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人懺悔錄


怎麼回事?流無淚,使無力。您在哪裡?神啊,請救護我!在那亂世之日,請別離我而去!
怎麼回事?流無淚,使無力,您在哪裡?神啊請救護我!
於那聖像之前,將燭火為愛燃起。

賦予眾歌羽翼,讓鳥兒高翔天際,賜暖吾等,使心能冀盼春臨。
我祈求諸聖靈,為了識與不識的眾生芸芸。

泥濘道上總是步履艱辛,神啊,請讓我知誰友誰敵,
連暗裡的不潔者都能蒙您澤庇。
請更別將我們忘記!

賦予眾歌羽翼,讓鳥兒高翔天際,賜暖吾等,使心能冀盼春臨,
我祈求諸聖靈,為了識與不識的眾生芸芸。

我祈求諸聖靈,為了識與不識的眾生芸芸。

       ~ ~俄羅斯歌手Vitas

 這篇文章「難產」快一個月。
 說難產也不對。人家難產是「有」,但生不出來,我是連有沒有都摸不清。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給自己和朋友們一個說明,說明前陣子到底怎麼了。試著從每個角度來看,似乎都可找出一些可能的原因,不過最接近事實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不知道,所以不知從何說起。

 還有,這個星球上,冰島火山爆發,青海地層震動,大家都好忙,而我這樣一個渺小的人,卻「宅」在這裡,高談闊論自己的無聊心緒?豈不是非常「白目」?

 雖然如此,我還是想聽聽自己此一時到底怎麼說。也許彼一時,將因重新發現自己,而推翻了此時的說法。

這種關切真實嗎?深刻嗎?

 二○○八年五月,我選擇結束二十二年報社生涯,轉到一家大企業的基金會工作。那時,不光是報社不答應,親友中也少人贊成。他們認為報社工作對我來說,明明很好,何苦?

  是的,報社工作駕輕就熟,同事棒、待遇優、好玩,看來也不乏所謂「成就感」,而且我是那麼的認真起勁。然而,正因為這樣,我才必須叫自己快走。
 
 除了報社的媒體角色已產生質變,這種外在的困局,我看到自己完全習慣了報社生活,也不知不覺反射式地從媒體角度看待及應接世事。例如,我會快速從社會事件中,看見媒體該做什麼,快速整合媒體可以動用的社會資源,然後快速把該事件漂亮「結案」,再繼續「關切」下一件事,以為這就是我的愛,也盡了我的責任。

 但是,這種關切真實嗎?深刻嗎?有沒有一點自欺欺人?會不會只是在修飾「我」的不敢付出愛、化妝「我」的負不起責任?

 長年下來,媒體工作給了我自由與力量;同時,不知不覺間,也讓我對那自由與力量產生依賴。

 辭職並非突然心血來潮。早在二○○四年,我就提了辭呈,後來以休假一季收場。到二○○六年,趁報社希望我承擔更大責任,去管理影劇中心,我又以習慣早睡、無法上新聞版小夜班為由,第二次提出辭呈,結果再度以休假收場,那次整整休了一年。

 一年後,回報社投入大改版。報社從人事架構到辦公室,開始劇烈變動,一種山雨欲來的直覺,讓我惶恐莫名。剛好基金會來找我,我有了名正言順的辭職理由--想學習如何經營基金會。這次,終於辭職成功。

理由充足,但真相是這樣嗎?

 為什麼辭職小事竟可拖上四年,搞得猶如三次革命?講起理由是:跟報社年久日深一家親,難免人情壓力;其次,裡外關係網絡複雜,為「盡忠職守」,方方面面都得照顧周到,不好說走就走。

 然而,真相是這樣嗎?
 人情壓力會不會畢竟只是自作多情?往往人們忍受多情纏縛的同時,也在享受一種被拘束的安全錯覺,和被需要的虛榮幻影吧?

 我以為只要我決定轉變,什麼都能適應,然而,事實是,雖然上班多年,但我從沒過過「正常上班族」的日子,所以不習慣朝九晚六,不習慣天天塞車,不習慣跟一群人擠上街吃午飯。更慘的是,我居然、居然連「受雇於人」的感覺,也不習慣!

 老爺每次聽我描述,新工作中不可思議的企業文化和角色關係,都不禁搖頭歎息:「妳就是被中國時報寵壞了!」意思是說,報社人人各自獨立負責,毋須打卡、毋須穿OL套裝,也不介意階級倫理,正好縱容我只肯認良心(或說「自以為是」的正義)作老闆的我行我素。

卡在一個對無底黑洞的好奇

 然而,比起內心的兩個撞擊,以上生活與角色的適應不良,只是雞毛蒜皮。
 第一個是,離開報社不久後,報社大舉裁員裁版,而後竟打包變賣。明知世間無常,一切干卿底事,但內心仍生起一股荒謬感,深深諷刺著昨日之我,也嘲笑了昨日之夢。

