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務農行路難

 日前李淑珍教授發表「返鄉務農的一條活路」一文,提議政府給予技術指導、資金補貼、特別收購,鼓勵失業者歸農,以「幫助青壯人口在農村扎根」,如此「不只是救失業,更能救農村、救健康、救大地,讓社會長治久安。」

 注入新血以復甦農村生機,想來「一舉數得」,當然很理想,但讓我們來看看兩位新歸農怎麼說:

 羅傑,大學中文系畢業,原從事醫療,兩年前為照顧父親返鄉繼承農事。「除非具備三條件:很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有積蓄、人脈,不怕失敗和人家鄙視懷疑的眼光,否則我不建議這樣做。」羅傑認為慣行農業已漸淪入末途,而有機新農業還在艱苦開拓出路,弱勢失業者若輕率投農,等於「拿自己最後一點資產丟進大海」。因宗教及環保信念,他對選擇歸農無怨無悔,但他說自己是用「打落牙齒和血吞」的精神摸索了一年,才慢慢看清務農方向;即使如此,未來幾年他也還得繼續練習與債務壓力共處。

 林義隆,原任職科技公司,兩年前四十一歲轉行務農。他說自己雖樂在農事,但並不鼓勵人家這麼做:「若不減少進口外國農產品,從市場面來看,目前台灣蔬果量是過剩。種稻或許風險小一點(收成可儲存),但以有機米來說,種到三甲地又全無天災損失,一年也才賺七八十萬,問題是,有機栽培至少要熬兩三年改善土質,收入極少或根本沒收入;再說,哪裡找三甲地?如今農地破碎,多轉去蓋房子或休耕領政府補助,能租到一兩分就不錯了,而且除非是回老家,否則一般農民很難租地給異鄉人,也擔心人家亂種把地種壞。」

 此外,務農近四十年的合歡山農場總管廖添仁認為,農業不只要有知識技術,也要懂得配合天時地利,需一段實習歷程才能培養出能力,沒相當準備的人想務農賺錢,成功率極低,若又想做有機,那麼往往兩三天就被雜草打敗了。他提到斗南農會用組織整合農地,提供技術農具資材行銷以招募農人,「生手」透過這種方式漸進歸農,倒比較可行,否則建議暫且把務農當「休閒興趣」就好。

 日本為鼓勵年輕人回歸農村,曾推出「UIJ回歸計畫」,U-turn是農村子弟返鄉,I-turn是都市人移民農村,J-turn是農村子弟到都市發展,而後遷居其他農村。政府為這計畫特別立法,也有補助、貸款、農地提供、住宅安頓等配套措施,還在媒體、電車上打廣告。筆者旅行日本時就曾遇到I-turn山村定居務農的年輕人,他與妻兒住在村子提供的組合屋,加入香菇種植班,邊做邊學又有工資保障。這種接引青壯人力歸農的方式還滿實際。

 過去失業者「大不了回老家種田」,至少也有飯吃,農村儼然是社會安全瓣、人生避風港,但今人與土地脫節已久,今日農村又「人事已非」,返鄉得面對的不只自我挑戰,農糧政策和時下消費價值觀都是無形大石頭,我懷疑光靠政府「輔導、資助」就能「做活」這條返鄉路。農委會這些年的漂鳥營等營隊,其實就是針對青壯人口歸農的輔導、資助計畫,但返鄉務農仍是行路難!
(已刊登於11月30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33 Responses to “返鄉務農行路難”


  1. 1 little-pig-bone-bee 2008/12/7 at 12:53 下午

    有趣^^

    李教授 下的標題 是 「返鄉務農的一條活路」
    (比較 正面…)
    //如有興趣, 全文的URL 在此…
    http://e-info.org.tw/node/39376

    夏執行長 下的標題 則是 「返鄉務農行路難」

    先收文, 等看完手上的小說 再拜讀…

    祝 週末愉快!

