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膽量

◎轉輪聖王
 《金剛經》裡提到「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佛陀說的是即使擁有三十二相也不等於如來,連轉輪聖王其實都還是凡夫。
 轉輪聖王是世間第一有福之人,統轄四方,具足四種福報:
 「一、大富,珍寶、財物、田宅等眾多,為天下第一;二、形貌莊嚴端正,具三十二相;三、身體健康無病,安穩快樂;四、壽命長遠,為天下第一。」
 這樣鴻福齊天、威德蓋地的完美者,就算不是如來,也配稱菩薩了吧?但《大智度論》中說,菩薩有三十二相,轉輪聖王亦有三十二相,然而兩者仍有差別。
 菩薩相者有七事勝轉輪聖王:「一淨好,二分明,三不失處,四具足,五深入,
六隨智慧行不隨世間,七隨遠離。」
 如來如實道來,凡夫低頭臉紅了。

◎能斷金剛
 金剛經所講的是,整個佛法基本上就像是一種安慰劑,修道基本上就是個騙局。不過它卻是必要的安慰劑必要的騙局,因為我們有各種各樣的執著束縛和串習必須被斬斷。
 中文傾向把它翻成「能斷騙局之金剛」,藏文譯師則把它翻成「能斷金剛的智慧」。英文的diamond可能並非正確翻譯,金剛是天神因陀羅使用的武器,可以摧毀一切。我們的習性和執著如此頑固,就如同因陀羅的金剛。
 抽菸喝酒的習慣很頑固,但沒有金剛強,戒了菸酒而產生的驕傲就像金剛,只要落在戒了菸的狀態,就意味著你還被「曾抽菸」糾纏,金剛經說你不僅不應該抽菸,還應該超越不抽菸。
 金剛經說的智慧是什麼呢?我的解釋是,智慧是我們的心處於最正常的狀態。
 我們在地球上做的一些事情,從一位真正聖者的角度來看,實際上很不正常,這種不正常對生意是很有幫助的。
 真正的智慧只能來自禪修,禪修時我們試著逐漸拋棄所有參考點。與參考點比較,常是不安全感的來源,但我不說「把心放空」,因為這本身就是一種參考點。
我的意思是,不要被參考點抓住或困住。
──剪輯自 宗薩蔣揚欽哲諾布《人間是劇場》

◎智慧
 我們在一天當中所做的任何事,幾乎沒一樣顯示出我們覺知生命是多麼脆弱。即使經過海嘯這樣毀滅性的警示,豪華渡假村仍然很快就會再度聳立在罹難者家屬前來認屍的地點。
 我們習慣以「你擁有什麼」,而不是以「你是什麼樣的人」來評斷人。對大多數人來說,對「我所擁有的」永無休止的處理、重新安排以及更新版本,就是「生活」的定義。
 佛教徒最關注的是智慧,道德和倫理是次要的,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就被容許去做邪惡或不道德的事。佛教徒接受一切和合現象都是無常,一切情緒都是痛苦,一切事物無自性,以及,證悟是超越概念的。
 人若能了解一切都是無常,就不會攀緣執著,不攀緣執著就不會患得患失,也才能真正、完全地活著。
 ──剪輯自宗薩蔣揚欽哲諾布《近乎佛教徒》

◎修行膽量
 一個人若愛上此生就算不上修行人。
 完全記不得自己是為了什麼,竟於五月末在日誌本上留下這行字,那般激亢冷冽。頓時想起人家宗薩欽哲仁波切是這樣說的:
 「修行人要有隨時可以失去一切的膽量,並懷著深切的慈悲,看世間一切不得已的遊戲。」

◎不在乎
 世界末日之說廣泛引人注意,是因為它概括威脅人們所在乎的一切。
 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從小就被當作神祕大師,但他在晚年一場演講中卻說,他只有一個秘密,那就是:「我不在乎任何發生的事。」
 對此現代靈修者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的解讀很清新,他認為克里希那穆提說的是,他最深的內在與所有發生的事和諧合一,無一絲對抗,所以能徹底Let it be!

