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滋味

 大致來說,我覺得中年滿好的。

 雖然一:有一次,探戈課來了一位面如蜜桃、笑如春風的妙齡美眉,每一次交換舞伴,男士們便蜂擁到她面前,那短暫五六秒鐘的騷亂,和眾男子朝聖的背影,已經用大白話對我說:「不好意思,妳是上一輪的了!」

 雖然二:有一次和一個朋友一起搭飛機去花蓮演講,我們不知怎麼從起飛就開始聊眼睛:
 「妳沒戴眼鏡?」
 「是啊!我不用功,書讀得少,所以沒近視,1.2、1.5,呵。」
 「真羨慕!」
 「不過,可能是近年用電腦寫稿太多的關係,我最近開始覺得眼睛的zoom好像有點不靈活,有時突然從遠處看到手邊,得等一兩秒才能對焦完全。」
 「啊!別懷疑!那就是老花眼的癥狀,跟電腦完全無關!」
 「喔…啊…唉,那怎麼辦呢?」
 「跟妳說個祕方,把枸杞茶當開水天天喝,我喝了一年多,有效!」……

 就這樣到飛機快降落前,我們才不約而同意識到一個藍天之大也無所遁藏的事實──歐買尬!光一個眼睛,竟讓我們忘記時間聊到雲深不知處!我們可不是已經搭上那些每次見面就談「阿我這個膝蓋」、「阿我這副腰骨」、「阿我的血壓尿酸」…的歐吉桑歐巴桑專屬直昇機了?

 雖然三:有一次有位大姐在餐會上有感而發:「我好累、好無助!工作做到想吐了,但沒辦法,責任不扛不行,最恐怖的事情是,我發現我真的老了,而且,我拿這事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位大姐是美商公司亞洲區的總經理,言談豪邁明快,走路有風,一個看起來應該一輩子都用不到「疲倦」、「頹喪」這類「愁眉苦臉」字眼的人。怎麼她也會老?而且還怕老?

 重點是,怎麼席間大伙兒都「心有戚戚焉」地點著頭,包括我?

 雖然有這麼多雖然,但我還是覺得相對於青年、老年,中年──滿好的!

 青年總被太多未知挑逗,老年卻又被太多已知鞏固,中年則一半半,正有趣。人到中年對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都越來越清楚了,而且通常已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不必單單為錢工作,可以真正為自己做些大大小小的選擇,不至冒險太大,也不會期望太高。

 看在這份上,所以,歐巴桑我願意接受中年的這麼多「雖然」,並誠心為她說句好話。

29 Responses to “中年滋味”


  1. 1 小恩 2008/6/10 at 9:23 上午

    細細咀嚼了瑞紅姐的中年滋味後
    不由得也來自我回味一下
    嗯 那我自己到底算是
    中年人
    還是青年人呢
    我想 應該是不願面對現實的尷尬期吧
    就是到現在
    熊熊聽到有人叫我「某某媽媽」
    還會一時會意不過來
    「呃….是在喊我嗎?」
    好不容易適應了人稱我為「某某太太」說
    馬上升級又變「媽」了

  2. 2 oc 2008/6/10 at 12:17 下午

    唉,現在聽到路人說,你看那個四、五十歲的「阿伯」,我都會悚然一驚。原來我已經晉升阿伯階級了啊。

  3. 3 CTH 2008/6/11 at 11:48 上午

    「人到中年對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都越來越清楚了….」的確如此*^^*

    「天涼好個秋!」是步入中年後帶來的美好感覺。

  4. 4 皮卡丘 2008/6/11 at 12:10 下午

    > 雖然一:有一次,探戈課來了一位.. ..

    豈有此理
    輸人不輸陣
    回家把迷你裙給它翻出來
    老娘跟妳拼了!!!!!!

    PS: 你們那班的男士怎麼聽起來「色瞇瞇」的啊??

  5. 5 little-pig-bone-bee 2008/6/12 at 1:06 下午

    中年 + 探戈課…
    讓我想起 這部 日本影片 (1996) “Shall we dansu?"
    有人 看過嗎?

    眼睛…
    上次手被燙傷 就是 眼睛無法聚焦造成的;(
    開車時 更恐怖, 正前方的車子 變成 兩輛 一模一樣…@@@

    不必單單為錢工作…
    “殘念"^^ 就是為了"它", 現在, 被關在 lab 裏面…

    -Cheers! (中年=!終年)

  6. 6 calla純慧 2008/6/12 at 7:47 下午

    你把中年說得真好!
    不過我光是,做個針線活、畫個畫,
    老要摘眼睛、戴眼睛,就覺得麻煩透頂!

