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女監之行

 上週應邀到桃園女子監獄參加受刑人讀書會的發表會,因為,她們讀了我的《人間大學》一二兩本。

 桃女監向來重視教化,一直持續為「同學」舉辦各種成長活動和技藝訓練。距離上次拜訪桃女監,轉眼已七年,我這次接觸的兩班受刑人都是煙毒犯,其中有一班是愛滋病帶原者。

 她們大都才二三十歲,但多是監獄「常客」,多年來進進出出。她們看上去有兩個共通點──肥胖和掉牙,肥胖是勒戒過程現象,掉牙是因為毒品讓鈣質嚴重流失。幾位發言分享自身故事的同學,口才實在不輸社會上的「名嘴」,竟能幽默自嘲、輕描淡寫往昔沉痛,聽得我心酸不已。

 愛滋病帶原者那班還用電視短劇的形式來發表讀書心得,我得說我這大半年來哈哈笑的量全加起來,也沒那個下午笑得多。她們實在太搞笑了,其可愛與創意堪比全民大悶鍋。在那當下,她們開放投入、淋漓盡致的狀態,彷彿孩子似的,讓人不禁為之著迷。

 簡單切分「黑白」兩道的話,可說那種「天真野性」是白道中人罕有的魅力。犯罪入監的她們,大概算是黑道中「混出紀錄」的那群,若在白道,應該也能打出一番名利局面,只可惜一線之隔、一念之差,就是天淵之別。

 女孩媽媽喝了她喝的那杯水……

 那天有好幾位讓我難忘,例如:A白皙豐滿,像年輕時的明星湯蘭花,如果她逛101名牌專櫃,肯定會被店員奉為貴婦上賓。她兩條腿上有許多突起的疤痕,據說是愛滋患者傷口容易潰爛感染所致。

 B清瘦高挑,談吐優雅,別具書卷氣,看起來就像中學老師,很難想像她不只吸毒還販毒。她曾是某知名舞團團員,一染上毒癮便沉淪至今。

 C今年三十三,二十三歲開始入監。十三歲那年為幫助生意失敗的爸爸,嫁給拿出聘金一百萬的丈夫,十四歲就當媽媽。生了兩個小孩後,因受不了家暴而逃亡,幾經折騰才終於離婚。而後在朋友慫恿下開始吸毒、販毒。

 D快五十歲了,也是累犯。她和丈夫一起打拚事業,曾在台北市買下五間房子,生活優渥。後來因無聊嚐試吸毒,終至不可自拔,最後把房子一間間賣掉,還負債累累,因而加入販毒。

 E上台領獎握手後,突然緊緊抱住我,抱了約有兩三分鐘都不放,全班激動拍手,而後十幾個同學都來熱情大擁抱。後來獄方秘書跟我說,她們愛滋患者最怕被隔離,擁抱她們等於深深的接納。有個女孩的母親原來對愛滋很恐慌,後來慢慢知道愛滋感染途徑是血液,不會像感冒皮膚病那樣傳染,有一次會面時,那女孩因為媽媽喝了她喝的那杯水,因而感動地哭了兩天。
 ……
  從她們的自白中,得到幾個印象:一、多來自破碎家庭。二、國中時期在校是被放棄的邊緣人。三、輟學閒蕩時被販毒集團盯上。四、討厭被毒品控制,害怕變成老毒鬼骷髏樣,但因無法面對現實壓力,所以一再靠毒品自我逃避。五,不被社會接納、甚至遭家人排斥,是最大壓力源。

 當那美好時光失落……

 看來除了父母之外,中學導師應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關鍵角色,若能多給這樣的孩子愛與陪伴,或許能及時挽救迷路的靈魂。但現在的導師還要教課、處理行政作業,據知也少有家庭訪視了,恐怕需要考慮每班另設專職生活導師。算算監獄社會成本,這樣的教育投資豈會不值?如果這不是體制內容易實行的,那麼體制外民間團體或許可以想想怎麼提供支援。

 讀書心得發表會上,有位女孩說她最喜歡書中陶藝家的故事,因為她跟陶藝家一樣,在求學階段備受挫折,然而她很慚愧,陶藝家終於在泥土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她卻像書中所說「在脫軌的社會邊緣,有人容易墮落黑暗底層」。

 不知道這位女孩有沒有仔細讀書中的下一句:「但那些對她毫無吸引力,因為那種生活讓她不舒服,如今回想起來,她覺得是嚴謹的家教保護了她。」人生的故事實在不好類比,因為各有不同的背景、條件、因緣。