5 Responses to “修行膽量”


  1. 1 張阿韻 2013/10/13 at 6:40 下午

    太棒了 這篇文章來得真是時候! 我不怕失去一切…

  2. 2 Catch-22 2013/12/13 at 8:16 上午

    (背景音樂: `Sugar Man` Rodriguez 的 “I Think of You”)

    修行膽量 – 我的版本

    昨天, 在健身房 一位男士向我自我介紹(是個修行者; 能夠感應到 別人的磁場能量…);

    //多年來 他很佩服 我的膽量 能夠 當著 那麼多人的面前, 在那麼污穢吵雜的環境 盤腿坐在地上修行…//

    但是因為 他感覺 我的磁場 很亂; 所以 在離開這裡之前(過年後 要到大城市去發展…), 大膽建議 不要再坐在 sauna room 的烤箱旁修行了…(^00^)

  3. 4 正雄 2014/3/6 at 9:55 上午

    你知道什麼是幸福嗎?
    我所知道的幸福,是經歷了許多無情無義的事,卻還能無怨無悔的在自己租來的一小塊田地,隨著四季流轉,鋤草、翻土、播種…盡情的流汗,愉快的收穫!
    然後將自己的心血,分享給其他沒有的人!
    四年前,意外的和這塊土地相遇,那時候的我,正遭逢一場人生最大的風暴!失敗的愛情,點燃我沉睡已久的舊病。我不知道其他農友為什麼來到這裡?我只知道自己,想在憂鬱症將我撕票之前,找機會逃離!
    剛來到這裡,拿鋤頭的手是顫抖的,因為滿腔的恨意,經由鋤頭,一股腦兒發洩在土地上,土地總是默默承受,還以德報怨的賜我豐收!所以,我常跟右鄰農友吐露心聲:「人生,若能好好在這裡種幾年菜,這輩子就值得了!」
    因為,能來這裡種菜的農友,經濟狀況都不錯!風水輪流轉,曾幾何時,務農變成當今最時髦的休閒!那些開著高級房車來種菜的農友,種了滿園子菜,也不採收,任其腐爛,是否種菜對他們來說:就像打高爾夫球。我雖然窮,卻有幸過起這種生活。
    空了許久的左邊那塊地,去年被租走了!
    主人大我幾歲,帶著一頭華髮而來,聽說身體不太好!和我一樣,都是被死神做上記號的人。
    他們的土地只有我的一半,卻因為擅用斜坡和溝渠,面積並不輸給我!全家在短短時間內,DIY打造出樹屋、瓜棚、廁所…,令我們這些元老級的農友,嘖嘖稱奇!
    但他們手腳再快!也得等上好一段時間才有收穫!
    知道左鄰農友的身體不好!我總是偷偷放一些自己種的蔬菜水果在他們的鐵皮「豪宅」,他們全家人都很慷慨善良!每每要請我到附近餐館吃飯,礙於自己沒有什麼身分地位財富,自覺和他們不同路而總是拒絕!
    我覺得只有在田裡,才能和他們自在相處,一旦離開這裡,大家披上現實那件大衣,感覺可能會流失吧!
    在這裡,我們的身分相同,我可以肆無忌憚分享我的種菜心得!
    不要用「雞屎肥」!我總是如此勸告他。雖然蔬菜可以長得又快又好!畢竟不如用自家廚餘和野草做出來的堆肥安全。像我,總是到連鎖咖啡店拿咖啡渣,加廚餘和野草,種出來的蔬果不但好吃,也充滿了能量!
    我的蔬果,不噴藥且吃自製肥料,就像喝母奶的小孩,生命力總是比其他農友的蔬果旺盛,也不容易腐敗,這就是能量。
    而噴灑農藥化肥的蔬果雖然漂亮,卻只有熱量和後遺症!吃這種食物,不得癌症算是奇蹟!我算是覺悟的早,40歲放下一切,回歸田園,種有機無毒蔬果,不只讓憂鬱症遠離我,田裡也養活一大群生物!收穫不但可以供應一家人,還能分享給別人!
    那天採了綠芭蕉,偷偷放了一些在隔壁農友的「豪宅」,以前他總是天天來,不知為什麼!芭蕉都熟到發黑,都還沒被拿走。
    今天清晨去田裡,從別人口中得知,他已經走了!
    他努力了數月,如今才要收穫!因為用「雞屎肥」的關係,他的蔬果比市場賣的還要肥美,現在終於知道,他為何要用速成的「雞屎肥」。
    一陣風吹過,瓜棚下成熟累累的果實,隨風搖曳,卻無人採收!這塊土地,恐怕又要換主人了!
    我看到的不是豐收,而是凋零。

    夏姐姐好久沒聯絡了
    聽說最近妳也在種菜
    不知是真是假
    看了妳部落格一些文章
    想用最近一篇文章回應
    希望妳過得好
    彭樹君姐姐說想到我菜園走走
    有機會希望妳也可以一起來
    我每年禁語一個月
    今年第五年了要到四月二日結束
    再連絡
    最後 想說的是
    在禁語時看妳的文章特別有感覺 正雄敬上

  4. 5 瑞紅 2014/3/10 at 2:07 下午

    謝謝正雄並祝福
    (面對"禁語"的人,當然不許多言 呵~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