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之美

~鄉村散記之十一

◎流水•歷史•界線
 這陣子村子裡很忙碌,原本空蕩蕩的田地上忽然人來人往,大家都在犁土除草舖田埂,就為了趕上前天嘉南大圳開始放水的日子,準備新年春耕。
 日據台灣建設水庫灌溉系統,造就了嘉南平原豐饒至今,那之前種稻只能看天望雨。
 在歷史故事裡面都因為有你我他才熱鬧滾滾,但總有一天事會過、境會遷,到那時,歷史將變成你我他共同擁抱的茫茫回憶而已。
 就像這流水,從來不分那是你我他的田,就這樣一直流佈整個嘉南平原,日日夜夜、密密麻麻,強大而靜默。
 世間所有界線都是人為設計,有些用處,但從來不是真實的。

◎奇幻毒氣室
 這幾天清晨去散步,感覺彷彿陷入一個奇幻毒氣室。
 藍天白雲遼闊無邊,蒼綠稻田連綿不斷,近處麻雀喧鬧,遠方層巒疊翠,放眼大地一片豐美,但那無形無色卻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空氣,卻令人渾身難安。
 嘉南平原第一季春稻即將結穗,這正是另一波農藥出擊的時機。小村四面八方都是田,我於是被化學藥味重重包圍,無處可逃。更害怕有一天我也會像村人一樣,對這氣味習以為常嗎?
 農村自有神秘生命力,但不是電視拍攝的那種天然樂園。目睹各種糧食生產和運銷的真實過程,也許你也會駭然警覺,農村並非社會安逸的大後方,而是人間生死存亡的最前線。
 時下務農主力是七十歲以上老人家和一套代工收購系統,兩者合作勉強穩住農村營運,卻也形成農事變革的阻力。新一代農夫是否來得及,在毒深累極的土地還撐得住之前全面接班?

◎田園噩夢
 農村田野有蟲有蛇有福壽螺,見了心裡毛毛的,還有鳥大便狗大便豬大便,也叫人不禁皺眉頭,但讓我最感腳痠手軟、胃腸打結的都不是這些,而是塑膠類垃圾和除草劑劫後景象。
 人們隨便亂丟的塑膠製品如尷尬嘔吐物,大地拚老命也吞不下消化不了,只好任其腫脹堵塞年復一年。
 除草劑成功執行焦土任務後的殺戮現場,枯黑死寂一片,似了無生命消息的異域絕境,連大地都投降放棄了。
 比起塑膠和毒藥,我覺得壞蟲和臭糞還算可愛!

◎勞動之美
 勞動過後,洗的澡最潔淨,吹的風最清涼,喝的水最甘甜,浮現的心事最簡單。

◎男人•女人•家
 一個有力氣肯勤奮的男人,和一個多技藝善柔和的女人――這樣就足以興家。

◎農人服裝
 最近有個埃及人研究出一種「防蚊布」,那布能叫蚊子自動退避三舍,這真有意思。
 每次下田被叮到全身著火一般,我便巴望有什麼桉樹茶樹纖維混織、香茅植物染…之類特製布料,可以拿來做防蚊農民衫……,居然真有人研發防蚊布了。
 據我這新手農民的經驗與觀察,目前台灣農民工作服裝與配件實在失之粗陋,就算願多花點錢買更好的也不可能,市場根本沒提供這樣的選擇。這也因為客戶群以六七十歲以上老農為主,對他們來說「便宜」才是「王道」;然而對新一代農民來說,這樣的材質和機能設計肯定不能滿足其需要,更別說美感了。
 於是乎我「自古以來」的夢幻創業清單又悄悄新添一筆:開一家農人田園工作服設計公司兼專賣店。

4 Responses to “勞動之美”


  1. 1 little-pig-bone-bee 2013/9/18 at 9:47 下午

    一個有力氣肯勤奮的男人,和一個多技藝善柔和的女人――這樣就足以興家。

    點頭如搗蒜;)

  2. 2 twa 2013/10/3 at 2:15 下午

    多年前對於您的 ; 欠天地一聲對不起 [記憶中] 印象深刻
    也買過您的 浮世繪
    今日有緣到此 ; 心中感到無比滿溢 , 您真是一各豐富細膩的人
    一如我多年前的想象
    得閒時會仔細閱讀您得生活分享

  3. 3 瑞紅 2013/10/5 at 4:47 下午

    謝謝twa
    有緣千里來相會

  4. 4 Catch-22 2013/10/10 at 9:22 上午

    >> 新一代農夫是否來得及,在毒深累極的土地還撐得住之前全面接班?<<

    真希望 這祇是一個 "哲學"問题…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九月 2013
« 八月   十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