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滴民主淚

 一向自認冷靜、「政治熱情沸點偏高」的我,其實也是「為民主掉過淚」的。

 當時,2000年520,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的現場轉播。人民用選票結束了超過半世紀的一黨專政,而且出身小村庄的佃農之子也有機會作總統,這是台灣人民與社會何等偉大的成就!我感動、振奮,不由得就自己在電視機前給它淚流滿面。

 隔年農曆春節,我們全家族一行人浩浩蕩蕩,跑到台南縣官田鄉西庄村拜訪阿扁老家。排隊進村的人龍綿延縣道十幾公里,男女老幼無不歡欣鼓舞。村裡惠安宮召集一百多位義工免費招待遊客紅圓仔米粉湯,全天候無限量供應。另外,全村家家戶戶都在門口熱賣扁娃、扁帽、和台南縣農特產。

 除媽祖遶境和鹽水蜂炮外,在台灣農村我還沒見過這種盛況。回來後,我特地為報社寫了一篇報導(如果找得到,再貼出來留念一下)。我認為這現象所反映的,絕不只是民眾對新總統的好奇與熱情而已,那背後包涵著複雜的情緒,那情緒也不一定直接關乎政治,尤其對恨過國民黨的人、中下階層的人和常感到「南部人」之委屈的人,阿扁的勝利同時鬆動了鬱結,阿扁的光榮也敷慰了傷痛。

 群眾的狂熱是他的鎮靜劑兼類固醇
 
 大多數台灣人民、包括沒把票投給他的人,應該都希望他好好幹,莫辜負人民所託。他確實也滿認真,只是,他認真的目標好像一直沒對準。

 他上任後的言行,大多滿奇怪的,而且還常叫人為他冒冷汗。那讓我覺得,他不真的知道、或說根本不相信,自己無論如何就是「總統」了。他一直很忐忑,錯把總統當成好像自認拿到「壞牌」又絕不肯輸的賭徒;更悲哀的是,他又誤以為自己最大的「本錢」是群眾的支持,而且妄想只要那本錢壯大,他就可以不按牌理出牌,就可以控制賭局。

 這八年,我一路被他「嚇」過來。2004年那夜,連戰振臂高呼,說要訴請當選無效,台下民眾情緒沸騰,同樣坐在電視機前的我,當場僵住,然後被黑壓壓的恐懼一吋吋掩埋。

 那夜,我失眠了。像個傻瓜般跪在床上讀經、祈禱到天明。而我祈禱最多的就是:神啊!求祢幫助阿扁,讓他千萬少說幾句,尤其別說錯任何一句話,千萬不要節外生枝、火上加油!拜託、拜託!

 這事好不容易拖著拖著混過去,驚魂甫定且積壓一肚子不爽的阿扁,又因涉及貪污,陷入更險峻的賭局。孩子一害怕就回家找媽媽,賭徒阿扁一害怕就上報上電視召喚群眾,群眾的狂熱就是他的鎮靜劑兼類固醇,也是他輸到這裡,以為更須拚死命抱住的、僅有的本錢。

 雖已榮登廟堂,但他仍抓緊昔日在山野打游擊的土槍

 聽到他說:「冇,你是欲安怎?」──不然你是要怎樣?──我急死了!有沒有搞錯啊?這張牌完全「五四三」,你還當底牌亮出來啊?

 聽到他說:「ㄧㄣ」按捏呷「ㄌㄢˋ」告ㄍㄠ.──「他們」這樣吃「我們」夠夠──我氣死了!你怎麼把個人的「鬱卒」,扭曲膨脹成你所有支持者「全面」被欺負侮辱?做牌也不是這樣做的,這下子全被「看破手腳」了啦!

 到後來,他乾脆自己跑去電視攝影棚「向人民報告」,那時我差不多已被他累昏了,而且,也沒臉再為他「向天主祈禱」了!一個人如果自己選擇走上毀滅之路,天主一時也只好由他去吧!

 如此這般,我對他不敢再抱任何奢想,只盼他能順著「坐」到期滿就好。偏偏他從不放假的一張嘴,無風也能掀巨浪,要「順」也難。但我好歹已練就「麻痺」,再不會為他心驚肉跳了。

 唉!我想阿扁未必頭腦不清、心腸不好,能力不夠,也許他最大的問題只是不安心。

 他原來是要帶領台灣走自己的路,但卻一直利用對「加害者」的仇恨來刺激「受害者」的戰鬥意識,甚至把自己塑造成代人民總承「壓迫」的「超級受害者」。連他自己都「不捨得」從「壓迫」中站起來,還想帶人民走去哪裡?

 我也相信他有誠意要平衡南北差異,只是他老是對「北部人的輕蔑」反應過度,動不動就暗示「弱勢的南部人」全力攻擊,反而更進一步加蓋了「南北壁壘」。

 他是一個提心弔膽的總統,雖然已榮登廟堂,但仍時時抓緊著、不敢放掉昔日在山野打游擊的土槍,最後,真讓台灣政壇更像草莽叢林了!

 如果沒有「理想」,人民不會讓民進黨連續執政八年

 2008大敗選,只是順理成章。然而,民進黨選後諸多發言給人的三個印象卻是:一、感嘆「政績沒用」,選舉還是要靠技巧;二、遺憾台灣人受威權統治太久,無法繼續堅持改革理想;三、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到時看國民黨多行!

 第一點很扯。台灣「選舉文化」的啟蒙者就是民進黨,比起民進黨,台灣沒其他政黨的選舉技巧更出色、花樣更豐富。

 第二點太瞎。人民沒辜負民進黨,是民進黨蹧蹋了人民的深情。2000年人民奮力拱起民進黨,並非完全信任民進黨比較有治國能力,而是為了告別陳腐的過去、追求清新的未來,無論如何也要勇敢下注,跟它拚了!2004年人民硬著頭皮繼續挺民進黨,多半也不是因為民進黨有什麼政績值得肯定,而是想再給「跛腳總統」多一點時間,繼續好好向前行,巴望著再咬牙忍耐一下「轉型陣痛」,我們光明、聖潔的民主寶貝就要出生了!可惜,民進黨沒真的感恩、疼惜人民的一顆心,反而大膽操作這份感情,像玩弄一個死忠的情人,也像一個不斷撒嬌耍賴、又對父母需索無度的敗家子。如果沒有「理想」,和甘願為理想付出代價,人民不會讓民進黨連續執政八年,民進黨要檢討只能檢討自己最初的理想是不是失落了。

 第三點好遜。民進黨與其消極活在已經過去的選舉勝負裡,不如積極面對未來的選舉勝負;與其在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勝負,不如慎重歷史恆久的評價與定位。民進黨總統不是「綠營頭子」,而是受色彩繽紛的全民所託的「台灣頭家」,有擔當的頭家要照顧的不只是投票給他的人,還包括沒投票給他的人,更包括所有人的子子孫孫。

 一直有股沉默但卻堅定的正向力量在守護台灣底線

 轉眼八年過去了,聽到很多人浩嘆台灣「空轉」、社會「沉淪」,但我反而由衷為台灣驕傲。這八年台灣人民共同經歷多少政治驚濤駭浪,那些換作發生在別的國家,搞不好都引起流血暴動了,但愛鄉土、顧生活、現實為本的台灣人終究是穩穩渡過了。我感覺一直有股沉默但卻堅定的正向力量在守護台灣底線,是那力量讓老天也保佑台灣的吧!

 今天寫這篇文章,只是要記錄自己從第一滴民主淚,不知不覺滑入一串心情漩渦的過程;並肖想,一百年後,如果有某個人,突然對二十一世紀初的台灣百姓在政局動盪裡的感受興起好奇,也許,他會在一大堆「古檔案」中,也發現有個平常歐巴桑曾經這麼自言自語……。

 當然,最希望新總統記取教訓、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將過去一切好的壞的,都當台灣這塊土地的肥料,用體諒與欣賞肯定台灣現有的成果,也用寬容與溫暖重新把全民「牽牽作一堆」,讓我們一起來好好耕耘家園吧!
 
(這只是「做夢」嗎?喔,不!在這個如幻塵世──「不做夢才是不切實際」。~ ~呵,忘了是以色列哪個領導人曾說過的名言。)

 

75 回應 to “第一滴民主淚”


  1. 1 皮卡丘 2008/3/29 於 5:21 下午

    厚~我粉怕理想性太高、太單純的人就是這樣
    太容易受騙上當啦~
    現在選舉過了,有人也快下台了
    可以來聊聊我的「小道消息」^^(非來自報章或網路)

    最近幾次選舉除了「死忠」支持者外
    民X黨可以跑的票幾乎全跑了
    為什麼?

    皮卡嫂出身自道道地地的本土「好業人」家族
    她爸爸也身兼某大姓宗親會會長
    我從她大哥那邊聽到的民X黨「謠言」卻全是負面的
    (她大哥大概是從「高爾夫球場」那裡聽來的)
    如:「以前國X黨有拿至少有辦事,現在民X黨拿了卻又不辦事。」
    「民X黨真的是吃相太難看。」
    這樣的說法我想陳X豪先生一定感觸良多
    沈X雄先生應該也很清楚總統府裡這幫人在搞什麼名堂?

    早在國X黨邱先生爆料之前
    「台灣之子」在洛杉磯華人集中地區的「投資」就已經傳得滿城風雨
    皮卡嫂因為工作關係在外面接觸的人很多
    她信誓旦旦地回來告訴我她碰到了「人頭」(當然是交情好人家才偷偷說的)
    現在她氣到買菜都不去那家「大X超市」
    最近她又告訴我哪兩塊土地也是「他們家」的(其中一塊目前正在興建大樓)

    以上這些「謠言」請絕對不要輕信
    但是請有興趣的人自行找「可靠管道」私下去查證
    特別是那些與總統府及各級政府有來往打交道的生意人(本省籍尤佳)

    另外藉由政策搖擺左右金融市場的部份
    也可以多查查過去交易市場上的「不正常異動」
    呵呵,裡面藏了不少「達文西密碼」哩!

    以我自己的經驗猜想估算
    這背後牽扯的數字應該會「嚇死粉多粉多人」

    請不要忘記歷史上海內外所有狡猾政治人物逃避弊案的招數都一樣
    就是「轉移焦點」(過去幾年以挑起族群衝突為主軸,讓民意僵化)
    所以請不要再把未來寄託在任何一政黨
    西諺云:「滾石不生苔」
    惟有「流動的民意」才是制衡政客的最佳力量
    「深藍」及「深綠」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兩大毒瘤

    我對皮卡嫂的名言:「這世界永遠是聰明人在欺負笨蛋!」
    就是指當某些「聰明人」正在欺負「老實人」的時候
    通常就會有另一批「聰明人」與「老實人」站在一起
    趁勢利用這一大群「老實人」積怨憤怒的浪潮取得權力與資源
    然後反過頭來繼續再剝可憐「老實人」的一層皮
    (通常懂這招的,出手更是心狠手辣)
    然後這「欺負」的過程一直不斷地反覆輪迴

    「聰明人」賺了就跑
    一般「老實人」不瞭解遊戲,也沒有「可靠消息來源」
    根本不知道也查不到什麼「內幕」
    就算有「風聲」也會被硬塞個「政治抹黑」的理由大打口水爛仗
    而且所有遊戲精心策劃完美執行
    有沒有注意到這批人在鏡頭前都只敢說「我沒有被起訴」?
    因為「起訴」需要有「證據」啊!(「老實人」請慢慢找吧~)

    不管你走資本主義還是換社會福利主義
    不管是換這個政黨還是換那個政黨
    「聰明人欺負老實人」的問題永遠不可能被解決!
    只能拜託大家,不要這麼「老實」,好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同傅利曼說的
    只有「小政府」才是最幸福的社會
    「聰明人」實在太可怕了!

    說太多了.. 未來幾天我就不再繼續「放肆」了
    (因為要去北加州與幾位大學「同居人」慶祝「不惑」^^)

  2. 2 dichroicking 2008/3/29 於 6:05 下午

    █「牽牽作一堆」█

    2012總統選舉,誰先搶到這條歌作競選主題曲,誰就贏了!

    紅姑何不把歌詞順便寫一寫?^^

    至於曲子,就先讓那「無敵壞馬麻」的作者先玩個搖滾版……

    .皮卡丘.
    左看右看,
    都是個「聰明人」咧!
    不知欺負了多少「老實人」呃?

  3. 3 瑞紅 2008/3/29 於 9:00 下午

    皮卡丘
    其實偶從不是扁迷啦
    過年會去阿扁老家湊熱鬧
    純粹是那裡離婆家近
    我又有興趣體會一下"歷史性的一刻"……

    只是
    如果你常坐台灣計程車或常上菜市場
    用心體會老百姓對阿扁盲目極端的擁護與仇視
    你就會非常謹慎非常不忍
    以至好像消極保守起來

    許多事不是斬釘截鐵就這樣對那樣錯
    一刀劃下去
    可是兩面血……

  4. 4 皮卡丘 2008/3/30 於 5:14 上午

    報老闆

    偶知道啦,其實妳的心情偶可以體會啦!

    > 如果你常坐台灣計程車或常上菜市場
    > 用心體會老百姓對阿扁盲目極端的擁護與仇視

    民進黨內某些草莽英雄深諳「人性」
    (社會上妙天、宋七力之流更是箇中高手)
    人的內心本來就有許多弱點(包括太慈悲太單純都算)
    懂得其中奧密的話
    一個正常人會出現像江霞、莊國榮般的反應我並不怎麼意外
    有沒有聽過一本 1978 年的小說 "The Turner Diaries"
    1995 年 McVeigh 炸掉美國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的卡車上就擺著這本書
    1999 年 美國科羅拉多州 Columbine 高中的屠殺
    後續調查也發現可能跟這本小說有關
    一本種族仇恨的虛構小說可以掀起濤天巨浪讓許多人抓了狂
    呵呵,挺扁反扁的盲目極端跟這些比起來還算是「小巫見大巫」哩

    這些草莽英雄要不是無師自通的天才
    就是對民主政治(特別是美國)的玩法有極深入的研究
    所以我期望馬英九拆了這個炸彈(這本來就是國民黨造的孽)
    民進黨嘴巴上要拆,其實不會真拆(連續劇的主角千萬不能死)
    不過馬英九看來是個「老實人」
    應該沒膽做個「時代大人物」
    矛頭敢指向自己人?看看蔣友柏的下場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北北

    我們一搭一唱的,也算是老網「友」了
    問我「老實不老實」其實是個無聊^^ 的問題咧(呵呵)
    就像我覺得去問皮卡嫂「妳愛不愛我?」一樣(或者想辦法證明)
    粉無聊~
    這答案在我嚥下最後一口氣前我自有結論
    不過那結論也沒什麼意義就是了 ^^

    我是「獨行俠」,平時只樂於「欺負」皮卡嫂一人 ^^
    那些我上述的「聰明人」
    其實另外一個形容詞是「沒有真本事的人」
    以網路時代來看,也可說是「真正的笨蛋」
    現在時代不同了,竟然還敢在鏡頭前亂講話
    難道不知道上了 YouTube 一千年後都還拿不下來(哈哈哈)

    對了,關心政治的話,我推薦去看蘋果的《新聞魔法》
    保證絕對有益身心健康 ^^

    不哈拉了,我要去打包了~

  5. 5 張韻 2008/4/1 於 2:19 下午

    皮卡丘啊

    都三月底進入牡羊座啦 你這隻肥魚兒四十大壽不是早就過了^^

    你說的沒錯:「深藍」及「深綠」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兩大毒瘤 只是X進黨的候選人形象太差了 看起來就是不實在 所以沒得選… 至少選個"看起來還不錯的"

    多謝你的電腦撇步 正在試驗中….

  6. 6 苦主爸爸 2008/4/4 於 11:07 下午

    新人上台是不是比較好呢?
    新政府會比較好嗎?
    希望以上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年輕一輩的, 似乎已經對政治麻痺.
    對他們來說, 政治太沉重.
    對於我這個中年男子而言,
    當然, 希望台灣的未來會更好.

    教育制度經過八年的踐踏, 已經傷痕累累….
    社會倫理經過八年的摧殘, 已經槁木死灰….
    未來需要幾個八年來修護呢….

    紅姑, 出來高聲一呼, 救救台灣吧!!

  7. 7 silas 2008/4/5 於 6:53 下午

    皮卡丘先生:
    我實在很厭惡你的第一篇文章。

    深藍深綠為何是台灣的毒瘤?信仰無罪,而這也是憲法所保障的人民基本權利。台灣最可惡的,不是藍綠,而是那些自詡為「真理」的人,他們獨佔「公理正義」詮釋權,對於不同意其理念的個人與團體,輕則譏諷笨蛋無知,重則予以攻訐抹黑,這些人未必是深藍或深綠,但他們才是台灣民主政治真正的毒瘤。

    綜觀你的文章,先是長篇大論惡意攻訐抹黑你不矚意的政黨(或政客),但在拿不出證據的情況下,又心虛的說:「以上這些『謠言』請絕對不要輕信」,之後又不甘願的留個伏筆:「但是請有興趣的人自行找『可靠管道』私下去查證,特別是那些與總統府及各級政府有來往打交道的生意人(本省籍尤佳)」。
    這和中國時報在頭版大幅刊載假新聞,然後隔著兩三天後在第三版角落登個不甘不願「更正啟示」的操弄手法,不正是如出一轍?