 第二個是,我懷著一個「夢」,投入人文教育基金會,想在台灣土地修復、農業永續方面實在做點事,我以為那是人文教育最實在的基礎。為此,我努力讀書、研究相關團體、拜訪學者專家,也實地參觀大小農場。然而,越看越想越多之後,卻像誤闖流沙漩渦,我開始陷入一種無力感,感覺到身心不停下沉。

 一意識到這狀況,我立刻害怕、慌張,藉著想更多、做更多,急於掙脫。然而,越掙扎只是讓那股神祕的下沉力量越兇猛。接著,更大的害怕佔領心地,也凍結了身體。

 我其實還很清楚,怎樣快速轉移陣地,怎樣快速佈置局面,讓世界恢復討人喜歡的光鮮亮麗,但是,不知為什麼,竟寧願選擇墜落。那時,心裡常冷酷地自言自語:「一切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老把戲!這是妳生生世世都在玩的遊戲,去啊!再去啊!」

  於是,我乾脆任性「卡」住,卡在一個失重下滑的、陰暗的感覺,也同時卡在一個對無底黑洞的好奇。

塵世罪過滔天,而「理想份子」做的是什麼呢?

 農業問題是幻化在森林邊境的一隻金色鹿,我著迷於他的召喚,追蹤他的足跡,越走越遠。不料,沿途所見盡是各種粗殘的謀生手段,過失盤根錯節。那是人類深沉複雜的生存恐懼,更精確來說,是我自己深沉複雜的生存恐懼。那麼卑微可憐!

 於是,開始把自己從充滿美麗謊言與溫柔陷阱的熱鬧的世界,放逐天涯,這次我已回不去、也不想回去,一切必須放棄了。

 塵世罪過滔天,而「理想份子」做的是什麼呢?大多僅止於「罪惡感」的救贖,天真且無知。罪惡感無助於消除罪過,徒然把罪過符號化、膚淺化,以逃避承擔罪過的痛苦。痛苦只是生命中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自然現象,仔細看今日「自受」,必能回推昨日「自作」,天律法則,堅定不移,絲毫不爽。

 例如,過去心曾對什麼用力多強,現在心就得老實承受多強的反彈。痛苦其實沒人們想像的惡意,他只是一逮到機會,就忠實地押著人去看見己心「罪證確鑿」,一樁又一樁,一層又一層,勸人放掉所有盲目的使力,直到剩下這麼一個人、一條命,光溜溜,空蕩蕩。

 二○○九年五月,疲累的我,收拾一片灰心,請辭基金會職務。之後,隨著一個奇妙的偶遇,漂流向——下一個流沙漩渦 ………

52 Responses to “罪人懺悔錄”


  1. 1 皮卡丘 2010/4/23 at 2:58 下午

    瞭解!
    (OS:不過,何罪之有?)

    我去泡壺茶,請繼續說下去……

  2. 2 草和魚 2010/4/23 at 3:12 下午

    嗯,我很專心地聽(搬張板凳坐在報老闆門口,哪,喝口茶)
    繼續說。

  3. 3 Ahding 2010/4/23 at 9:58 下午

    我想您所說的「罪過滔天」,
    應該就是大家為了私利對環境所作的破壞吧!
    這部份也正印證了這一兩年來全球各地災難不斷的事實!
    不過您也別太急著想要一肩挑起這個責任啦!
    這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而是全人類都要有地球只有一個的警覺,
    才會慢慢地改變大家的生活方式,
    最近對於節能減碳及簡單的生活方式已經有很多人在鼓吹,
    而且也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了,
    我想要達到像台北市一樣,
    垃圾零掩埋,
    廢棄家俱、廚餘大量回收的情況,
    應該可以逐步推廣到全台灣各地,
    這個看起來也不是太難的事情啦!
    至於全台各地濫墾濫建的問題,
    也應該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災難教訓中,
    促使大家了解到台灣美麗的家園只有一個,
    再不珍惜的話,
    馬上就會遭致大自然的反撲!

    我覺得您的手還一直在發抖的樣子,
    就不要太著急,
    慢慢說來,
    我們都在全神貫注地聆聽您這段時間的探險記實!
    就樣子!

  4. 4 Catch-22 2010/4/24 at 3:54 上午

    讀著 紅姑 這篇 復出 大作 “罪人懺悔錄"
    赤裸裸的人性內在的剝析
    祇得 套用 電影 羅生門 開場時, 那個和尚說的 “今天是 恐怖; 慘酷 的一天…"

    準備一打 56%的金門高梁;
    我這個 “醉"人 跟 妳這個 “罪"人 耗定了(~^^)

    週末 憂鬱!!!

  5. 5 老讀者 2010/4/25 at 2:04 上午

    –As our circle of knowledge expands, so does the circumference of darkness surrounding it.
    by Albert Einstein
    cheers!


