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報三周年小敘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

 感謝提醒「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竟到直報三周年。
 此刻滿懷念那些我劈哩啪啦亂寫、而各位也顧自高興眉批一番的時光。說「懷念」是因為,我覺得我好像突然失去那種有趣的「寫的熱火」,不知道它是埋藏起來了,還是熄滅成灰了?

 皺起眉頭嚴肅地跟老爺說,我發現了這個「恐怖」的現象,老爺哈哈大笑回答:「那就不要寫啊!人家我媽媽活到現在連一篇文章也沒寫過!」

 老爺說得真有道理。想起曾有人問一輩子研究佛經的印順大師,要是他眼力差到無法讀經怎麼辦?他也說:那就不要讀啊,非要讀經不可就是有毛病。

 我也沒什麼非寫不可的文章,但是自從今年春末一離開報社後,莫名其妙突然就意識到這樣,這很難不讓一向依賴文字的人震驚。這到底為什麼呢?是否因為心情以及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都改變了?過去之所以敢那樣大鳴大放,其實是長年媒體人「角色」的勇氣與習氣使然,而不是我的「本性」?或者只是因為新工作壓力使然?

 最近許多朋友的加油與關懷,我都收到了,衷心感謝。請原諒我沒回覆。沒回覆不是因為不想回覆,而是越想不要只是哈啦應酬、要認真回覆,就越不知從何說起。簡單來說,全新的工作、環境、人事可能讓我有點緊張,不知是否一時「用力過度」兼「要求過高」,奔波一陣竟給它累歪了,呵,這讓我不禁心頭沉重,心沉重腦筋就打結,諸事不順,目前只好退回原點重新開始。

 藉著逆境,人可以把自己的「本來面目」看得更清楚明白些。順境時的樂觀勇氣未必是真的樂觀勇氣,相對的,逆境中的悲觀軟弱,也未必是真的悲觀軟弱。一個人可以趁機練習觀察順境和逆境中的自己,並了解那都只是自己的一種「映象」、「狀態」而已,並不等於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安安靜靜在「觀察」的後面再後面。

 最近全球股市如故障電梯往下衝墜,對我這種無財可理、也不愛理的人來說,影響並不直接也輕微,但相信對許多朋友來說,這陣子必然也是難熬的逆境。願我們彼此鼓勵,好好保守心靈的平安。

 人世無常迅速,回頭看看我們的一周年、二周年、三周年,都不是能預料的,誰知道來年今日,我們又會怎樣話周年呢?遙想未來若能有三十周年慶,那將會多麼有意思!

 因為想到這樣,所以在這部落格「慘澹經營」之際,我仍刻意留存一份三周年紀念,以珍惜這純粹以文會友的奇妙友誼,順便問候「何必曾相識」的天涯朋友們。

17 Responses to “直報三周年小敘”


  1. 1 皮卡丘 2008/10/13 at 3:51 上午

    報老闆

    「熱火」熄了?(in English… Passion dies)
    嚇~這真的粉恐怖!粉恐怖!粉恐怖!(來,跟著偶唸三遍^^)
    我一直以為這種現象自然地發生叫做「老了」說
    (不自然地發生可能叫做「憂鬱症」)
    不──會──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過去一年對我來說,相當相當有意思!
    因為許多事情出現了許多的「想不到」…(所以特別有意思!)