    我老爸以前在中央政府的官位不小,高中時馬英九老爸常來我家作客,既然我不支持馬英九,那麼我是不是也可以寫一些沒有憑據的「老爸」消息來詆毀馬英九(或國民黨)?我就不信我的「老爸」消息會比你的「小道」消息還沒憑沒據。

    但我絕不會幹那種事,因為我不屑。

    選擇藍綠是個人的自由,不論深淺,都受到憲法所保障,也都應該被尊重。然而「尊重」卻正是台灣最缺乏的。
    我們要尊重藍(深藍),也要尊重綠(深綠);要尊重贏的人,也要尊重輸的人。謝陣營表現得很好,輸了認輸,沒有上街胡鬧,這正是「尊重」的具體表現,也是藍營要好好學習的。然而你們這些贏的人有贏的樣子嗎?是不是也該收起嘲諷抹黑的嘴臉,還台灣一個清靜與和諧呢?非要這樣繼續分化台灣嗎?

    看到馬英九的當選感言,我真是一陣心酸——一模一樣的話,阿扁在八年前也說過一遍,但今天呢?
    儘管選前我支持謝,但當馬英九當選,我當然祝福他,希望他做得好,而不是天天唱衰他。這不只因為民主的精神在此,更是因為唯有他好台灣好,我才會好。
    然而令人憂心的,如果泛藍的媒體再天天拍馬屁搞造神(而不是好好的監督)、對謝營的支持者極盡嘲諷謾罵、大打落水狗(而不是極力撫平選舉的裂痕);國民黨的公職人員再仗著絕對多數就地分贓胡搞;馬英九再得意忘形的大開支票亂說話,我害怕馬英九離下一個阿扁不遠了。

  8. 8 yenichang 2008/4/6 於 4:13 上午

    這麼大的題目,讓我們來看看陳文茜說的是否比皮卡丘高明一些^^

    馬英九百日維新之二

    當民主進步黨分崩離析之際,馬英九上台頭一百天內該做的事,不是擴大國民黨的版圖;或習陳水扁之道,藉機一舉擊垮他的對手政黨。全台灣仍有554萬人民在扁敗德無能且毫不協助謝長廷的狀況下,不投票給馬英九,投給謝長廷。他們有一大部分人害怕的是民主失去制衡,國民黨昔日的威權復辟。

    獨立機關應跨黨派

    如果馬英九520就職後,願意全力落實台灣更進一步的民主化機制,諸如監察院、考試院、司法院、NCC、金管會,尤其中選會等獨立機關,走上真正跨黨派的公平獨立角色,馬英九才能撫平554萬「一黨獨大」的疑慮,並且讓原本反對他的人信服,那個威權的舊時代,真的已離台灣遠去。
    陳水扁的時代已然告終,他給台灣留下的不再是憤恨,而是一門功課。一個打著民主旗幟的人如何反民主,打著法治旗幟的人如何蔑視法律,打著清廉的人如何擁抱金權。在陳水扁任內,台灣不曾有過任何一個獨立機關,中選會主辦的選舉無法取得人民的信服。這是世界性的民主浪潮倒退,台灣僅為其中之一,包括肯亞、辛巴威、菲律賓、泰國……,319時的2004年大選與「黃俊英抓到了」的高雄市長選舉,就是其中的兩個例子。
    我期望馬英九當選後,能比李登輝立下更進一步的民主深化制度。他不靠族群政治間接創造民主,而是以獨立機關創設民主的憲政慣例,為台灣民主打下更堅固的樁石。他應記取國民黨在野時的憤恨與不平,保障未來台灣有一個公平的選舉機構與憲政體制。
    還記得王淑慧小姐的鞋子?李明憲、王幸男委員的立法院大鎖嗎?民進黨執政時期全力杯葛的中選會組織條例,馬英九應在上台後百日內全力通過。他不能也不應學習陳水扁換座位就換了腦袋,我期望更等待馬英九能突破所有政客的宿命,權力不再是一切政治天平的唯一考量,告訴民進黨的支持者,未來國家的政治發展,他們可以監督,儘管民進黨失去了國會、失去了中央,但這個國家不再是贏者全拿。

    尊重包容團結台灣

    馬英九向全體台灣人民宣示,四年後,他如果可以順利再連任,靠的是政績與政見兌現,而非依賴一個不公平的御用選舉機構。
    我所以主張獨立機關應列為馬英九施政優先議題,不只是八年來台灣典章制度都垮了,也包括對民主進步黨支持者的同情。
    他們敗得如此之慘,而他們的領導者正在展開另一波食人魚般的黨內權鬥。我相信曾經歷四年前或八年前落敗的藍軍支持者,可以體會綠軍554萬人今日的沮喪。
    這554萬人,是台灣的一大部分。所有經歷陳水扁鬥爭年代的人,都應從中學習這門功課。不要把與你不同意見的人,當成敵人;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人生經歷與成長背景,尊重與包容,並且讓落敗的一方適度參與某些非關責任政治的機構,把台灣重新團結起來,比什麼都重要。
    馬英九若可以超越傳統的政黨利益,視每一個人民皆為子民,我想他反而會贏得更大的權力基礎與歷史地位,並幫助他更容易全力推動三通、愛台十二大建設與其他重大改革的議題。
    只有如此,我們才算真正告別了陳水扁的時代。

    陳文茜

  9. 9 yenichang 2008/4/6 於 4:24 上午

    報老板:

    這條:█「牽牽做一堆」█的歌,很急迫須要呢.

    我這次不是青菜講講的哦!

  10. 10 瑞紅 2008/4/6 於 11:02 上午

    呵 yenichang

    關於牽牽作一堆
    我有位"老"朋友李金娥阿嬤曾為台南虱目魚羹寫了一首歌
    裡面有句講芶芡的
    就提到"將子孫仔牽牽來作一堆"
    聽到她唱給我聽時
    我也跟您一樣別有所感呢

    您的建議很不錯
    我會轉告老友路寒袖先生
    他對寫歌比我有經驗啦

  11. 11 瑞紅 2008/4/6 於 11:06 上午

    silas
    說"厭惡"好嚴重啊
    人很有限
    看世界總看不周全
    我們自己也常是這樣的呀

    我也同意
    這次民進黨若不低頭認下大敗就是無恥
    國民黨若敢翹起尾巴自恃大勝
    也是無恥

    所謂深藍深綠據我了解
    真的不能單用理不理智或道不道德的標準來評斷
    那裡面有很複雜很深的東西

    我認識的許多本省世家
    因為曾遭過國民黨造的殃
    說什麼都不會投給國民黨
    李遠哲先生那樣表態是否恰當在此不談
    但我相信那是他嚴肅的選擇
    而不是有些人謾罵的那種什麼反智什麼激情

    我這人可能素來有點社會共產主義傾向
    但卻一直對"共產黨"印象和經驗都相當#@!><?*
    我就想
    要是哪天台灣任何候選人跟共產黨候選人一起競選
    無論台灣候選人如何
    要我都投給共產黨大概很難
    用這樣推想
    我滿能體會某類所謂深藍深綠情結

    問題是
    我們只有一個小島
    好幾代共同生活在這裡
    現在把任何一個對方看作"外人"來攻擊
    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我認為基本上台灣人是很務實樂天的
    會搞成這樣壁壘分明
    其實是近年選舉策略玩弄出來的
    不過 還好啦
    應該快過去了吧

    所以
    我總覺得一個社會裡重大的痛苦陰影
    至少至少會遮蔽三代100年子子孫孫的心靈
    因果真恐怖
    過去造成的結果無法改變
    但今人一定要謹慎為子孫種善因啊

  12. 12 瑞紅 2008/4/6 於 11:14 上午

    苦主爸爸

    據我所知跟您一樣熱情想"救救台灣"的人很多
    真的很多
    這就是我們台灣非常可愛且動人的地方

    一個細胞的奮鬥未必能改變一條命
    但至少可以讓那條命多一個利生的細胞
    我也想
    台灣不一定需要我
    但我確實是台灣的一份子
    我一定也有點用處吧

    登高一呼的聲音容易隨風消逝
    當下一步的行進卻可能就是一條好路的開端
    讓我們都各自照顧自己的腳步
    放寬心隨緣好好去做就好吧

  13. 13 silas 2008/4/6 於 2:19 下午

    我生長在一個百分百純種的外省家庭
    我完全不會說台語(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大致可以聽得懂)
    成長過程見過一些至死都瞧不起台灣(人)的外省大老
    然而由於迷戀登山、生態觀察活動
    讓我有機會用雙腳雙眼重新省視這片養我育我的土地
    去質疑我成長背景所教育我的一切

    長年在環保社運圈打轉
    朋友以泛(淺)綠的居多
    當然也有一些民進黨的死忠支持者
    (其中不泛民進黨創黨時期的中堅份子,有一位還曾當過政治犯)
    很感恩
    他們都接納我這個不會說台語的外省籍「小朋友」

    族群問題或許來自政治人物的操弄
    但我們也不要簡化了歷史恩怨的嚴重性

    從2004年大選時
    我不少朋友說著類似的話語:
    「打死我也不會投給國民黨,要我投連宋,那是一種最深的墮落……」
    但民進黨的墮落讓他們傷痛欲絕
    於是紛紛投下了廢票
    今年大選因為害怕國民黨一黨獨大
    很多人又忍痛回去支持謝長廷了

    您們能瞭解那樣的掙扎嗎?
    我相信可以的

    在「生物多樣性」逐漸被重視的今天
    人類也發現了「多元文化」的重要
    民主或許不是一個有效率、完全符合正義的制度
    但我個人覺得
    民主的可貴在於它能包容「多元」

    「藍」「綠」都是個人意志的表現
    「藍」「綠」對立也不是無解
    重點在於我們是否願意傾聽對方的聲音
    試著瞭解對方的憤怒與仇恨之所在

    「尊重」只是化解的第一步
    而「深沈的同理」才是化解的核心

    選前一切激進非理性的言論作為
    我都可以視它為激情或一種競選手段
    而被動接受
    但選完後
    我卻絲毫無法容忍這一類行為
    不是因為昨是今非
    而是因為我們必須向前走、台灣必須向前走

    所以言重了

    我很努力從歷史中尋找理解
    列出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我買的部分書單:

    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與西班牙 國立台灣博物館
    西班牙人在台灣 荷西 馬利亞 阿瓦列司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台灣原住民史政策篇 藤井志津枝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從台中雙冬疏散學校到內地復員 鹽澤 亮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李鴻章傳 梁啟超 立緒
    梁啟超與民國政治 張朋國 中央研究院
    白崇禧先生訪問記錄(上、下) 口述歷史 中央研究院
    其餘略

  14. 14 silas 2008/4/6 於 2:32 下午

    給yenichang :

    我也轉貼一篇—我尊敬的黃武雄老師在大選結束後的公開信

    >>寫在2008年三月 總統大選之後

    黃武雄
    2008/3/23
    嗨!不要難過,親愛的朋友:
    昨夜我接到 Z 的簡訊:寫著
    「禁不住落淚,台灣的運命何處去?」
    讓我記錄一點自己此刻的想法,作為回應。


    世上有兩種東西,一種是Macro-X (大局的事物), 另一種是 Micro-X (細部的事物)。像政權轉移屬前者,而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與工作則屬後者。
    Macro-X 發生的時候,Micro-X 經常還在遠處,而且無聲無息。
    等這幾天熱潮過後,我們自然回復正常。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不會有什麼影響。希望朋友們不要難過,還是要高高興興的過日子。

    當然,隨著時日推移,Macro-X的影響會逐漸浮現,變成Micro-X,一點一滴的滲入我們的工作與生活。而一般人不是健忘,就是沒有足夠的分析力,去追遡兩者的因果關係。確實,到時候這層因果關係,已經被其他現象覆蓋,也變得不易辨認。
    這也是唯心主義盛行,人類很難窺見事物結構的緣因。

    人對敗壞的食物,十分敏感,很容易從經驗中學到教訓,因為吃了立即顯現效應。但對癌症之類的的病變,由於病因與發病,兩者時間差距太久,人很難回溯當初促成病變的原因。
    政治也是這樣。若說國民黨半個世紀的專制統治,是Macro-X。它滲入我們的思維,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看待問題的方式,甚至左右今日大家的言行,包括我們的選舉行為。它無限細密的幻化成許許多多Micro-X,變成今日台灣的文化 (想想有多少救國團文化殘留在這一整代人的身上!)。
    當我們說,要遺忘過去的時候,我們就無法瞭解今日的自己。

    當然,我不是決定論者,正好相反,我相信人的主體性。人的主體性可以相當程度的擺脫Macro-X的影響,重新建立起新的文化。我寫《童年與解放》,寫《學校在窗外》,所寫的無非是圍繞著人的主體性。人的主體性,需建立在人的自覺,與面對問題的誠意、理性與批判的能力。這是當前台灣社會,所最欠缺的東西。

    半個世紀前的Macro-X, 幻化成今日我們文化裡的Micro-X。
    這些Micro-X,又凝聚成今日的Macro-X,在塑造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二十年後的Micro-X。
    這大概就是Z所感嘆的「台灣的運命」吧。


    我既不是決定論者,也不是預言家。有時我悲觀,有時我樂觀。我處於矛盾之中,尤其此刻。但也因為矛盾,所以不全然是絕望。我總還心存希望,就像我們中的每一個人。
    我相信人的主體性,人是活的,不會就此蟄伏於Macro-X籠罩的陰影。

    我悲觀的是:

    (1) (環境)我擔心在拼經濟的美名之下,台灣會加速開發,環境會加速破壞。從都市到鄉野,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想想北縣市年來容積率的開放管制)。消費主義更加抬頭,公共空間更加萎縮。台灣的公共環境會變得更醜。而且這條路走下去,以後更難回頭。

    (2) (公共性)人民公共參與的熱情,會被導向往休閒化的方向傾斜。台灣表面上看來會更多元活潑,但與公民社會卻越離越遠。

    (3) (教育)教育會走回頭路,回到教育工具化、單元化的老路,用表象的活潑創意,取代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教育現實的結構問題,更無人聞問。

    (4) (兩岸問題):雖然台海的緊張會紓緩,但台灣的主體性會被逐日蠶食,開放大量中資進來購買土地,開放大量對岸人民進來工作或居住,對岸在台的發言權將大幅增加。開放學歷認證是早晚的事,如昨夜JB所言,十年之後待留中的學生一批批回台,進入菁英階層,加上兩岸人才相互為用,台灣歸屬中國的意識與文化,將成為絕對主流。

    (5) 這裡我無法深談:接下來這些年,從地方到中央,會有許許多多不當的利益,在無人監督的地帶大規模的流入私囊。這些利益是人民的血汗錢。今天砲火密集的媒體,明天會又同樣的標準檢驗新政府嗎? 唉!

    (6) 我也無法預知,一二十年前,奔走門路找關係的風氣會不會死灰復燃,這些年公務機關學校單位,的確冒出一些肯做事,有擔當的人。但從今天起,台灣會不會又走回「人才反淘汰」的時代?我祈禱不會,但毫無把握。


    我樂觀的是:

    (1) 不管在什麼樣的時代,都會有一些人保持清醒,努力追求較好的社會。人究竟是活的,人的主體性,是人與生俱來的,只是後來慢慢被社會馴化,導致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社會向下沈淪,這些人還是會發聲,甚至會站出來批評,合力形成新的公眾力量。

    (2) 這次大選,看到新生代,不管是藍或綠的支持者,都有很多人在網路,在各個場域討論問題。大家都希望我們生活在一個較好的社會,只因所接收的資訊不同,每個人的經驗不同,造成對事物的詮釋不同,以致所支持的對象迥異。大選之後,熱情慢慢冷卻,證諸新的事物一件件發生,也許有機會重新思索,因而聽得到不同的聲音,對事情全貌慢慢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3) 民進黨又變回在野黨,這次面對的是掌控行政、立法,甚至囊括司法與媒體的執政黨。民進黨這回必須重新出發,站在人民整體利益的立場上發聲,日後才會有轉機。這比兩黨共治,直直往右傾斜會好些。台灣需要發展出中間偏左的政黨,政黨政治才會有民主的實質。台灣民主的歷程,在2008年的挫敗,說不定反而是個轉機。經營基層民主與發展公共力量,這兩件事是台灣深化民主,今後最重要的課題。

    我總還心存希望。

    天佑台灣。

  15. 15 瑞紅 2008/4/6 於 5:15 下午

    謝謝silas的分享

    您說"我生長在一個百分百純種的外省家庭
    我完全不會說台語(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大致可以聽得懂)
    成長過程見過一些至死都瞧不起台灣(人)的外省大老"

    我想到我跟您的不同是
    我來自中產家庭
    本省外省剛好一半半
    我看到兩半人都在互相學習
    謙卑地在既成的現實中努力求生存發展
    小時候我聽兩邊人都說過無數個關於生活奮鬥的故事
    縱或對彼此有些不滿意
    但頂多也是無奈不解而已
    絕不到仇恨的地步
    我一直以為這種碰撞與融合是民族的一首美麗的浪歌

    後來我長大了
    生活中出現兩邊所謂的上層再上層人士
    才知道原來他們看到的世界
    與我的體會如此不同

    這敎我一件事
    那就是人生在世要純粹地"如實觀照","全面周知"實在很難
    所以不要輕易評斷是非對錯
    也不要太期待別人的了解認同

  16. 16 yenichang 2008/4/7 於 1:42 上午

    silas是不會說閩南話的深綠,

    我是閩南話足輪轉的深藍,

    皮卡丘竟敢藍綠都罵!:(

    藍綠就聯手圍毆他這個中間份子.^^

    ——————————————————————

    我自小為了不肯加入國民黨跟父親鬧革命,
    一路在黨外優遊玩耍直到有骨氣(理性思考「主體性」)的同儕紛紛厭棄綠營之後,
    忽然發現我被人歸類為深藍.:(

    原因是一聽到「愛台灣」,「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主體性」….這些努力撕裂族群的暴力咒語就會作嘔!