  6. 6 little-pig-bone-bee 2010/4/25 at 11:19 上午

    看到 報老闆 為 老友的 紅"杏"出牆, 所表現出的 高度興趣…
    可以 確定 報老闆 已恢復成 正常人;)

    “Got a problem? Talk to your wife/husband about it. Now you have two problems." – – nobody

  7. 7 d 2010/4/25 at 10:58 下午

    VITAS的「我祈求諸聖 I ask all saints」,好聽,一起欣賞。

    我最近在讀聖嚴法師的自傳-「雪中足跡」,第16章 流浪當中的一段話,或許對報老闆有幫助,請參考。
    「如何忍受苦難?馬祖大師教導我們必須擁有一顆平常心。這就是說,要經常保持平靜、安穩的心,不受情緒左右。成功時,不要認為是「你」造成的,不要過於興奮或自傲。成功是有原因的,是由許多人、事、環境成就的。如果你工作勤奮,但處處障礙,不能成事,或許就要放下。在這種情況下,不要沮喪,因為那代表因緣不具足。情況或許會改變,或許不會。「你」不是個失敗者,失望只會帶來痛苦。
    保持平常心,並非不動或被動。你仍然需要盡責任。虛雲老和尚說:「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這說明了這些工作雖然是虛幻的,但我們仍然要去做。雖然眾生是虛幻的,但我們仍然要去接引他們。修行道場猶如水中月影,雖不真實,但是建立道場仍然能夠度眾。這是責任,必須盡力去完成,不要執著於成敗。」

  8. 8 聖伯納 2010/4/26 at 10:43 上午

    老闆文字
    讓我想起一年前如是禪同修
    要我看一本尚未出版的目錄
    也貼來分享…

    在想,"心經"那段文字"遠離顛倒夢想"
    如果,一切都那麼風光明媚
    我們可曾?可願意停下來…
    學學看見自己?清楚自己嗎?

    ****************************
    成功與失敗 目 錄
    一  夜晚的夢
    二  白日的夢
    三  人生如夢
    四  夢中不論有多少人都是出自一個心
    五  這個世界不論多少人都是你自己的顯現
    六  夢中沒有時間
    七  夢中沒有空間
    八  夢中沒有真的失敗者
    九  夢中沒有真的成功者
    十  成功與失敗都是自心導演的夢
    十一 此心可以扮演痛苦者
    十二 此心可以扮演快樂者
    十三 此心可以扮演餓鬼
    十四 此心可以扮演畜生
    十五 此心可以扮演失意者
    十六 此心可以扮演幸運者
    十七 此心可以扮演貪窮者
    十八 此心可以扮演富有者
    十九 此心可以扮演愚癡者
    廿  此心可以扮演智慧者
    廿一 此心可以扮演凡夫
    廿二 此心可以扮演賢聖
    廿三 此心可以扮演幼稚者
    廿四 此心可以扮演成熟者
    廿五 此心可以扮演初入修行者
    廿六 此心可以扮演終極成就者
    廿七 此心可以扮演三大阿僧祗劫的修持者
    廿八 此心可以扮演此生成就者
    廿九 此心可以扮演辛苦追求者
    卅  此心可以扮演剎那省悟者
    卅一 任何過程都是自心的遊戲
    卅二 任何境界都是自心的故事

  9. 9 瑞紅 2010/4/26 at 12:19 下午

    感謝各位

    d君提到虛雲老和尚這句:
    「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
    可真是老實話

    想起臨濟禪師的偈子:
    念經作佛 縱然自在還是妄
    發心度眾 雖是慈悲終歸貪

    知有說有信有
    但一落境界
    坐鎮不住 行不通
    方知功夫有沒有

    大慚愧

  10. 10 K 2010/4/28 at 11:26 下午

    我看這麼多文字有些吃力耶@@
    我想聽說對我而言比較容易些

    P.S.最近又開始忙碌起來
    今天下午沒辦法去聽演講

  11. 11 雪花 2010/4/29 at 11:25 下午

    咦 報老闆變身報僮了

  12. 12 皮卡丘 2010/4/30 at 6:00 上午

    沒辦法… 這波金融海嘯實在是……

  13. 13 瑞紅 2010/4/30 at 1:43 下午


    雪花小姐真是慧眼明察秋毫

    沒錯
    報老闆發現老闆背後更有老闆
    所以此後只敢當報僮了

    一直忘了跟雪花小姐說
    您院子裡種的
    都是我最愛的花
    (從您的部落格看到)
    而且我也跟您一樣
    對白花情有獨鍾

  14. 14 瑞紅 2010/4/30 at 2:34 下午

    忘了感謝對紅姑姑種種雞毛蒜皮之要求
    不厭其煩兼有求必應的
    直報天字一號技工皮卡丘先生

    感謝
    感謝

  15. 15 JC 2010/4/30 at 3:47 下午

    「冰島火山爆發,青海地層震動」
    怕這只是如地球自轉與公轉般地「自然」
    只因有了人類居住而變得如此「不自然」

    當然不是說自己很冷血地這般說話
    畢竟那影響無數人的生活與生命

    只是享受著這個角落的靈光乍現

    備註:這個角落指的就是這裡 這裡 不是那裡 也不是哪裡

  16. 16 皮卡丘 2010/4/30 at 3:57 下午

    在諄諄報僮面前
    您還是直呼我工友小皮吧?!