  2. 2 火晶 2008/12/8 at 4:28 上午

    【一步一腳印】化危機為轉機 埔里美人腿革命

    張孋樺

    台灣的農業界正在默默進行革命,特別是這幾年一直在發生的,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革命呢?透過研究發展,可以提高產能、改變品質、創造更多利潤的革命,譬如今天這個農作物,在行銷上它有個有趣的名字,叫做「美人腿」,其實是茭白筍的意思,在南投的埔里,這幾年在茭白筍方面有人就做出了重大革命!

    11月中旬,茭白筍採收季節早已經結束1個月了,埔里的茭白筍田卻還生氣盎然,突破傳統要在冬天採收。農試所助理研究員黃晉興:「要梳妝打扮一下。」脫掉皮鞋換上了雨鞋,黃晉興跟著農民下田,他任職於農試所,專門研究植物的病蟲害。

    8年前埔里的茭白筍田發生嚴重的基腐病,筍農血本無歸,他被指派到埔里幫農民解決問題。黃晉興:「現在請工人沒問題,還是你們夫妻倆自己做。」農民:「請工人太貴了。」農民在水田裡繞來繞去,正忙著把提早成熟的茭白筍摘除。黃晉興:「這根本就沒有商品價值,沒人要,如果正常的話它可以超過30公分,這個都不及格,及格就要筍肉要到這邊、這麼長,所以這個連50分都不到,正筍要到這麼長,因為這塊田是準備要再一個半月才要採收的。」

    早熟的茭白筍比正常的筍矮上一大截,但風味不減,黃晉興突然蹲下來啃起茭白筍。黃晉興:「很甜喔,有一點牧草或是甘蔗的味道,這個放在田梗,一下子就長螞蟻了,夏天的時候我如果在筍田工作,肚子餓了,先拿幾根來吃。好,這支幾分?」農民:「不及格啦,還這麼青。」黃晉興:「這不是青,水不夠高,一定青。」

    作物的生長難以完全掌控,一支又一支早熟的茭白筍,採得農民心慌慌,不過黃晉興一個新發現,一掃所有陰霾!黃晉興:「正常來講這個品種60天是這樣子,那這一支呢,60天是這樣子,一樣是16歲,體格怎麼差這麼多?他們都沒注意,這要留下來。」

    敏銳的觀察力,讓種了好幾十年茭白筍的農民也不得不佩服,對於茭白筍,黃晉興這幾年下了很多功夫研究,回想頭一次來到埔里,要幫農民解決病蟲害,卻鬧了大笑話。黃晉興:「我第一次來的時候,坐在車裡跟我同事說,哦你看他們水稻怎麼長得這麼大!什麼品種長這麼大!我同事就說你少土了啦,人家這個是茭白筍啦。」

    專程來治療茭白筍的病,卻不認得本尊的模樣,因為平常大都在實驗室做切片研究,從來沒有到過茭白筍田,下了車又問了一個超尷尬的問題。黃晉興:「來看的時候又跟他們講,你們這裡的浮萍怎麼那麼多,為什麼不撈掉?」

    茭白筍要品質好,就靠浮萍阻絕陽光的照射,兩者的關係就像唇亡齒寒那麼緊密。黃晉興:「它就像一層綠色的地毯一樣,那個茭白筍在水裡面再有一層那個浮萍給他蓋住,它的品質才會白嫩嫩,像美人腿一樣白晢、細緻,又嫩!」

    茭白筍也因此又名美人腿,黃晉興居然問農民怎麼不把浮萍撈掉,為了一洗恥辱,他投入所有精神研究茭白筍特性,跟著農民一起下田種茭白筍,不過病蟲害問題還沒解決,第二年卻出現更大危機,茭白筍嚴重矮化!500多甲的筍田無法收成。黃晉興:「這個矮化障礙就是說,它在幼苗時候就結筍了,那就是和我們人一樣,12、13歲就懷孕了,這個品質就不好了。」

    正當農民欲哭無淚的時候,黃晉興的心情卻完全相反。黃晉興:「他們認為不好,在我的眼裡看起來這就是一個契機啊,他們認為是危機,我認為是契機,什麼叫契機呢?我發現冬天可以結筍。」