  7. 7 瑞紅 2008/6/12 at 9:25 下午

    little-pig-bone-bee
    那電影我看過
    但我愛另一部
    The Tango Lesson

    純慧
    要不要把你在台灣授課的資訊留給大家呀?
    希望更多人被妳的"細活"感動
    樂活不夠
    細活更有滋味 哈

  8. 8 calla純慧 2008/6/13 at 5:09 下午

    謝謝你,可是上課地方只有十九個座位,每一班都額滿,還好多人候補,
    我怕沒上到課的人會失望啊!^___^
    你一切好嗎?之前一直沒看到你po新文,有點擔心!

  9. 9 潔西卡 2008/6/19 at 3:01 上午

    瑞紅
    我是倩儀,記得嗎?才記得是年少輕狂意氣風發,怎一轉眼就步入中年?拿起報紙閱讀,一目十行,過目即忘!和小兒比賽背將進酒,卻怎也記不起中間的一段,和人生一樣,頭尾的滋味令人難忘。那麼中間的這一段呢?

  10. 10 chiangcf 2008/6/20 at 7:27 下午

    瑞红:

    人到中年,至少学会了珍惜.

    6月回台陪父母出国游玩,时间有限,就没约你聊天,倒是透过部落格知道了你和报馆老同事的变动.谈不上有多少感慨,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后,自有才人辈出.旁观欣赏舞台上的精彩,也别有意趣.

    下次再去探望你,谈谈你在新岗位看到的新风景.又你的电邮没变吗?

    阿江

  11. 11 瑞紅 2008/6/25 at 4:38 下午

    皮卡丘
    紅姑沒那種"老娘"膽
    而且那樣豈不是
    自-曝-其-“短"-嗎?

    倩儀
    妳是穿白色制服的倩儀嗎

    呵 中間這一段大概正是修行好時節
    一邊學提起一邊練放下
    艱難而
    有趣

    阿江
    我的信箱沒變

    那年我們在紫藤廬談的"那將是一樁惆悵的事"
    不意這麼快就到眼前

  12. 12 皮卡丘 2008/6/26 at 10:34 上午

    紅姑

    腿短的一樣有人權
    像偶這種長得好笑的都沒在怕了..

    偶最近真的很"紅"
    什麼? 妳問:哪裡很"紅"? 流鼻血??
    哈! 猜錯了! 這次是屁屁很"紅".. 呵呵~~
    (每天坐在電腦前面太久與愛在洗手間看雜誌看個沒完的後遺症)

    正在購買健康保險準備去"處理"一下並且調整飲食作息中..

    中年到了
    "拿這事一點辦法也沒有"
    的確粉恐怖
    嚇~~~~~~

  13. 13 chiangcf 2008/6/26 at 3:40 下午

    我去国十年,民进党得到江山后,再度鞠躬下台;
    共产党也不玩网络口水战了,直接登台撒人民币.

    惆怅的事来得并不快,而是人生太短.

    今早跑步时,听李宗盛的,勾起许多回忆.后来上网找出这首歌当年正是的片头曲,那时我下班回家,跟着老妈看一集哭一集.哭得尽兴而坦然.

    今日寻找李宗盛,或许10年后,换成寻找周杰伦,又有另一番趣味.

  14. 14 chiangcf 2008/6/26 at 3:45 下午

    补充:
    听李宗盛的鬼迷心窍,勾起许多回忆.后来上网找出这首歌当年正是末代皇孙的片头曲.

  15. 16 dichroicking 2008/6/27 at 10:38 上午

    「中年滋味」………….

