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報復刊不正式公告

 親愛的,妳好嗎?妳在哪?怎麼都沒消息? 

   回想起來,大約從前年底開始,就一直接到這樣的信件和電話留言。看來,報老闆大概就是從那時開始「自閉」的。 

   報老闆這個人「待人習慣」是很周到的,因此都勉強自己盡可能回覆。對普通朋友,就「假仙」笑笑說「還好啊、謝謝關心」;對相熟老友,則選擇沉默,能躲就躲。 

  報老闆不是存心敷衍人,也不是不接受朋友關愛,而是,怎能告訴這些會為她掛懷的人:「她現在是行屍走肉,快活不下去了!」長久以來,報老闆選的都是純真脫俗的角色,演的都是清明睿智、保證靠得住的大好人戲碼,她總把自己收拾得端正莊嚴,到處傳播敬愛生命的福音,這下如此這般,可不擾人安寧? 

   現實是,報老闆曾連月不吃不喝不睡,臉頰凹陷、印堂發黑,心不在焉,腦袋如壞掉的機器,日夜快速空轉,心卻硬生生卡住了,對什麼都沒感覺,不想反應,無法決斷。

  記得某日早晨照鏡,報老闆左看右看自己都像鬼,便跑去剪短髮。不過,只是從長髮鬼變短髮鬼。期間,報老闆照常上班開會,假裝熱心公益。那些社會上的事,此刻如怒海浮木,讓她藉此拚命從浪濤中探頭吸氣,一放手似乎就要滅頂,萬劫不復。 

  有天在大街上,偶遇年少時心儀的同學。報老闆竟沒頭沒腦凝視對方說:「我好像失去自己了!」當然人家馬上鼓勵:不會不會,不管在哪裡、用什麼形式,妳都是妳。報老闆攔了計程車,落荒而逃。一路上心裡碎碎唸:「妳幹嘛?渴求安慰?還是賴皮等待,以為有人會來救妳?什麼叫失去?什麼叫自己?」報老闆自覺越來越「失控」,也快被自己「逼瘋」,莫名恐懼因此更上層樓。  

  漸漸地,報老闆「萬念俱灰」,心想若能「從人間蒸發」,好歹也為地球節省點生存資源。可是,她不敢殺生,覺得命是天作,自己沒資格那麼幹,但卻開始仔細想像各種死法,包括各種「善後問題」。 有天晚上躺在榻榻米上,放了唸佛CD,想像那是「臨終助念」,認真練習「一心不亂、堅定往生」。搞到三更半夜,只證明對自己沒半點把握,根本作不了主,阿彌陀佛也愛莫能助。 

   為自救,報老闆終於「放下身段」,嘗試說破求生。結果是這樣的: 

  報老闆自己去掛精神科門診。那醫生嘩啦啦問了一堆以後,宣判她得了焦慮症,開了兩星期安眠藥,一天一小粒。很少吃藥的報老闆,當晚吃了三分之一粒便睡去,隔日醒來頭頂像扎了金箍咒、又充滿烏煙瘴氣,心想與其糊塗昏死,寧願清楚痛死,所以不願再吃。 

  隔了一個月,開始「靈感」亂冒,經常想到什麼、什麼就發生(註:可惜盡是負面念頭,沒想到「樂透」),因此被自己嚇到不行,怕死不了倒真瘋了,於是又上醫院去尋求「科學」加持。 

  醫生嘩啦啦又問一堆,這下改判報老闆罹患輕微憂鬱症,開了輕量抗鬱劑,嚴正告誡必須連服半年,決不可斷藥。那藥據說要改變腦內化學物質?這太瞎也太「冒犯」了,報老闆不能信受!但報老闆還是怕發瘋,因為書上也有說,無可救藥的患者就是這樣偏執拒醫的。 

  於是,報老闆決定逼自己「信任科學」,試吃一周。但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才兩天報老闆就受不了藥物帶來一種嚴重的「渾沌感」,怕這樣下去,一條命遲早會被藥物接管。因為「此怕勝彼怕」,所以報老闆再度選擇放棄醫藥。 

  接著,報老闆嘗試向一位老友告白。老友很著急,也知道此時說什麼道理都沒用,便問:

  「妳有沒有墮過胎?」 

  「沒有。」 

  「妳有沒有未滿六十五歲過世的家人?」 

  「有。」 

  「那就對了,妳要超渡冤親債主!」 

  「怎麼超渡?」 

  「恭唸十二萬佛號作回向。」 

  報老闆死馬當活馬醫,乖乖唸佛二十萬。有效沒效不可知,但因此重新認真研讀從前不大在意的淨土宗經典,有些新領會。 

  同時,報老闆也對另一位老友揭露「黑洞心情」。結果,老友幾乎天天從美國打越洋電話,一講就過半小時。有時帶報老闆向天父禱告,有時灌輸報老闆「妳很珍貴,神愛妳,要妳通過魔鬼的試煉,以更能承行主旨。」說穿了,老友就是怕報老闆一念之差就不見了。還好,越洋電話頻率兩個月後開始遞減,今年年後至今只打來三、四次,老友沒遭報老闆「騷擾」太久。 

  這段期間最沒被報老闆「驚到」的人,竟是報老闆她家老爺。 

  報老闆曾死躺兩日,不吃不喝(註:有起來上廁所),老爺隨她高興,無所謂;報老闆泣訴空虛無力,老爺嗯嗯哼哼聽著,偶爾搭腔:「怎麼會?」、「不是這樣吧!」,而後一逮到連珠炮空隙,便「快閃」睡著了;興來,老爺也會給人「開示」:「其實現在是妳最好的時光,想做什麼都可以,高興都來不及,有什麼好擔憂的?」不過他很沒耐性,兩三下就煩,乾脆直批報老闆「真正頭殼壞去」,然後自顧跑去除草種花。 

  為什麼有人總能這麼放心?妳在怕什麼、追求什麼?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妳是誰? 