    配合節氣,埔里的茭白筍都在春秋兩季結筍採收,如果冬天結筍會營養不良,農民避之唯恐不及;黃晉興則認為如果把茭白筍培育到冬天已經是個成人,那麼此刻結筍就完全正常可以採收,但要如何讓茭白筍在冬天來臨之前快點長大成人呢?水田旁邊的一盞路燈,讓黃晉興找到了答案。

    黃晉興:「我說奇怪,在路燈底下的茭白筍看起來比較正常,就這一個區塊,路燈有照到地方就比較正常,所以我們就問他,這個路燈跟茭白筍的情形是怎麼樣?他們就說這個路燈被路燈照到會長得比較快,但是它有一個缺點,它不容易結筍。」

    路燈的光可以讓茭白筍不斷成長,但卻不會懷孕結筍,這是幾十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黃晉興笑笑的說,想法轉個彎這個難題就輕鬆解決了!黃晉興:「我就先讓它照燈光,讓它長大之後再關燈,燈關掉,黑穗菌就發揮作用,就會正常結筍,那時候的筍就會像這樣子非常的正常。一開始都用我們一般的日光燈40燭光,但是一塊田要裝好幾盞不划算,所以就在想有沒有辦法找到一種燈比較亮的,一塊田裝兩支就夠了,所以就在想有什麼樣的燈,就是這種鹵素燈400燭光的,還是說金屬燈。」

    黃晉興的推論果然獲得證實,茭白筍可以在冬天採收,不過還是有茭白筍沒長大就懷孕結筍,數量還不少,多達兩成,不但是沒賺到錢,還差一點連老本都賠進去,農民認為這是白做工,不願意再配合,但黃晉興不放棄。筍農潘性雄:「第二年第幾次又來,他跟我說潘大哥,不要再改變一個方法嗎?燈柱都拔掉,叫挖土機來,重新再來一次,為什麼要重新來?老是一直叫我花錢,要你補助也不要,一直要我花錢,他說沒關係啦再花一次,我說好啦再聽你一次。」

    早熟沒有經濟價值的茭白筍,都集中在水田四周,光照的死角,黃晉興想到一個補強的方法。黃晉興:「讓燈旋轉,轉慢一點慢慢的轉,這邊比較照不到燈,所以你要慢慢地把燈轉過來,讓這邊都照得到,慢慢的轉過來,這樣這區的燈就均勻了,我那時候跟潘先生說裝一個電動的,讓它的燈可以轉來轉去,整塊田就可以均勻了,潘先生就說不用了,我用手轉就可以。」農民怕錢花了又達不到效果,所以採用最原始的方法,以人工轉動。黃晉興:「轉一下轉一下,今天照這邊,明天又照那邊,後天再轉個方向,一個禮拜又轉回來。」

    讓燈旋轉,茭白筍的早熟問題改善了許多,儘管有些光照死角還是會出現早熟的現象,不過已經是少數,不影響整體收成。潘性雄:「每一支電燈,每天透早4點半、5點一定會來摸摸它,很愛惜它。」記者:「會比你的生命還要重要?」潘性雄:「第二個生命,吃飯第二個生命,這是他的飯碗,就靠這個了!」

    這些燈就是他的飯碗,一畝田兩盞鹵素燈,改變了埔里50多年來種植的模式,連農民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也跟著轉變。潘性雄:「下肥料、拔枯葉,有時候天黑就來了,睡不著夫妻倆一起來,拔草、拔枯葉、下肥料。」

    夫妻倆跟茭白筍借一點光,夜間工作就不怕烈陽中暑,畢竟在茭白筍長大之前都得跪著工作。潘性雄太太:「我們這樣站著這邊會酸,那如果跪下來是不是很方便,腰比較不會酸啊。」把茭白筍跪大,看在一般人的眼裡很難想像,而這還不是最辛苦的,寒流來襲,也是得天天泡在水裡工作。潘性雄太太:「要穿大衣下來,穿這樣薄薄的衣服會冷,有時候要穿雨衣下來,比較不會那麼冷,也是會冷啦。」