    JC, 您好哇~~~

  17. 17 JC 2010/5/1 at 9:15 下午

    皮氏卡丘君,您好啊~~

    我比較後知後覺,昨兒個才知道這裡又開張了!

    其實,報老闆最珍貴的地方(之一),在於她總是很真誠地分享個人經驗,而且總是從自身做起,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耶!

    也因為這樣,在這個角落總是也會看到一些讀者真誠的回應。

    光是這樣,我覺得就是很了不起的功德了!

  18. 18 little-pig-bone-bee 2010/5/3 at 1:40 下午

    五月… 張韻讀友 “肥"到歐洲了吧?

    皮也是:
    女兒 (在 丹麥 哥本哈根大學) 非常羨慕 張韻 能夠返國 大 塊朵頤;)
    竟然 向她阿媽 塞奶, “阿媽! Potato…Potato…Potato…"
    (意思 是說, 她 每天吃的除了 Potato 還是 Potato…)
    這"嚇", 可急壞了 她阿媽, 馬上下令 收括 各地名產…
    她阿姨 可有得報怨了, “厚! 真會折磨人, 連 “月餅" 也要";(
    歐洲航管一解禁; 她阿媽阿公 帶著大包小包, 馬上 趕往 歐洲…

    “human compassion should never decay or perish. … The spirit of helping others must prevail for ever." – Narayanan Krishnan

  19. 19 李燕 2010/5/3 at 5:59 下午

    哇!看到"紅牌直報"再度開張,真是高興!
    因為之前偶爾點閱,都還是"舊文章、沒動靜"。
    今日心血來潮,一點就"通"!

    但也看到你的轉化(那篇"直報復刊不正式公告"一文)
    心裡不捨。

    我正如火如荼的撰寫論文。
    讀書近四年,發生好多事情。
    也讓自己明白"轉化生命壓力為行動"的意義。

    希望你繼續報報喔!

  20. 20 哲斌 2010/5/4 at 4:04 下午

    若說是罪人,
    我們的罪,半是因為生在這「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的殘酷年代呀。

    好,我承認我太誇張了,
    但套用在媒體生態與經營
    倒是相去不遠

  21. 22 張韻 2010/5/8 at 1:31 上午

    JC阿姊

    我找妳找得好苦哇~ 很多讀友都有部落格的連結 我都是找大家的部落格連結通知大家的 JC姊只有小小的一張照片沒有連結 都不知道怎麼通知妳紅報復刊了

    妳好嗎?

    小豬骨蜂讀友

    自我年少赴歐唸書以來 回台灣我都嘶吼我老媽:"不要再做什麼"羅宋湯" “牛肉燉馬鈴薯胡蘿蔔" 給我吃了 我已經一肚子的馬鈴薯了啦~" 前兩週陪老媽去大陸江南她出生成長的地方做了一番"中老年盤整" (感謝阿嬤書的提醒) 每天吃的是蘇州醬鴨 朱鴻興湯包 西湖醋魚 龍井蝦仁 常熟叫花雞 爆黃缮 東坡肉 王興記蟹粉小籠 蜜汁蓮藕 紹興酒糟雞 天目山筍乾燒肉 舟山醃黃魚 無錫醬排骨….

    今天回到台灣 感到胃裏儲蓄的食物可能還不夠一年的反芻 明天下午睡醒之後
    先去西門町排隊吃阿宗麵線 晚上再殺到基隆夜市好了

    等我五月底吃飽喝足了 再低低地飛肥去唸書唄^^

    皮卡丘

    好好吃啊~ 真的好好吃啊~ 你怎麼還不肥來?

    向內找讀友

    瑞紅阿姊破繭跟你的開導有很大的關係喔~ 我只是亂嗚幾聲而已啦~ 只要你們不嫌我調皮 我都在

    瑞紅阿姊

    我常常靠吃美食解憂鬱 臭老北北教我的 效果真好 推薦給妳^^

  22. 23 瑞紅 2010/5/8 at 10:52 上午

    張韻美眉 妳好「口愛」
    謝謝傳授祕技
    阿姑會努力加餐飯

    憑妳這樣天涯索命逮人的精神加功力
    我們直報不來兼營個什麼老鼠會
    認真賣點聖伯納靈丹 皮卡丘神膏….
    簡直叫暴殄天物

    謝謝老讀者分享曼娟小姐的人不可無哀愁
    寫得真好
    推薦給各位先進大德

    哲斌
    在我心目中
    你是台灣報界「國寶」之ㄧ
    穩住!