  這些其實都是報老闆從小就常默思的問題,這段自閉期間出現的人事,只不過更進一步逼問。報老闆還在找答案,但已離開「黑洞區」了。關鍵一念說來簡單,就是終於看清自己這個人仍有「假仙」的雜質,所以活得累;終於捨得讓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終於甘願承認自己也是個自擾庸人,如此而已。 

  關於黑暗痛苦,真要下標題,報老闆會說是--「我」之毒癮戒斷反應。今日重新拾筆,報老闆心底有種重返「大麻館」的戒慎恐懼。 

  謹此證明報老闆是「請假」,非故意「惡性停刊」。報老闆將整理「假期」故事,以紀念生命中難得「脫線」、「出軌」的日子;若恰好能給也正在練習解脫「假仙」硬殼、戒斷「我執」毒癮的朋友當個借鏡,那也不壞。 

  是為直報復刊不正式公告。

43 Responses to “直報復刊不正式公告”


  1. 1 Catch-22 2010/3/31 at 11:02 上午

    哇!!!
    去看 莎岡的 “日安憂鬱"(法语:Bonjour tristesse); 也許會好一些…

  2. 2 2010/3/31 at 12:30 下午

    你終於回來了 真的很懷念你的文字 及蘊含在內的溫暖
    恭喜復刊 期待你的文章

  3. 3 皮卡丘 2010/3/31 at 3:00 下午

    厚── 報老闆,您都沒仔細讀我的留言,太生氣了,哼─

    開玩笑滴,我知道您有讀,只是我的廢話太多,您一時記不住罷了。

    言歸正傳。請將這段影片再仔細看三遍!

    這段新聞是 2008 年 5 月 29 日美國 ABC World News 的一段報導,以下是我的重點整理:

    1) 憂鬱症是很普遍的一種疾病

    美國有 300 million 人,其中 21 million 受憂鬱症所苦 (每 100 人當中就有 7 人);有 4 million 的人藥物治療沒有明顯效果 (佔總人口 1.33%)。所以,這世上跟您同病相憐的人很多很多

    2) 這位女士 (Diane) 的症狀可說跟您的症狀幾乎一模一樣

    "… You felt like a dead person walking, there was just nothing left in me…"
    → 行屍走肉

    "… It was unbearable, it was just unbearable…"
    → 發病時極端痛苦

    "… Commit suicide three times…"
    → 會產生輕生念頭

    Diane 受訪時 54 歲,已經受憂鬱症之苦 20 年了;換句話說,她 34 歲起就為此所困擾。

    3) 憂鬱症單純只是一種腦部的疾病

    就像有人得風濕痛或是五十肩,憂鬱症單純只是一種腦部的疾病。這一點從新聞中的治療過程可以完全得到證實。醫生試著以電波脈衝對腦部特定區域作深層腦部刺激 (Deep Brain Stimulation),在逐步增加電壓後,Diane 的情緒慢慢地快樂起來。現在醫生在她腦部裝設一個固定發送電波脈衝的裝置,Diane 又回到從前快樂的 Diane,整個人又活了起來。

    我倒不是建議報老闆去嘗試這樣的最新治療,畢竟我也不是學醫的。但是,第一步,問題的根源至少可以釐清楚。您「感覺」上的「萬念俱灰」,並不是「您自己」出了什麼怪問題?還是被「業障」所纏身?很單純的,就是腦部生病了。您低潮很不舒服的「感覺」,只是一種表面呈現出來的「症狀」。就像感冒發燒會頭痛,「頭痛」也只是一種表面呈現出來的「症狀」。只是,「重度憂鬱」的「症狀」會令人難以忍受的不舒服。

    我也曾遭遇兩段憂鬱指數破表的時光 (先前提過)。一次是我父親過世又同時得知當時深戀的女友劈腿;第二次是在我承擔我母親三千萬債務的同時,皮卡嫂在信仰上又走上了叉路 (當時又正好除夕夜一個人在美國過年)。雖然兩段經歷都是有巨大的外因所觸發,但是我的確經歷過兩次「慌張地一定要趕快打電話找到一個朋友說說話,說什麼話都好,因為我惶恐到不知下一刻我會做出什麼傻事」。會惶恐是因為,我不能也不想做傻事,但那時我已快不能自主。報老闆您好勇敢,那極端不舒服的感覺您可以陸陸續續撐了一年多,不過也很讓人心疼。

    前幾天皮卡嫂忽然問我,我當年憂鬱之後是怎麼走出來的? (其實我感覺她是想再度確認:「你當年愛我愛到得憂鬱症哪?」) 我拉哩拉雜打馬虎眼地說了一堆,或許我過幾天找個時間再好好回想整理一下,給報老闆一個參考。不過,我的情況是遇到重大人生衝擊的時候才會直接把我推入 (trigger) 重度憂鬱;報老闆的情況聽起來像是自然發生的 (spontaneous)。

  4. 4 皮卡丘 2010/3/31 at 4:43 下午

    反正還無睡意,再多聊兩句。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妳是誰?」

    一直到現在,我算過著蠻「墮落」的生活… 想買一台看得順眼的休旅車,想跟興致勃勃的皮卡嫂去海邊看房子,也想養條 Hachiko,看牠會不會也站在車站門口等我?想東想西,就是不會去想「活著到底為了什麼?」

    我不去想…
    1) 沒有答案的問題 ─ 到底有沒有上帝?
    2) 不存在的問題 ─ 氫加氧就是會變成水,不為什麼。

    過去我也曾是個打破沙鍋問到底,心懷哲學家精神的好奇寶寶。在邏輯思維的訓練與因果循環的觀念下,凡事總愛問「為什麼?」。近年來的體認愈來愈隨興,小至人生,大至時代,許多人事的演變就像「氫加氧變成水」─ 真的不為什麼。試著不去分析管弦樂譜的每一部每一小節為什麼要這麼寫,而是閉上眼睛去欣賞它流暢中所呈現多元變換的整體美。

    我一直懷疑「想不停」可能是刺激憂鬱症的元凶之一。

    或許我們覺得人要有堅強毅力去 do something 很難;不過,我也覺得人想要 not to do something 恐怕一樣難 (或者更難)。這裡面有 addiction (或像直報讀友說的強迫症,呵~ 這裡大家都是) 的問題。

    所以報老闆的腦子轉不停,不怪您。

    我猜這也是為什麼宗教上的持咒對部份憂鬱症的症狀有效果。唸佛二十萬,腦子也休息了二十萬秒。(下次不妨唸「我愛紅姑丈」二十萬遍,舒緩憂鬱症又增進夫妻情感。)