    土地那理會「養我育我」?
    是父母養我育我才對吧?

    人在各處短短借住一生,何必這樣分別撕裂?

    土耳其(被唐朝打跑的西突厥)國小課本的第一課:「我們總有一天要收復失土….那是歷史的始命…..」

    他們的「失土」包括中亞.新疆,蒙古…一直到東北.
    哇哩ㄌㄟ—–那豈不有300多個跑來跑去的遊牧民族要收復這些「失土」!?

    今蒙silas指點才知道是「千年Macro-X」陰靈還在鎖拷世世代代的子孫。

    「愛台灣」,「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主體性」….這些,在我都是創造出來的假議題.

    如果有個阿婆自命是我母親,天天要我証明「愛母親」.
    那她鐵定是冒牌貨!^^

    如果有個靈魂自稱是我的「主體性」,給我「歷史的始命」.
    那我……只好持械去搶超商一塊錢,在監獄裡蹲十年比較自由啊!

    ———————————————————————

    路寒袖寫的詞很難懂,很拗口難唱.

    「牽牽作一堆」

    不是要表達「歷史的始命」,
    應是充滿包容的報老闆來寫才恰當吧.

  17. 17 silas 2008/4/7 於 3:49 上午

    我是深綠嗎?你說是就是吧。不過我好多次選舉都沒有投給民進黨耶。

    >>「愛台灣」,「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主體性」….這些努力撕裂族群的暴力咒語就會作嘔!

    我同意「愛台灣」這句話是被過度消費了。但愛台灣這句話本身沒有錯啊!?
    馬英九也常把愛台灣掛在嘴上吧。
    至於「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這只是簡單的事實,應當沒有問題吧。當然啦,你要天天喝法國進口的阿爾卑斯山礦泉水,那就另當別論了。
    至於「主體性」又哪裡出問題了?這又和撕裂族群有何關係?我真的搞不懂。
    黃武雄老師所謂的「主體性」是拿來對照「決定論」用的。「決定論Determinism」又稱「必然論」「命定論」;他否定人有自主的能力,認為所有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件都是宿命。

    >>土地那理會「養我育我」

    沒聽過「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因為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所以我們謝天。」這句話嗎?
    皇天在上,后土在下,感謝土地就如同敬天一般,你是真不懂還是裝傻啊?
    我很同意孔夫子所說愛要由近及遠,要謝當然先謝台灣這塊土地,以後才會談到地球村吧。

    >>人在各處短短借住一生,何必這樣分別撕裂?
    推薦你看看這篇中時部落格裡的文章http://blog.chinatimes.com/soundfury/archive/2008/04/06/266538.html,寫得真好呢。
    我一直強調「藍」「綠」都應該被尊重,「我們要傾聽對方的聲音,試著瞭解對方的憤怒與仇恨之所在,然後用『尊重』與『同理』來化解」,何來撕裂之說呢。
    沒有過去,沒有現在。這也是為何黃武雄老師說:「當我們說,要遺忘過去的時候,我們就無法瞭解今日的自己。」

    >>「千年Macro-X」陰靈還在鎖拷世世代代的子孫

    我沒有說世世代代。但或許如瑞紅所言:「我總覺得一個社會裡重大的痛苦陰影,至少至少會遮蔽三代100年子子孫孫的心靈」。
    為何是三代100年,我想那是一種譬喻吧,當然你也可以針對這句話大做文章。
    但最最重要的,黃武雄老師強調我們可以擺脫Macro-X的操控啊(因為他不服膺決定論):「人的主體性可以相當程度的擺脫Macro-X的影響,重新建立起新的文化……我相信人的主體性,人是活的,不會就此蟄伏於Macro-X籠罩的陰影」。

    你當然可以不同意黃武雄老師的立論,但如果要用這篇文章扣他分裂族群的大帽子,那就太超過了。

    朋友看了你貼的陳文茜小姐大作,寫了一篇回應文,因為用字比我還衝,為了怕亂了瑞紅的場子,我勸他不要貼上去,硬把它擋了下來。
    只是我沒用受不住激,我明天請他自己貼給你吧。

  18. 18 little-pig-bone-bee 2008/4/7 於 12:12 下午

    >> 推薦你看看這篇中時部落格裡的文章http://blog.chinatimes.com/soundfury/archive/2008/04/06/266538.html,寫得真好呢。<<

    非常感謝 silas 兄 介紹的 blog…
    //也許, 應該 在「我們的希望地圖」轉介這篇blog…^^

    -Later!

  19. 19 苦主爸爸 2008/4/8 於 5:42 上午

    樓上的幾位, 你們應該都是好朋友吧, 要相親相愛喔.
    喝口水, 消消火, 聽聽鄧麗君, 費玉清或蔡琴的歌曲, 你會放鬆的.
    這個網頁, 是我除了大愛電視台之外, 最常逛逛的地方.
    希望這個地方, 繼續傳遞知識, 夢想, 歡樂, 謙卑, 反省與幸福.
    這裡是我心目中的 “小愛電視台".

    ps: 小泰跟Nikky 好像降溫了.
    遙控器的賤兔膜已經退下了, 謝謝大家關心.

  20. 20 皮卡丘 2008/4/8 於 8:13 上午

    北北:

    看來看去大概只有您比較瞭解我的想法.. 所以以下這些牢騷就發給您一個人聽吧!

    > 一聽到「愛台灣」,「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主體性」….這些努力撕裂族群的暴力咒語就會作嘔!

    我也吐得粉厲害 ^^
    特別是聽到五十歲以上的人這麼說
    因為那個年代的人
    心中所謂的「台灣人」是屬於「第二個用法

    不管是政客還是所謂的環保社運人士
    激昂情緒聲嘶吶喊之下
    為什麼我層層剝開之後
    看不到「關懷」與「奉獻」?
    看到的卻是「爭奪這片土地的主導權」?
    台灣不是住著兩千三百萬人嗎?
    為什麼這些人字字句句的訴求中我感受不到一點點「我只是兩千三百萬分之一」的心態?
    一個如沙粒般的自我體認?

    「希望地圖」?「希望」在哪裡?
    我翻不到一篇「我希望『自己』可以定期捐血」、
    「我希望『自己』退休後作一個快樂志工」、
    「我希望『自己』死後能夠器官捐贈」、
    「我希望把『自己』遺產的九成捐給孤兒院」、
    「我希望『自己』.. .. .. 」
    一大群人都在希望「別人」或「政府」如何如何做
    這叫做社會「有希望」?
    我又開始頭暈了

    是的,為了「爭奪這片土地的主導權」
    政客「愛台灣!」、「台灣不能輸!」的口號開始滿天飛
    這策略沒有錯!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就是數人頭!
    只要「台灣人投給台灣人」
    「台灣人」就肯定保有「這片土地的主導權」
    可惜,天不從人願,還好「台灣人」沒那麼好騙
    也因此選後出現了「台灣人出賣台灣人」的聲音
    試問:「台灣人出賣台灣人」中的「台灣人」,定義究竟是什麼?
    那個「台灣人」中的「台灣」與「愛台灣」的「台灣」是同一個意義嗎?
    這算是什麼?大玩文字遊戲的「族群牌」?
    「外省族群」、「客家族群」、「原住民族群」在全國性選舉中敢暗打「族群牌」?
    這三小族群應該沒這麼笨吧?

    以前柯林頓總統在我的觀察中是一位真正懂得問題核心的睿智領導人
    (除了下半身充血過度的時候外)
    最近他為了希拉蕊的聲勢落後也開始打「種族牌」
    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已「完全出局」
    不過歐巴馬的演講雖然執地有聲
    他還是不願正面回答當他的牧師成天宣揚錯誤的「種族觀」時
    他為什麼不挺身糾正或是離開那個教會?
    「理想」與「完美無瑕」的人格真的存在於社會大缸嗎?(呵)

    「台灣歷史」?
    真的這麼清楚哪個族群在歷史上是「好人」?
    哪個族群在歷史上是「壞人」?
    不是有史以來
    這島上的族群之間為了生存與土地的主導權就一路打打殺殺過來的嗎?
    喔,我忘了看歷史要加點鹽巴(add a grain of salt)
    這改寫得亂七八糟的東西
    參考參考就好
    這點要給國民黨與蔣家一點 credit
    趁早把一些史料送到美國史丹福大學的胡佛研究所
    送得「完不完整」這我又不知道啦~(呵呵)

    「尊重」是一個我不太明瞭其意涵的動詞(名詞?形容詞?)
    (我想去請問證嚴法師:「您需不需要別人表現出『尊重』您呢?」)
    所以,我心裡知道以上這些碎碎唸大概又要得罪一拖拉庫的人 ^^
    應該沒惹惱您吧?北北 @_*(來擊個掌 ^^)
    我打算要「閉嘴」了(已經閉了一個禮拜)
    不過,今天碰巧翻到了《亞細亞的孤兒
    對「胡太明」的遭遇感觸多一些..
    就這樣吧!我要回去繼續作我冷眼旁觀的一粒沙..
    ____________________

    苦主爸爸:

    上次忘了告訴您
    我「小時候」也偷偷喜歡「妹妹頭」的江玲
    這段往事每次說出來必被異性朋友嘲笑

    聽說江玲常在大愛台的那個團體當志工喔(呵呵)

  21. 21 k 2008/4/8 於 1:36 下午

    To 皮"士"卡丘

    >>「希望地圖」?「希望」在哪裡?
    我翻不到一篇「我希望『自己』可以定期捐血」…

    人家那個網站開宗明義就說是說要給大家(除了自己)參考的。
    尤其在選前就請總統候選人來看,以後要追蹤呢!

    所以把"自己"都改成"大家"也很好啊~
    「我希望『大家』退休後作一個快樂志工」、
    「我希望『大家』死後能夠器官捐贈」、
    「我希望把『大家』遺產的九成捐給孤兒院」、

    PS> 感謝你的知識連結,總讓"我自己"增了見聞~ :)

  22. 22 JC 2008/4/8 於 3:02 下午

    皮卡丘說
    歐巴馬的演講雖然執地有聲
    他還是不願正面回答當他的牧師成天宣揚錯誤的「種族觀」時
    他為什麼不挺身糾正或是離開那個教會?

    最近我正好在看一本書《一分鐘倫理管理》
    有句話我以為我懂了:
    道德最困難的層面是「做出」正當的行動,而不是「決定」什麼是正當的

    看到上面這段文字
    再「品味」一次這句話
    有阿基米德的興奮「尤里卡!尤里卡」

    備註:江玲是誰啊

  23. 23 silas 2008/4/8 於 9:02 下午

    給皮卡丘:

    你在「希望地圖」留言了嗎?
    如果你期望看到「我希望自己…….」的留言
    那你為何不去留?
    如果你有留下「我希望我自己可以…….」的文章
    那又如何會看不到任何一篇這樣的文章?

    而事實上,包括我在內的111人的共同希望是:「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公民而不是選民 」。你真的沒看到嗎?

    但話又說回來,你還真說到重點了:
    我們要期待這個社會(國家)更完善,不能只期待別人會如何如何,更不能只靠一張嘴,而要靠身體力行、靠實踐。

    每天出門,我看到無數和我一樣卑微的小人物,為養活自己和家人,為了更舒適的生活,認真辛苦的工作以換取微薄的利潤(很無奈,和我一樣,這些人大多書唸得不夠多,無法像您以精準的眼光投資,賺得大把的鈔票)。
    我們偶爾(說經常也行啦)抱怨,因為抱怨是上天賜予我們的恩寵,它讓我們的無奈得以宣洩,
    不致逼出病來。然而當抱怨結束,我們通常會低下頭,繼續認真的工作,繼續生活。

    但是我們對明天依舊期待,所以我們關心政治,認真慎重的投出自己手中的一票,期望能夠選出一個無私有能力的領導人,帶領大家前進。
    雖然我們常常所託非人,但我們接受這「共業」,然後繼續分內的工作,期待著下一次會更好。

    很愚昧無知是嗎?當你站在美國,用充滿自我優越感的姿態旁觀這一切,我們所有的認真與付出,真的是愚蠢無可救藥啊!
    但當我們努力犯錯,再努力從錯誤中爬出來的同時,你又貢獻了什麼(沒說你沒貢獻,我只是好奇)?

    我很努力回應你的每一段話:

    >>……特別是聽到五十歲以上的人這麼說,因為那個年代的人,心中所謂的「台灣人」是屬於「第二個用法」……

    有一次,一個溫文博學的本省籍長輩好友和我們一群小朋友講述他的童年故事,本來說的都是些關於他童年的趣聞,但當故事觸及到他和家人當年如何被外省人欺凌時,他突然激動起來:他痛斥外省人無恥、可惡、該死,越罵越激動,完全變了一個人。然後他突然停下,因為意識到我的存在……。他尷尬的對我說,我不是在說你和你的家人,我知道你父母不會那樣的,他們是好人,我只是在說那些「壞」的外省人……。
    我笑笑:「沒事沒事,繼續說。」

    我該生氣嗎?我該跟他抗議、辯論嗎?我如果氣憤他一竿子打翻一艘船,那我要不要氣憤我父執輩許許多多「不合時宜」的意識型態?
    不管我多努力,我可曾改變過我父親任何一絲一毫的想法?
    他那樣活了八十八年,不貪不求(民國50年代,每天就有專屬吉普車、司機供他使用,但一直到他民國78年退休,我們家境都只能算上小康),將一生奉獻給「黨國」。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陳師孟。我還記得父親從新聞中得知陳師孟公開反對國民黨時,驚恐的表情:「陳布雷的孫子竟然反對國民黨!」陳布雷曾是蔣介石的文膽,民37年以死諫蔣介石,是我父親最敬佩的人。)
    現在想想,以前真幼稚啊,我要改變他什麼?我又憑什麼改變他?我從沒經歷過他曾經歷的動盪,更別說他的風骨是我不曾有的。
    當然,我也沒經歷過那位本省籍長者的童年。

    我開始學著靜默—去傾聽。

    皮卡丘兄,您今年幾歲?以你的年齡學識都如此充滿成見(容我這樣說,我找不到更適當的字彙),我們又如何去要求五十歲以上的老人家?

    然而我要提醒你,當你用「作嘔」這般字眼去形容「那些人」時,你正在提供對方繼續仇恨的養料。

    >>不管是政客還是所謂的環保社運人士,激昂情緒聲嘶吶喊之下,為什麼我層層剝開之後,看不到「關懷」與「奉獻」?

    這依舊是充滿成見的一句話。我不知道你這些年在台灣停留了多少時間?認識了哪些人?
    政客我不敢說,但環保界卻有許許多多對社會充滿「關懷」與「奉獻」、值得我們喜愛的人。
    隨便舉例:我的朋友李偉文,他熱情、勇於付出,真的疼惜這片土地。主婦聯盟的陳曼麗也是我所敬佩的。

    >>為了「爭奪這片土地的主導權」,政客「愛台灣!」、「台灣不能輸!」的口號開始滿天飛,這策略沒有錯!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就是數人頭……

    在瑞紅這個場子裡(外面就不討論了),沒有什麼人(公開)支持「台灣人投給台灣人」「台灣人出賣台灣人」這一類的論調吧?
    但你自己算算,從選前貼到選後,你在紅牌直報中共貼過多少篇拿不出具體事證的指控,這樣的做為會比「愛台灣!」、「台灣不能輸!」「台灣人投給台灣人」之類的口號來得有道德嗎?

    >>「台灣歷史」

    我只能說,讀歷史不是為了找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更不是為了要清算誰,而是為了要對這塊土地有更深層的認識。我也同意有許多政客不斷的消費悲情、消費歷史,這是不對的,要還給歷史本來的面貌,這是我們該努力的……
    這個題目太大了,我無法深談下去。

    >>「尊重」是一個我不太明瞭其意涵的動詞(名詞?形容詞?)

    對不起,我看不懂你這個問題。

    我不諱言我愛台灣,我不認為我有任何挑撥分化示威的意圖,但我是真的真的很愛台灣。
    我很同意「謝長廷輸不是台灣輸」,同理,「馬英九贏也不代表台灣贏」。選舉是一時的,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還是比較在意「公民社會」。

    寫這些東西花了我太多的時間,我很努力表達我的想法,如果還是讓人有看不懂的地方,那是我文字功力不好,很抱歉。如果是看得懂但不同意,那很好,您有不同意的權利與自由,我「尊重」您。

    我不會對這主題再做任何回應,有得罪的地方,也請見諒。

  24. 24 小徒弟 2008/4/8 於 11:25 下午

    聽聽陳建年的我們是同胞
    「我們是同胞   詞:林志興。曲:陳建年
    山地人也好 平地人也好 我們都是這裡的人民
    先住民也好 後住民也好 我們都是這裡的住民
    我們不是敵人 所以 請你要尊重我 讓我來欣賞你
    因為 你曾在佛前跪 求千年的緣
    我更在主前 應許萬年的諾
    我們是同胞 ho-hai-yan ho-hai-yan
    ho-ho he-he-ho-ha ho-he ho-ha-ha」

  25. 25 yenichang 2008/4/9 於 12:48 上午

    皮卡丘博士這樣聰明傑出,
    但讀書很少,粗陋疏懶的我一點也不覺得生氣,
    他其實一點也不是像他自己說的那樣「只高論而吝於行」,否則我們哪能有幸常常從他的慷慨發言獲知良多,還有幽默風範而忍不住「K」他一頓^^

    silas是瑞紅的最佳助教!
    那「深沉的,複雜的(情感)因素」在他勇敢而努力的闡述之下,很多人都學到了不少吧.