    李燕
    看到妳的名字
    就見到妳晴空萬里的笑容
    真歡喜
    雖然紅姑姑上學很混
    但因為老弟老妹都一路讀到博士
    所以她也略知論文寫作之苦
    加油喔
    累了就唱它幾首好歌慰勞自己
    妳的歌聲超級迷人哪

  23. 24 向內找 2010/5/8 at 11:41 上午

    <那一刻,我心碎了。我把自己從充滿美麗謊言與溫柔陷阱的熱鬧的世界,放逐天涯,這次我已回不去、也不想回去,一切必須放棄了。>
    <塵世罪過滔天,而「理想份子」做的是什麼呢?大多僅止於「罪惡感」的救贖,天真且無知。

    感人、深沉的自剖!
    絕大多數的人,渾渾噩噩,隨波逐流,就算有所發現,也會自我安慰或視而不見;

    因此,版主如此點出,正有發聾震瞶的功效;已經由自認的『罪人』轉化為『聖徒』或『菩薩』了吧。
    感佩!

    <痛苦只是生命中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自然現象,仔細看今日「自受」,必能回推昨日「自作」,天律法則,堅定不移,絲毫不爽。>
    <例如,過去心曾對什麼用力多強,現在心就得老實承受多強的反彈。>
    若不是放縱或鄉愿,就會因有為的赤心而受苦,似乎正有一門功課要修習,修過了,就好了。

    口愛的 張韻,

    妳這麼說,有點兒是調皮過了頭:給我戴了個『開導』的大帽子,太重了,我的頭抬不起來啦;
    似乎是,出現憂鬱症現象的人多是自我要求極高,因故碰到一個『心念』而『卡住』罷;
    他自己也明知現象與問題的所在,只是卡住的念頭讓行動力動不起來而已;尋常的說理是不能有所助益的。
    因此,突然的『嗚嗚嗚』特殊音響,才是頓悟回神的關鍵。

  24. 25 皮卡丘 2010/5/8 at 5:01 下午

    張阿韻

    暴飲暴食 有害健康

    ※ 行政院衛生署關心您 ※
    ______

    皮卡丘神膏? → 有輕微「被雷到」的感覺

  25. 26 皮卡丘 2010/5/9 at 6:15 下午

    繼樹菊阿嬤後…
    另一個讓我想現在就去花東走走的理由

    Miss 草和魚
    您真幸福啊~~~

  26. 28 k 2010/5/10 at 12:27 上午

    張韻回來啦~
    那麼我們來約一約八!

  27. 29 JC 2010/5/10 at 11:39 下午

    張阿韻小妹妹

    不礙事的
    妳不找我
    我自己也會找上門來

    網路上的JC何其多
    我是茫茫人海中的其中一位
    因為曾經交會 曾經感動 而有了不同罷了

    妳盡量的吃 用力的吃
    改天我也要去吃阿宗麵線

  28. 30 suyutai 2010/5/15 at 7:33 下午

    Mr.皮卡丘
    這裡的土和水都黏人,前二天從台北回花蓮的的自強號上巧遇鄰居,
    順道送他回家,沒想到他一下車叫我稍等,
    立即從廚房塞給我一隻光溜溜的土雞回謝!
    又,另一個栽種香蕉園鄰居前幾天問我要幾串蕉(蕉熟了要採收),
    我說一串就行了,
    結果送來時,他的一串不是菜市場長得像手掌那樣的「一串」
    而是香蕉樹上結實累累「垂直的一串」!
    看得我頭都昏了!
    同事親友全都雨露均沾,人人一串蕉!
    居住的幸福度很高呀!

  29. 31 皮卡丘 2010/5/16 at 12:34 下午

    羨慕哪 ───
    咱都市人只能用想像的。。。

  30. 32 d 2010/5/26 at 7:37 下午

    若干年前,報老板接受大愛電視的訪問影音-談人間大學2.0,看報老板說話,真是舒服,果然人如其文。

  31. 33 皮卡丘 2010/5/27 at 5:43 上午

    哇~~~
    又一珍貴史料出土
    感謝人間大學考古系教授 d
    (這鏟子挖到馬來西亞去了哩!)