    我不敢談 :(

    「老年滋味」我心得多多^^

  16. 17 k 2008/6/27 at 11:11 上午

    黃舒駿 改變1995 歌詞

    你走之後沒幾天 鄧麗君也跟我們說再見
    張愛玲在秋天渡過了她最後一夜 英國少了一位黛安娜王妃
    你最心愛的吉他現在住在我的房間
    我最想寫的那一首歌至今還沒出現
    Eagles在東京開了復出又告別的演唱會
    我在巨蛋幫你聽了desperado滿臉都是淚
    歌壇出了一個張惠妹 王菲變王靖雯又變回王菲
    張國榮終於開心的承認他是個gay
    老外告訴我台灣的女孩舒淇最美
    Santana莫名其妙又紅了一遍
    Madonna還是我們呼風喚雨的娜姐
    Paul Simon的臉蒼老的令人心碎
    Prince宣佈他這輩子再也不做音樂
    世界不斷的改變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那1995年
    現在不用聯考也可以上大學
    不用去美國也喝得到starbucks的咖啡
    蛋塔紅了100天忠孝東路挖了10年
    諾貝爾給了高行健總統給了陳水扁
    鐵達尼騙了全世界的眼淚 還好我們有自己的人間四月天
    星際大戰沒有續集倒是弄了個首部曲
    教父第四級的可能性我看微乎其微
    男人不再陽萎女人拼命減肥
    愛滋病不是天譴複製羊長得也不怎麼特別
    打哥大越來越小世界越來越吵手機卻越賣越好
    歌星越來越多CD越做越好唱片卻越賣越少
    喬丹不再飛好久不見張德培 老虎伍茲今年才25歲
    奧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世界說 謝謝!?
    成龍終於用英文興奮的跟好萊塢說 I am Jackie Chan
    世界不斷的改變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那1995年
    千禧年地球並沒有毀滅
    921大地震倒是把我老家震毀
    香港真的回歸南北韓竟然見了面
    我和台中的距離漸漸的比上海還要遠
    我還是沒去愛爾蘭倒是去了紐約
    我沒和U2一起表演倒是看到Woody Allen走在45街
    全台灣都在R&B全美國都在Rap
    只有流行沒有音樂 我看你眼不見為淨也是好事一件
    我沒成為你以為的那個人真的很抱歉
    我想我上輩子是國父下輩子是王儲 這輩子最好安份一點
    天才就怕不夠天才 壞又不夠壞
    天天都想離開 卻不知到那裡才能換骨脫胎
    屬於我們的精彩?早已經不復存在
    我的她再可愛 只能愛著我的未來
    我忘不了你 你卻渾然不覺
    小你六歲的我 今年已經和妳同年
    世界不斷的改變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那1995年

  17. 18 張韻 2008/6/28 at 8:44 上午

    我還在品嚐"青少年滋味"….

    酸酸澀澀甜甜的^^

  18. 19 皮卡丘 2008/6/28 at 9:18 上午

    1981 年 8 月 1 日 凌晨 12 點 10 分
    MTV 音樂台開播
    播放的第一片 music video 是
    "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

    1999 年 4 月
    一位看著 AT&T 貝爾實驗室從輝煌到沒落的資深老同事
    感慨地告訴我這菜鳥
    "Competition kills innovation."

    2008 年 6 月
    "是誰謀殺了《浮世繪》?"
    ____________________

    未來歲月不可期
    哀愁之餘別忘記
    明天還是要繼續

    ~~~ 給報老闆 ~~~

  19. 20 k 2008/6/28 at 11:44 下午

    就愛貼歌詞 :)
    =======
    明天還是要繼續 – 蘇芮

    作詞:梁弘志
    作曲:梁弘志
    編曲:陳志遠

    對於成串的往昔,
    我有太多的眷戀,
    但我從來不嘆息。

    我不反對你哭泣,
    為你曾經失去的,
    但我卻毫不遲疑。

    我不想學習浪費生命,
    就讓我豁然的心,
    像個純真的孩子, 
    愛我生活裡
    值得去收集的回憶。

    未來歲月不可期,
    哀愁之餘別忘記,
    明天還是要繼續。

  20. 21 皮卡丘 2008/6/29 at 5:36 上午

    k 媽: 您金古錐咧~~ ^^

  21. 22 k 2008/7/5 at 12:08 上午

    最近身體欠安,因為現在好多了,快來此警告各位"有年歲"的兄弟姊妹們。
    要好好愛惜自己,不要:熬夜,過度疲勞,壓力過大。

  22. 23 little-pig-bone-bee 2008/7/5 at 12:52 下午

    Hi K,

    妳好!
    被 “警告" 嚇住了^o!^ 祇好對號入座;p

    //到妳的blog 逛了一下之後, 忍不住記下
    我是左胸口疼痛; 醫生聽完我的complain後, 就打發我走人…(Well, cannot blame them. I’m one of those who has no health insurance.) 這是我的農夫夢斷的原因之一;(

    //舊帳一筆:
    古早 古早 以前…, 在科技業上班時, 有那一天是不超過12小時的(包含週末; 例假日)??? 還記得 每個禮拜天 下午兩點的會議, 就像是老太婆的裹腳布, 又臭又長. 搞到後來, 變成 日夜 兩班制, 一班12小時… (不要搞錯了, 我們是R&D team; 不是 現場操作員^^ 公司更不是小公司, 是 “愛必怨". 但是, 為了市場; revenue;… 祇好 做了^@@^)

    後來, 雖然揮別了 “愛柲魔"的生涯; 但是又一頭栽進 graveyard shift; 其後 身體健康 每下愈況; 尤其是 動過手術後;p

    //後記:
    但是 不甘心 就此斷了 農夫夢; 就是直到多年後的今日, 我還是按時繳 Farm Bureau 的會員費; 參加活動… 就是希望有那麼一天…^^

    套句 紅姑 的話: “大致來說,我覺得中年滿好的。"

    但是 中年 已過; 現在 老年的我, 也祇能說 “希望" 還在^^

    = = = = =
    皮也是(1):
    我的農夫夢的 partner, 經過兩次失敗的心臟手術後, 終於決定不玩了 (定居上海去了).