    我心浮氣燥時,通常也是運用同樣的技巧,先從簡單反覆性高的工作 (如折衣服、整理電腦檔案) 下手,讓腦子休息一下。

    另外,許多人 (包含我自己) 都認為每天運動對減緩憂鬱症有幫助。所以下回不舒服時可別死躺在床上,記得到操場跑個二十圈。

    音樂我相信是有幫助的,不過這有點 tricky。放錯音樂不但沒幫助,可能還會有反效果。
    __________

    我想憂鬱症應該正名一下,因為它不見得是因憂鬱而起,而且這讓人誤以為它是「心情不好症」。

  5. 5 向內找 2010/3/31 at 8:17 下午

    恭喜版主,果然破繭再生了。

    遇見意料之外的事理,或覺外部的遽變超乎想像,從而陷入內心困厄;
    這是現代社會的常態,幾乎人人會遭此魔難。

    可慶幸的是,遭難時陷得不太深,還有脫出的機會;反而可免去驟遇大難、一沉到底的大災。

    版主的妙筆依舊,「假期」故事必定更能砥礪人生,眾生翹迎了。

  6. 6 張韻 2010/4/1 at 12:01 上午

    哇~ 好棒好棒喔~ 新報紙出爐了

    我就不再憂鬱了~

    皮卡丘:
    台灣的魯肉飯 肉羹湯 珍珠奶茶還真是好吃
    我年年吃得肥肥的 再乖乖回去念書

    小豬骨蜂 鑲哥 向內找 你們好啊~

    趕快通知老北北 九印一章哥 聖伯納 K姊 夏明媽

    快樂地只想啦~啦啦啦~

  7. 7 皮卡丘 2010/4/1 at 6:53 上午

    報老闆

    我不清楚您目前的情況如何?如果不太穩定的話,記得多運動 (作到會喘的程度),別擔心其他事。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別擔心您說出現實的狀況,會擾人安寧。一起在爬山,您摔傷了走不動,而其他人的身體都還 ok,大家輪流揹您下山復健也沒什麼,是件小事。

    ──────────

    如果感覺穩定 (頭腦具備冷靜閱讀思考的能力) 的話,我再繼續跟您聊聊「您發生了什麼事?如何形成的?如何回復原來的您?」(不見得是抽象的「我執」問題。)

  8. 8 鈷金銅鑲 2010/4/1 at 10:56 上午

    讀了紅姑的告白,心中很不捨。
    雖然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徬徨無依,
    或萬念俱灰的時刻,
    但像紅姑這麼「穩健」的朋友,
    居然會"出現"(或內隱)長期失衡的狀態,
    讓人訝異、讓人嘸咁。

    下次巧遇同學好友時,別急著掰掰,
    一起去轉角的咖啡店喝一杯吧。
    妳那老同學對SOS信號竟如此麻木不仁,
    先打三大板再喝。

    「起肖」不若「起笑」—-我們的另一個生物本能,
    一個正向情緒反應的本能:

    http://hosted.ap.org/dynamic/stories/U/US_SCI_SCIENCE_OF_LAUGHTER?SITE=MOJOP&SECTION=HOME&TEMPLATE=DEFAULT

    讓我打個岔,講個小小趣聞:
    最近讀到一份出國訪問的結案報告書,
    撰寫者用心敘述該訪問的重大成果,
    但最後的結論竟然是—-「不『需』此行」,
    真讓我啼笑皆非。

    笑話如果好笑,該笑;
    如果不好笑,那就變成天大的笑話,更該笑。
    今天4月1日,讓我們都大笑三聲吧。
    哈。哈。。哈。。。

    紅姑多保重!

  9. 9 Catch-22 2010/4/1 at 11:21 上午

    (離題一下)
    interesting… 打開 鈷金銅鑲 讀友 附帶的鏈結, 竟然是 “The Joplin Globe"…
    想起, 以前 時常在 Joplin, MO 遊蕩…

  10. 10 (ingrid)K 2010/4/1 at 12:49 下午

    瑞紅妳嚇了我一跳!
    去年十月我們見面時,只覺得妳好瘦。
    想說是第一次見面,妳也許保養得超好,自然不發胖。
    不知道那個時候,妳是否正在黑洞裡呢?
    那天學校日途中,我突然想打電話給妳跟妳說我學妹的事。
    聽妳聲音似乎沒甚麼異樣。那時,妳還好嗎?
    我身邊的朋友,好幾位從憂鬱症中走出。
    通常就是"開悟",突然看見光,自己向著光走出來。
    而那光,是親人朋友甚至是自然萬物。

    想找妳出來喝個下午茶。
    張韻要不要一起來?
    給我email吧!

  11. 11 little-pig-bone-bee/Catch-22 2010/4/2 at 7:32 上午

    (很報歉, 離題一下 先)
    皮卡丘,

    >>Pete Carroll 還是走了<<
    (註: "hoohoo effect"; 看到 "走了", 總是 令人 感到 一股莫名的恐慌.)

    在上個球季初, 當他做出那個 "不做任何決定的決定"時, 已注定了敗亡的面命運!
    想當時, 賽後, USC 教學醫院的 ER 被擠爆的恐怖景象…
    遺憾的是, 他忘了說: "I shall return".
    此外, PAC-10 應該 不會再被稱做 PAC-1 了吧?;)

    (很報歉, 這應該還是跟主題無關吧?)
    紅姑,

    網路上那張 著 紅衣; 花圍巾…的玉照
    表情是那麼地複雜
    可以感覺出 有著 深沉的憂鬱; 但是, 又透著一股淡淡的笑意;
    令人捉摸不定
    (Especially, you don't look straight at the lens…
    Are you trying to hide something?)
    應該是 最近才拍的吧?

    Don't worry, be happy!
    &
    Have a nice weekend!

    "I do not trust that any journalist ever truly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the person or their story, and it is all filtered through someone else's lens," – Erin Callan

  12. 12 d 2010/4/2 at 7:43 上午

    感謝報老闆的分享,好佳在,最寒冷的冬天已經過去了。
    老爺的反應好有趣,看似狠心,實則是他老兄知道多說無益,於是選擇耐心等候,將一切交給時間,他對報老闆有絕對的信心,他相信黑洞是一時的,人總是可以靠自己一步一步從黑洞谷底往上爬的。

    報老闆,不要急,放輕鬆,慢慢來。

    我自己常做平甩功 這種簡單的氣功,覺得很不錯,推薦給大家,平甩功對肩頸僵硬痠痛、全身的氣血運行很有幫助。它很簡單,不受場地限制,早中晚各做10分鐘,試試看就知道有沒有效果。

  13. 13 皮卡丘 2010/4/2 at 8:13 上午

    k 媽

    「突然看見光,自己向著光走出來。」
    您很可愛ㄋㄟˋ
    除夕夜實在想作個不孝子改去你們家團圓團圓

    ──────────

    夏阿瑞紅女士

    我花了些時間重新咀嚼了一些資料
    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明 what happened?
    請張大眼睛看一看

    ──────────

    腦袋裡有「情感區」跟「理智區」

    「情感區」在遇到狀況時 (外來壓力、內在個性隱忍)
    會刺激腎上腺分泌一種「東東」
    這「東東」會隨著血液回到妳的腦袋

    這「東東」分泌太多的話
    會破壞「理智區」→ 逐漸萎縮
    結果妳慢慢地「武功全廢」、「行屍走肉」

    妳愈是「掙扎」、愈是「恐懼」
    這「東東」分泌愈多
    終於妳的「理智區」被這「東東」擊潰

    妳掉進「黑洞」裡
    「死躺」在床上數日奄奄一息
    任憑「情感區」蹂躪

    好了,解釋完了

    ──────────

    妳未到極端 (天天想見佛祖) 的話
    解藥有四

    所有解藥的共同前提是:面對
    這樣才能逐步重新啟動妳的「理智區」

    不需要恐懼
    這是百分百可以復原的問題
    但有些問題可能是經年累月累積的
    逐步恢復「理智區」需要一點時間
    請耐心靜觀其變

    解藥一:天天運動到滿身大汗
    這多餘的「東東」會隨著汗水排除
    (還記得 Matt 嗎?)