    誰也不必「以後怎樣怎樣…..」.
    做自己!
    何必為了別人改變?瑞紅應該只怕別人隱忍不言.她可沒規定來客要優雅高尚呃.^^

    近日看到一篇文章,勾起我的一點餘恨^^,因為我的經歷很像陳師孟,家父是陳誠老鄉而官運多舛,第一號人物對老二的人馬猜忌很深哪.^^

    我貼成圖檔請眾好友去down load,看看兩代執政黨偷藏的一段歷史.

    :
    http://dichroicking.wordpress.com/
    (霧峰林家,共分1,2,3,三張圖)

    從鴉片戰爭太平天國一路打到革命北伐
    霧峰林家 四代滿門武將
    如果沒有了霧峰林家,台灣的開拓史與文化史就缺了最重要的一塊.

  26. 26 yenichang 2008/4/9 於 12:57 上午

    啊!忘了交待出處.

    █新新聞第1100期,現在去超商買還來得及.

    霧峰林家是我小時生長的「鄰居」呢.^^

  27. 27 皮卡丘 2008/4/9 於 11:00 上午

    silas,

    因為你努力回應我的每一段話,那我也花點時間把我說過的話講清楚一點。

    《關於陳X扁家庭的傳聞》

    我選前說過什麼了(呵呵)?在選後我「才敢」聊,就是怕如果是在選前,有人會跳腳,出來指我「企圖影響選情」、「毀了他的未來」(我這人過去不投票,未來也不投票,沒在台灣投資,沒在台灣繳稅,也不受任何弊案影響)。結果選後你還跳出來說我「影響和解」,哇哩咧 !@#$%^

    我一向批判的是「政府」的角色與不當作為,同時指出經濟或政策上其背後一般人可能不瞭解的來龍去脈。這些利益輸送誰來執政都有可能發生。

    關於陳X扁家庭的傳聞,因為是報老闆這篇的主角,所以我提到我在洛杉磯所聽到的傳聞。其內容定位在「市井傳聞」,但是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查證」(重點是要「查證」),無法自行查證的話,就請你當「謠言」看,我沒有拍胸脯說這些事一定有發生。

    所有的重大弊案都一樣,擋人財路的下場有點社會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就算我不要命,人家證人還要命哩!我怎麼可能大剌剌地公開我知道的每一件事情?

    我從來就不認同「選前允許激情,選後大家來和解」這種生活方式。選前選後都一樣:就事論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下回報老闆要聊蔣介石的話,我同樣也「有得聊」這位美國人口中的 Dictator Chiang!! ^^

    《關於希望地圖》

    同樣,我對希望地圖的看法也是對事不對人(發起人郝明義先生)。

    我的疑問起源於活動的「定位」問題。剛開始,我以為其性質像「許願池」,我覺得「好玩」、「不錯」。後來瞭解似乎這是半認真的,有公開向新總統與新政府(不管是誰來執政)喊話施壓的味道,我就開始搖頭。

    講到這裡得先提一下我的價值觀,你可以翻翻我前後的留言,我相信我的價值觀是始終如一。說這是我的「成見」我也同意。

    那就是「公共事務決策上的原則必須由每一位住民的『自由意志』集體共同決定」。意思是說,即使多數人的決定錯誤到會讓這艘船沉沒,如果我不能換船的話,我就跟大家一起死。但我絕不會掏出一把槍說:「不行,我為了救這艘船救大家,大家不許動,統統必須聽我的指揮。」

    理由很簡單,歷史上的獨裁、奴隸,其起源都是充滿理想性的「為了大家好」。所謂的「專家」應該只能涉及優點與缺點兩面俱陳的分析整理與宣傳。少數「菁英」不應該「決定」影響全體社會住民的事。每個人一票,「菁英」也只有一票。

    回頭來看我對「希望地圖」的疑問。第一:要「玩真的」實際去推動這些「希望」,首先就要解決現在「灌票」的問題。這個現象的存在否定了檯面上所有統計數字的代表性。就算沒有「灌票」,要推向「公共政策」的執行,網路發聲的代表性(以社會全面來看)還是不足。第二:仔細翻翻許多「希望」,都是個人的事,關政府甚麼事?第三:大家一味「要」(你要這個我也要)而不思「給」的現象,我看了之後也覺得對社會發展看不到實質上的助益。(心靈上的滿足當然有,但是空氣吸多了還是不會飽。)<– k 媽:流彈打到朋友,Sorry!! :P

    總之,還是在活動的「定位」問題。

    《關於環保社運》

    有甚麼活動我覺得有意義有實質貢獻的,我舉大姆指說讚!並且在六十歲後會以我理想中的方式去支持。

    任何環保社運活動只應該公開向社會募款(而不是向政府要錢),在取得當地過半數住民認同後推動執行。

    我反對的有二。

    第一:在取得過半數住民瞭解同意前,以政治、法律、或抗爭手段,達到少數環保及社運人士的訴求。(這就是我口中「少數人」強制爭奪對這片土地的主導權,以滿足個人心中的「理想」,不論那「理想」是什麼?這土地是大家的,不是像離婚夫妻爭小孩一樣,愈表示我愛這個小孩,我就愈有資格得到監護權。)

    第二:在未完成確實研究結論前,即鼓動議題,以片面資訊,推動爭議性的活動。最近的減碳就是一個例子。(註:地球暖化是事實,但是與二氧化碳濃度的關連尚有很大的爭議。)我曾看過有位北落孤鷹先生的留言就分析得很好。

    《題外話:關於社會主義》

    我反對社會主義支持資本主義我想應該是人盡皆知^^。報老闆在上面說她「素來有點社會共產主義傾向」,我聽了也粉頭暈,快到恍神的地步,只能對她默唸「阿彌陀佛」。我要補充的是,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主義對我與其他「同類人種」其實無差。因為我們操作的原則是 Hedging(避險),平日的思惟是「這盤棋該怎麼下」,不同的對手(狀況)自有不同的下法。只要自己棋藝水準夠,贏棋應該不成問題。

    我只能這麼說,大同電鍋真的比阿花牌電鍋好用,雖然你買任何一個牌子我都會有賺到。

    《關於你的工作與生活》

    我的直覺是「不太順」。那裡「不太順」恐怕得你自己去找,可能只是一些不容易被看見的小問題。但是,如果「抱怨」可以解決問題的話,過去我面對的人生波折,應該會到「火山爆發」的程度^^。熱情參與社會活動或是選舉激情是麻藥不是解藥,你回到家問題還在那裡,一點不會改變。

    我運氣還不錯,雖然沒有「好」到斷手斷腳,但是幾年前收到我母親兩千萬及我姐姐七百萬的「兩份大禮」(所有財產賣光之後的淨負債)。還好我沒有一直抱怨,否則可能到現在還在抱怨。「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曾聽一位老闆說,如果我不悲傷八九天,悲傷個兩三天就站起來的話,那我的「人生不如意事」就變成「十之二三」。

    我不知道為什麼你的生活會過得很辛苦?我現在的生活過得一點不苦。我早上還是習慣吃麵包店切剩下的麵包皮(一大包只要半價 99 分錢)。我算算去年我一個人總共「吃」掉了美金 $1,180.48 元(米麵+菜錢+水果+飲料+零嘴),平均一天三餐吃美金 $3.23 元(註:我外食餐數應該不超過 20 次)。而且每天四菜一湯吃得還不錯。我想這樣的生活,在美國收入再低應該都還負擔得起。

    財富也沒有像你形容般,腦筋動動錢就進來。那是報章雜誌在胡說八道,就算有也是運氣好罷了。「開源節流」的致富之道永遠不變,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是我們「開源節流」上嚴謹小心的態度可能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我也不開賓士。如果在我面前有台賓士小跑車呼嘯而過的話,跟一台腳踏車慢慢晃過去沒什麼兩樣。我不買也不羨慕人家住帝寶,心想:「神經病,浪費錢!」

    不過,我一天十幾個小時,全年無休在電腦前閱讀、思考、分析、計算(加上來此玩耍),每天皮卡嫂找我哈啦一兩個小時,日子過得還算自在快樂,但算不上輕鬆吧!

    以上一點生活心得,給你參考!希望你的生活可以喬得「順」一點。

  28. 28 silas 2008/4/9 於 1:44 下午

    很抱歉,這是我搞錯,23號選舉已經過完了。
    >>13 皮卡丘
    2008.3.23 at 10:35 am
    唉呀,民主進步黨的綠營支持者,你們真的不應該為這次選舉的結果流一滴淚。我來說點故事,提供一點線索讓各位思索可能發生了甚麼事..(其中當然有無法百分百舉證之處,就當我在寫「推理小說」吧!)

    再次向你道歉,鄭重的道歉。
    因為你的「流言」都是選後的,而非選前。對不起。

    >>就事論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很好!
    如果你有證據怕證人曝光,可以拿給李濤、給邱毅、給壹週刊、給執政後的國民黨。
    拿不出證據,請勿散佈謠言。

    >>任何環保社運活動只應該公開向社會募款(而不是向政府要錢),在取得當地過半數住民認同後推動執行。

    這段話很有問題,你可能對社會、環境議題不甚清楚;對NPO、NGO的運作法則也有誤解。
    但我不想多談。

    你知道我的年平均所得嗎?是不多啦,但可能比台灣3/5—4/7的人多一些吧。是啦,誰叫台灣人那麼可憐,國民平均所得才那麼一點點點點。

    看得出你很懂得理財,令人敬佩。我不只不會理財,而且有錢就花,或許是命好,從不有錢但也絕少缺錢。

    但抱怨難道一定是因為錢不夠用嗎?
    不能為了天天下雨、為了環境惡化、為了吃麵老闆肉燥給太少、為了馬路不平、為了物價一直漲薪水卻不漲、為了物價一直漲但公家採購法的規定上限卻不修改、為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為了教改失敗、為了教欲資源分配不公、為了大陸黑心食品流竄台灣、為了高速公路變成大型停車場、為了樓下天天修路、為了媒體偏袒不公、為了電視劇本太扯、為了八搶三奧運棒球資格賽加拿大打髒球、為了老是有人沒憑沒據胡亂指控某人貪污卻不用負責任、為了有人隔岸觀火還說風涼話「何不食肉糜」……而抱怨嗎?是我有病嗎?還是台灣絕大部分的升斗小民,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抱怨呢?

    生命不是只有錢。

    為了寫這些話,我肚子又胖了2圈,已經夠胖了,還是快閉嘴。

  29. 29 阿布 2008/4/10 於 1:32 上午

    好慘,剛剛和朋友討論半天,竟然想不出我們還能抱怨什麼。這社會是如此糟糕,但我們竟然被馴化到將許多不合理都視為常態,連抱怨都不會了。

    我們想到的抱怨:
    學測報名費太貴、歧視A罩杯、歧視女人有黑斑皺紋腋毛、歧視胖子、綜藝節目太低俗教壞小孩、龍祥電影台老播20年前的舊電影、每次選舉都是一些爛蘋果強迫我們選、中華電信網路連線費太貴、韓劇太多

    就醬,想到在補充吧

  30. 30 張韻 2008/4/10 於 12:18 下午

    偶電腦修好了說…..

  31. 31 阿布 2008/4/10 於 4:20 下午

    我不是來鬥嘴的

    我剛剛點了皮先生連結的網站,上面是說種樹對減碳有些緩不濟急(這點我很同意),但並沒說二氧化碳與暖化無關,是出了什麼誤會嗎?

    二氧化碳濃度——與溫室效應——與暖化
    就現今大部分的學理看法,是息息相關的,不過這個假設也有錯誤的可能。皮先生是有閱讀到什麼可以說服人的新學說嗎?我真的很有興趣瞧瞧。

    對我而言,暖化是一個比台灣政治更值得關注的事情,最起碼我會為了環境惡化而猶豫是否要生小孩,卻不太在乎台灣的政治亂象。

    在這裡討論暖化可能真的扯遠了,但這麼重要的議題,還是小心謹慎比較好,以免因誤解而誤導了大家。

  32. 33 皮卡丘 2008/4/11 於 6:47 上午

    阿布 先生/小姐:

    來「鬥嘴」也沒關係,只是我就自己一個人泡茶去了 ^^(開個玩笑)

    您說得不錯,有太多事情比政治更值得關注。所以,我跟您聊一點我對暖化的看法。

    首先,我有時腦子裡東西一下冒太多,攙在一起寫,害人家愈讀愈不懂,真抱歉。那段話裡的(註)比較不相關,應該拿掉。我真正想強調的是,看待問題的成因與解決方法要像北落孤鷹先生那樣全面性的評估。貿然亂動的後果絕大部份比不動還糟糕。上一期的時代雜誌也在檢討這個問題。同樣,我也聽過有人在檢討油電車(Hybrids)的生產時所耗費的資源與未來電池廢棄物處理的過程可能更不環保。

    回到二氧化碳的問題。首先請您參考我今年初難得在夏小姐場子以外的一段留言對話

    認為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濃度造成的,多半是依據類似這樣正相關的圖表。樓上 dichroiking 北北提到 Nekonomist 的看法與我不約而同(我還沒看過那部紀錄片)。數學上所謂的正相關(positively correlated)是指兩個隨機數列之間,其中一個數列的數值變大的時候,另外一個數列的數值也可能(tend to)跟著變大。但是並不代表其中的因果關係,可能是雞生蛋,也可能是蛋生雞,也可能兩者皆對或兩者皆非。

    二氧化碳濃度與暖化之間的爭議即在此。換句話說,有人認為也可能是因為暖化,二氧化碳濃度才因此增高。

    Reid Bryson 的其他疑問是:

    1) 地球在五百年前進入「小冰期」,但是在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來臨前,地表溫度就已經開始回升,這點怎麼解釋?

    2) 小冰期之前,還有中世紀暖期,同樣還沒有工業化,這點怎麼解釋?

    3) 地表 30 英呎內,水氣吸收 80% 的幅射熱,二氧化碳吸收 0.08% 的幅射熱,水氣的影響力是二氧化碳的一千倍,二氧化碳的濃度真有這麼重要?(他開玩笑地說,吐口痰造成的暖化效應更嚴重!)

    Reid Bryson 並沒有否定「人口暴增」與「工業化」的影響,反倒他是 40 年前首先提出這樣看法的人。40 年前大家一頭熱地在討論的是 Global Cooling。(好笑吧?)知名的 Newsweek 雜誌還在 1975 年恐嚇大家「快要被凍死了」,現在已被列入「氣候預測笑話博物館」永久收藏^^,前年他們也忍不住跳出來揶揄自己一番(呵呵呵)。

    對於氣候預測,我個人的想法是,你用一秒鐘、一分鐘、一小時、一天、一年、一百年、一萬年的尺度去觀察,不同的尺度就會看到不同的動態變化(dynamics)。這種動態特性與複雜度,是超乎數學模型的能力所能掌握之外。就算是以全球所有超強電腦去模擬,還是沒用,誤差很大(特別是長期預測)。另外,以「歷史會重覆」來「預測未來」的假設也不對,因為除了百年週期的力量在主導外,還有千年週期的力量也會影響。那個影響會佔上風(dominates),我們並不知道,恐怕也無法知道。換句話說,十年不下一滴雨的可能性遠比我們預期的高。這類氣候上的特性與經濟或股市的不確定性如出一轍。

    Anyway, 總之我最同意的一個結論就是:「關於氣候,我們真的瞭解得太少!」
    ____________________

    要不要生小孩?我自己是沒生啦(今年四十),不過我沒有「傳宗接代」的觀念或是「非常非常愛小孩」的傾向。我另一半看法差不多,所以倆人現在不成問題。未來會不會後悔就不知道了。

    最近熱門的話題是一篇 Limits to Growth 老調新唱的理論,華爾街日報上個月還刊在頭版,問題就是出在人口太多啦!

    未來一百年如果比過去一百年平和的話,我可能會從棺材裡跳出來!^^ 基督教國家與回教世界的擴大衝突、核子知識與武器的擴散、糧食飲水短缺所產生的暴動與戰爭、貧富不均造成社會主義的浪潮再現.. .. ..,「馬上台」還是「謝執政」這般小事,重要嗎?

    您.. 您.. 您.. 不.. 不.. 會.. 被我嚇到生.. 生.. 生.. 不出來了吧? Sorry… :P

  33. 34 阿布 2008/4/11 於 12:05 下午

    你的論點跟數年前出版的爛小說「恐懼之邦」如出一轍,一點都不新。它在當時是引起了一些討論話題,不過不大,很快就被人鄙棄了。

    當然,我無法證明你說的不對,但依舊懷疑你的論點。
    其次,減碳不是貿動行動,而是保守。
    人類面對暖化這空前的危機,並拿不出任何積極有效的作為,目前採取的都是消極被動的作為,試圖減緩它的發生。

    但先不論是否真的能減緩暖化(別說停止了),多種樹、少製造垃圾、節約能源,這樣的行為既可豐富生態又可省資源,利人利己,幹嘛不為?