    農民刻苦耐勞的本性充分展現,這也讓黃晉興更加倍努力研究,想為農民創造更大的利潤,不過當初他找農民潘性雄合作,並不順利,碰了不少軟釘子。潘性雄:「我想說我茭白筍種十多年了,你會比我了解嗎?我是這樣強調,你如果害我整甲地,都沒收成怎麼辦!」黃晉興:「所以一開始他不太理我,但是沒有關係,做研究就是要抱持一個心,困難就越要做!」

    黃晉興棄而不捨,一再登門苦勸尋求合作,因為看準他的勤勞,可以把作物照顧得很好,有利於學術實驗,最後黃晉興纏人的功力終於說服對方。黃晉興:「我跟他說給我一分地,我們來做研究,他說一分地不夠啦,要做就做一甲地,我說哦拜託,這如果失敗呢?真的一個頭兩個大,挫著等,因為一甲地是他今年的家產,他一年就靠這一甲地吃穿,萬一如果做到失敗,我就罪過了。」

    經過2年的試驗,終於讓茭白筍的產期從春天提早到冬天,也擴大日本外銷市場,農民潘性雄的茭白筍12月底才要採收,已經全部被日本人訂走了,當初黃晉興開始找農民合作,冷嘲熱諷一起來,沒有人願意跟他合作,認為他是瘋子,因為筍農把燈光視為最大敵人,水田旁邊的路燈常常遭殃。黃晉興:「有的看不下去,拿石頭丟燈泡,把燈泡砸破就沒有光了,茭白筍就會順利結筍,等到筍期過了再打給公所,公所我這邊路燈壞了,請您們來換電燈泡。」

    光照會影響茭白筍的生長,自古以來農民都知道,卻沒有善加利用,現在只是一個開燈、關燈的動作,茭白筍的產值翻了兩倍,以前盛產期茭白筍滯銷,一斤的價格跌到10元,然而現在透過光照調節產期,冬天和夏天也可以生產,價格穩定,再也沒有滯銷的問題。

    當年黃晉興找不到一分地可以做測試,因為跟和他合作的農民也會被笑是瘋子,最後黃晉興躲到山裡,荒蕪的水田作試驗,而現在埔里一半的水田,800多甲都裝了探照燈。黃晉興:「當初被人家笑、讓人家笑瘋子,現在換我笑他們,你們和我一樣瘋,也是照燈光,現在大家變成沒有照燈的感覺是不正常。」

    埔里是台灣茭白筍最大產地,水田有1700多甲、3千名筍農,1年可以創造10億產值,但目前只有一半的水田,裝設探照燈,如果產期調節拓展到全部的水田,產值會更驚人,於是埔里農會密集邀請,黃晉興演講傳授農民栽種技巧。黃晉興:「它的葉子這麼高,連一支筍都沒有,我砍下一支跟他說15天結筍,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說大話,15天結筍,筍是我養的又不是你養的,第14天他就打電話給我,博一博,我的茭白筍結筍了,你怎麼那麼厲害,丟什麼仙丹進去?為什麼知道嗎,溫度到達標準了。」

    8年來,黃晉興把茭白筍的特性摸得一清二楚,除了解決病蟲害問題,還意外完成農民想都沒想過的產期調節,這樣革命性的一步,也開啟筍農更寬廣的視野。筍農張信富:「前幾年是病蟲害,就一直想要如何增加收成,但是我們現在的觀念都改變了,像現在我們就是銷路才是一個大問題,這個概念一直在改變,在銷路方面沒有辦法解決,生產越多越好看也沒用,這就是一個新的概念的開始。」

    這個開始讓筍農全動了起來,像是一場改革運動,有人照黃晉興的模式改變種植方法,也有人拿不同品種自己做測試,看是不是可以種出更好吃的茭白筍,至於黃晉興的腳步也沒停下來,他利用地下水正在進行第二代產期調節。黃晉興:「我們的目標就是除了一年四季之外,我們還要精準到要在1月採筍就1月採筍,要在5月採筍就5月採筍,我們希望能控制到那麼精準,那麼一年12個月,每個月都有茭白筍可以吃,那麼對一些外銷貿易商來講的話,這也對他們很有幫助。」