    解藥二:找人談談
    談話也有助於重新啟動妳的「理智區」

    解藥三:減壓
    躲開製造壓力的環境與工作

    解藥四:逐步調整自己的性格
    避免隱忍
    避免面面俱到 (要把每個人照顧的好好的)

    四帖都要服用

    想見佛祖時
    記得去見醫生不要找佛祖 (找個親友陪著去)
    佛祖有交代
    妳的 appointment 排在八十年後
    不要插隊

    報告完畢

    ──────────

    「頭好壯壯」的朋友可以參考:
    (紅姑或許先不要看,免得頭昏腦脹。)

    1) 腦的美麗境界 ─ ABCD四區
    2) 張復先生的部落格 ─ 憂鬱系列
    3) 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壓力、壓力相關疾病及因應之最新守則 ─ 潘震澤老師

    註一:那罪魁禍首的「東東」叫「皮質醇」(Cortisol)
    註二:我不是學醫的,歡迎指正。

  14. 14 (ingrid)K 2010/4/2 at 11:08 下午

    皮卡丘您真專業!
    找東東的技術一級棒哩!!

    (那個光,就是那格光啊~~)
    (往年我家的年菜可更豐盛呢!)
    (不是學醫的還是很能懂生理學心理學)

    我相信一切發生必有深意!

  15. 15 皮大夫 2010/4/3 at 5:58 上午

    K 媽
    偶作黑牌密醫已經粉久了
    不過只看過一隻白老鼠 → 就是體弱多病的偶
    紅姑是下一隻 :) :)
    (紅姑乖, 不要怕~~)

  16. 16 皮卡丘 2010/4/3 at 8:00 上午

    抱歉
    我動用直報工友的私權
    略為增補一下昨天開的藥單

  17. 17 向內找 2010/4/3 at 2:18 下午

    <<<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妳是誰?

      這些其實都是報老闆從小就常默思的問題,這段自閉期間出現的人事,只不過更進一步逼問。報老闆還在找答案,但已離開「黑洞區」了。關鍵一念說來簡單,就是終於看清自己這個人仍有「假仙」的雜質,所以活得累;終於捨得讓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終於甘願承認自己也是個自擾庸人,如此而已。
    >>>
    <<<
      報老闆將整理「假期」故事,以紀念生命中難得「脫線」、「出軌」的日子;若恰好能給也正在練習解脫「假仙」硬殼、戒斷「我執」毒癮的朋友當個借鏡,那也不壞。
    >>>

    人,常在見到他人有狀況時,會好意的提出一些建議,且會引經據典、說得頭頭是道;有時還會進一步說『你就是這樣,才會那樣;你應不要那樣,才會好起來』等等;
    但當自己是被建議的對象時,必然會覺得『你說的那些,跟我的情況不一樣;你說的道理,我都想過、做過了,﹒﹒』。
    這也是我自己的體驗,跟大家分享。

    報老闆已經自己剖析了,也已理出心得,正在進行復建,即將重新開幕,大家就不用再做診斷或提處方了吧。

    倒是,能否請夏主編提一下關於《重建「知新廣場」》的事?

    或許,報老闆不想重提舊事(說不定它是導火線或爆發點),不用勉強做回應;我深知,2008下半年開始的『人倫大海嘯』讓幾乎所有人混了步調、亂了分寸;如今回顧起來,或許可以讓人有些解調的機會。

    確實,每個人都會碰到波浪挫折,有的還會久久難以脫困,期間若有傷痛也只能往正面看,以『獲得了寶貴經驗(教訓)』來自我慰藉。
    有時感到怨嘆不平時,我會想到:對照更多一蹶不振一倒不起的案例,我卻還有重上軌道的機會,想想,也就釋懷了。
    再說,像王建民老虎伍茲等,他們也會從高峰瞬間掉到谷底,雖然再起的機會各有不同,但勝敗繫於一線之間(如選舉或工程競標等等),從天堂轉到地獄,不是處處時時上演的?!
    我們個人,不也必然如此?

  18. 18 阿飄 2010/4/5 at 1:15 下午

    人生無常.他變.變.變…
    被逼著….善良?退讓?祝福?…..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我是誰?妳是誰?都不重要了
    .
    .
    .
    一年了.用工作麻痺自己.死硬裝堅強.
    瘦了十多公斤.
    家醫科建議我…..研究依下憂鬱症

  19. 19 雪花 2010/4/5 at 11:59 下午

    報老闆請多寬心、多保重。您不認識我, 但您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人, 就像是我的老師或朋友一樣哦。
    長久以來細讀您兩個部落格的文章, 非常受用, 真希望有個辦法來回報您的智慧布施, 現在我知道了。
    您就是您, 請別想太多, 醬子就好可愛了呀。
    春天到了, 祝您賞花愉快。

  20. 20 向內找 2010/4/10 at 8:44 下午

    跟報老闆及各位網友致歉,好像是我『呷緊弄破碗』了!

    原先我想:若因故而總覺得寫整篇文章難以取捨時,面對單項的提問,即能快速反應,從而能逐步恢復正常;
    因此,我先提出一個問題;
    只是,我可能太疏忽冒進了,那壺不開提那壺?!
    一起步就踩到地雷了!
    抱歉。

  21. 21 草和魚 2010/4/11 at 3:54 下午

    從2005年x-letter時就成了你的粉絲,
    雖然紅牌直報好久沒更新,
    但仍三不五時回到充滿蜘蛛網的直報小歇,
    順便欷噓感嘆一下景物依舊紅姑不再,
    今聞直報重新開張,大喜,
    回來就好,回來就好!