    * 本就認為 XXX 早晚要被抓包的,「想不到」現世報來得這麼快!(附上網路冷笑話一則:請用 elephant 造句 –> XXX elephant 多錢!^^)

    * 本就認為 XXX 資質平庸,「想不到」資質平庸還算是過度讚美這批當政者的能力!媽呀~

    * 本以為原油價格會扶搖直上,「想不到」全世界人們追求榮景的巨大動力,其中存在但隱藏著 self-destruct 的元素可相抗衡。(不過,這點如果先前思考得夠深夠完整,是有機會「料得到」的。)

    * 本以為世人會從歷史中學到經濟大蕭條的教訓,「想不到」我高估了世人學習的能力。五年前大概沒有多少人相信日本自 1990 至今經濟上慘痛的教訓會在美國重演,甚至 1929 年的經濟大蕭條可能會捲土重來。隨著各國政府一系列的「搶救」動作,比對起歷史事件發生的過程,當年「問題」惡化成「悲劇」的原因也愈來愈清楚。這一系列事件逐漸地 unfolding,是百年少見觀察學習經濟與人性的機會,現在大概上半場剛演完,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了下半場的大戲 ── 應該是先全球性通貨緊縮,然後再全球性嚴重通貨膨脹!看看是否真應驗了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在 1920 年的觀察:

    "There is no subtler, no surer means of overturning the existing basis of society than to debauch the currency. The process engages all the hidden forces of economic law on the side of destruction, and does it in a manner which not one man in a million is able to diagnose."

    希望未來的結果也會是「想不到」,否則真的又要 say hello to 社會主義了…(慘)

    順便聊一點個人看法。這次問題會陷入泥淖不在自由經濟或全球化的主張,而在於有人輸了不認賠,勾結政府恐嚇人民,想要 "privatize the gain, but socialize the loss"。令人感嘆的是,一如凱因斯的觀察,這批人應該會得逞吧?自由經濟的資本主義從未保證每個人的日子會「自動」變好;它只強調要保障每個人公平的機會去實現「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與「個人造業個人擔」。

    * 「股市如故障電梯往下衝墜」是史有前例的,在 1907, 1929, 1987 都在美國發生過,這倒不足為奇。套句北京奧運的口號 "One World, One Dream.";在全球金融上則是 "One World, One Disaster."。也因此我過去兩年到現在一張股票也沒有!(大家別揍我!)倒是皮卡嫂兩年前強逼我幫她投資一筆儲蓄,當時雖極力勸阻,但ㄠ不過她,所以跟她強調我的佈局是以三十年為期,中間可能會賠掉一半,但是三十年下來的收益應該比定存好!昨天她進去看折損了四分之一,現在她變得「粉聽話」^^,也算是個「想不到」的收獲。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到報老闆的沉重與壓力…

    您這位古女還真健忘^^
    佛說「煩惱即菩提」可不是句安慰人的話
    有人抱怨景氣真慘;巴菲特可是看到遍地黃金(意指機會)
    跟投資一樣…
    絕大部份理想的實現
    都是在 tough times 時播下的種
    而老美愛掛在嘴邊 "Tough times never last, but tough people do!"
    就像原油價格我也看走了眼(終有反轉時)
    The world is not coming to an end,
    終會出現「想不到」的制衡與反轉的力量!
    Be tough, you will be fine! :) :)

    直報萬歲!萬歲!萬萬歲!(好冷喔~)

  2. 2 瑞紅 2008/10/13 at 11:41 上午

    皮卡丘
    您手中無股票
    恭喜恭喜

    憂鬱症應該還不至於啦
    有點鬱卒倒是真的
    我想主要是長年"媒體人"工作角色的心境與習慣
    需要一些轉換過程
    可能沒我自以為的那麼容易

    媒體工作是一種滿特別的工作
    不只是職業而已
    最近和幾位離開原工作的資深媒體人談起來
    發現大家心情上多有類似的困難
    有位好友在報社待了十四年
    但這一年離開報社就換了四個工作
    而且無關待遇問題

    不斷退回內心的初衷原點
    才得見出路吧

  3. 3 Catch-22 2008/10/13 at 12:57 下午

    Hi, 紅姑:

    皮卡丘 手中雖然無股票; 但是

    心中卻有「抽筋獅」… 更慘^^
    (至少 今年已無望;( 明年了…)