    春秋兩季採收延伸到一年四季,農民已經笑開懷,黃晉興又計算出一套公式,哪一個月份價格好,想在哪一個月採收就那個月,而這回農民潘性雄又搶了頭香,12月底採收就是套用公式,看準12月的收成價格高栽種技術的改良,對埔里產業發展有相當大的貢獻,不過黃晉興很謙卑。黃晉興:「我們做農業研究的單位,我們也是認為能夠改善農民的這些栽培,然後能夠解決他們的問題,能夠提高他們的收入,讓他們生活更好,覺得這是我們的職責啊。」

    黃晉興不斷學習也不怕被嘲笑,把農民深痛惡絕的路燈當成寶,積極說服農民在田裡裝設探照燈,從實驗室到田間試驗,將書本上的學理落實在這片土地上,促成產業界與政府再一次成功結合,他也從一個把茭白筍看成水稻的門外漢,脫胎換骨成為茭白筍專家!

  3. 3 yoyo 2008/12/8 at 1:36 下午

    樓上這個茭白筍故事讀到粉累,現代農民不賺錢的苦,賺錢的也苦,就是因為人不願意順天,利用植物天性騙植物傻傻畸形成長來為人賺錢,但這樣的蔬果是否真的有益人體,誰知道?人只知道貪圖好吃好賺而已

    自然平常的作物賤價傷農
    違反時令生理的不平常的作物卻是搶手黃金

    人太厲害了

  4. 4 little-pig-bone-bee 2008/12/21 at 11:28 上午

    外面正在下大雪, 那兒也去不了
    趁此機會, 狠狠地 花些時間 在一些延伸議題上面…
    (當然 更須配上應景音樂 – 哼唱著 “Fuji Ayako" 的 「雪深深」^^)
    例如,
    到"小豬"讀友的部落格逛了一圈…
    研讀剛通過的 「農村再生條例草案」…
    逛到 何榮幸版主的鴕鳥手記, 內文提到 徐老闆 自己承認 也曾參加農委會主辦的「漂鳥營」….

    祝 報老闆; 及讀友們 週末愉快 (Stay Warm)!

  5. 5 小徒弟 2009/1/12 at 4:13 下午

    呵呵…是我眼花了嗎?還是在做夢?前幾天不是還在,怎麼現在不見了。
    總之,祝福報老闆在新的一年快快樂樂、歡歡喜喜、所有祈願皆能成真。
    送上一段我很喜歡的心經經文-「以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6. 6 瑞紅 2009/1/13 at 11:16 上午

    小徒弟您好
    呵 不是您眼花
    是我給它刪了啦
    因為一直接到朋友來電關心
    覺得那樣的心情自白很"拍謝"
    胡扯那些五四三不好意思啦

    也謝謝向內找君的鼓勵

    今天台北真冷
    所幸無雨
    願朋友們都得溫暖

  7. 7 鈷金銅鑲 2009/1/13 at 4:32 下午

    原來我是錯過「限時搶讀」,
    這幾天的雲霧總算一掃而空。

    只怪自己沒訂閱RSS,人工點閱又不夠勤快,
    該打三千大板。

    我無法也不該試著從回應照見原文,
    只想告訴紅姑:

    部落貼文有時盡,老友關懷無絕期。

  8. 8 小徒弟 2009/1/13 at 11:01 下午

    拜託報老闆就重貼出來吧,沒看到的朋友會得內傷的,報老闆的「那些五四三」喜歡看的人多的是呢,如果不好「一直接到朋友來電關心」,那就在文末貼個告示,「我很好,請勿過度關心。」反正會去電關心的人差不多都打了,重貼出來,無礙啦,拜託!拜託!

    附上笑話一則,李技安抓鬼???笑笑有益身心喔,呵呵…
    「剛跟朋友聊MSN,聊到最近年關將近大家手頭都很緊
    他就感嘆了一句…
    “唉…..李技安抓鬼"
    “啥???" 我只浮現了這樣的疑問
    “李技安抓鬼啦….." 他又重複了一次
    “靠腰喔 李技安到底是誰啦,他又為什麼要抓鬼?"
    “我是說………."