    紅姑姑
    瞧瞧鏡頭中過去的自己
    要給它吃肥來吶~~~

  32. 34 向內找 2010/5/27 at 10:43 上午

    夏主編說:『..不能夠隨便發願,因為所有的願望都會實現。』

    因為那些願望是受感動的、正向的、積極、愛人的『善念』,的確會實現。
    人生中總有波折。或許,曾對信念有意外挫折,卻不減既有、因善念而生的動力。

    高興看到那段訪談,包括龍君兒的;感謝 d 網友。

  33. 35 張韻 2010/5/27 at 11:14 下午

    看了好感動

    回想起來 使我通過人生考試的

    是與你們大家的相遇 你們的智慧與妙語

    我已經肥肥地飛回到歐洲囉~

    胖的嚇傻了同行的候鳥

  34. 36 K 2010/5/31 at 11:21 上午

    張韻妹妹 有空多寫寫中文文章喔!
    我也很高興看到這段訪談中的龍君兒。

  35. 37 正雄 2010/6/5 at 10:45 上午

    夏主編我是正雄
    或許你不記得我是誰
    我現在很少寫作在淡水租一塊地種菜
    缺錢時就去代班當警衛
    看了你最新兩篇文章深覺際遇相同
    去年
    我全新全意做義工幫助朋友去愛一個人
    結果三件事的結果都是負面的
    因此
    我得了憂鬱症
    想自殺
    如你文章所描述的經驗我都有
    像瀕死的貓一樣想躲人
    留給別人一個完美的印象
    但我沒去看醫生
    我跑去種菜
    想累死自己
    冬天一個人去海邊游泳
    希望不小心淹死冷死
    但都沒如願
    這時候我發現
    沒有人可以幫我
    連宗教也失去力量
    如今我好了嗎
    我也不知道
    心好像麻木了
    沒有喜也沒有悲
    過一日算一日
    我發現
    這世上最叫我受不了的不是挫折困難
    而是人心的複雜冷漠虛假
    一切都要經歷了才知道他和我的真相
    現在我別無所求
    只希望善終
    不要怨恨別人

  36. 38 瑞紅 2010/6/5 at 9:07 下午

    正雄您是投稿浮世繪的讀者正雄嗎
    還是秀明農法的大雄?

    你說你不寫作
    那麼大概是讀者正雄吧
    記得和您曾有一面之緣
    您的相貌端莊有股特別的秀逸之氣
    您年輕但似乎歷盡社會百工
    文采見地都讓我眼睛一亮

    感謝上天保護
    海水沒把如此珍貴的正雄淹死冷死
    只是賜予一次特別的生命洗禮
    種菜很好啊
    真替您高興

    您說
    “這世上最叫我受不了的不是挫折困難
    而是人心的複雜冷漠虛假
    一切都要經歷了才知道他和我的真相"
    我懂
    我懂您在說什麼

    所謂"人心的複雜冷漠虛假"
    更簡單一點來說
    就是自私
    然而這世上"最令人受不了"的
    並不是別人的自私
    而是
    原來 我其實也是一個那麼自私的人

    慚愧 懺悔 彌補
    我們知道錯了
    就該痛改前非
    這樣老實去做吧

  37. 39 張韻 2010/6/5 at 10:11 下午

    正雄讀友

    您要記得

    天下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喔~

    這是我老爸生前常說的

  38. 40 皮卡丘 2010/6/6 at 3:21 下午

    Mr. 正雄

    送您一段某仙姑部落格抄來的話 ^^
    __________

    有一天,有個為丈夫去世傷心欲絕的女人去求見智者。
    智者問:「妳為什麼傷心?」
    女人說:「因為我捨不得丈夫啊!」
    智者問:「妳捨不得的,是哪個丈夫?」
    女人臉色大變,反問智者什麼意思?
    智者於是又問:「妳捨不得的是初識時的那個丈夫呢?還是新婚那個?或者是跟妳吵架那個?生病那個?——請問妳捨不得的到底是哪一個?」
    __________

    喜怒哀樂的根源是「記憶」(時間差所造成)
    除了最好的解藥 — 時間 — 之外
    多做一些能夠轉移注意力的事也可以幫助暫時「失憶」
    「失憶」久了也就痊癒了

    不然的話
    多想想「寒山問拾得」也有助於寬心放下
    這招對我個人還蠻有效的

    憂鬱症可能存在迴圈 (註:惡性循環) 的問題
    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
    建議您不妨以旁觀者的角度從腦神經與荷爾蒙的方向去瞭解
    試著打破這個迴圈
    或許處於夢境中的您
    一旦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時
    有助於從這場夢中醒過來
    ____________________

    紅姑提到「自私」
    英文上有 selfish 與 self-interest 之分
    可惜中文通常都被稱作「自私」
    真是徒增了不少無謂的紛擾

  39. 41 月下蕭何 2010/6/9 at 10:58 下午

    在曾經低潮的那段時間,我體會到一件事:心情不好只是一時的,不要根據一時的心情來下結論,因為那只是感覺而已。袁瓊瓊有段話我很喜歡:「有時候混亂也不代表什麼,脆弱也不代表什麼,錯誤也不代表什麼,迷亂也不代表什麼。從而相信只要把路走下去,那就對了。」
    順便向報老闆推薦一部阿部貞夫主演的"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是最近看的電影中比較有感覺的一部。

  40. 42 聖伯納 2010/6/11 at 10:50 上午

    不知為什麼
    當自己有心理準備要去閉關斷食三個月時,
    再來看世間的冷暖恩仇就像遠遠的劇場,
    再來飲食水蔬果就像恩賜
    再來狠狠的對自己拉筋拍打
    看見這一切的苦痛
    竟是那麼有趣的況味
    …..