    所謂吃素做環保,是有其依據的,跟上面連結的網站立論完全不同,可參閱http://www.dfg.cn/big5/ssht/ss/ys-2.htm。
    先不談環保,吃素(少吃肉)真的可以省下很多資源——在美國每生產1公斤牛肉約需5公斤的穀物,生產1公斤豬肉約需7公斤的穀物,生產1公斤雞肉約需2.6公斤的穀物——拿這些穀物去飢荒地區,應該可以餵養很多的人吧——網站上面說(我沒認真細算喔),我們減少10%的肉食程度,就相當於省下1200萬噸糧食,使6000萬人免於餓死。

    少吃肉哪裡不好了?何況那也只是鼓吹,沒人強迫你。

    我不知道您們是真的相信您們所講的?還是您們是另有所圖,所以如美、中抵制京都議定書般,反對減碳?還是只是為了抬槓所以故意反對?

  34. 35 皮卡丘 2008/4/12 於 6:29 上午

    北北

    剛剛想說什麼叫做「該吃素還是該吃屎」?我沒看懂啊?回頭看看原來在留言板上啊!(呵呵)難怪阿布看了要跳腳!

    我想我還蠻能接受各式誇張反傳統的自由思辨,不過這老弟也真夠誇張!後生可畏!後生可畏!我 29 歲的時候,腦袋跟顆西瓜沒什麼兩樣!這老弟的「早熟」,我想這得感謝網際網路的發明(所以我也有一滴滴的功勞啦),讓他有機會更方便接觸更多的資訊。雖然這老弟的看法許多我不表認同,但是我對這樣的人物還是蠻樂觀的,因為他們的思想是流動的,不斷以「為什麼」去批判挑戰集體共識(conventional wisdom),我都覺得這樣很好。反倒是以信仰方式對週遭可觀察到的現象(evidence)視而不見的人,我避之惟恐不及。

    許多環保人士的發心我想無庸置疑。不過,我相信其他非以環保為志業的人,絕大多數也不會想住在一塊髒兮兮的土地上。(這情況與「愛台灣」的口號有異曲同工之妙!)

    說起種樹,又讓我想到一個打著「環保」之名的惡例。住美國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每年夏秋季美西各州總是發生數十起甚至上百起的森林大火。以美國的陸空消防能力,這類天災應該一兩天就可以消弭的事情,卻往往拖個數週或是數月(去年加州中部一場火從七月燒到九月才完全撲滅)。燒毀的林地面積不知道有多少個台灣那麼大,產生的二氧化碳、破壞的生態環境更是無法估計。為什麼不能在第一時間滅火?除了風勢助長之外,林木生長密度過高是火勢兇猛的另一個因素。林木生長密度過高,林務局為什麼不能提前預防處理,適度砍伐讓林木之間的間隔大一點,以減少自然災害發生時的嚴重度?很抱歉,砍伐林木是違法的。(沒記錯的話,這是環保團體堅持的法律。)

    相較之下,去年中秋節政府建議(好像是呂副總統吧)大家不要烤肉以減少二氧化碳.. .. 真是 !@#$%^

    我們不是反對環保,我們是反對「沒有成效」的環保與「甚至是幫倒忙」的環保!

    不聊這個了!週末到了,我要去玩耍了..

  35. 36 阿布 2008/4/12 於 10:55 上午

    >各式誇張反傳統的自由思辨
    >去批判挑戰集體共識

    你憑什麼批評別人的想法是誇張反傳統
    憑什麼自認為自己站在「集體共識」的一方
    加州大火無法撲滅的原因何時是因為林木沒有疏伐?
    這又是一個你自以為是的「皮氏」理論?
    森林大火與森態系的演化有重要的關連
    什麼時候變如你說的狹隘白目了

    我客客氣氣和你講理
    你卻倚老賣老、大言不慚的教訓起人來了
    偏偏說的都是是似而非的歪理
    讓人噁心想吐

    每個人都有專精與不懂之處
    勸你不要什麼都裝懂
    否則越說越大洞
    很丟臉的

    我也不想和你對話了
    浪費我的時間

    還有
    我是小姐

  36. 37 九印一章 2008/4/12 於 12:04 下午

    說到森林火災
    將長時間延燒歸咎於環保人士實在是很令人驚駭的指控

    美國林務單位沒有以砍伐林木來降低森林密度並從而降低森林火災的可能性?
    皮卡丘先生應該是在開玩笑吧!

    何以美國陸空能力如此強卻沒有在短時間內撲滅森林大火?
    這是不為還是不能?
    若有不為的因素在內,何以不為?
    不為的森林生態學的原因是什麼?

    二十世紀之前有沒有這麼多的森林大火?
    近年來森林大火的兇猛程度和過去積極以伐木做為防火手段之一的做法
    二者之間有沒有關係?
    又和美國人向林區移居的趨勢之間有沒有關係?

    這些都該先考慮清楚以後再說吧

    皮卡丘先生經常說環保人士丶社會主義人士丶講求社會正義先於經濟發展的人士是以意識形態論事
    我想
    沒有搞清楚(說清楚)以上的問題之前
    就將環保人士拿出來做箭靶
    大概很難說不是個意識形態的操作吧

  37. 38 皮卡丘 2008/4/12 於 4:37 下午

    阿布「小姐」:

    我跟 dichroiking 先生聊的是 woosean 這位「老弟」。他部落格裡一下子談亂倫,一下子又聊吃狗肉,因為這裡是「家庭版」,我才以「誇張反傳統」來隱喻這些話題。您要不要以這個角度再看一次呢?
    ____________________

    九印一章先生:

    我現在人在外面,不方便去進一步瞭解詳談。基本上我記得是去年在一段森林火災預防的電視新聞採訪中,記者採訪一位林務局人員(看起來像解說員)時,他表示由於美國西部進入長期乾旱期,導致發生森林大火的機率增高。要提前準備面對此一生態災難的話,每英畝樹木的數量必須降到 x 棵(我忘了那數字)。目前許多地區的林木密度大概是這個數字的兩到三倍之多,屬於高度危險。記者問他為什麼不處理?我記得他是「笑而不答」。(我猜是這議題太敏感了吧?)

    請注意:我聽到的是林務局人員的專業回應,並不是伐木商人的說法。

    幾天前翻到一篇曹長青的文章(註:內容也是爭議性高,許多說法我也不太認同,請看過的其他朋友自行控制情緒),裡面倒也有提到森林大火的爭議。

    美國西部的森林大火很可怕。數十英呎高的一片熊熊烈火,迅速吞噬一切,火場內還自成一氣候區,不時出現火龍捲風(Fire Tornado)。見到火勢如此猛烈無法灌救,我傾向認同林木密度過高(燃料太充足)是一發不可收拾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不是說要亂砍把整片砍光。但是在遇到長期乾旱時,由森林防火專家依專業判斷適度砍伐森林以符合防火的安全標準,我還看不到不支持的理由。

    我不相信所有的環保人士都反對這個方式的環保。或許是這類的環保人士因為觸犯了其他人的「信仰」而聲音不被聽見。

    > 皮卡丘先生經常說環保人士丶社會主義人士丶講求社會正義先於經濟發展的人士是以意識形態論事

    咦?您這觀念是哪裡得來的(呵呵)?夏小姐好像沒刪過我的回應,您要不要再確認一下?

    的確有部份環保人士像藍綠對決一般「不是同志,就是敵人」的二分法(把中間份子也要打入敵營),很可怕。但我沒說過「所有」環保人士皆以意識形態論事吧?環保人士就像是一群熱心幫忙我洗碗的歐巴桑,我感激不盡。但我要繼續指出的是,如果有位歐巴桑每洗五個碗就會打破兩個,我真的要婉謝她熱心幫忙的美意。

    我對社會主義的意見比較簡單直接。歷史上已經實驗過那麼多次了,為什麼要再重複實驗呢?現代人並不比已老逝的一代聰明啊?
    ____________________

    給其他朋友:

    我無意再繼續這類爭議性的話題。我的看法目前並不會改變,以後視新的資訊出現再說。我必須忠於我自己的觀察與我的邏輯所告訴我的答案。那答案與其他人都沒有關係,也不需要說其他無關的話。因為那沒有用。

    就這樣吧!多言引來的紛擾,向其他潛水的朋友說聲抱歉!

  38. 39 小P 2008/4/12 於 9:48 下午

    我實在看不下去了

    皮卡丘先生,政治或許算是爭議性話題
    但環保何時爭議了?

    你說:「任何環保社運活動只應該公開向社會募款(而不是向政府要錢)。」

    為何環保社運組織只能向社會募款?
    為了避免被收編的疑慮,形成所謂「拿人的手軟」現象,環保組織財務來源必須多角化,避免過於倚賴單一財源。
    在多元的前提下,有部分財源來至政府又有何不可?

    事實上,現今許多環保團體採取與公部門亦合作亦對抗的彈性策略,取代以前頑固的對抗,事實證明這對環保政策的推動有極大的助益。

    其次,「在取得當地過半數住民認同後推動執行」
    面對以前法國在南太平洋試爆核彈、日本捕殺鯨魚、加拿大獵殺小海豹,你要找什麼住民過半同意?找鯨魚還是找海豹?
    在地球村的今天,污染早已不是地區性的災害了,東歐製造的酸雨嚴重危害西歐的森林,中國的沙塵暴危害日本、韓國、台灣的空氣,你要找什麼住民過半同意?找韓國日本台灣的住民投票嗎?

    你反對政府組織,又反對非政府組織?
    批判別人寫「希望」,又嘲諷別人「抱怨」?到底怎樣你才高興?

  39. 40 小P 2008/4/12 於 9:55 下午

    還有

    照你的說法,未經人類「經營管理」的天然林,會比人為控管的森林更容易發生火災,發生火災後會更難滅火了喔?

    你乾脆提議把所有森林砍光光好了,保證不會發生森林大火。

    最後

    >>基本上我記得是去年在一段森林火災預防的電視新聞採訪中,記者採訪一位林務局人員(看起來像解說員)時,他表示…………………

    原來一位林務局人員說的話就可以讓你拿來當指控的證據喔,怪不得你可以隨意指控xxx在美國買地皮、xxx炒股票。

    真想罵髒話。

  40. 41 dichroicking 2008/4/12 於 10:34 下午

    海豹獵人之死

    我的眼前常浮現那個愛斯基摩人的影子,覺得他也是該受保護的可憐人。
    三十年前,畢業旅行到蘭嶼。在那個「很難」出國的年代,能夠搭小飛機,飛過浩渺的煙波,到一個與世隔 絕、景觀完全同的小島,真是令我興奮極了。
    更興奮的是見到蘭嶼的原住民,穿著丁字褲,推著兩頭尖尖的船,夜裡,在海上點起火把,來飛魚。

    黑黑的夜色中,海上火把的光亮閃爍,風吹來,浪打來,站在海邊的感覺真美。
    最難忘的,是我班上一位女生收了個蘭嶼的女孩做乾妹妹。 雖然才認識幾天,那小女孩卻體貼地對「乾姐姐」說:「回去多穿一點衣服吧, 西風起了,受涼的。」
    我更永遠忘不了,她那無邪的臉孔,和她說的:「姐姐,你知道嗎?我們蘭嶼人都好窮、好短命,日本人以前把我們隔離起來, 故意不教育們,拿我們當原始人類的櫥窗,害我們到現在還這麼落後……」

    二十多年前,到台灣南部一個城市。經過一條路,路中間居然有口井。
    「這是一口井,被保護的文物,」當地的朋友對我說,「可是這麼多年來,它在 這兒,真不便,也真危險,已經有好幾個人,夜裡騎機車,因為撞到這口井,死了。」
    十幾年前,到台灣北部的一個小鎮。 鎮上有所著名的廟宇,香火鼎盛。
    廟旁是條老街,走在其中,如同進入歷史。

    「真美,」我說,「保護得真好。」
    「可是你知道嗎?因為是古蹟,政府規定要保護,不准改變,」當地的人對我笑笑說,「結果子愈來愈老、又陰又濕,住在裡面很多人得了風濕和氣喘。尤其害怕的是,哪一天,地震來,百年老屋垮了,我們全得壓死在裡面。」
    前年,在「讀者文摘」上看到一篇「海豹人之死」。
    在加拿大北極小村裡住了一家獵人。男主人皮泰圖靠獵取環斑海豹為生,每張海豹皮可以賣到十一美元。

    但是一九七五年秋天,全世界的人都在電視上看到一驚心動魄的新聞影片。那是「綠色和平(Greenpeace)」組織帶著記者團去拍攝的,拍下愛斯基摩人獵取海豹的「殘酷鏡頭」。
    新聞媒體大力炒作,電影明星和歐美的政治人物也加入保護行動。綠色行動組織的總裁羅勃特.亨特提出警告:「如果不禁獵,格陵蘭海豹將在五年內絕種。」
    這個號稱「心靈炸彈」的新聞爆發開來,一九八三年歐洲議會在輿論的壓力下終於宣布禁止幼豹皮在歐洲出售。

    不賣幼海豹皮,整個海豹的皮毛市場都崩潰了。沒有人再買海豹皮衣,獵海豹者被看成劊子手,雖然───
    加拿大野生動物基金會會長說:「我們並不擔心格陵蘭海豹會絕種。」受委託調查的人道機構,也發現獵殺海豹的方法並非不人道。
    加拿大北極圈的獵人斷了生計,十一年內有一百五十二人自殺。
    皮泰圖有一天離開家,揮手向妻子道別,這是他結婚以來第一次這樣道別。皮泰圖沒有再回來,他死在一片碎冰之間。

    不久前,看電視上的專題報導。
    孟加拉的街頭,衣衫襤褸的人,衣衫破舊的孩子,對著鏡頭,在清瘦的面龐上,張著無助的大眼睛。旁白說,聯合國保護兒童的組織,指責孟加拉的企業,僱用幼小的童工,使孩子受到傷害。
    於是小童工們被解僱了。

    他們流落街頭,有些淪為雛妓。聯合國兒童福利組織不得不回頭,做讓步和補償的措施。
    跟昆蟲學家陳維壽老師聊天。
    「你知道嗎?以前台灣靠蝴蝶賺了多少外匯?」陳老師說,「單單在黃蝶翠谷一年就能抓五六千萬隻。」
    「這不是違反生態保育嗎?」我說。
    「錯了,」他笑笑,「後來經濟不景氣,蝴蝶出口沒落了,黃蝶翠谷的蝴蝶被抓得少,數量反而減少。因為十天內,那裡就能產生一兩千萬隻蝴蝶,沒人抓,數量太多,把樹芽都吃光了,後來的,就餓死了…… 」

    看台大研究所學生關孫知寫的文章「人與大自然的矛盾」。
    雲貴高原的初春,農民開始播種,但是種子才播好,就可能被由青康藏高原飛來的黑頸鶴吃掉。黑頸鶴是保育類動物,政府規定,誰殺一隻,就要被關七年。
    農民只能用各種方法驅趕。只是,才趕走一批,又飛來一批。

    令人心驚的是,在保育人員的宴會中,端上一盤又一盤的大菜,關孫知算算,一共十八道,大多為雲南特產,甚至還有穿山甲……
    當一隻全世界只剩幾隻的猛獸,對人撲過來時,如果你手上有槍,你是打死那野獸,還是任牠去咬死人?

    「全世界有幾十億的人,死一個人算什麼?」你會不會這麼想?抑或,你會毫不考慮地射殺野獸?
    這個世界不是人類所專有的,我們要尊重地球村裡的每一員。
    但是,當我們高唱入雲,當我們舉著牌子站在百貨公司門口,高喊不准屠殺動物、獵取毛皮的時候,我們有沒有為貧苦山村的獵人送上冬衣?

    當我們在保護一口井,為那古蹟請命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想移走古井、更改道路的方法?還是任它在那兒傷害我們的同胞?
    當我們高喊這世界的物種,正以空前的速度在減少時,我們有沒有想想自己造成的污染,正是最大的禍害?

    當我們高唱保護雨林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好好利用每一張紙,使這界上能夠多留一棵樹?
    我們可以打扮成仁者的樣子,打著領結,舉著香檳,參加保護古蹟和野生動物的募款餐會。看山珍海味一道道上來,卻聽不到山巔海濱一聲聲的哀歎。

    做為美國自然歷史物館和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資深會員,我常想,當我搶救一朵小花的時候,是不是踐踏了無辜的小草?我也常想,文明世界的人,是不是做了許多偽善的事。
    我的眼前常浮現那個愛斯基摩人的影子,覺得他也是該受保護的可憐人。

    ◎劉墉/文

  41. 42 九印一章 2008/4/12 於 10:51 下午

    皮卡丘先生願意將自己夾帶的「沒記錯的話,這是環保團體堅持的法律」之中
    對環保團體的無區分式批評
    縮減到「這類的環保人士」丶「部份環保人士」之類有節制的說法
    我想這是可喜的
    雖然這種曖昧而不知所指的節制仍然無法成為再進一步討論的基礎

    我的心中並沒有絲毫要改變您想法的意圖
    這一點您可以放心
    不過您說「我必須忠於我自己的觀察與我的邏輯所告訴我的答案」
    這個自我標準很動聽
    但是
    至少在這件事情上頭
    您對環保團體的指控
    依據是「沒記錯的話」丶「我猜是這議題太敏感了吧?」丶以及某一類的環保人士「因為觸犯了其他人的『信仰』而聲音不被聽見」等等之類
    既不確定也就無法討論的說法
    依此鋪陳論述
    大概離您自己所懸的自我標準很遠吧

    至於您說您並沒有對環保人士做出以意識形態論事的評價
    我願意相信您說的是肺腑之言

  42. 43 silas 2008/4/13 於 12:04 上午

    你可以繼續為了圓一個謊
    而說更多的謊
    當然
    一切也許是因為缺乏生態知識
    所以有這樣的錯誤的論述

    —————————————————————————————-

    獵海豹的只有愛斯基摩人嗎?
    沒有獵殺海豹的現代機械化團隊?