  22. 22 瑞紅 2010/4/12 at 4:03 下午

    呵呵
    向內找君您好
    其實沒什麼碗也沒什麼壺
    所以您沒有摔破不該破的碗
    也沒有打開不能開的壺
    放心啦

    日前在整理真是"不須此行"的海外訪問旅行報告
    又南下出差
    時間切得瑣碎
    沒能即時回覆
    對不起

    謝謝各位老朋友新朋友的關心與諸多指點
    一等有空閒 我就會繼續寫
    以請大家參詳共修

    人生相逢自是有緣
    感謝
    感謝

  23. 23 Ahding 2010/4/16 at 11:05 上午

    我一直是報老板的忠實讀者兼粉絲,多年來都是默默地駐足觀賞紅牌直報及Xletter舞台上,眾家姐妹兄弟們的精彩演出,在我們紅教主的帶領下,在這個園地中,可真如玉帝宴客般,來了眾家仙佛,說經講道,字字珠璣,大珠小珠落玉盤,好不熱鬧!也真使人獲益良多,感同身受!直到前年報老板無意間消失了,一切歸於沈寂,眾聲齊闇,多次再造訪紅牌直報及Xletter,都只是見到孔尚任在哀江南中所說的景像「金陵玉殿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真是好不悽涼,可就要「謅一套哀江南,放悲聲唱到老」了!

    其實在她說要中年盤點,接著又離開時報時,我就覺得有些不對勁!以我們紅教主的生命厚度與醇度,還有智慧高度,再加上她在時報人間副刊工作中所見識到的生命種種,怎麼樣也不可能料到她會掉到生命的黑洞漩渦中,而無法自拔!可喜的是有一位遠在天邊的護法護持著我們教主一段時間;更高興的是,我們的紅教主終於把這一台生命的花車開過了雪山隧道,來到風光綺旎的葛瑪蘭,以及視野壯闊的太魯閣了,她對生命的體悟一定也是到達了另一個境界。往後希望我們的紅教主不要只顧沉迷於蘭陽溫泉鄉的舒適,以及後山光水色的美景,而要繼續帶領我們細細品味生命來到中年之後的各種甜美滋味!

    我在日常工作之餘也對佛學有一點興趣,前前後後看了不少有關佛學的書,其中以南懷瑾所著的為多。照我看來,我們的紅教主大概是在聖嚴法師所說的:「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的最後一關過不了,因為如前所說的,以她的生命厚度與醇度,還有智慧高度,再加上她的見識,前面兩關應該難不倒她,可能是因為我們紅教主太過惜情、眷戀,在一些事情處理過後無法放下,所以導致一朵烏雲飄到腦門,刹時遮蔽了她的理智區所致吧!希望我們敬愛的教主就把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放下了!但可千萬不能放下我們噢!

  24. 24 皮卡丘 2010/4/16 at 6:30 下午

    阿丁提到「中年盤整」一事
    正巧我今天也看到一則舊聞
    我是覺得還蠻合理的 (報老闆不准揍我)

    順帶一提的是
    飲食的選擇會直接影響一天的精神與情緒
    該怎麼吃?我也很好奇正在試驗中… ⊙⊙
    以下資訊,僅供參考:
    1. 吃出健康
    2. 營養素療法
    3. 十種吃了會快樂的食物

  25. 25 瑞紅 2010/4/16 at 8:10 下午

    Ahding 君
    謝謝您
    感受到您的一片誠心愛心
    真感動

    皮桑
    報老闆不會揍人啦
    五年二班的女人畢竟該"認份"
    用文言文來說可不就是
    “庶幾乎半百老嫗"
    嗚嗚嗚 哇哇哇

    越來越覺得生命的問題其實很簡單
    但從不是人們腦子想像的那種簡單
    那種簡單常會把簡單的事實變複雜哩

    願各位周末快樂

  26. 26 皮卡丘 2010/4/17 at 7:01 上午

    什麼「嗚嗚嗚 哇哇哇」?
    應該是「嚇嚇叫 ㄅㄧㄤˋㄅㄧㄤˋ跳」
    胸懷「老娘跟你拼了」的壯志才是

    以前唸高中男校
    每次班導師 (女) 在台上修理我們
    下課後我們都會竊竊私語
    「老師每二十八天就會對我們發一次脾氣!」:) :)

    玩笑歸玩笑
    情緒可真的是跟「生理」息息相關

    也祝報老闆跟其他朋友有個美好愉快的週末

  27. 27 Catch-22 2010/4/18 at 2:26 上午

    “有些作品不被寫出來,確實比被寫出來而能造福人類之處更多。" – – 張大春

    對號入座, 正如在下的"回應"^^
    不囉嗦…

    祝 報老闆 及 各位 周末快樂!
    (“周"末; “週"末; 那個對?)

  28. 28 聖伯納 2010/4/18 at 5:03 下午

    Y頭電話中說:
    這又開張了…叫我快來

    不知為什麼~
    我看到的是竟滿心的歡喜~
    我看到的是一個新世界中-艾克哈特在公園什麼都不做的二年畫面
    我看到的是古嚴寺中德華師父–出關時唯皮貼骨、雙眼深陷…
    我看到的是釋尊樹下六年苦修狀
    我看到的是耶穌–荒野40天斷食日

    我們總汲汲忙於構築外在世界的義意
    那內心與我們一直相伴的世界呢

  29. 29 夏明 2010/4/19 at 11:56 上午

    善感,是否可以不必多愁?
    總學不會自私,當然不必天誅地滅! (就加減學一點)
    既然淡泊, 怎麼老是偷偷地以??為己任?

    分享美麗, 吞下其他, 絕非”假仙”!
    那樣的全部 ,足夠! 說了或未說,無妨!
    被懂了或不懂, 跟美好的存在無關!!

    多感謝這世界上有一個這樣的你!
    而且, 可以讀見!

  30. 30 zic 2010/4/21 at 2:16 上午

    報老闆您好:

    喜讀您文章中的溫馨四溢,妙趣橫生,啟迪良多,
    也祝您早日重返地球,與人類分享境外之樂^^!

  31. 31 tjm香鈴 2010/4/22 at 3:50 下午

    感覺好像重逢
    又像突然找回一度以為遺失的
    真的很開心
    可以在紅牌直報相聚
    看到報老闆的這一段
    心中想起達摩祖師傳中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自修室
    蓋了毀了
    又再蓋了 又毀了
    再蓋 人們都說終蓋好了
    卻親手把它毀了
    說 自修室在心中
    在迎向陽光的時候
    影子是不離棄的好伙伴
    有事想找報老闆
    不知是否可以e-mail
    加油喔

    tjm香鈴

  32. 32 向內找 2010/4/25 at 1:39 下午

    張韻好啊,

    一直覺得欠妳一個回應。多謝呀!