 在桃女監擔任志工多年的王麗玲小姐說:「她們都有過或嚮往過生命中的美好時光,但當那美好時光一失落,她們就立刻跌進黑暗,越陷越深。過去我也跟一般人一樣,總怪她們提不起勇氣克服困難,也以為必須對她們好好勵志說教,但慢慢地,我發現生命比我們能想像的複雜千百倍,問題並非我們以為的那麼簡單。所以,現在只要她們願意好好把握今天,多想一點、多學一點,多存一點溫暖在內心裡,我覺得就夠了。」

 回程路上,不知怎麼忽然想起一句歌詞:「你永遠不懂我傷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覺得在這人間大學裡,自己只能算小學生而已。

8 Responses to “桃女監之行”


  1. 1 武龍 2008/10/28 at 10:35 下午

    一整個感動到
    在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裡面有介紹到
    讓受刑人種菜
    可以有效改善他們出獄後再犯的機會
    說不定瑞紅姐可以牽成喔

  2. 2 皮卡丘 2008/10/30 at 12:02 下午

    嗚嗚嗚嗚嗚…
    哇哇哇哇哇…  :::><:::
    這個故事太悲慘了

    大半年來哈哈笑的量全加起來也沒一個下午笑得多
    實在是太悲慘了…
    太悲慘了…
    __________

    盜亦有道
    黑道也有真小人與偽小人之別
    不過就算是個真小人好了
    層次也比白道裡的偽君子高上一截
    我這麼認為…
    __________

    正因為人生故事不好類比(不同的背景、條件、因緣)
    所以想挽救迷路的靈魂恐怕一點也不容易
    只有結構「簡單」的問題
    預防的成本與效果會大於後來的收拾殘局
    人生成長背景與社會經歷如此「複雜」
    我懷疑「困而知之」的過程是可以事先避免得掉的?

    最清楚那個「矛盾」全貌的應該還是當事人自己
    白天的確很難懂夜的黑
    只要當事人 keep in mind ──
    黑暗是黎明的前夕(這是千古不變的鐵律)
    所以心中永遠不要失去那一點追求美好人生的希望與動力
    讓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好/進步一點點
    (不要太貪心,一點點就好^^)
    也記得不要回頭看(那只會讓人分心)
    每天都專注地往前走一小步
    我確定奇蹟一定會在生命中出現的!
    __________

    曾經迷路的靈魂
    如果願意放下自我
    挺身「現身說法」以警惕後輩
    這是菩薩示現
    更是無量功德
    就算真的曾經迷失過
    到頭來反倒可以成就人生美事一樁
    這一切可為的轉變
    端在一念之間

  3. 3 喜兒 2008/10/31 at 9:34 上午

    現在還是有很多教師因為許多的因素而不能在學校任教, 如果體制內能夠妥善規劃, 其實, 也可以培養一群能夠深入探訪學生家庭的教師, 小學或國中學校可以設置幾名這樣的教師, 對社會就有莫大的幫助。

  4. 4 火晶 2008/11/2 at 3:26 上午

    人間大學裡的小學生回來了………..

    給皮卡丘:

    郎咸平:未来和下一代很悲惨,我都不想讲了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develop/1/186887.shtml

  5. 5 皮卡丘 2008/11/2 at 6:59 上午

    北北:現在人間大學還在放假中(校長最近笑不太出來),所以您可以繼續在外面玩耍一陣子…^^

    雖然景氣不好時機歹歹,其實惦惦持續在逆流中不斷向前挺進者可是大有人在。這位郎教授的看法我沒什麼意見;不過別著急,現在數不清的「專家們」許多各自獨到的見解,咱們三十年之後自然會一一見真章…(嘿嘿嘿)

  6. 6 silas 2008/11/4 at 5:28 下午

    好久沒來了,一次看了你兩篇新文章。

    你要不要重新考慮嬛子的邀約啊,應該值得的。

  7. 7 little-pig-bone-bee 2008/11/9 at 4:21 下午

    祇是, 單純地 想了解 「煙毒犯」 是被視之 「罪犯」 或者是 「病患」?
    上到 「桃園女子監獄」 的網站, 很遺憾; (
    沒找到 想要的資訊 〈也許錯過了罷?〉

    皮也是:
    讀著 讀著… 「… 多存一點溫暖在內心裡,我覺得就夠了。」; 眼淚竟然很不爭氣地 一直往下掉
    〈自從 在十一歲時 為 戰地春夢 的結局 嚎啕大哭 之後,就知道 自己是個愛哭鬼; 及長, 愛哭糟老頭 一個〉

    -Have a nice weekend^^

  8. 8 穎儒 2008/11/9 at 5:37 下午

    入監的毒犯通常也是毒販
    是病患也是犯人
    監所是勒戒監禁教化並行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8
« 九月   十二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