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是我的王國

◎可蘭經
 讀到書上引述可蘭經:
「正確地觀察呼吸就能看見真主阿拉
正確地觀察身體就會見到真主阿拉」
 這吸引我想找本可蘭經來讀一讀。

◎謙卑是智慧的記號
 在飄忽怪異的天氣裡,翻到不知何年抄下的聖經查讀筆記片片段段,
一時深感平安:
 謙卑就是智慧的記號,正如驕傲是愚妄的記號一般。
 謙卑的人安靜地去做他的事,知道自己的限制,並不盲目力衝發展自我。
 哲人察看世事時,在四點上看出謙卑人是智慧人:
 (1)他是受教的。(2)他避免不必要的爭辯。(3)他不落入自命不凡的網羅,沒有膨脹的氣泡可能爆裂,無須害怕跌倒。(4)他行走安全穩當的路,向持久的尊榮和進步前進,是基於認識自己真正的價值。
 他不蓄金錢,不謀私利,不求名位,不包裝自己。

◎靜默十二級
 一百多年前有位法國隱修女寫過一篇文章──靜默十二級,近年每隔一段時間莫名地就是會讀到。
 她說內修生活全在靜默,第一級靜默:少對受造物說話 多和天主談心。二:工作靜默、所有動作靜默。三:想像靜默。四:記憶靜默。五:對受造物靜默。六:心的靜默。七:本性靜默、自愛靜默。八:心智靜默。九:判斷靜默。十:意志靜默。十一:對自己靜默。十二:對天主靜默,在祂面前滅絕自我、在祂內憩息,這是永恒的靜默,是靈魂與天主的結合。
 我當這是天主教式的「捨離道次第」、「無餘涅槃」境界。

◎心靈是我的王國
 喜歡十六世紀末的英詩<My mind to me a kingdom is>(by Sir Edward Dyer),於是自己琢磨重新試譯:
 
 心靈是我的王國,在其中我發現當下的喜悅超過大地所賜,以及人們藉由良善所積蓄的一切幸福,雖然我想要的許許多多大半都能獲得,但心靈阻止我貪求。
 我不需要富麗堂皇,不需要家財萬貫,不需要勝利在握的權力,不需要安慰傷痛的機巧,也不需逢迎做作以討好他人,我從不被這一切奴役而卑躬屈膝,這是為什麼?因為,心靈已讓我滿足。
 我見養尊處優常流於縱情過度,急於往上攀的卻摔得快,我見那些高高在上者最受災患威脅,他們汲汲營營抓取又戰戰兢兢地維持,而我的心靈從不在乎這些,滿意就這樣生活,這就是我的心境,我不求基本所需之外的東西,我堅持不驕奢揮霍。
 看!我所缺的,心靈都已成全。
 看!我恰似凱旋的君王,如此滿足心靈所有的一切。
 有些人已有太多還依然貪求,我只有很少卻不想再要。他們擁有很多但拮据,而我為僅有的一點點深感豐盛。他們貧窮我富裕,他們乞求我施予,他們匱乏我有餘,他們憔悴我活潑。
 我不對別人幸災樂禍,也不羨慕嫉妒,世俗的波濤不能動搖我心,我靜定如一,不害怕敵人也不奉承朋友,不厭惡生命也不畏懼死亡。
 有些人以貪慾為樂,以意志的狂熱為聰明,財富是他們唯一的資產,狡猾是他們的十八般技藝,但我發現,所有快樂只因有一顆平靜的心。
 我的財富是健康和全然的自在,但憑良知使我不必為任何事辯護,我不希求靠賄賂去取悅人,我就是這樣活著這樣死去。

 敢問人人是否同我如此這般?

◎半半歌
 不到寒冬不知這蘿蔔有味;不到繁華落盡,不知這朋友有情;不到年近半百,不知這「半半歌」真有意思:
 看破浮生過半,半之受用無邊。半中歲月盡幽閒,半裏乾坤寬展,
 半郭半鄉村舍,半山半水田園,半耕半讀半經廛,
 半士半姻民眷,半雅半粗器具,半華半實庭軒,
 衣裳半素半輕鮮,餚饌半豐半儉, 
 童僕半能半拙,妻兒半樸半賢,心情半佛半神仙,姓字半藏半顯,
 一半還之天地,讓將一半人間,半思後代與滄田,半想閰羅怎見,
 飲酒半酣正好,花開半時偏妍,半帆張扇免翻顛,馬放半韁穩便,
 半少卻饒滋味,半多反厭糾纏,百年苦樂半相參,會佔便宜只半。
 ――清.李密庵

3 Responses to “心靈是我的王國”


  1. 1 Catch-22 2013/10/10 at 12:31 上午

    My Mind to me a Kingdom is

    My mind to me a kingdom is;
    Such perfect joy therein I find
    That it excels all other bliss
    Which God or nature hath assign’d.
    Though much I want that most would have,
    Yet still my mind forbids to crave.

    No princely port, nor wealthy store,
    No force to win a victory,
    No wily wit to salve a sore,
    No shape to win a loving eye;
    To none of these I yield as thrall,–
    For why? my mind despise them all.

    I see that plenty surfeit oft,
    And hasty climbers soonest fall;
    I see that such as are aloft
    Mishap doth threaten most of all.
    These get with toil and keep with fear;
    Such cares my mind can never bear.

    I press to bear no haughty sway,
    I wish no more than may suffice,
    I do no more than well I may,
    Look, what I want my mind supplies.
    Lo ! thus I triumph like a king,
    My mind content with anything.

    I laugh not at another’s loss,
    Nor grudge not at another’s gain;
    No worldly waves my mind can toss;
    I brook that is another’s bane.
    I fear no foe, nor fawn on friend,
    I loathe not life, nor dread mine end.

    My wealth is health and perfect ease,
    And conscience clear my chief defence;
    I never seek by bribes to please,
    Nor by desert to give offence.
    Thus do I live, thus will I die,–
    Would all did so as well as I!

    Sir Edward Dyer

  2. 2 Catch-22 2013/10/11 at 7:31 上午

    >> 「正確地觀察呼吸就能看見真主阿拉
    正確地觀察身體就會見到真主阿拉」<<

    延伸以下二則軼聞…

    //走火入魔
    內人 第一次練習內觀時, 全身發熱 心跳加快…
    她一發覺不對勁 馬上把全身功力散掉…
    老師 見多識廣, 告誡
    把以前學的完全丢掉; 一定要遵照所教的方法觀察呼吸…

    好家在 差點就 走火入魔//

    //男人的黃金右手臂
    練習 局部觀察時, 我 發覺 右手臂 散發著金光, 而且比左手臂涼爽…
    覺得好像 清風徐徐拂過 右手臂…
    左手臂 却是有點悶熱…

    師曰: "男人的右手臂 通常比較敏感…"

    金的嗎? 男人的黃金右手臂\(^oo^)/

  3. 3 瑞紅 2013/10/11 at 8:21 上午


    ānāpāna 總是vipassanā的基礎

    我不知這右臂論
    但猜想常用的部位 相對下感受較易浮現吧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13
« 九月   二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