    PS:
    抽筋獅 == Trojans/USC

    -ttyl

  4. 4 鈷金銅鑲 2008/10/13 at 1:21 下午

    紅妹,很多事情眉角喬一喬,就會順暢許多。
    妳有大智慧,一定能看到難題後面的機會處。

    無論時一月十篇,或是十月一篇,只要妳過得
    自在喜悅,我們這些文友就心滿意足。

    甘八ㄉㄟ

  5. 5 皮卡丘 2008/10/13 at 1:43 下午

    噓──,紅姑別大聲嚷嚷,偶會挨揍啦!
    我還記得八九年前還在「亂買亂賣」的懵懂時期
    有天一早上班跟個要好的老印同事說
    今天 Juniper Networks 暴跌
    但是我昨天賣掉了^^
    他老兄很鮮,笑孜孜地對我說…
    "XXX, come closer, let me punch in your face…"
    呵呵~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趣事發生在十二年前(1996)
    也是一大早
    我在學校唸書的「老闆」忽然跑到我研究室
    神神秘秘地跟我說他讀了一本書
    預測十年後股市會崩盤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 2006 年第一批的美國戰後嬰兒潮開始要退休
    所以要把投資的錢領出來用
    (這批年長者掌握了 70% 的財富)
    我「老闆」頭腦極聰明
    我一向對他粉尊敬
    看他這麼信誓旦旦
    我也就牢記在心
    最近的崩盤讓我想起這段往事
    屆臨退休者的緊張賣股變現應該有一定的 contribution 吧!
    不過,這類茶餘飯後的說法聽聽就好。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是在說您「憂鬱症」啦
    是在問「您..是..是..不..是..變..變..老..老..了..呀?」
    那種看遍世間風景之後的意興闌珊
    不過現在看來應該是新環境適應的問題

    別擔心,您老東家明年在不在還不知道哩?⊙⊙
    ↑↑↑↑↑ 開玩笑滴 ↑↑↑↑↑
    不過,脫離本業拓展到不熟的金融業
    保守地說,我是不怎麼放心啦!

    嗯,這麼聽來在報社上班有潛在「入戲太深」的風險
    下了戲後還有角色無法抽離的現象
    建議:不妨勤練「出出入入」功來化解看看^^
    哈!別聽我鬼扯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To Catch-22:

    您真是瞭解我的「鬱卒」啊!^^
    應該點播小甜甜的 "Oops! I did it again" 送給 Pete Carroll
    But… 嘿嘿嘿… our title dream is still alive. :)
    昨天我對 top 4 的表現就粉滿意(露出邪惡的笑)

    石頭解決了嗎?保重保重!

  6. 6 萍水相逢 2008/10/13 at 11:25 下午

    cheers!

    一切,從分享感動開始/風潮20年/楊錦聰


    逐鹿蹤源
    影片導演: 劉思沂 / OBOE演出: 謝宛臻 / 曲: 吳金黛


  7. 7 k 2008/10/14 at 11:37 下午

    來慶祝 直報三周年 !
    祝四方報友 順心如意~健康快樂~

    瑞紅若有空,找我喝個凍頂烏龍茶,聊聊東西南北吧~

  8. 8 張韻 2008/10/20 at 9:54 上午

    瑞紅阿姊啊~

    沒有人強迫你寫"週記"啦~

    偶而讓我們知道妳過得好不好就行了

    我們大夥兒會自己在街上耍寶兼舞龍舞獅相互取暖的^^

    我這兒氣溫驟降 快要下雪囉

    請各精神街友多多保重

  9. 9 瑞紅 2008/10/28 at 10:23 下午

    張韻妳好
    我知道啊
    也沒要自己寫周記
    更不敢以為有人在強迫我啦

    只是在那麼一瞬
    突然為過去那樣哇啦哇啦寫不停的莫名動力
    感到大惑不解
    也有點難為情吧?

  10. 10 Catch-22 2008/11/9 at 5:07 下午

    「…但相信對許多朋友來說,這陣子必然也是難熬的逆境。」 – – 這也適用於那些失去工作機會的人吧!

