小夜市吃自助餐而已。
 到了大學時代,台北的學生們除了去西門町看電影外,也愛逛士林夜市,我想是因為士林夜市在火車淡水線上,交通方便,附近又有大學,貨色迎合青春胃口。我第一次接觸日本「無印良品」就在士林夜市,也許只是「山寨版」,但那種專賣樸素、標榜品牌的手法在當時非常稀奇,無印良品正式進口還在那十幾年後。

 後來我才知道,早期夜市多在勞工或學生群聚之處,他們白天很忙又須節儉度日,晚上花點小錢就有多樣選擇能大快朵頤的地方,自然人氣興旺。七0年代中期,世界石油危機,台灣外銷訂單紛紛遭退,為了快速銷貨換現,一時地攤蜂起,他們進軍夜市後,「路邊美食天堂」便順勢擴展為夜夜輝煌的「庶民百貨公司」兼「百姓休閒遊樂中心」。
 夜市商品主攻便宜,更新疾速,任何流行才冒出火苗,一經夜市助燃,接著就引爆熱潮。回想台灣歷年來的呼拉圈、溜溜球、蛋塔、珍珠奶茶、變形金剛、神奇寶貝、電玩、手機吊飾、民族風手染衣、仿歐美名牌包、日系彩妝、韓流服飾……一連串時尚瘋「趴」,夜市可無一缺席呢!

 這些年夜市躍為觀光名勝,加上投入夜市生意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帶進各種經營創意,更機靈地回應社會脈動,使得夜市又搖身化作台灣市井的「生活文化櫥窗」,連我這「非粉絲」也不得不說,逛夜市光是看熱鬧就目不暇給啊!

2 Responses to “夜市變變變”


  1. 1 皮卡丘 2014/3/12 at 1:23 上午

    夜市還常見一些妙語連珠百轉千迴的叫賣口條 (通常配備小擴音器),堪稱一絕! :D 另外,小時候在夜市坐著小板凳「撈魚」,也是印象深刻。

    1930 經濟大蕭條年代,美國為了增加就業機會,決定興建胡佛水壩。當時大批勞工聚集蠻荒美西,下工後閒閒沒事,也因此造就了一個「夜市」。而這個「夜市」現在已經變成「不夜城」,叫做拉斯維加斯。

  2. 2 瑞紅 2014/3/12 at 9:26 上午

    原來拉斯維加斯變身前是這樣的啊
    多謝皮校長 :)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14
« 二月   四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