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禪修慈悲行

◎覺知呼吸
 一個充分且完善地覺知呼吸,並依佛陀所教不斷實踐的人,能點亮這個世界,就像月光穿透雲層一般。
 ──剪輯自佛經.小部. 摩訶劫賓那長老偈

◎內觀禪修
 佛教珍重智慧與覺知超過任何一切。
 有許多方法能發展這樣的覺知,最好最有效最便宜最沒風險又便於攜帶的,就是奢摩他(止)和毗婆舍那(觀)。
 毗婆舍那稱為內觀禪修(Vipassana),意思是非凡的了悟或深透的洞悉。內觀禪修的那種智慧不是非常神聖或需要培養的東西,它已經在那裡,它是心處於最正常的狀態。一個正常人沒有汙染、不受影響、不受條件制約。
 但為什麼我們體驗不到?因為我們一直攪和在交配之中。
 每當念頭生起,我們就跟它交配。禪修時我們知道它在那裡,但忽視它,就只是看著、沒跟它交配,沒交配就沒繁殖,如此一來你就不那麼忙碌,你會非常自由。
 禪修是什麼都不做的藝術。
 ──剪輯自宗薩蔣揚欽哲諾布《人間是劇場》

◎Thomas Crisman
 印裔緬甸富商葛印卡(S.N.GOENKA)於1960年代開始放下事業投入弘揚內觀法禪修,他有句名言是:「如果一生只能讀一本書,無疑不能錯過的那本,就是你的身體。」
 1980年夏天他去芝加哥授課時,有位來自德州、法律事業正蓬勃發展的學員Thomas Crisman深受感動,課後對他說,想從此拋棄一切,專注禪修。
 然而葛印卡的回答出乎意料:
 「不,你不能這樣做。還有許多人的權利正受侵犯,他們需要你的幫助;其次,有些人雖具足修行條件,但除非有相同背景的人去傳給他們,否則他們不能得法。你有責任作這些人和法之間的橋樑。」
 Thomas聽了老師的話。後來他為課程錄製編輯的英語與印語錄音帶,到今天世界上99個內觀中心仍在使用,他也在90年代初就為內觀中心建立了全球網路系統。
 真是偉大的橋樑!

◎Dipa Ma
 南傳佛教修行者Dipa Ma(原名Nani Bala Barua 1911-1989)曾開發出許多不可思議的神通超能力,人們問她如何辦到,她笑答:
 「我讓自己回到念念遷流中一念與一念間的空隙,或說剎那之間。」
 她前半生受盡作為女性的種種磨難,百病纏身、萬念俱灰。年過五十首次去學習內觀法時,把丈夫的遺產和唯一養活的女兒託付鄰居,打算死於禪修中心亦在所不惜。
 證悟之後,她的第一個學生是一位鄰居寡婦。她堅信,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地點、任何情況下都可能禪修成功。
 她被認為是到西方教導南傳禪修的先鋒者,她的學生、美國內觀老師Joseph Goldstein形容與她初相見,立即感受到一股非凡的寧靜與深刻的愛,其中無自我人格顯現,既不期盼,也不需任何回報。

◎平等心
 我們對某個看起來很有吸引力的人,心生貪愛;對某個看起來沒有吸引力的人,心生厭惡;或是對某個既非吸引也非不吸引的人,我們就漠不關心。這樣的態度是不合理的。
 很吸引我的人有可能是其他人很討厭的對象,很不吸引我的人也可能是其他人很貪愛的對象,我漠不關心的人,也可能是他人貪愛或討厭的對象,這是沒有絕對性的。
 吸引、不吸引、或漠不關心的顯相,也只是我自己錯誤的投射,它們讓我的心失去平衡與安寧,並破壞我的快樂。
 重複思維這些要點,我們立下堅定的決心:
 我必須終止這種不平等的心態,並且升起與保持平等的心,以溫暖友善的態度對待所有眾生。這種平等的感覺就是我們禪修的對象。
 ──剪輯自格西格桑嘉措《新禪修手冊》

◎解脫
 有些不聰明的人做惡行而下地獄,有些不聰明的人做善行而升天堂。
 那些聰明的人超越善行與惡行而證悟涅槃,得到解脫。
 ──剪輯自月稱菩薩《入中論》

◎慈悲行
 我執製造我愛,我愛對傷害和痛苦產生根深柢固的瞋恨,然而傷害和痛苦並無客觀實質的存在,給它們力量的其實是,我對於它們的瞋恨。
 在對抗最大敵人──我愛與我執──的戰爭中,最強大的盟友莫過慈悲行。慈悲──把一切好處給別人,苦難都由我承擔,加上無我的智慧,能摧毀虛假自我久遠以來的執著,滅度無盡輪迴。
 慈悲是最好的保護,也是一切療癒的來源,慈悲心能淨化惡業──現在和未來使痛苦延續的原因。
 ──剪輯自索甲仁波切著《西藏生死書》第12章

1 Response to “內觀禪修慈悲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