    發覺,好多網友都是張韻姑娘招呼回來的;
    因而,若張韻常出面,這裡也可以熱鬧起來,大家就都可以從憂鬱走出來;

    事實已證明,這裡的破繭生機,是張韻姑娘的『嗚嗚嗚』啟動的。~~~

    版主或許可以正式通告一下:邀請【張韻】作為本園地的副手園丁,如何?

    Ps. 版主若先提一下目前的工作狀況,或者大家都會早日『安心』,接續的『假期』故事,就可以不再有是否如期出版的壓力了?

  33. 33 向內找 2010/4/25 at 5:31 下午

    不好意思,補充一下:

    原來版主在我貼文之前3小時,已在中時部落格貼出新文章--不正式宣告完全復出了;
    因而,我前帖的建議,可以不用理會了。

  34. 34 皮卡丘 2010/4/27 at 6:05 下午

    直報工友報告

    久未整修直報大樓
    今日巡查發現一位老讀者被神經兮兮的警衛擋在門外
    趕緊請老讀者進來喝杯茶 (抱歉抱歉)

    順便在可控制的範圍下
    儘可能將直報大樓的指示牌中文化

    另外發現 e-mail 訂閱的新功能 (加在右手邊)
    希望可以給中毒太深 (a.k.a. 強迫症^^) 的讀友一點點幫助
    (以後紅姑一現身, 大家就立刻知道啦~~)
    請各位善加利用

    報告完畢

  35. 35 直報讀友 2010/4/27 at 9:21 下午

    皮卡丘先生真是最佳綠葉。
    如果沒有綠葉襯托「紅」花,如果沒有綠葉供給「紅」花養份,「紅」花怎麼開得美呢!
    感謝皮卡丘先生,呵呵…我想我的強迫症已經好了大半。

  36. 36 JC 2010/4/30 at 3:17 下午

    我總是偶而會在「朱銘美術館季刊」看到您的文章
    只道您是隱居起來而已

  37. 37 聖伯納 2010/5/12 at 5:59 下午

    報老闆如此說:
    隔了一個月,開始「靈感」亂冒,經常想到什麼、什麼就發生(註:可惜盡是負面念頭,沒想到「樂透」),因此被自己嚇到不行,怕死不了倒真瘋了,於是又上醫院去尋求「科學」加持。

    據聞"秘密"一書–有"心念創造實相"–“心想事成"一事
    看來眾生的顛倒夢想-愛的「靈感」
    泰半是「好事」「樂透」,

    這裡要問大伙一些另類觀點:

    1.為什麼報老闆–彼時–連月不吃不喝不睡,臉頰凹陷、印堂發黑,心不在焉,腦袋如壞掉的機器,日夜快速空轉,心卻硬生生卡住了,對什麼都沒感覺,不想反應,無法決斷。–之後的「靈感」就能"心想事成"?
    這是特例或通則?

    2.為何「靈感」"心想事成"盡是負面念頭?這是"不好"的事嗎?
    還是一種"大自然宇宙"的自動回饋機制?

  38. 38 汪仁玠 2010/5/12 at 7:01 下午

    辛八見 愛 白勺 女尔 女子 口馬 ? 女尔 在 口那 ? 乍心 麻么 都 沒 消 自心 ?
    古月 金帛 濤 同 士心 在 人民大會堂以最高規 木各 舉行告台灣同 月包 書30周年座 言炎 會,希望民進黨 人亭 止台獨分 列衣 活 重力 口八 西女 民進黨改變分 列衣 立 土昜 大陸 原頁 正面回應。
    哇~~口合哈口合哈口合~~~~以上所述,才叫「分裂」。

  39. 39 汪仁玠 2010/5/12 at 7:05 下午

    糟糕!忘記講最重要的事了:
    祝一切都好。

  40. 40 Catch-22 2010/8/31 at 10:30 上午

    紅姑, 妳好!

    #也許 妳 已不需要這方面的資訊…=^..^=
    #FYI,
    “良醫撫人心" by 郭石城
    URL: http://blog.chinatimes.com/kuo228/archive/2010/08/31/533681.html

    “I wish my job had an emergency exit. It’s not just you. We all feel like jumping sometimes.” – – Steven Slater

  41. 41 聖伯納 2010/9/14 at 12:09 下午

    瑞紅:

    看過"紫氣東來-老子道德經"-作者:東北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給你參考~~

    【代序】
    內在天地的紫氣東來
    林蘊華

      從小,我就愛仰望天空。喜歡享受天剛破曉時那份金色的寧靜,也愛欣賞夜空下,滿月獨掛枝頭的那種意境。而不管是朗朗晴空中的藍天白雲、彩霞滿天的夕陽餘暉,風起雲湧前的成片烏雲,亦或是雷電交加、暴雨疾馳的萬馬奔騰,天空給我的感覺總是那麼地遼闊、悠遠與空曠,它包容一切,卻又充滿了神秘莫測的力量,使人心醉神馳,有時又令人膽顫心驚。

      而老子,這位中國古代的神秘思想家,在其遺留給後世的五千字《道德經》中所描述大道的體性與妙用,在在處處都流露出其清純如嬰兒般的天性與像虛空般深邃、高遠的智慧,使我對他所形容的清淨無為、隨順自然、寧靜致遠與返璞歸真的生命境界滿懷嚮往之情。

      直到有幸接觸到《紫氣東來》這本書,讀到東北老師用智慧觀照的角度所闡釋的《道德經》後,才將老子與我對天空的那份孺慕之情串連起來,恍然明白這種情懷是源自長久以來內心深處的一種渴望:想在內在的天空中徹底解放自我,自由翱翔。同時,也逐漸看清真正令我嚮往的,不是各色的天光雲影,也非遙遠的西方淨土,而是那能讓我平穩地立足於腳下,使我回歸生命本源的清淨大道。

      原來,外在的天空就像鏡子一般,如實地反映出自心內在的天空。道本無形、無相,無始、無終,「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但卻又蘊涵著不可思議,難以言說的無作妙力。唯有當我們停止向外追尋,什麼也不做,只是輕鬆地向內在的天空全然地敞開自己,心如虛空,寂靜輕靈時,才能與道的特性相應,才能使內在身心世界?的萬事萬物與種種境相自然孕育、開展。然後,經由純然的靜心觀照,才洞察到萬物本是一體,一切幻化等同一心。於是,所有的喧鬧、繁華開始消逝、褪盡,天地再度歸於寂滅,回復到自性原始的狀態。