    鯨魚呢
    你是否也要說鯨魚族群多的很
    而且獵殺的方式會讓鯨魚非常的爽快
    所以繼續殺用力的殺
    殺不完的

    你真的認為人類是神嗎
    沒有人類大自然會整個崩解?
    你無法相信大自然有它自己的平衡機制?
    (在無特別嚴重的外力影響狀況下)

    我假設你說的「黃蝶翠谷」的故事是真的
    然後我可以告訴你故事後來的發展:

    因為沒有蝴蝶吃樹苗
    所以隔年樹苗會發得特別好
    然後因為食物變多
    蝴蝶也會跟著暴增
    之後樹苗又會被吃光光
    然後蝴蝶又會餓死光光

    經過數次循環後
    蝴蝶與樹苗會達到相對穩定的平衡狀態
    這叫做「動態平衡」

    你可曾想過
    在沒有人類以前
    在沒有因外銷大量捕捉蝴蝶之前
    蝴蝶和樹苗是如何共存的?
    為何經過一段人們大肆捕捉的歲月
    又停止捕捉後
    會發生蝴蝶暴增到吃光樹苗後餓死自己的事件呢?
    我可以告訴你可能的答案

    因為外力(人們大肆捕捉)破壞了自然(蝴蝶與樹苗)本來的(動態)平衡狀態
    於是蝴蝶與樹苗將改變參數以適應新的環境
    以達到新的平衡(依據生物多樣性理論,這時可能有第3、第4、甚至第5、6、7……種物種亦參與其互動,只是我們沒注意到)

    當人的捕捉停止
    外在壓力(環境)再次發生改變
    於是一波新的物種失衡亦因應發生
    經過一段特定的時間
    自然界又會達到新的(動態)平衡

    一個穩定的生態係是一個維持動態平衡的生態系
    當整個生態係嚴重失衡
    會導致生態係崩解
    然後生態系滅絕

    我們可以視整個地球為一個大生態系
    根據考古調查發現
    地球曾發生過5次生態係滅絕
    然而令人害怕的
    依據(素有聲望與公信力,非爭議性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於2006年報告中指出
    現在物種滅絕的速度
    已經達到生態係崩解的狀況了
    只是這一次造成生態係崩解的原因不是慧星或冰河
    而是人類

    我很好奇
    為何我們不能既保護雨林
    又好好利用每一張紙呢

    我們也可以打扮成仁者
    不吃山珍海味
    多吃點素食
    這樣可以多剩一些食物拿去給山巔海濱窮苦可憐的吃吧

    這麼做並不衝突吧?

    ——————————————————————————-

    古蹟保護好像不在這一串討論之列
    不要另開戰場了吧?
    不過關於那一口井
    真要保護
    重新設計道路就好了
    「井」本無罪
    錯的是失職的地方政府

    此外我也同意
    日本人真壞

    ———————————————————————————

    請自行把「你」換為遭到無妄之災的劉墉

    本文全憑記憶寫的,若數據有誤差,尚請見諒

  43. 45 dichroicking 2008/4/13 於 12:13 上午

    我每個月使用了兩個五公升的付費垃圾袋,那表示我為了生存不得不每個月製造了10公升的垃圾.我相信高爾先生的垃圾製造量應該高過我500倍,就像他的巨大豪宅用電量是我的1000倍.
    皮卡丘生活在美國,「貢獻」可能大於我,但肯定不到高爾先生的100分之一.

    任何不可被懷疑的絕對價值,觀念的極端形態,和態度,
    結果都會不斷造成人世間的災難.

    這才是皮卡丘的本意.

    我在市場看到攤販剝箭竹筍在賣,一棵漂亮的竹子幼苗剝出一根原子筆大小的竹筍.
    心想炒一盤箭竹筍不就等於「消滅」了一片竹林?

    植物是不斷「吃掉」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好人」,
    豬牛是不斷「吃掉」氧氣,釋放二氧化碳的「壞人」.
    一個人一年少「消滅」一個「壞人」,可能需要多「消滅」幾十萬株「好人」.
    這筆帳怎樣算才對環境更有益?

    侏羅紀時代地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目前的28~30倍,那時的一切生物都活得巨大又健康.巨大的動物是因為吃巨大的植物(每一片樹葉都像臉盆^^),巨大的植物是不是因為空氣中高比例的二氧化碳含量?(植物「吃」得過癮^^)

    大自然(地球環境)有一個很微妙的平橫機制,變化的主因都在太陽的生命週期變化.
    幾千萬年不算長,幾萬年的變化還看不出驅勢.何況是50年前人類怕地球溫度越來越冷,這幾年開始怕地球溫度越來越熱.

    (以下是轉貼)
    “全球暖化”近來在科學界與政治界掀起了一陣旋風。自一九九七年京都議定書籤定起,至今年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獲獎達到高峰。全球暖化如廣告詞般雖然常出現于媒體中,但大眾的理解,大多仍停留在將面臨天災加劇的恐懼。其實全球暖化雖然原因複雜,基本上它是科學可驗證的主題。遺憾的是非主流的觀點很少為大眾接觸,如倫敦Channel 4的“全球暖化大騙局”訪談專家,或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報告研究但不願背書的科學家們的觀點。因此,筆者在此將正反觀點提出,以供平衡討論。

    全球暖化除了做為科學論證的主題外,由於牽涉能源、碳配額、貿易及風險管理,也因此同時是國際政經的重要議題。一般對於全球暖化的了解內容為:人類工業化後大量燃燒化石燃料,導致人為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O2)大量增加,而CO2會吸收地球反射太陽光熱能于大氣中,使地球表面像溫室一般,形成全球暖化現象。因全球暖化所衍生的現象則有各種推測,這些推測有些科學證據較充分,有些則較薄弱,甚至有些現象有相反推論的科學論證。

    常被提到的全球暖化可能造成的威脅包括,冰河與極地的冰棚加速融化,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使沿海低地將遭淹沒或水患頻仍。氣候變化將更劇烈,颶風、熱浪、野火及乾旱的強度與頻度將加劇加頻。許多生物將因無法適應過大的氣溫變化或時序改變而滅絕;同時病菌與病媒因氣溫上升而大量孳生,使傳染病流行規模擴大。並可能破壞平衡的洋流迴圈,再牽動全球氣候與氣溫分佈,造成如電影“明天過後”紐約被大雪冰封的場景。

    其實,關於全球暖化有三個基本問題:大氣溫度真地升高嗎?這是自然變動還是人為造成?全球暖化所可能衍生的天然災害真的會發生嗎?

    根據紀錄,二十世紀的氣溫的確有上升的趨勢,且與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變化呈正相關。而二十世紀正是人類有史以來工業規模成長最大的世紀,因此排放了有史以來最多的二氧化碳。從以上的事證推論,全球暖化的確在形成中,而人類的超量二氧化碳排放是最大元兇。不過從記錄中有科學家發現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是隨著氣溫而變化,並非氣溫度隨著二氧化碳濃度而變化,這意味大氣溫度是主變數,而二氧化碳濃度是因變數。

    海洋是二氧化碳的最大儲存處所,地球溫度的上升會降低海水對二氧化碳的溶解度,增加海中二氧化碳的釋出,且將增進海洋生物的代謝作用,使二氧化碳的生物排放量增加。人為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雖大,但只佔全球排放量很少的比例。又1940至1975年間是工業規模成長最大年代,亦是人為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最多期間,但是在這段期間氣溫卻是下降的。從長期的氣溫紀錄也發現在中世紀亦曾發生暖化現象。因此,全球氣溫的確在暖化中,但其原因是否為人為排放二氧化碳所造成,在科學上並無定論。

    那到底是什麼因素影響大氣溫度的變化呢?有科學證據指出太陽活動是主因。從紀錄上發現太陽黑子的變化時間與地球大氣溫度變化時間相當一致,而影響地球氣候除了日照外還有雲量因素。而雲量的變化也與含太陽離子的宇宙射線到達地球的量有關,是乙太陽活動才可能是最終影響地球氣候的主因。

    至於地球暖化是否會加速極地冰棚融化,使海水上升淹沒低地的推論,依氣象學的基本原理,造成氣候變動的主要動力是極地與熱帶的溫差,溫差愈大則氣候變動愈激烈。若全球暖化成立,意味極地與熱帶兩地的溫差變小,氣候變遷將趨和緩而非加劇。另外,紀錄上地球溫升多發生在冬季,相對於極地冬季零下40度左右的氣溫,以2至3度C的溫升難以對極地冰棚融化有重大影響。

    而海水面上升的因素,科學家認為海水因溫升體積膨脹是較可能的原因,並非導因于極地冰棚融化。同樣極地冰棚融化是改變洋流迴圈的主因其可能性不高。另外,調查發現流行病的傳染與惡化多導因于環境衛生條件差,醫療資源缺乏,都市人口集中等非全球暖化因素造成。至於全球暖化是否造成部分生物滅絕,另外的科學家看法卻相反,他們認為暖化會提高生物與作物產量,促進生物多樣化,提高醫藥營養的價值。

    全球暖化原因雖有主流想法,但另類觀點也不可忽略。全球暖化並不是毀滅人類的最重要因素,核子威脅、戰爭、貧窮、恐怖主義、傳染病、人口膨脹、失去道德與愛心才是更嚴重的威脅。目前地球的確有暖化現象,我們要謹慎因應,根本之道無非節約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但都要從自己身邊做起。(作者 陳俊成)

  44. 46 silas 2008/4/13 於 12:32 上午

    >>任何不可被懷疑的絕對價值,觀念的極端形態,和態度,
    結果都會不斷造成人世間的災難.

    政治先不談吧
    在環保議題討論上
    是誰先用「不可被懷疑的絕對價值」的語氣批判別人的?

    但如果你同意這篇文章:
    那其實你和「阿布」小姐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點
    文章說:「節約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但都要從自己身邊做起」

    「阿布」小姐:「多種樹、少製造垃圾、節約能源,這樣的行為既可豐富生態又可省資源,利人利己」「吃素(少吃肉)真的可以省下很多資源」。

  45. 47 silas 2008/4/13 於 12:42 上午

    附上我最愛的自然生態作家「大衛.逵曼」在其著作「樹在古拉旺荒原哭泣」中,我最愛的一段話,供大家思考:

    …………………我為這棵樹付出了這麼多。

    我更常想這棵樹對我的貢獻,它提供娛樂與挑戰並照顧我、培育我,以無形的方式教育我。它以超乎尋常的方式對我展示,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可能會有多深的愛—這個關係超越了男孩與狗、女孩與馬,或男孩與蛇之間簡單的互惠關係。他多次將我舉起來,使我從烏鴉在樹上築巢的優越瞭望位置,看到一座森林被摧毀。

    我曾看到一架推土機,自胡桃樹後方出發,穿過薊田進入森林。我看到大量的樹木倒下,挪出空間給人類利用;我看到樹木消失成為平地。這個狀況之所以發生有個稀鬆平常且無以指責的原因:人類有錢、人類有新的變動、人口的數量不斷成長、人們想要擁有屋前有小庭院的好房子。我的父母幾乎也是為了相同的原因,買下這塊長著胡桃樹的半畝土地。

    我承認這很複雜。我們多多少少、直接間接都得對野地植物的消失負起責任。我們使用燃料、享用食物、大量消耗資源,更嚴重的是我們繁殖後代,他們的需求將隨著時間造成加倍衝擊。

    誰能評估要用多少在私人利益上才算「合理」,或者還要繼續耗損多少才算「可接受」的數量,如果能提供就業機會又有什麼不對呢?誰說樹木不應為某團體充分且實際的目的而遭到清除?誰說哪條河不應該築水壩、斷流或疏通?那個種族的蝴蝶或蜥蜴不應絕種?不應該在何事上退讓妥協?我們都要能屈能伸,不是嗎?

    只是有時候,當一個人站在胡桃樹上或其它高處極目遠眺時,會變得頑強。樹木會長出纖維組織,人亦可能有同樣反應:夠了,我已不能再繼續讓步了。

  46. 48 silas 2008/4/13 於 1:19 上午

    再附上詩人「非馬」的詩獵小海豹
    音樂人雷光夏曾以此譜曲
    是我很愛的一首歌:

    牠不知木棍舉上去是幹什麼的 牠不知木棍落下來是幹什麼的
    回頭第一次見到 那紅紅的太陽 冉冉升起 又冉冉沉下
    海鷗飛起又悠悠下降 波浪湧起又匆匆退下
    一樣自然 一樣新鮮 一樣使牠快活
    純白的頭仰起 純白的頭垂下
    在冰雪的海灘上 純白竟成了原罪
    短促的生命還來不及變色
    來不及學會一首好聽的兒歌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

    <>
    海豹在幼嬰時期的毛色是純白的, 獵人為取其皮毛製衣, 在變色之前
    用木棍將之擊斃.
    小海豹好奇地抬頭, 凝視舉起的木棍, 一如喜悅觀看紅色落日, 但隨
    即頭便垂落在冰原上, 天真地死亡.

    真美啊
    真的
    一點都不殘忍
    你看多淒美

    —————————————————————–

    關於綠色和平組織

    或許具有爭議的色彩

    1985年,綠色和平組織所屬「彩虹戰士號」,為了阻止法國在南太平洋法屬穆魯羅瓦環礁進行核子試爆,污染海洋,將船駛進法國公告核爆範圍之內,企圖以人肉盾牌阻止法國惡劣的核爆行為。

    法國為繼續核爆,派特務炸沈「彩虹戰士號」,造成2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死亡,終於讓法國在南太平洋試爆核彈之卑劣行為受到全世界譴責……

    這一點,該受到世人肯定的,他們也因此成為我高中時心目中的環保英雄。

  47. 49 CHL 2008/4/13 於 7:27 下午

    There is some dispute in the responses for issues
    that are disputable by nature; both sides involve
    people I have respected since I came to this and
    the other blog of Ms. Hsia.

    (1)
    What articles in Ms. Hsia’s blog here and in China Times
    drew my attention most is their revealing a special kind
    of attitude toward life and toward people;
    the obvious beauty in her wording as literary arts comes
    only for the second.

    Whenever there is a dominating opinion for a theme
    that is subject to dispute by its nature or due to lack of
    full evidence (which is almost always impossible to
    achieve), the existence of a minor sound/noise becomes
    important as that is a way to keep our mind open,
    balanced, alert, and not manipulated. It provides
    us with a small window to re-examine our own belief
    and see if any adjustment to it is necessary.
    It provides us a chance of self-re-education so that
    we won’t become extremists, who usually do more harm
    than good no matter what their good causes are.

    Some time in my teenage, I realized that there are two
    kinds of “rational deductions": one follows a 0/1 type
    logic and the other follows a fuzzy type logic.
    In the 0/1 type, there is definite meaning of
    “right/correct/true" and “wrong/false"
    while in the second type such notions become fuzzy.
    Most of human issues actually follow at best the second
    type “derivation" if there is a derivation at all.
    It is not that we do not hope for a “truth";
    rather, it is a reflection of how complicated
    the large scale structures we live in are,
    a reflection of the fact we humans are complicated,
    a reflection of our own incompetence and ignorance.
    This realization actually led me to completely abandon
    any serious attempt to pursue human issues.

    (2)
    On the other hand, I have a very profound respect
    to people like Mr. silas, who work on social issues and
    who try to improve the life of other people, particularly
    those in the lower racks of our social ladder.
    This is something I can never do and, for that, I
    particularly appreciate that there are people doing it

    Realization of Item (1) kept me an extremely focused
    mind in pursuing natural science for a while.
    However, in college a good friend had a chat with me
    on how one’s life shall be planned/scheduled.
    At that moment I strongly believed that one should
    put his/her fully heart on establishing him/herself
    up to, say, 45 or even later and only after that
    one should consider extending his/her duty to
    the general society by, for example, participating
    volunteer works.
    He objected my view by: “What if you never live that
    long? Will you regret that perhaps somebody’s life
    could have been changed in a good way right here
    and right now because of you;
    but due to your postponement, it never happens?"
    His words have forever influenced me.
    The little things like writing encouraging letters to
    kids in poor family, visiting and bring books for them
    and, after coming to the States, recording for the blind,
    aiding a child through COMPASSION, and serving as
    a volunteer assistant teacher in a Saturday Chinese School
    (this is what American Chinese kids hate most
    as Saturday morning is the time their peers are
    watching cartoons in the TV)
    enriched the various stages of my student life.

    However, very shamefully after graduation, facing extreme
    demand/competition in my career, I was enforced to stop
    all these (or perhaps I should say that I failed to
    be strong enough to sustain these duties)
    after I found it hard to write encouraging letter to kids
    in a way that naturally follow my own heart.
    I felt cheating if I guided (or at least tried to guide)
    them in a way that I myself could not follow.
    I simply had to quit and re-examined myself and
    the meaning of such work outside my career.

    My own shameful failure helped me to appreciate
    these social workers even more.

    (3)
    These years we finally became more settled
    both financially and career-wise.
    Through COMPASSION and a friend at Taiwan,
    we resumed the work of aiding kids in poor family,
    first beginning with one kid at Equador,
    then the second at Thailand, and now the third
    at Taiwan under arrangement.
    We made our resolution that for each of them we shall
    keep the period of aids and communication for at least
    10 years. From my failure in Item (2), we learn also now
    to give it a more careful thought before we act.