  41. 43 lee 2010/6/14 at 9:15 上午

    我們要怎樣的領導群 徐仁修

    「荒野保護協會」滿十五歲了。

    十五年來,我們雖然取得一些成就,但我們也錯過太多發揮影響力的大好機會,我不數落那些令人痛心的事件,我期待未來的理事、常務理事,以及理事長能凝具更多的團隊智慧,以完成荒野伙伴們的期許。那麼「荒野」到底需要怎樣的領導群?就我個人的經驗,歸納如下:

    1. 沒有動機的熱情:
    熱情是一切行動的原動力,偉大的行動須要無限的熱情。但這熱情不能有動機,而做為領導者的人,其熱情更不可含藏著動機,也就是說不能有私心,例如對名聲、權力、錢財……等,因為一旦有,它的思考與判斷就會有所偏頗,所做的決定很容易偏離「荒野」的宗旨與使命,或者降低「荒野」的能量,甚至為害「荒野」的形象。所以,印度聖哲克里虛納.穆堤說:「沒有動機的熱情讓杜鵑花開滿山頭……。」也是如此的熱情,「荒野」的影響力才能無遠弗屆。

    2. 有知識更要有智慧:
    要採取甚麼行動,這是要有知識與智慧,例如,2008年總統大選前,謝長廷先生的幕僚來電,徵求參加「荒野」年會的機會,當我知道時,立刻知會秘書長、理事長:「我們要歡迎謝長廷先生,也要立刻邀請另一候選人馬英九先生一起來,我們可以請他們在「荒野」年度大會上發表其環保政見。」這是「荒野」的機會也是使命,但,這麼好的機會竟被常務理事會拒絕了,而且也沒有人告知我,直到年會前一天深夜才無意中得知……。常務理事會拒絕的理由是:「我們荒野不碰政治,也不受政治影響。」天啊,這真的似是而非啊!
    「荒野」是絕不受政治影響,但我們必需「影響政治」,只有影響政治,才能影響政策……,才能更快實現「保護荒野」的使命。這次的拒絕,有可能延緩荒野的腳步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3. 有胸襟:
    珍愛自然荒野,關懷所有生命,是「荒野」的目的,協會是我們的管道,要懂得善用。2009年,有一修行團體想發起「少吃肉、愛地球」運動,他們擔心這麼有意義的行動,會因為宗教意識而被排斥及忽略,他們來找我,希望由「荒野保護協會」領導這個運動,他們可以提供完全的錢力與人力。
    這件事原本協會就該做,因為這是生態教育,讓人人知道,原來在輕鬆的「舉筷之間」,就可以愛護地球,但幾番洽談,常務理事會還是謝絕了,最後我只好以個人身份參與發起該運動。現在,「週一無肉日」運動,不只深入各縣市政府,也進入校園,甚至國外好多團體也紛紛加入共襄盛舉。
    只因有門戶之見,讓我們無緣領導這個重要的行動,殊為可惜。

    4. 有遠見:
    這幾年,「荒野」的發展正遭遇瓶頸,新增的會員與流失的會員數幾乎相等,原因有二:
    第一, 新會員不夠多。這是因為組織架構容量逐漸飽和。其實,這現象在我任理事長後期已經有所預料,所以我在2000年創立炫蜂團,就是知道有很多愛孩子的家長會因為孩子而加入荒野,事後果然証明有效。
    第二, 荒野舞台也飽和了。資深會員、資深解說員因為沒有舞台、因為無事可做而離開。所以我從一開始就一直在為志工搭建舞台,先國內後國外。
    2000年,我帶荒野幹部去沙勞越,奠定「沙勞越荒野保護協會」的成立,讓荒野伙伴、解說員開始接觸地球生態最重要的熱帶雨林。到今天,已經有超過500位伙伴到過熱帶雨林。當然,「尼加拉瓜荒野保護協會」以及「澳洲荒野保護協會」的成立亦是如此。也許有一天我們臺灣荒野保護協會在生態議題上,在國際串聯上,會需要這些「荒野」兄弟;2005年,我受大陸「大學生綠色營」創辨人唐錫陽先生之托,擔下帶領這個組織的訓綀工作。每年暑假,我都邀請一群荒野老解說員去大陸擔任種子解說員的講師。這種講師的數量,勢必在未來會隨著環境重視而快速增加。這是荒野解說員的大舞台,也是「荒野」未來能為地球做出更多貢獻的機會。
    這些無一是屬我個人的私事,但我在行動上努力時,卻會遭到協會組織內部一些領導、幹部的質疑與冷漠,更得不到助力……。這樣的短視令我擔心!

    5. 珍惜人的關係:
    為了發展「荒野保護協會」,我引進了許多企業人士與學者,或擔任理監事,或任顧問,例如7-11總經理徐重仁先生,新光纖維董事長吳東昇先生,台灣証券董事長詹炳發先生,建華銀行總經理陳柏蒼先生……等,這些人士都曾幫過「荒野」許多忙,但後來,他們都未受到應有的尊重而不悅,甚至拂袖而去。這些人士來到「荒野」,都是我三顧茅蘆請來的,日後卻讓我必需一一登門謝罪。近年協會的捐款年年減少,與我們不夠珍惜人的關係多少有關吧!