    皮也是(2):
    >> Santana莫名其妙又紅了一遍<<
    “又"???
    在印象中, Santana 從未真正大紅大紫過, 直至 90年代末, 才能算是…
    這 “又" 字 從何而來? (maybe, I am old…)

    //有如 “lion sleeps tonight" 被傳/翻唱多次, 在排行榜 也有不錯的成績 (大紅大紫?); 但是真正讓它家喻戶曉/大紅大紫的是 電影 “Lion King".

    -Have a nice weekend!

  23. 24 瑞紅 2008/7/5 at 9:03 下午

    致 K 君
    “飛蛇"真的很很很痛
    我大概二十一二歲時也得過
    在肚子邊
    一點一點水平橫向拓展

    我不知其嚴重
    有天去朋友家
    離開時為找公車在巷子亂轉
    正好在一條巷口看到中藥行門外貼說
    祖傳秘方專治飛蛇
    結果我買了一小盒不明膏藥
    搽下去第二天就有感覺
    約十日痊癒
    後來
    人家跟我說那不是開玩笑的
    蔓延成一圈就沒命了
    (痛死了?)

    多年後有朋友跟我打聽那家中藥行
    我憑印象回去找過
    但不知是記錯還是倒店了
    總之就是找不到了

    一憾!

  24. 25 皮卡丘 2008/7/6 at 3:46 下午

    哇~~ 跌破眼鏡~~~~ @@
    k 媽原來是交大電子的稀有動物!!! –> 女生
    那當年豈不是被眾星拱月, 幸福了四年??
    ↑↑↑ 許多唸理工的女生可能會抗議這句話 ↑↑↑
    因為那句什麼 "XX不吃窩邊草" 的來著 :)

    這兩天應該也為張俊彥先生抱不平吧!! :(

  25. 26 k 2008/7/7 at 9:14 下午

    to 瑞紅
    我很相信中藥的效果
    不過一定要有熟識的人介紹
    比較妥當
    可惜妳已經忘記那家中藥行@@

    to 皮氏卡丘
    我也要 哇~~ 一聲
    你居然在此公開我"簡易隱藏"的身份(因為很少人會 click that link)
    其實我是幸福了六年

    我不認識張先生,
    因為他是在前面八年(you know what I mean)當的校長
    他不是交大畢業生
    我只知道有許多人不喜歡他的做事風格

    我私下看法:馬總統這次是拿大石頭砸自己 痛也怪不得別人

  26. 27 k 2008/7/7 at 9:18 下午

    更正,張先生不是交大的大學生,但是他是交大電研所的碩士博士。

  27. 28 皮卡丘 2008/7/8 at 9:31 上午

    k 媽

    我一直「想像」您大概是位國文/歷史/地理老師兼孩子的媽
    怎麼想也聯想不到您當年是個「考試機器」(kidding)
    還唸過「量子力學」^^
    呵~「人不可貌相」在虛擬世界 is also VERY TRUE!!

    不好意思呀
    一時口快曝露了您的個人背景

    我是因為「不用功」才會聽過張俊彥先生此一號人物
    話說當年在積體電路還在 "micrometer" 的時代
    我也曾考慮唸半導體或光電
    當年修半導體必讀施敏先生的「聖經」
    像我這種「偷懶」的學生就跑去買張俊彥翻譯的中文版,呵呵

    我今天第一次看到施敏本尊
    原以為他應該是白髮蒼蒼
    (想想看:施振榮先生是張俊彥的學生;張俊彥又是施敏的學生)
    呵~比我想像中年輕多了

    我私下看法^^:
    學術圈爭名奪利的「政治」有時不下於社會上的藍綠之爭
    交大在張校長任內發生了那些爭議我不清楚
    我在電視上看起來他不是什麼壞人(比起立委諸公)
    不過事件落幕也就算了

    就聊到這裡…

  28. 29 k媽 2008/7/8 at 1:50 下午

    to 皮氏卡丘

    — 我一直「想像」您大概是位國文/歷史/地理老師兼孩子的媽

    這的確較貼近現在的我。不過我還會教其他許多科目啦!

    — 怎麼想也聯想不到您當年是個「考試機器」(kidding)

    這你就只是以結果論了!以為我是屬於考試成績不錯的人嗎?
    其實我不喜歡考試,也不是很會考試,大約都只是因為必要才考那麼一次。

    — 呵~「人不可貌相」在虛擬世界 is also VERY TRUE!!

    你看到的就是我想呈現在網路世界中的樣子,這是一部分真實的我。
    所以不算人不可貌相喔~

    關於年紀,那時的電研所老師可能只比學生大個五歲喔!
    施敏應該只比張俊彥大了三歲。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六月 2008
« 五月   七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