    “日子怎麼過啦!(台語)」

  9. 9 張韻 2009/1/25 at 8:36 上午

    哈囉哈囉 親愛的街友們

    好想念你們喔~

    祝你們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

    今晚我掌大廚 請朋友來家裡吃飯

    請烹飪手藝高強的阿姊媽媽們替我加持一下^^

  10. 10 武龍 2009/1/25 at 3:10 下午

    瑞紅姐
    祝您新年快樂喔

  11. 11 期待你的心聞/新聞 2009/6/16 at 11:13 上午

    When will see you again?

  12. 12 皮卡丘 2009/11/17 at 9:49 上午

    Miss 阿飄

    放下吧~~

    此外
    連續貼的行徑恐難教人認同
    希望您能靜下心來理解、化解

  13. 13 張韻 2009/11/19 at 9:14 上午

    阿飄姨

    同身為女性 有幾句話想跟您說 希望您寬心 且記取經驗

    1. 您花錢買美麗的石頭 不是收買男人的心 男人心金錢買不到

    2. 如果男人要您花錢鞏固愛情 這場關係是"交易" 不是愛情 見苗頭不對 早應趕緊回頭是岸

    3. 現代愛情普遍速食 他男未婚 您女未嫁 連有婚姻制約的男女都不再專心專情 不必為了男人劈腿傷害自己

    4. 切勿利用公領域處理私感情 我們讀友們對您們的"家務事"不感興趣

    5. 做一個瀟灑的女人 感情事沒有對錯也沒有保證 分手不要哭啼

    6. 這個時候自己更要多愛自己 珍惜自己 重新開始 損失的錢當買教訓

    祝您幸福!
     

  14. 14 瑞紅 2009/11/22 at 12:22 下午

    阿飄小姐
    好久沒來"巡田"的我
    早上才看到您在這裡和XLETTER種的苦草

    不好意思
    我統統拔掉了
    因為如果我不處理
    就等於在聲援您的控訴
    您想我憑什麼這樣做呢

    我與絕大部分讀者都只因文字萍水相逢
    相逢自是有緣
    如此而已

    任何人需要在這裡訴苦聊聊心事
    沒關係
    我不會打擾
    但請不要涉及惡意攻擊任何人
    那樣很沒意思啊
    而且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願阿飄小姐能從痛苦中解脫開來
    得到真正的安詳真正的快樂

  15. 15 瑞紅 2009/11/22 at 12:26 下午

    田園荒蕪胡不歸?

    為了"養地"耕耘心田
    紅姑應該拾起鋤頭
    再回來給它翻土亂種一通吧

    好吧
    就這樣

  16. 16 皮卡丘 2009/11/22 at 3:54 下午

    > 再回來給它翻土亂種一通吧

    哈哈哈哈哈

    對嘛, 管它三七二十一
    給它亂種!!!

    還記得後台怎麼操作嗎??

  17. 17 忠實讀者 2009/12/6 at 12:34 上午

    對呀紅姑加油
    我們都在等妳回來呢
    妳的園地長久以來累積那麼多那麼好的能量
    所以土壤還是很肥沃 隨便長都可愛!

  18. 18 期待你的心聞/新聞 2009/12/6 at 1:06 上午

    這裡才是真的"開心"農場

    期待來偷"心"菜

  19. 19 lr 2009/12/9 at 12:07 下午

    農地適時休耕,有利休養生息,但是如果休得太久,良田可能就要廢掉!
    「動」新聞有什麼了不起的,我只想看紅牌直報的「紅」新聞。
    祝福報老闆全家平安健康順心。

  20. 20 向內找 2009/12/31 at 11:30 下午

    居然就這樣給它過完了一年!