      而人啊! 在人生這場夢中之所以一再地生死輪迴,累劫不能醒來,就是因為有這個太習慣於複雜與喜歡矛盾對立的頭腦,與這顆不甘平凡、寂寞的心,縱容六根追逐六塵,將自己放逐於自性的大道之外,而在色聲光影中迷失了自己。如果想要從夢中醒來,誠如東北老師在書中一再愷切強調的;我們除了向自性臣服,只是簡單、輕鬆、無思無念的純然觀照,由著智慧之光引領我們直達生命的核心之外,又還能做什麼呢 ? 而許多修行人的慧命會中斷,就是於觀照中頭腦介入了。不論是對殊勝的境界與法相產生了執取、戀棧的心態,或是想用對治的方法來去除貪瞋癡的習氣,都會因此失去了觀照的連續性。所以純然觀照的連續性,才是修行者最終能否成就的關鍵。

      東北老師對智慧觀照獨到的見解與精闢的解說,都使我有一種「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感慨。在《紫氣東來》這本書中,他的文字,簡樸自然,卻句句散放出發人深省的智慧之光與強憾的穿透力,使我在閱讀的當下,層層深入內在的身心世界之中,同時又不斷地放鬆、開展,能量因此逐漸增長,身心受到洗滌。有時,他對觀照境界的描述,又如音樂詩篇般地悠揚動人,讓我在聆聽時,心弦隨之共鳴,在不期然中,被引領至一個超越頭腦思維的神秘境地,瞥見到那不可言說、來自道的訊息。我明白了在人生這條路上,實在沒有什麼是我要刻意去拋棄的,也沒有什麼是我一定要去執取的。存在早已將一切安排妥當,昨日種種,只是為了讓今日的我能夠浴火重生所做的事前準備。於是,我淺嚐到了來自生命源頭那甜美的泉水,開始如花般地綻放,釋放出自性本然的芬芳。

      如果你內在的眼睛已經張開,如果你已經準備好,那麼閱讀這本書將是一場心靈的饗宴,是來自存在最豐盛的贈禮。今夜,就不妨盡情地暢飲這本書所賜予的甘露吧!也許,明朝醒來,你已置身於那萬徑人蹤滅的智慧頂峰。恍惚中,似乎一切都已清楚明白,卻又什麼都不知道。

    【代序】
    頭腦的唯一用途
    何興亞 中華新時代協會理事

      老子的道德經蘊涵甚深智慧,已陸續被世界各國以不同語文翻譯,並啟發了許多備受尊崇的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政治家,實為中華文化的瑰寶。東北老師以觀照修行的角度解讀道德經,對觀照、寂定、安住無為、放下分別、向內修行、無作妙力等心要,均有精闢闡述,為修行者提供了極為明確的指引。尤其此書中,東北老師詳盡論述頭腦運作所造成的矛盾、痛苦、混亂與虛妄,以及對修持的影響,更是進入真實修行所必須具備的基本認知。

      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斥著上下、大小、長短、難易、美醜、善惡等相對的觀念,因而形成許多無謂的判斷與分別,更進而產生對美善的執著與追求,衍生許多煩惱與痛苦。人們會因為得不到美好事物而產生痛苦,也會因為擁有美好事物又怕失去而憂愁。頭腦會從各種情境與事物中,不斷從事自以為是的選擇,但那選擇的本身就充滿了矛盾和痛苦,因此人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會有痛苦,而其癥結就是頭腦的分別。

      世人極為推崇頭腦的聰明智慧,鼓勵大家運用各種方法,強化頭腦的分析、記憶、判斷等機能,並試圖利用聰明智慧改善與美化世界。殊不知這相對的世界,是由相對的頭腦所妄造出來的,而且頭腦越發達,越巧妙,越能夠欺瞞世人。頭腦在本質上是虛妄的、矛盾的、分裂的、混亂的,它不可能真正解決任何問題。其實痛苦與不痛苦只是頭腦一念之間的遊戲,減少頭腦的判斷分別,拋棄頭腦的思辨妄想,就可以沒有煩惱與憂愁了。所以,眾人若能依最單純的方式,返回最樸實處,停止頭腦妄作,痛苦的遊戲自然就會中止,一切問題也會自然消逝。

      在修行方面,眾人所以不能成就圓滿大道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有自我,二是有分別,三是有所得,此三者都是後天形成的自我意識,然而其始作俑者就是頭腦。修行的觀照,常常連幾秒鐘都很難持續,這正是因為人的頭腦在作祟。當修行者進入境界時,頭腦一介入,境界就破壞了。而且,頭腦的智慧是對立的智慧、是因緣智慧、是生死法的智慧、是無常的智慧、是虛偽不實的智慧,所以由頭腦設計出來的修行方法,無法引領修行者步上正確道途。來自本性的智慧,則是超越對立的光明智慧,此光明人人具足,但卻因頭腦的造作,遮蓋了自性之光。

      只有超越頭腦才能真實進入修行,只有超越虛妄才能得見真實自性。無求、無得、無分別的純淨觀照,雖然沒特意抵制頭腦運作,但頭腦卻於連續的觀照中沒有任何發揮的機會,而被徹底降伏。是以,若欲有真智慧,顯發自性本具的甚深智慧與光明,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保持觀照,讓頭腦停止妄作,讓自己的身心空出來,讓無作妙力輕鬆自然地運作。也就是說,修行者能夠有所成就,並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而是頭腦停止後的無作妙力,自然而然所展現的光明。

      歸根究底而言,我們所珍視的頭腦與其聰明智慧,不斷地造成分裂與矛盾,其實是禍亂之源,為世界所帶來的好處,遠不及於其害處。綜合衡量現今社會與人類發展的情況,如果說頭腦還有可取之處,那麼它唯一的用途就是瞭解自身的虛妄本質,進而停止造作,讓自性之光得以自然彰顯。

    【作者序】

      中國人何其有幸,早在距今三千年前就誕生了老子這樣一位大聖人,留給後代像《道德經》這麼珍貴的文化遺產。兩千多年以來的名人以及賢聖沒有不研究《道德經》者,沒有不受到老子智慧的指引者。即便是在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時代,《道德經》仍是免於焚燒之書。即便是當朝皇帝滅道興佛,道藏全部焚毀時,《道德經》也不在其數。更有許多皇帝精讀《道德經》,其中甚有幾位皇帝如唐玄宗、宋徽宗及明太祖等都曾著書註解《道德經》。宋徽宗還從不同的角度三次解讀《道德經》。