    我年華漸老,希望在還能行動之時,看見「荒野」的發展不只是在台灣島,更是國際上重要的N.G..O.,因為「自然無國界」,氣候變暖是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能倖免受害,「荒野」要及時行動,才不會令那麼多出錢出力的夥伴灰心……。當然,今天有很多退居二線的幹部夥伴仍然默默為「荒野」貢獻,我衷心佩服與感激,像偉文、美菊、美青、民雄、信財、銅城、怡斌、銘世、瑞霞、江隆、信煜、孟麗、雅茵、漢文、清枝、建忠,以及在國外打拚的倚星、進昌、揚耀……,這些夥伴都是荒野的驕傲。

    我說了許多往事,並非責難,也非抬舉自己,希望夥伴們能讀出我的心意無
    非掛念與祝福,盼「荒野」無論領導群如何更替,都不會遲緩她前進的步伐。

    「回顧走過的旅程,是為了未來能邁開大步向前!」

  42. 44 bdbdbd 2010/6/28 at 4:10 上午

    我是慧君.
    因為太久沒來, 所以不知道這回事.
    介紹妳一本書
    http://www.amazon.com/Mindful-Way-through-Depression-Unhappiness/dp/1593851286
    書裡對應憂鬱的方法是內觀/直觀/觀想 自己的身體與呼吸以及念頭的來去

    用藥的部份, 其實我贊成先服用半年藥物穩住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
    穩住了之後, 才會不繼續下沈, 否則靠理智與意志, 無法抵擋病理上的缺乏
    就如糖尿病與胰島素之間的糾葛
    穩住之後, 才有可能內觀不亂
    但服藥的同時, 最好配上好的心理諮商師(不是心理醫師), 這部份剛好是台灣醫療體系裡嚴重缺乏的

    去旅行吧!
    或至少每天作隨意的心靈書寫, 只對自己寫, 自己是唯一的書寫對象.
    已經累成這樣了, 不該在文字裡還得隱藏無法負荷的情緒

    罪責自己是憂鬱症頭之一, 並非真相. 憂鬱會為自己羅織各式各樣的罪名.
    妳是妳, 憂鬱是憂鬱, 憂鬱並非妳. 就像內觀時, 所有念頭來去自如, 念頭並非妳.

    等妳真正走出來, 妳會發現這憂鬱是有益的, 像嘔吐一般, 清理掉人生積累的自我負面評價. 到那時候, 妳也不需要正面評價了, 妳正是妳, 看山是山.

    妳沒有罪, 亦絕非罪人, 只是腦內少了些神經傳導物質. 補充就好了.

  43. 45 d 2010/6/28 at 11:00 下午

    幾則報老闆前幾年在經典雜誌的「人間大學」專欄,供大家解解饞。
    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cat/p-icon/people.htm

  44. 46 Lin Wu 2010/6/29 at 1:19 下午

    您好!夏瑞紅老師

    冒昧稱呼您老師,並不代表任何意思,只是尊敬。

    因為之前無意中看到您的介紹在一本書中,之後便常常無意中看到您寫的文字,
    以及您關切的問題(在您的文字中與標題),蔽人和一些同好在幾年前辦了一份報紙,
    實際製作印刷有五份(2005-2008),並且設立部落格分享一些及時的生活感觸,
    所以想加入老師您的紅牌直報到我們的朋友連結,分享更多人閱讀,
    不知道您覺得是否適合,謝謝。

    祝 安好

    愚生 Lin Wu

  45. 47 瑞紅 2010/6/30 at 11:02 下午

    Lin Wu同學
    如果您覺得合適
    就照您的意思處理
    都好啊

    謝謝

  46. 48 Catch-22 2010/7/7 at 11:47 下午

    看到 紅姑 在 劉克襄部落格的回文…
    特地 逛過來問候一聲 “妳好嗎?"

    皮也是(1):
    感謝 介紹 Vitas 的 “I Ask All Saints"….

    皮也是(2):
    朋友 辦的 一份小型地方報紙 停刊了(終於?!)
    又 流淚了 (非 過敏?!)

  47. 49 YSP 2010/7/9 at 10:30 上午

    夏姐:
    從朱銘美術館的季刊得知您的部落格
    看到照片
    記憶中您應該是我大學的最有氣質的學姐

  48. 50 瑞紅 2010/7/9 at 12:15 下午

    Catch-22 您好

    最近我很忙
    因為台北氣溫高達三十七八度
    太陽火艷
    我酷愛曝曬棉被衣服鍋碗瓢盆的鄉下農民基因
    因而嚴重發作……

    YSP 您好
    不知道您是哪一位
    總之謝謝您的美言

    我發現年輕時的氣質沒什麼
    老得美老得有氣質才有真功夫
    咱們共勉之囉

  49. 51 阿韻 2010/7/11 at 2:20 上午

    瑞紅阿姊

    妳說得很對耶~
    我也要跟妳們共勉
    努力修練
    將來老得美美的
    ㄎㄎㄎ

  50. 52 皮卡丘 2010/7/11 at 2:48 上午

    阿韻ㄚ

    在憤怒的球迷煮了保羅之前
    記得跟牠照張相哩 :) :)

    現在 (17:30) 德國對烏拉圭還是 0 比 0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四月 2010
« 三月   七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