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賴」農法

 這趟旅行途中,好幾個旅伴曾問我一個問題:「妳相不相信秀明自然農法?」
 我想,我會被問這個問題,應該有兩個原因。

 一是,秀明自然農法在當代一般仰賴農藥、肥料的慣行「科學農法」來看,顯然「陳義過高」,一定早有很多人質疑過:這只能當「理想」,面對現實畢竟不是「辦法」吧?而且,允許使用有機肥的有機農業,其產量在市場上已是相當邊緣小數,講求絕對嚴格的秀明自然農法能養活人嗎?

 二是,我是這個「農夫農婦團」裡的「局外人」,又老是抽離開來、提出一些「記者才會問」的問題,好像充滿「懷疑」的樣子。

 讓土地平衡快樂,讓作物自然健康 

 這問題該怎說呢?首先,我認為既是「農法」,就不該是「信不信」的問題。回答「信」很容易,但又如何?未經實踐的信,多半不過只在推理想像的層次而已,與真正的信心還差很遠。

 回答「不信」呢?那又違背我內心的意思。基本上我相信人在天地間跟萬物一起討生活,本來就該抱持虔敬、謙卑,只問收穫、不擇手段去耕耘的時下慣行農法,終究會讓人自作自受,只怕後果將是「萬劫不復」。若人類能「懸崖勒馬」,重新學習尊重生態循環,讓土地平衡快樂,讓作物自然健康,豈有不好?

 基本上我不但願意信,而且還希望越來越多人抱著信心去合作實踐,但我不想輕易回答「信」,還有一個原因是,秀明農法後面有個「神慈秀明會」的宗教信仰,當理念與「教條」鏈結,很多方法變成「信則靈」時,事情就不好討論了。雖然,信心真的常是不可思議。

 同行和一位台東的農友討論到「自然」的定義,他開玩笑說,規劃土地、集約栽種(如一畦紅蘿蔔、一畦白蘿蔔……),這個動作本身就「不自然」了。這話讓我想到,跟秀明農法始祖岡田茂吉差不多同時期的日本哲學家福岡正信,他甚且主張放任無為、無主觀,反要農人思考「該對土地少做點什麼」,不耕地、不施肥、不除草、不用農藥,相信土壤本身自生的力量。

 跟土地、作物和工作之間的情感斷裂

 日前回南部老家,公公聽我大談自然農法之旅,有天下午特地帶我去巡田。務農六十多年的他笑笑說:「不用藥,省錢又省工,當然好,但現在跟古早不同,病蟲太嚴重,不用藥很難種活,尤其是四周圍的田都噴了藥。」這真是許多農民的無奈!台灣許多農地經長年休耕,且各種污染「沉疴已久」,地力嚴重衰退,農村人口又急速流失、老化,以及加入WTO大量進口糧食的衝擊,未來台灣會不會出現糧荒?會不會因糧食而只得任他國控制擺佈?

 從前的農民耕種給自家吃,多餘的「分食」增加收入,現在農家稻田多「外包」給一批批整地、插秧、收割的專業農工,好像工廠裝配線各管一段,最後又由米行統一收購經銷,農主只分到錢,不會吃到「自己種的米」。這種跟土地、作物和工作之間的情感斷裂,可能比人力流失、老化,更深刻地改變了台灣農業的面貌。

 看到即將上任的農委會主委打包票要讓農家有百萬年收入,但願政府在想的是正本清源的長程規劃,而不是繼續用更進一步的手段快速壓榨土地,換取表面的、短暫的亮麗政績。

 回歸一種「作人」的基本態度

 返台後也跟好友農夫阿富大哥(何金富先生)談「自然農法」,他說:「在台灣關於自然農法的門派至少就有八個,在我看就跟少林寺、武當山……意思差不多,要問我的話,我會說很好!都很好!但我看這些都只是各自的『品牌經營』而已,基本精神和道理其實沒差別。」阿富說他務農「無門無派」,長年來只是不斷朝一個不變的目標前進,那就是「不依賴」──越來越不依賴農藥、肥料、農機具,包括信念、禁忌,和種種社會關係、條件,只是順著大自然的脈動,隨機應變,自在耕耘。

 想想,我最喜歡阿富大哥的「不賴」農法。那不是高遠的目標,而是隨時隨地可以開始起步出發的辦法,同時,也是回歸一種「作人」的基本態度。昨天「有賴」一百樣,今天有意識地練習「不賴」掉一樣,那麼,「不自然的牽制」就只剩九十九樣,就這樣不斷前進,終有一天自然農法會再度成為人類社會的「慣行農法」吧!

 關鍵是,能不能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用誠心投入「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以及有沒有足夠的市場支持這些新農民堅持下去。朋友們,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2 Responses to “「不賴」農法”


  1. 1 Catch-22 2008/4/28 at 2:53 上午

    Hi 紅姑,

    >>…那就是「不依賴」──越來越不依賴農藥、肥料、農機具,包括信念、禁忌,和種種社會關係、條件,只是順著大自然的脈動,隨機應變,自在耕耘。…<<

    好幾十年前, 我就嘗試這麼做了;(

    那真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根莖類 (如紅胡蘿蔔), 就好像 月球表面一般 坑坑洞洞的…
    //葉菜類, ?
    //豆類, 小到不見

    當時, 還特地借了相機, 拍照留念^^
    祇是, 多年後, 小baby 看到那些照片, 質問我: “把拔! 這是甚麼? 怎麼 只看到馬麻的手?"
    #@$%^&<#

    但是, 也有意外的收獲 – – 那些菜蟲 可是 又肥又大…
    油炸菜蟲, 可是 又酥又脆, 又富蛋白質^^

    皮也是:
    因為 待業中 想再種些東西…
    昨天 就花了 六個小時 除草…
    //前後院 一共 百來坪, 只整好三分之一而已;(
    搞到後來 差點中暑(太陽大, 又沒戴帽子); 雙腿抽筋 卻是真的;p
    一大早, 看到 紅姑 這篇報導, 如獲甘霖…
    馬上 與 內人 共享; 尤其是 特別 強調 …"不除草"、
    唉!!!

    含淚… 除草去先;-(

    -感恩!

  2. 2 hsin 2008/4/30 at 1:10 下午

    家裡存款如能撐過三到五年有機轉形期的糧荒時期,接下來就好做了。我指的是茶葉跟稻米,甜份高的能做到低農藥算是不錯了!
    不噴農藥讓其他生物自然成型一個生態系,蟲子會相互牽制,除了某些時期可能會失衡,其他應該還不錯!
    我的上游已經這麼作十多年了!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四月 2008
« 三月   五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