    好在,大地似有回春的跡象;

    期盼版主能在新年破繭再生。

  21. 21 瑞紅 2010/1/2 at 7:59 下午

    向內找您真英明
    知道版主在作繭自縛
    呵呵

    想起莊子裡有個叫子輿的
    病得慘歪歪
    全身扭曲不成人形
    好友去探病忍不住問:你討厭這自己這副德性嗎?
    子輿回答:
    不會呀,如果造物者要把我的左臂變成公雞,便用它來報曉;
    如果造物者要把我的右臂變成彈弓,我便用它打鳥烤來吃;
    如果造物者要把我的屁股變成車輪,把我的精神變成馬,
    那我就用來乘坐,難道還需要別的車馬嗎?
    生因為適時,死因順應,安于適時而處之順應,悲哀和歡樂都不會侵入心房。
    這就是解脫
    不能自我解脫的原因是受了外物的束縛
    事物的變化不能超越自然的力量已經很久很久
    我又怎麼能厭惡自己現在的變化呢?

    子輿是吾師
    敎人看見憂慮是多麼孩子氣
    而再堅硬的悲哀
    也不過是聚散不已的泡沫

    一直向內找
    毛毛蟲一定會變蝴蝶的

  22. 22 向內找 2010/1/3 at 10:21 下午

    版主贈言:『一直向內找 毛毛蟲一定會變蝴蝶的』
    令我想起,抄書如下:
    <<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 栩栩然胡蝶也 不知周也
    俄然覺 則蘧蘧然周也
    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 胡蝶之夢為周與
    >>

    版主說『向內找您真英明,知道版主在作繭自縛』,
    (這是承受不起:『英明』是過去『領袖』所專用)
    我祇知有繭,卻不知何人所作;
    祇知有人在繭中,而不知繭包一人,抑或眾生俱在繭中?
    猶如莊周夢蝶情境。

    或者,本園久蕪,毛毛蟲找不到合它口味的植葉,如何能變蝴蝶?

  23. 23 張韻 2010/3/25 at 7:57 下午

    瑞紅阿姊

    我好想妳 嗚嗚嗚

  24. 24 瑞紅 2010/3/26 at 11:09 下午

    張韻好
    瑞紅阿姊給您回失禮
    對不起喔
    也很想念您
    您在台灣嗎

    今天心血湧發
    想開始整理直報(也是清理心宅)
    穿過蜘蛛絲爬進來
    看到您的留話等在這裡
    很驚奇
    覺得好玩也滿溫暖的

    過去一年多
    我有種"作文武功全廢"的感覺
    跟人家說 人家都不信
    說那純粹是顛倒幻想
    “寫作是妳的本能
    只要活著本能就是本能"
    好友阿丹曾急切地這樣對我開導了兩次

    每次她這麼說
    我都想回問
    “如果其實已經不再活著呢?"
    但不敢這樣胡言亂語
    怕讓人擔憂

    過年時就有再來玩辦報的興致了
    只是忙
    二三月又連著出差海外
    到今天心裡才得空悠閒
    啊 悠閒真好

    我會像小學一年級生寫流水帳般
    重新開始練習紀錄這一年多來的生活故事
    獻給直報朋友們
    也紀念一段生命中奇妙的黑洞之旅

  25. 25 鈷金銅鑲 2010/3/27 at 10:20 上午

    一時的靜默猶如空谷的回音,
    讓粉絲們有另一番的感悟。

    如同等待內溝的櫻花綻放,我們期待著;
    黑洞之旅將讓紅妹的智慧更加發光。

    We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
    and we’ll come back when the pub reopens.

  26. 26 little-pig-bone-bee 2010/3/27 at 12:36 下午

    首先, 感謝 張韻 讀友的 “嗚嗚嗚"…
    竟然 把 紅姑 給哭醒了 (^^)

    >> “如果其實已經不再活著呢?” <<
    雖然, 了解 不是 "真"的
    但是, 「忽忽效應」 確實 會 令人 膽戰心驚;) 

    皮也是:
    前些時日, 隔壁的 菜鳥里長 版主 忙著 找小孩
    我也是…
    如今, 菜鳥里長 版主找的小孩 已平安回家
    而 我的黃絲帶 還是繫著; 不知何時 可以 解下來
    希望「忽忽效應」不會 傳染… 

    祝 週末愉快!

    "It's society that disables an individual by not investing in enough creativity to allow for someone to show us the quality that makes them rare and valuable and capable." – Aimee Mullins

  27. 27 皮卡丘 2010/3/28 at 8:53 上午

    啥? 蛋下不出來了??
    慢慢來…

    這一隻母雞更慘
    完全失控!!!