    Officially, it looks like we are helping them.
    But inwardly, I know that it is actually they
    who are helping me to fill in a hole in my heart
    and to re-identify myself as a human
    beyond just a 0/1-type logic machine.

    (4)
    Ms. Hsia says in the article:
    “……像個傻瓜般跪在床上讀經、祈禱到天明 ……"

    I recall that nearly all my best memories so far
    in life are incidents involving “傻瓜".
    It is actually they who influenced me most outside my
    career, who helped me to identify my own weakness
    and my own dark side, and who taught me things
    that otherwise I would never have learned.
    It is they whom I appreciate and respect forever most.

    (5)
    I feel this is a good time to re-read Ms. Hsia’s article
    “如花朵般地行動" of this blog on 2007/9/30.

    Best wishes to all readers. — Sincerely, CHL.

  48. 50 k 2008/4/13 於 11:35 下午

    Many thanks to CHL for sharing such wonderful views.

  49. 51 九印一章 2008/4/14 於 8:22 下午

    CHL先生的文字令我如沐春風
    謝謝您的提醒

  50. 52 向內找 2008/4/15 於 3:00 下午

    致 Silas 

    非常感佩您在這裡的發言,尤其是看到了您轉貼黃武雄教授的
    《寫在2008年三月 總統大選之後》2008/3/23,
    頗有茅塞頓開之感,多謝!
    您是否能將該文的網址貼出?

    今天是因自己不可救藥的好管閒事才轉進來的,算是好心有好報吧。^_^
    又,看到您花那麼大力氣貼文,有點疼惜:
    我曾跟那兩位交過手,從他們能夠隨意抹黑他人與習慣性睁眼說瞎話的風格來看,跟他們辯論是浪費的!

    最後,也轉貼一篇文章,當作讀您貼文的回報,祝如意了!

    ============================
    望西子 發表於: 2008/04/15 10:52《文章主題: 眾生聽騙不聽勸》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post_640671.html#640671

    眾生聽騙不聽勸

    這是一位老法師的開示,想想還真有道理
    勸人,大都是忠言逆耳的話,一聽,從骨子裏就排斥,混身不自在
    騙人,大都是動人心弦的順耳之言,當然聽得混身舒服,信受奉行
    就因為這樣,地藏經才說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
    以致,長劫以來,從迷入迷,從冥入冥,從苦入苦,輪迴不休

    政治的魔力有多大?
    這個大概沒人說得準,只知道有人說過上帝來了也沒用
    過去,黨.政.軍.特,司法,全部是政治的囊中物
    後來,學校,農.漁會等民間社團也全遭介入
    現在,連家族也無法倖免
    就連負責教化人心,教人斷惡修善的宗教團体也淪陷

    有時侯聽到那些宗教界人士,談到政治話題,實在令人不得不搖頭
    這些人平常專心教務,致力於經典研討,對政治一知半覺,資訊來源就是媒体報導,而台灣的媒体,一涉及政治,可信度只有2%,換句話說有98%是騙人的,而這些人就偏偏相信那些鬼話,再以訛傳訛,廣為宣傳影響信徒的投票行為

    唉,真是眾生聽騙不聽勸
    對只有2%可信度的話,信受奉行
    郤忘記凡所有相,皆是虛幻的教訓,置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露.電而不觀
    ~~~~~~~~~~~~~~~~~~~~~~~~~~~

  51. 53 蠑螈 2008/4/15 於 5:02 下午

    非常同意「向內找」先生說的:
    〈對政治一知半覺,資訊來源就是媒体報導,而台灣的媒体,一涉及政治,可信度只有2%,換句話說有98%是騙人的〉

    但不僅是宗教人物,我們一般人又何嘗不是?
    昨天(4/14)觀看蕭萬長返國所舉辦的記者會。蕭萬長對於博鰲論壇出現「一中原則」的新聞稿,認為是烏龍事件。
    他這樣陳述他的抗議內容:「我『雞婆地』向大會……..」。蕭萬長明顯發言不當,但當我轉到年代新聞時,同樣的畫面現場,我卻清楚地沒聽到「雞婆地」這三個字!(前後字都還保留,就獨獨刪掉自我矮化的這三個字)

    新聞台竟然擅自更改刪減發言者的內容,明顯在為他所選擇的對象化妝粉飾!媒體巧弄視聽到如此地步!直讓人不寒而慄,這些媒體的職業道德還剩下多少?真的把觀眾玩弄於股掌之間,悲哀的是,有多少人自覺自己是個玩物?

  52. 54 向內找 2008/4/15 於 8:59 下午

    <非常同意「向內找」先生說的:〈對政治一知半覺,..
    ==>
    不好意思,讓【蠑螈】君誤會了:那篇文章不是我寫的;
    【向內找】只是轉貼【望西子】所引述的『一位老法師的開示..』

    既然不得不再進來貼文作澄清,我甘脆藉機發表一點自己的看法。

    【蠑螈】君點出的<新聞台竟然擅自更改刪減發言者的內容>,其實早就是藍營人認為天經地義的事了!
    那位先說市長特別費都用於公務與公益實際卻都作為自家薪資,不斷信口開河、昨天說的今天就更改,早上說的晚上又否認,可謂大說謊家的馬英九,在這個網站裡,就是到處有人讚美他是如何地清廉誠實!
    (那這個網站資訊的可信度有幾趴?)
    那些這樣睁眼說瞎話的人,可不是<不自覺自己是個媒體的玩物>而已;..
    其中不少還自稱是有宗教信仰的人,真不知何以致之?!

    最後,再附上一篇投書,我還不知真假,大家斟酌參考一下:

    《陳文茜與劉憶如》■ 顏嘉良2008-04-15

    在文茜小妹大節目上前立委劉憶如說:「自從二○○六年WTO在杜哈貿易談判暫停後,各國都圍成一個小圈圈,致力於簽署FTA,然而民進黨卻鎖國,什麼都不做。」此時該節目還把標題下成「各國簽署FTA,民進黨不急?」看到這裡我真的無限感慨!

    就我所知,二○○三年墨西哥坎昆第五次部長級會議無法達成共識後,民進黨政府在評估過台美FTA可能性不大後,立即在二○○四年八月和尼加拉瓜啟動談判協商,至今,台灣已與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先後簽訂FTA,去年與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簽訂的FTA,更是我國第一份多邊自貿協定。我國產品可透過台薩宏FTA,取得更多進入北美與中美洲市場的機會。

    可以說,二○○六年杜哈談判破局,當日韓慌慌張張地趕緊和墨西哥、美國啟動貿易談判的同時,我國在二○○七年就完成佈局。然而在節目中卻被批為「鎖國」、沒有「國際觀」,著實令人心寒啊!

    (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機械所碩士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15/today-o9.htm

  53. 55 silas 2008/4/16 於 1:00 上午

    給向內找:

    可能是來自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TYCF/msg/628296cac11040bd
    但是我不確定。

    最早是一位在台大動物實驗室攻讀博士的朋友轉給我的,但之後又收到另兩位朋友的轉寄郵件。

    我並不喜歡謝長廷,只是我更討厭馬英九。但我始終認為人民擁有選擇的自由,都該要被尊重(不然我的家庭早就殺起來了);至於那些無所不在的流言(沒有證據的指控,藍綠都有),經過媒體的操作,早已成為台灣的常態。在麻痺與發瘋之間,我雖然選擇了麻痺,但我也認為謠言該止於智者。
    你知道有多悲哀嗎?台灣至今還有高達12%的民眾相信陳水扁曾經去澳門嫖妓過。

    我之所以願意花時間貼文,是因為如果這裡都沒有理性的存在,那我還能對台灣期待些什麼?

    但對我而言,這一切終究是容易的。我是匿名,吵一吵得罪人,了不起不來了,或換個名字再來亂;但最難的卻是瑞紅,她無法閃躲,她知道許多朋友的政治傾向,但她甘願冒著大不諱、被圍剿的風險,為文陳述她的政治理念。

    該被佩服的是她;我也覺得你該為了以前對她的批評,說聲抱歉。

    台灣媒體很糟糕,這是比國會獨大更令我擔憂。
    終究台灣有著逐漸成形的「公民社會」,這還是足以對抗專擅的國會;但我害怕在媒體的操作扭曲下,這個尚未成年的「公民社會」會夭折。

    我也發現蕭萬長『雞婆地』三個字被消音了,只是印象中是TVBS??

    ——————————————————————————————

    之前所貼關於環保的文字,有些尖銳、簡略,害怕大家誤解,然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因此再佔用一些版面,以重新敘述:

    關於獵殺海豹
    海豹出生時是白的,然而在換毛後便會轉成褐色。

    由於白色皮草價錢高昂,因此海豹獵人大肆獵殺未成年的小海豹;為免皮革留下彈孔以及血漬,海豹獵人放棄以槍枝獵殺,而採混進海豹群中,以棍棒重擊小海豹頭部到腦殼破裂使其死亡。此等獵殺方式不只殘忍,也與土著民族狩獵以獵殺成年公獵物為主的傳統不符,加上商業行為引發的大規模殺戮,對海豹族群危害極大。

    綠色和平組織於1977年購得彩虹戰士號後,便與加拿大政府展開長期抗爭,他們以對海豹無害的綠色顏料噴灑海豹,使其失去商業價值的方式拯救小海豹的性命,卻造成加拿大皮革業損失慘重。
    加拿大政府數度逮捕綠和人員,甚至違反國際公法,拒絕彩虹戰士號進入其港口補給燃料與飲用水作為報復。

    1985年7月10號法國炸沈彩虹戰士號被後,彩虹戰士號二號繼承職志,繼續為環境保護奔走。

    其實諸如此類因商業而引發的大規模殺戮,是屢見不鮮的,藏羚羊便是一個有名的例子。

    藏羚羊在不到10年的時間,便由100多萬隻減少到2萬隻以內。盜獵者以機動車輛將藏羚羊驅趕集中至一處,再以機關槍掃射。

    經過藏羚羊守衛隊與盜獵者多年的廝殺, 1997年底,中國國務院終於批准設立可可西里保護區,這也是電影「可可西里」的濫觴。

    我於2001年造訪可可西里保護區時,已可見到小群的藏羚羊在高原上奔跑。

    這一類大屠殺都有一些共通性:現代商業行為介入、涉及龐大的商業利益。

    全世界只有喀什米爾才有處理藏羚羊毛的技術,所織成的毛料稱之為「沙圖什」。沙圖什多經由印度或泰國輸出,當它走私到歐洲後,單位羊毛的價值遠超過產地的十萬倍以上。

    貧窮地區的住民經不住大資本的利誘,為了極少的報酬便對「經濟對象」展開無止盡的殺戮(這背後通常還有地方政府與資本商的勾結)。
    可惡得是,當「該對象」數量越稀少時,越是奇貨可居,市場價格更高,因此資本商的獲利並不會因此消減,一直到該物種枯竭。大資本商將轉移陣地、另結新歡,而將一個嚴重受傷的土地留給當地的居民。

    居民將再度失業,而且將面對永久性的失業—因為當地的生態系與自然資源已經完全被「消耗殆盡」。

    地球資源的嚴重枯竭,人口爆炸是主因,但資源的嚴重分配不均卻使問題更加嚴重,而資本主義下的大企業與市場自由化正是幕後推手。

    我對經濟理論並不是很明瞭,因此經濟部分不敢深談,也許皮卡丘先生可以有更好的闡述。

    此外,在搜尋「可可西里」電影資料時,發現一個網頁,其中對於自由市場經濟與跨國大企業對環境的迫害有很好的闡述(比我好太多了),提供網址,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連進去看。
    http://ms3.cljh.tc.edu.tw/~society/professional/951003/movie.doc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6x0GaHtZbg0J:ms3.cljh.tc.edu.tw/~society/professional/951003/movie.doc+%E5%8F%AF%E5%8F%AF%E8%A5%BF%E9%87%8C%E5%8A%87%E6%83%85%E7%B0%A1%E4%BB%8B&hl=zh-TW&ct=clnk&cd=1&gl=tw

  54. 56 小草 2008/4/16 於 2:04 上午

    我連結了silas兄提供的連結
    是DOC檔
    寫的真的很好
    怕大家不好連
    我代為貼上

    從可可西里談全球化經濟下的生態危機

    (一)美麗少女般的可可西里

      在中國大陸西邊,青海省格爾木附近有一片海拔四千八百公尺以上的高原,面積將近五萬平方公里,在這裏,你踩下的每一個腳印,有可能是自地球誕生以來人類所留下的第一個腳印,因此,這被視為如美少女般漂亮與純淨的處女地,被命名為可可西里。〈蒙古語可可西里意思就是美麗的少女,另外因為發音不同,也有青色的山梁的意思〉。

      這裏因為高寒缺氧,條件惡劣,又被稱為人類禁區,有世界第三極之稱。可可西里北端有崑崙山脈,南端是唐古拉山脈,像一對巨龍般守護者,高原上散布著冰川、湖泊與濕地,景色壯觀。

      每年深秋時,全世界只分布在青藏高原上的特有種藏羚羊,懷胎的母羊會來到可可西里生產過冬。1985年以前,可可西里有超過一百萬隻藏羚羊,但是隨著歐美對於由藏羚羊絨所織成的莎圖什披肩的需求增加,價格暴漲,吸引了許多盜獵者,在短短幾年內,藏羚羊的數目只剩下不到二萬隻。

      這些盜獵者開著車子,朝將臨盆的羊群橫衝直撞,據說藏羚羊有相當緊密的家族群體精神,只要有同伴受傷,就不會獨自逃生,因此往往是整個羊群數百隻一起被屠殺。

    1992年青海省治多縣為保護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成立了西部工作委員會。1994年索南達杰隊長在捕獲盜獵分子押送途中,遭其餘盜獵徒襲擊身亡,當搜尋小組找到他時,索南達杰依然保持半跪的射擊姿勢。

      1995年札巴多杰重組西部工作委員會,並且成立了一支武裝反偷獵隊伍,命名為野犛牛隊,除了少數幹部多,隊員大部分是從社會上招募到的志願義工。

      在與盜獵分子激戰的同時,札巴多杰一直為成立可可西里國家自然保護區而奔走。1997年底,中國國務院批准保護區的設置,同時成立保護區管理局。

      在前後五年中,野犛牛隊與盜獵分子進行了無數次的浴血奮戰,1998年11月,札巴多杰也犧牲了,他被譽為「青藏高原野生動物保護神」。

    〈二〉一部關於生命與信仰的電影。

      這部由中國大陸年輕導演陸川所拍攝的電影「可可西里」,獲得了2004年金馬獎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東京電影節評審團大獎,柏林電影節……等等的獎項。

      電影強調寫實,根據真實故事改編,透過劇中北京記者朶玉的眼睛記錄這一段殺戮者與守護守之間的故事。

      由於這部電影構成元素包括了西方的環保意識與東方藏族人的天命色彩〈也頗符合西方的想像與好奇的異國情調感〉,再加上藏羚羊慘遭血腥屠殺的議題在當年吸引媒體的關注也是空前的,所以導演這麼說:「我要讓這部電影完全真實,這樣將來會有價值,因它是一個報告,一個記錄。」

      即便導演刻意採取一個客觀的角度,但是在看似冷冷流轉的鏡頭下,卻時時刻刻感受到生命的張力。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為了守護大地而拋棄工作、遠離愛人、捨棄生命?是什麼樣的堅持,讓他們到了生命最後一刻,依然無所懼、無怨無悔?

      這種對萬物生命的珍愛,對信仰的堅持,是令人動容的,影片在不多的對白中卻能成功的呈現出藏人對生命的選擇與態度。

    〈三〉誰是物種滅絕背後的黑手?

      電影中,透過盜獵集團裏,專門剝羊皮的牧民馬台林的口中,我們似乎也隱隱發覺,那些匪徒好像也是無奈的?是不是原來的生產及謀生方式被「外力入侵」而破壞,當地老百姓失去了原本賴以為生的生存環境?

      藏羚羊在短短幾年內,從百萬隻被屠殺到只剩一萬多隻,背後的黑手正是全球化市場的經濟運作。

      我們回溯,在市場全球化之前,也就是說在地方經濟的時代裏,自然資源和當地使用者之間的回饋,感受十分直接,因此可以一直維持著動態平衡。但是一但市場已超越當地,擴展到全國,乃至於全世界,形成大企業以全球觀點來控制生產與銷售時,維持一個小區域地方的生態平衡回饋機制就喪失掉了。藏羚羊只是數不盡的例子之一,其他產業如地方性伐木工人和漁民也都是令人觸目驚心的例子。

      比如跨國伐木業者會在全世界找最便宜的生產地,在選定砍伐地點時,短期內當然會創造當地大量的就業人口,較好的收入,可是一旦把當地全部的樹木砍光之後,跨國企業就轉移到下一個國家,下一個便宜的產地,原先當地的伐木工人當然就失業了,而且這一失業就是永久失業並且造成生存上的困難,因為當地的生態系與自然資源完全被「消耗殆盡」了,這就是成語裏講的「竭澤而漁」,地區的老百姓與產業就被當作「柴薪」燃料般使用,以支撐資本主義全球化形成的市場低價競爭。

      資本主義最原始的理想是期望大眾的資金能夠經由股市募集,以大資本強化企業推動及運用知識與科技的創新能力,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造就更低廉品質更好的產品來改善人民的生活水準,以及分享經營的利潤。

      理想很好,但是若加上自由化,關稅壁壘的喪失,必然形成全球化的競爭,初期或許是百家爭鳴,市場一片蓬勃,但是很快的,企業會以大吞小的方式,形成壟斷性的產業,喪失了生物〈或產業〉的多樣性。而且由於低價的競爭也會帶來資源浪費,一方面是地球上有限的資源是否能夠承受得了競爭所帶來的消耗,另一方面由於競爭及科技,形成產能過剩,供過於求,並且因為過度競爭,企業利潤消失基層員工遭殃,形成貧富不均,廣大民眾反而更苦。

      再加上大企業是由眾多投資者持股,只在乎企業賺不賺錢,只關心短期股價的漲跌,因此不太可能顧到社會正義,或地區性的永續發展。

    甚至我們會發覺,在市場經濟全球化之下,幾乎已經沒有可以自給自足的地區,全世界各地區之間已經沒有緩衝區,在自由競爭市場機制之下,已喪失了多樣性。我們知道,在自然界中,單一化是最不穩定的。

    (四)我們的敵人在那裏?

