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修行法

 有一位備受時人敬重的靈性導師,有一天決定結婚,而且他選的對象,是一個全城脾氣最壞的女人。
 有位修行人風聞此事,有一天特地登門拜訪。他看到這位智慧導師不斷被一個愚蠢又粗魯的女人譏諷打擾,實在忍不住,就問導師何苦來哉?
 導師說:「同學啊,試著看透表面,一切真相自然清楚展現。我太太愛挑剔並大聲罵人,這使我免於自負,不被所謂靈性導師的封號沖昏頭;再者,把她帶在身邊,她將有機會從我與她的不同中,慢慢改善自己的言行,因而較容易得到天國的祝福。」
 修行人聞言,深受感動。他默想多日,決定效法導師。於是,他回到家鄉,也娶了一個當地惡名昭彰的悍婦。
 這婦人不管在人前人後,都對她頤指氣使、辱罵不休。而他一本溫良恭儉讓,總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後來這名婦人不但因老是動怒罵人而神經失常,也因習慣了丈夫的忍讓,更是無法容許別人的反駁,有一次竟在暴怒下,殺了與她頂嘴的路人。
 這位身心疲憊的修行人,為此萬念俱灰,自我放逐一陣後,有一天又去見那導師。
 他把遭遇訴說一遍,並強調自己對太太從來都保持溫和、絕無動氣。「那為什麼竟落得如此下場呢?」他充滿無奈、疑惑地質問導師。
 導師說:「你不應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固執而行。一聽別人說他的鞋子好走,你就拿來穿,這樣行得通嗎?再者,你最不應該的是,你的決定只是為了自己好,卻這樣耽誤了別人。」

1 Response to “太太修行法”


  1. 1 林香鈴 2011/6/8 at 1:15 下午

    瑞紅,

    “太太修行法"使我想到四個字–“同修共渡"
    又想到結婚時,我的師父的祝福–同忍同修和好百年~~~
    很開心再次悠遊紅牌直報~~~

    林香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