  28. 28 張韻 2010/3/28 at 10:49 下午

    我真的好想你們 嗚嗚嗚

    有心事都不知道怎麼說

    沒個調皮搗蛋的出口

    我回到台灣度假

    五月又要走

  29. 29 皮卡丘 2010/3/29 at 3:57 下午

    張阿韻
    妳渡個假從三月一直渡到五月
    哇哩咧換我嗚嗚嗚了
    (我八年沒回台灣了說)

    鈷金教授
    最近因需要處理大量制式資料 (text)
    我又重新開始在寫 C
    十二年沒有 compile 任何一個程式
    現在粉有紅姑「武功全廢」的感覺
    您還是常「週遊列國」嗎?

    小豬骨蜂
    Pete Carroll 還是走了
    Trojans Dynasty 終於也中斷了
    (嗚嗚嗚嗚嗚嗚… 這個大悲劇值得我嗚六聲)

    報老闆
    您大半日子沒出報
    我本來佩服得五體投地
    想說這紅姑太酷了
    以前禁語十日就哇哇叫
    現在功力已經強到可以禁語四百多日
    實在神速進步得太太太驚人了
    … 搞了半天現在才明白
    原來您摔了一跤摔到黑洞裡去了
    摔得說不出話來
    您早跟我們講
    我們一定帶水果與奶粉去問候
    保證讓您早日恢復頭好壯壯
    重新擦亮報業界這塊閃亮一時的金字招牌
    您別著急 慢慢來

  30. 30 直報讀友 2010/3/29 at 11:43 下午

    一定有直報的讀友,像我一樣,像個強迫症的患者,每隔幾個禮拜就會不自覺的連到紅牌直報來,呵呵~「返鄉務農行路難」這篇標題,恐怕也看了百遍了吧。
    很高興,總算盼到報老闆要重出江湖的好消息,想去放鞭炮慶祝,開心啊^_^

    另外,想請問報老闆,無意中在facebook看到夏瑞紅,請問真的報老闆本人嗎?

  31. 31 鈷金銅鑲 2010/3/31 at 8:47 上午

    卡丘仁兄:
    寫C程式時,記得要時時保持默唸C的微笑嘴形,嘻嘻嘻,
    但千萬別像您點播影片中那位正妹般的煞不停。
    Dev C++編譯器很適合C語言的老顧客回籠,
    以仁兄的執行力,寫什麼必能像什麼。

    直報讀友:
    您的問題答案是真的。類似的初階問題,就由
    粉絲圍事團員代答吧。

  32. 32 瑞紅 2010/3/31 at 9:50 上午

    直報讀友您好

    沒錯那是我
    可是我幾乎沒在使用
    主要可能是因為笨
    不知那有什麼好玩的
    當初只是不斷被朋友鼓吹
    所以趕流行湊熱鬧而已

    也許大家可以敎敎我

    little-pig-bone-bee
    皮卡丘 鈷金銅鑲
    諸君好

    好久不見啊
    能和有趣的您們聊聊天
    是生活樂事
    也是我感謝的福氣

  33. 33 向內找 2010/3/31 at 8:16 下午

    呵呵,大家恭喜了,新年過完了一整季,終於『破繭再生』了。
    只是,有點號外,這個繭卻是裡應外合而破的,既英明又摃龜。

    <<
    一定有直報的讀友,像我一樣,像個強迫症的患者,每隔幾個禮拜就會不自覺的連到紅牌直報來,呵呵~「返鄉務農行路難」這篇標題,恐怕也看了百遍了吧。
    >>
    直報網友俱在繭中;

    <<
    今天心血湧發
    想開始整理直報(也是清理心宅)
    穿過蜘蛛絲爬進來
    >>
    版主從外部破了繭。

    版主元神出竅,不料,百年不遇人倫海嘯將此繭震離,夢蝶一時找不到軀殼;
    原來版主作繭,自出殼外,將眾多直報讀友縛在繭中。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二月 2008
« 十月   三月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