    「…目前只好退回原點重新開始。」 – – 自從 古早以前, 因為 產品二次下架事件, 而羞憤離職之後…
    直到現在, 還在 重新開始.
    但是 懷抱著希望 也許…

    -Cheers!

  11. 11 張韻 2008/11/12 at 8:04 上午

    小豬骨蜂/Catch-22

    不要氣餒嘛~

    我也是一直都在"重新開始"當中

    你也別看皮卡丘 老北北嘻嘻哈哈的

    他們也都粉苦的啦!

    和你們同在 一起共勉

  12. 12 皮卡丘 2008/11/12 at 11:15 上午

    張阿韻

    跟妳分享一點投資者的思維…

    景氣好的時候我們忍功一流
    養精蓄銳,保持實力
    絕不輕易花錢(所以日子比較苦)
    現在景氣寒冬了
    才是我們開始生活昇級
    準備花點錢享受一下的時候

    這招是巴菲特教的… "Rewards of Patience"

    此外,用「相對」的標準看
    誰能不苦啊?(人比人氣死人)
    所以我早就訓練自己戒掉這不好的習慣
    如果我現在想吃一碗牛肉麵
    去廚房弄兩下就有一碗牛肉麵可吃的話
    我就高高興興心滿意足了
    就算隔壁鄰居在吃海陸大餐還是什麼高級料理
    干我 X 事?^^

    兩招撇步,希望有困擾者早日離苦得樂!

  13. 13 小豬 2008/12/13 at 8:03 上午

    Dear瑞紅姐,

    在日本之旅時就深深被您的氣質所吸引著,
    但不知一個所以然來,自己的直覺向來都挺準的喔~^0^

    協會成立當天遠遠就看到您的到來
    心裡莫名的開心
    很想向前與您打聲招呼
    但那時身為服務人員的我
    一時不方便走開

    不過很開心最後還是有跟您談上話了
    在對談當中一直覺得您是有"東西"在蘊釀著
    看著您削瘦的臉龐,聽著您目前的情形
    事後越覺得心疼
    但我深信您可以萌出心田中的另一顆種子的芽!

    我想不管是高潮,低潮亦或是無潮這都是一種能量
    好好地明瞭這些能量
    好與壞是在下定案在做判斷時,才發生的!

    雖然在那當下我無法自信地接受您的邀約
    但事後覺得這也是自己要跨出的一步!

    只要我時間上的許可的話
    很樂於與您分享一切!
    這是我榮幸與福氣!

    每個人都是一扇世界的窗口
    透過每扇窗發現這個世界是如此多元!

  14. 14 小豬 2008/12/14 at 7:21 上午

    瑞紅姐,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piggy725
    有空來看看我囉^0^

  15. 15 向內找 2009/1/2 at 8:19 下午

    2008的最後一天突然想到:夏主編是否會貼文,跟網友分享一下關於這些廢園時日裡的情況,
    而後2009的第一天,居然就讀到了。

    想說:2008年,的確出現百年不遇的人類海嘯,駭浪之下仍能存活,就算是難能可貴的;
    短短不到一年,如雲霄飛車般的社會變遷,雖然必是經過長期間的醞釀,但諸多鉅變也似是沒幾人能逆料到的。
    對於事態演變困惑懊惱、甚至悔恨的,何止萬千?因而,就想這是我們幸而還有見證調整並重新發振的機會,其發展歷程至已呈現的,只是歷史的必然,我們記取經驗即可。

    就如先前說過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不管如何,拋開既有定位或想像的侷限,運用仍留存的能量,或許就是個人身心的最佳出路了吧。

  16. 16 little-pig-bone-bee 2009/10/15 at 11:40 上午

    四周年?
    靜悄悄…

  17. 17 期待你的心聞/新聞 2009/10/24 at 12:47 下午

    靜悄悄…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月 2008
« 九月   十二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