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知識

◎放下「前輩」威權
 悉達多太子出世時,國王曾找八名婆羅門來看相。
 其中最年輕的三十五歲憍陳如,斷言太子此生必定成佛,便和跋提迦(其父為八名看相者之一)、衛跋(一稱「十力迦葉」)、摩訶那摩、阿說示等人出家修行,
以備太子他日成佛來接引渡化。
 太子二十九歲時,果然離開皇家去修苦行,隨行護持的正是此五比丘。六年後,太子發現苦行不行,決定放棄。五比丘因而油生疑心、輕心,遂相偕而去。
 不久,太子在菩提樹下明心見性後,就去找那五比丘,做了最初的開示:《轉法輪經》與《無我相經》。五比丘歡喜信受,一一悟道。
 那時憍陳如已七十歲。而後他在森林閉關十二載,八十二歲那年準備進入涅槃,還回來向佛陀辭行,並獻上最後禮敬。
 這故事至少能提醒人,看破年齡的階級幻相,早早放下「前輩」威權。

◎出離心
 面對生命的苦難時,我們常勸自己或別人要「放下」,但「放下」是什麼呢?只是不哭不鬧的樣子嗎?放下的關鍵在「出離心」,好比那明鏡映萬物,來來去去、出出入入,一一清楚、一一無染。
 感謝宗薩欽哲仁波切對「出離心」做了這般如實的教示:
 「真正擁有出離心的標準就是――你可以隨時拋棄任何熟悉的東西,可以走出任何習慣的場景,不會猶豫,不會不捨。
 具有出離心的人可以接受任何改變,他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憤怒,記住,是任何事情,不光是很世俗的事情,也包括那些你認為很神聖的事情。
 我們經常為改變而生氣,因為,改變常是對我們已習慣的東西的冒犯,如果你還會被某事激怒,那說明你在那事上尚未出離。」

◎真正的知識
 知識勝過反覆學習,冥想勝過知識,捨棄一切(業行果報)又勝過冥想……。
 這身體被稱為住處……,稱通曉住處者為知住處者……,凡有關住處和知住處者的知識,才是真正的知識……,除此之外即是無知。
 〜〜剪輯薄伽梵歌第十三章

◎時時刻刻死亡
 只要有追求什麼結果的行為就會有追尋延續的人,這種延續一旦遭中止威脅就產生恐懼;只要執著於延續就會害怕死亡,行動不完整也會造成死亡的恐懼。
 可不可能活著而時時刻刻更新不延續?死亡是不延續的重生狀態,這種狀態是未知,處於已知狀態就會恐懼未知狀態,心念的過程必須止息,這樣那未知才會呈現出來。
 沒有不斷要滿足自我的慾望,也不想成為什麼,你才會懂得活在現在。
 活在現在亦即時時刻刻死亡。
 人生的悲傷如巨大的洪流,你我同在其中,如果自我不對這個洪流死去,這個洪流就會奔騰不息。
 這個洪流就是世界,這個世界也奔騰不休,但人若能急流勇退,就知道超越現狀之外的是什麼。換句話說,我們應不抱期望地了脫一切,了脫一切方知何謂永恆。
 完全專注無言,只是前進,不知所之,這就是死。
 你一死,已知的一切跟著結束。
 這不是我的或你的真理,不過就是真理。
  〜〜剪輯自克里希那穆提的「死亡」談話

◎聖者體證
 整個世界都著了火,整個世界煙霧薰騰,整個世界烈焰狂燒,整個世界振動不已;而聖者所體證到的,卻是不再振動、不再燃燒,死亡不能抵達之處。
 為此,我心喜悅滿盈。
 〜〜相應部•優婆遮羅經

◎輪迴建造者
 經過了不可歷數的生死輪迴,我曾奔走尋找輪迴建造者,但卻一次又一次面對新生的痛苦。
 喔!輪迴建造者,如今我終於找到你了,你再也無法為我打造屋子了!
 棟已摧、樑已毀,我心已自諸行解脫,達到了貪的止息。
  〜〜法句經•老品

◎輪迴與涅槃
 輪迴是執著在幻覺上,而涅槃則是執著在幻覺的消失上。
 涅槃的存在是依靠輪迴,真實事物的存在哪依賴不真實的事物呢?涅槃就像幻覺之後的幻覺,如同電影結束之後還瞪著空白的銀幕,你仍沒看到實相。
 大涅槃超越了輪迴與涅槃。
 〜〜剪輯自宗薩蔣揚欽哲諾布《佛教的見地與修道》

0 Responses to “真正的知識”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13
« 九月   二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