      歷史上解讀《道德經》的著作不下千家,其中解釋《道德經》最佳者有白玉禪、龍淵子、張三豐和近代的黃元吉,他們的解釋較接近老子《道德經》的原義。張三豐所註的《道德經》沒有在坊間流傳,只有隱仙派的真正傳人方可得見。隱仙派源自文始,文始即是尹喜。尹喜是第一個以道德經而成就大道的人,亦是第一個解釋道德經的人。他所著的文始經即是第一部解釋道德經的書。

      在眾多解釋《道德經》的著作中,均體現了眾多的智慧和獨到之見。如,於《道德經》中可以找到環保思想,找到軍事謀略,找到治國方略,找到處事哲學,找到科學,總之每個人能找到自已要找的,也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論讀者是什麼程度,都可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啟發和智慧。但是人們從《道德經》中所受到的啟發和所學到的智慧,其實並不是《道德經》的本意。

      若說老子講環保,老子卻不許向外看。老子講「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是說自知者才是心中有光明。因此老子又說「聖人為腹,不為目。」或說「虛其心,實其腹。」都是在說不許向外看,只許向內觀察。

      若說老子講軍事謀略,《道德經》中卻講:「夫佳兵者不祥之器,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又說:「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由此兩句可知,老子的要旨不是軍事謀略。

      若說《道德經》是談治理國家,老子卻說:「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由此兩句可知,老子不講如何以智治理國家。

      若說《道德經》是談人生哲學,但老子卻說:「絕學無憂。」可見老子並不提倡人生哲學。

      若說老子《道德經》是在講科學,老子卻說:「智慧出,有大偽。」可見老子並不重視所謂的科學。

      若說老子《道德經》是在講道德仁義,但老子卻說:「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明道德。老子又說:「大道廢,有仁義。」可見老子所講的道德仁義是以不離大道為前提的。道是一切的本質,德只是道的顯現。因德近於道,將德名為貴,但不可以貴德而失道。所以老子才說:「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也。」由此可知老子不是教仁義道德的。

      老子講的道是無為之道,老子講的德是清淨之德。老子講的是一切的源頭,於源頭中並沒有所謂的學術與智慧。人們說的各種智慧都是頭腦的運作,而老子不許動用頭腦。老子講的只是清淨的內在之光,是純然的般若觀照,從經文中就可明顯看到老子的告誡。老子金剛般地站在那如如不動的光明中,不斷地將無主的心拉回來。老子一再地暗示,接近大道唯一的可能是,不可以言說,只允許觀看。

      老子所說的道,觀之不可見,聽之不可聞,搏之不可得。這是因為老子所說的大道,以聲音來說是最大的聲音,大到聽不見,即所謂大音希聲。老子所說的大道,以形象來說是最大的形象,大到無形。這樣的大道難以描述,所以老子說道隱無名。

      老子指示若入此大道,須行無為之行,須明無言之教,是讓修行者學習那個不可以學習的,看到那不可看到的,聽那個不可以聽的,成就那不可以成就的,得到那不可以得到的。非常明顯地,老子所講的已超越人們的頭腦。因此若以頭腦的分別能力來領悟大道的不可分別的妙用,實在是不可能的事。

      老子是至高無上的,所以名為太上。老子是統一的、平等的,所以不可能此處講分別,彼處講不分別。老子是無為的,所以不可能行於任何造作之行。老子是清淨的,所以不可能有任何頭腦妄想之處。

      以老子所講的大道的無上來看,人我是假的,世界是幻化的,一切現象界都非真實,而老子只是不得不用人的語言勉強傳達此簡易的大道。若欲跟隨老子行大道行,須明了老子所用語言的真實秘義才行。語言是被老子借用的工具,是用來指引行者歸向大道的方便。這種被借用的語言只是一種傳達的手段,只是路途中的標誌,並非是真實的大道,語言只是為了指向大道的方便之舉。大道的追隨者應超越膚淺有限的語言,而領悟老子所傳達的甚深秘義。

      為了使大道的追隨者能超越文字的表相,領悟老子所要傳達的甚深秘義,筆者不揣淺陋,茲就個人多年修行體驗,從智慧觀照的角度出發,為文闡釋《道德經》,期盼能與讀者分享,探討老子的深廣智慧。老子所講述的大道無形質,無相貌,獨一無二,渾然自成,亙古以來,周行不殆,無始無終,很難用文字將其具體描述出來。強而言之,則言道為德之體,德則為道之相,此相即是清淨相。

      清淨是德之至,無為是道之用。無為即是觀照,觀照是大道的無為妙用。於如是無為的觀照中,可展現出無窮無盡的無作妙力。此無作妙力即是老子的無為而無不為的奇蹟,這種奇蹟就是人人本具的無上智慧,因此觀照智慧中有和平、光明、平等、自在的特性。又因於觀照中無取無捨,無諸分別,只是純淨的無作無為地觀照,所以其心必然清淨。清淨之心,道自來居。因道之所居,而得顯明,清淨是德的最高體現。大道的無作妙力只能於無為觀照中展現,因此才說無為道之用。又因無作妙力可以達成一切,所以無為無不為。

      老子的甚深智慧至簡至易,本文呼喚每位炎黃子孫和龍的傳人,在此振興時刻,要大力弘揚中華文化的瑰寶─老子的甚深智慧,以便讓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都有幸目睹中華文化的紫氣東來,以自己的生命,領悟紫氣東來中的奇蹟,感知不可思議的無作妙力。

    【註】

      《老子道德經》全書共分八十一章。前半段闡明無為是「道」之用。後半段闡明清淨是「德」之至。

      第一章到第三十七章,老子講述無形無相、不可聽聞、不可視見、不可觸摸的大道之行以及大道的無作妙力。第三十八章至八十一章,老子講述大道的清淨之德。

      為了方便讀者應用,《紫氣東來》一書分為上下二冊。(上冊)解讀《老子道德經》中大道行與大道的無為之用,(下冊)解讀《老子道德經》中大道的清淨之德。

  42. 42 瑞紅 2010/9/25 at 12:56 下午

    Catch-22 謝謝您啊
    可能是讓您有點不放心
    是嗎
    不好意思喔

    能感受到您的一片好意
    真謝謝您喔

    當了"無業遊民"加上送孩子去大學住校後
    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清爽輕快
    天天隨興玩耍
    鬆散到連寫文章的動力都化了
    呵呵
    只是如此而已啦

  43. 43 Catch-22 2010/9/27 at 11:56 上午

    紅姑, 妳好!
    妳 忘了 提到 該曬的都"曬"好了; 現在 輪到 自己
    這 “待業熟女” 好好地 曬一下 =^..^=

    皮也是:
    “無業游民“?!
    想起 那一段 無業游民 吃餿水的日子…
    如果現在 吃餿水, 還會那麼 甘美嗎?!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10
« 十二月   四月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