      我們必須誠實地說:沒有簡單的答案。

      全球化的趨勢也是一條不歸路,不可能再走回以前所謂「部落文化」般的關稅壁壘。

      或許我們可以重新思考,那些東西適合全球化,那些最好能夠保護地方的完整性。比如說,自由經濟的全球化勢必要接受一些管制與規範,不能以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來壟斷市場。

      因為若沒有規範,經濟力量一定會愈來愈集中在少數大企業手中,使他們儼然成為「私人政府」,對真正的政府有很大的影響力。那麼原本為平衡政府獨斷力量而發展的自由市場經濟制度,反過來和政府聯手,形成了新的獨裁力量,和真正的民主真諦背道而馳,儘管它打的名號是自由開放與民主。

      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

      我們的敵人或許就是我們自已,或許問題的癥結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在經過整整十年,每天至少都固定花幾個小時當義工之後,我深深體會到,環境運動的真正敵人是我們自已,是我們自已內心的貪婪,為了物質享受捨不得改變生活方式;是我們的懶惰,只想抄捷徑搶短線,找最容易的路走;是我們偏狹的心,無法彎下腰傾聽大地的心,傾聽別人的心,不願更寬容更柔軟地看待所有不同的意見。

      我常以佛洛姆在「人類新希望」一書中的一段話來警惕自已:「我們不是變得更強就是更弱,不是更聰明就是更愚蠢,不是更勇敢就是更懦弱。每一秒鐘都是做決定的時刻……每一個愛的行為,認知的行為和同情的行為,都是一種復活。每一個懶惰,貪婪和自私的行為,都是死亡。每一刻生存的時間都將復活與死亡置於我們面前,要我們選擇,而我們每一刻都給了答案。這個答案並不在於我們說的和想的是什麼,而在於我們怎麼生活,怎麼行為,怎麼行動。」 

  55. 57 向內找 2008/4/16 於 1:31 下午

    回 silas:

    多謝您的誠摯回應。
    原本這裡是板主的私人空間(與中時部落格不同),議論板主是不適當的;
    不過因為您提到<我也覺得你該為了以前對她的批評,說聲抱歉。>,我有不同看法;
    好在要講的也跟社會的公共議題有關,我就再放肆一次了。

    首先,我覺得黃武雄教授講的Macro-X與Micro-X概念真的很貼切,我本人價值觀(Micro-X)係受到自己成長歷程的Macro-X所型塑,但也有部份Micro-X是從中延伸與自我發展的;自我的Micro-X未必全跟『當前』的Macro-X一致,因而才有我們繼續發展的價值與必要;相信您也會如此,夏主編也是如此。

    然後,先插入另一個話題:
    您說:<你知道有多悲哀嗎?台灣至今還有高達12%的民眾相信陳水扁曾經去澳門嫖妓過。>
    然而,參照我前面貼文引載的<陳文茜與劉憶如批評民進黨卻鎖國>的感慨,
    我研判台灣相信『民進黨鎖國』的民眾會超過50%!
    而可能的真相卻是:是國民黨要『把台灣鎖在中國』,民進黨只是設法分散到世界各地以『抗拒鎖在中國』罷。
    會如此顛倒是非的原因,您應該也知道媒體是要角;而『媒體』,其實也包括眾多的文字工作者呀!

    回到本題,我幾次對夏主編的『批評』,雖然曾用『偷渡』的重話,但主要是認為她的部落格較他人有更多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力,因而才提出來作為『儆醒』並互相砥礪的;然而,她的反應讓我失望,
    以我的觀點而言,是她應該對她的讀者抱歉才對!

    1.我上次對她的文章《到底是人磨字、還是字磨人?》發言,
    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 er/archive/2007/11/27/220643.html
    主要就是說她的文章有『積非成是』之效:
    『若以挑剔的角度來說,夏主編這篇感言無異是在幫不稱職或違反新聞倫理的記者(或媒體)脫罪!』
    然而她最後的回應文(對一位經常抹黑他人的網友):
    <很久以前讀者文摘中文版轉載我的文章
    <結果有位"查證編輯"從香港打越洋電話詢問我問題
    <....
    <那次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因此我學到要求自己
    <所寫的每字每句都要有所本
    <經得起任何查證

    <就是如此而已

    以嚴厲的角度來說,既然她事後還強調『要求自己 所寫的每字每句都要有所本 經得起任何查證』,顯見她不接受我先前點出質疑的:
    <記者的『報導應是真實的』,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防有失真失實之虞而去做查核與確認,不也是記者的基本素養嗎?!
    <怎麼可能說給受訪者看稿是不對的?!
    而這項質疑或『儆醒』,不是編寫文章給讀者分享的文字工作者應留意的嗎?
    反向言之,若利用既有的文章影響力,偷渡自己的立場與意念,讓一個跟事實不符合的概念形成一個普遍認知(她的讀者都把那個說法當作事實了),不是更不好嗎?!
    再強調一次,她的最後回應,就是沽名釣譽罷!
    當然,我知道她也有她的Macro-X與Micro-X,她未必是存心要沽名釣譽的。

    2.夏主編小心經營自己的形象,卻不敢維護正直的價值觀!
    如果我是她,既已知道絕大多數讀者都對我的文章已幾乎是全盤讚賞,我對於讀友就可以做到益友的共識;
    如此,若發現讀者出現明顯不當的貼文,我自信若我發言勸諫,對方必然會欣然接受的。
    可惜,夏主編對於這點,是讓我大為惋惜的!

    您說<但她甘願冒著大不諱、被圍剿的風險,為文陳述她的政治理念。
    抱歉,我是看她寫了不少跟藍營不同的價值觀,但我看不到她明確的政治理念;卻時不時看到她文章存在似是而非的軟性而潛移默化的陳述!
    比如,夏主編輕輕地說『xxx應該要@@@@』,讀者就會想到『xxx沒有做到@@@@』;
    這個破壞力是更大的!

    抱歉,寫得太多了!

  56. 58 向內找 2008/4/16 於 1:49 下午

    補正與補充:

    前文引貼的網址貼壞了,
    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7/11/27/220643.html

    silas說的:
    <台灣媒體很糟糕,這是比國會獨大更令我擔憂。>

    上次夏主編鄭重回應:
    <但我有信心對您說,在我經手的每一件媒體工作中,我不敢有一秒鐘忘記我的責任。

    在此,我是懷疑夏主編所認定的媒體工作與責任,似乎跟我們說有不同的定義與準則?

    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57. 59 silas 2008/4/16 於 5:51 下午

    唉!真的不想再和人爭論了,但誰叫我自己去生事……

    我會提「陳水扁曾經去澳門嫖妓」這件事,是因為所有證據跡象顯示,陳水扁沒有去過澳門,但還是有12%的人相信,實在很荒謬。

    但陳水扁主導的民進黨政府有沒有「鎖國」?這是可以被公論的,當然大家可以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我們沒有給「鎖國」清楚的定義)。你若要問我,我會說「有」。

    記者在撰寫採訪稿時,為了怕受到不必要的干預或人情關說,是可以不給受訪者看稿,但這並不代表記者沒有「查核與確認」,也不代表記者沒有做事前的準備,這一點我支持瑞紅的說法。

    不過大部分的記者在採訪時,只要環境許可都會錄音,以確保內容無誤。然而錄音的主要功用是在保護記者被人告毀謗時,可以舉證脫罪,與採訪稿是否正確卻無必然關連,因為只要記者想,他依舊可以斷章取義來扭曲受訪者的談話。
    就算記者繳出一份公正客觀的報導,以今日台灣媒體的生態,也不代表高層不會擅改內容,或立個與內文不符的殺人標題。

    瑞紅不來那一套,採訪時不錄音,只記重點,然後憑著她絕佳的記憶力與同理心,將受訪者的話慢慢語咀嚼消化,吐成文字,所以篇篇都充滿情感,這是那些只會動筆的速記員所無法比擬的。
    然而沒錄音,多少會讓她在一些與「編年」有關的枝節發生謬誤,因此她需要受訪者校稿。
    這樣吃力不討好的撰稿方式,又何嘗不是對「職業尊嚴」最佳的捍衛?
    而她的誠懇與親切,不只讓她獲得受訪者的信任與尊敬、也往往贏得友誼。

    我的話絕對值得參考,因為我曾接受過瑞紅的採訪。

    記得她在給我的採訪稿中附上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有任何不妥之處請盡量更正,我不一定會採用,但必斟酌再三。」好個斟酌再三啊。
    事實上,在我接受過的採訪中,瑞紅和「今週刊」撰述委員吳錦勳兩人的文章寫得最好。

    最後,我想反問:為何溫合理性、和解共生不能是一種「明確的政治理念」?難道一定要砍雞頭灑狗血的挺藍或挺綠才叫有情操嗎?

  58. 60 向內找 2008/4/16 於 8:28 下午

    Silas,

    我不想和您爭論。
    我貼了文,需要再看一次,卻發現夏主編的本文居然『那麼扯!』
    我收集了資料,想要跟夏主編回應一下,卻先看到了您的文,竟然也存在顯然誤謬之處;我就先跟您回一下。

    我並非質疑夏主編本人的採訪與撰稿方式。

    關於我詳解《到底是人磨字、還是字磨人?》的問題,我的原意是:

    她藉由自己誠懇與親切的形象,破題陳述一般記者「職業尊嚴」的不正定義,那足以讓讀者誤認『記者爲防有失真失實之虞而去做查核與確認,是多餘的』,
    反面就是說『記者沒做查核與確認以致失真失實才是正常,而稱之為有職業尊嚴』!
    這也就是我說的:
    『夏主編這篇感言無異是在幫不稱職或違反新聞倫理的記者(或媒體)脫罪!』
    夏主編自己的良好採訪模式,原本就只是基本職業守則(她不是也援引讀者文摘的作風嗎),
    然而她這樣的陳述,就是在爲不稱職的人背書;不是嗎?!

    不管有心或無意,讓讀者潛移默化接受了<記者的『尊嚴』比『正確度』還重要>的觀念,這不算德之賊嗎?!

    再強調一次,「有任何不妥之處請盡量更正,我不一定會採用,但必斟酌再三。」,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嗎?
    採訪後要發表的文能先做確認並更正,不是能避免錯誤、對雙方都好的常識嗎?!
    把這樣的常識寫成『只有我是這樣』,不是把其他正規的同業踩在地上而突顯自己的高超嗎!?

    <只要記者想,他依舊可以斷章取義來扭曲受訪者的談話。
    <就算記者繳出一份公正客觀的報導,以今日台灣媒體的生態,...
    ==>
    這不是積非成是嗎?!
    唉,真是大家都中了媒毒太深了!

  59. 61 向內找 2008/4/16 於 10:09 下午

    關於<夏主編的本文居然『那麼扯!』>,真是嘆為觀止!

    夏主編說:
    <2008大敗選,只是順理成章。然而,民進黨選後諸多發言給人的三個印象卻是:一、感嘆「政績沒用」,選舉還是要靠技巧;二、遺憾台灣人受威權統治太久,無法繼續堅持改革理想;三、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到時看國民黨多行!>
    <第一點很扯。...第二點太瞎。...第三點好遜。...>

    又說:
    <今天寫這篇文章,只是要記錄自己從第一滴民主淚,不知不覺滑入一串心情漩渦的過程;並肖想,一百年後,如果有某個人,突然對二十一世紀初的台灣百姓在政局動盪裡的感受興起好奇,也許,他會在一大堆「古檔案」中,也發現有個平常歐巴桑曾經這麼自言自語……。>

    我們不能不承認,夏主編文章優雅動人;然而,
    若自許要在百年後成為有參考價值的紀錄『檔案』,不是也要儘可能符合事實嗎?

    夏主編前述洋洋灑灑的三個印象,有多少偏離事實呢?!

    1.『一、感嘆「政績沒用」,選舉還是要靠技巧』,
      這就只是高雄市長陳菊於『敗選當下的感嘆』,隨後各方檢討之聲可說汗牛充棟,有多少人持續強調這點?!而關於『靠技巧』,民進黨人感嘆的是<國民黨龐大黨產可以轟炸式的抹黑廣告及長期綿密的組織樁腳發功,自身部份則係執政包袱、組織分裂與違離初心等>,何來『靠技巧』之說?!

    2.『二、遺憾台灣人受威權統治太久,無法繼續堅持改革理想』;
      民進黨人對『台灣人』的遺憾,主要是無視於馬英九的諸多信口開河、顛覆誠信廉節及國家忠誠問題等,而關於『改革的無成』是對自己執政團隊的內部批判,並非怪台灣人不支持改革!

    3.『三、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到時看國民黨多行!』;
      典型的人云亦云,被媒體矇騙的結果!
    事實是,民進黨有風度的留守並準備交接,不斷見報所謂劣行多屬補風捉影、無中生有、扭曲解讀,民進黨政府是媒體弱勢無能辯解,被繼續抹黑追殺罷:

    a.所謂『推拖到五二○交接』,應該係指『油價凍漲』是否解除的問題,事實是國民黨在選前及剛當選後持續『要求民進黨政府不得解凍以免加重民眾負擔』,民進黨只是不想配合藍營的選後變心以防兩面挨打;除此之外,民進黨政府並沒有主動廢弛政務!(請看後附新聞)

    b.這兩天,最鮮明的是國民黨立委江連幅連續編造杜正勝所謂『畢業個人秀』及『新單位爲他量身訂造』的假新聞!

    綜上,夏主編本篇文章除了對陳水扁的觀感屬個人情結之外,文章後半部,幾乎可算是對民進黨的抹黑栽贓;偏頗至此,真是讓人浩嘆!

    我是不想臆測為何如此,但願只是如前面說的,
    『台灣的媒体,一涉及政治,可信度只有2%,換句話說有98%是騙人的』
    而不幸夏主編對於騙人的資訊未能過濾吧?!

  60. 62 向內找 2008/4/16 於 10:35 下午

    關於民進黨政府『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的抹黑,有關緣由的新聞:
    (連續貼文失效,只好將網址刪除,試貼)

    《油電水續凍漲 蕭萬長批民進黨政府不負責任》中廣新聞網 2008-03-24 14:59

    <總統大選已落幕,外傳選前凍漲的汽油、水電、瓦斯等價格在大選後都將大漲,民眾大喊吃不消,要求扁政府不能一選輸,就放任各類民生物資大漲來懲罰台灣人民,要求新總統應該要協助踩煞車。
    (李河錫報導)>

    《520前凍漲 藍委:民進黨選輸就把帳算在民眾頭上》中廣新聞網 (2008-03-24 18:37)

    <民進黨政府決定520前,油價、水電等價格將會繼續凍結,不會調漲,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表示,凍結能源價格,對台灣長遠經濟發展,將有負面影響,民進黨政府即將下台,做出這種決策,是極不負責任的作法.〔龐清廉報導〕>

    請看看同一個新聞機構,前一天怎麼講的?

    《油價水電費選後蠢動 民眾:扁政府選輸變相懲罰人民?》中廣新聞網 2008-03-23 17:39

    <總統大選已落幕,外傳選前凍漲的汽油、水電、瓦斯等價格在大選後都將大漲,民眾大喊吃不消,要求扁政府不能一選輸,就放任各類民生物資大漲來懲罰台灣人民,要求新總統應該要協助踩煞車。(李河錫報導)>

    再看一下選前的新聞

    《馬英九:水電價應交由新政府處理 》工 商 時報2008.03.12
    【崔慈悌、薛孟杰/台北報導】

    < 新總統就任,會如何處理油、電、水價的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表示,水價基本費不需要調漲,電費也未必非漲不可,但對油價不做答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說,民進黨應該將水電價的問題交給新政府處理,在五二○之前,扮演好看守內閣的角色即可。>

    相關評論,參考如下: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post_627121.html#627121

  61. 63 向內找 2008/4/16 於 10:38 下午

    另外,關於『三、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到時看國民黨多行!』的抹黑,今天亦有一則反證新聞,足證民進黨留守政府並未怠職!

    倒是頗堪玩味的,同樣一則新聞,中廣新聞網還特意賦予否定的標題!

    《休耕地恢復產糧 農糧署願檢討》
    自由時報 日期:2008/04/16 04:09

    〔記者彭顯鈞、鍾麗華台北報導〕全球糧食出現短缺現象,民進黨立院黨團建議,台灣目前有廿二萬公頃休耕農地,可開放生產糧食或飼料。農委會農糧署長黃有才表示,這項建議很好,將積極檢討改善。

    《休耕地復耕?農糧署:評估中 不宜冒進》
    中廣 日期:2008/04/16 13:00

    國際糧荒問題浮現,許多稻米生產國限制稻米出口,國內還有二十二萬公頃休耕地,此時是否事宜投入稻米生產?對此,農糧署表示,目前我國米價略高於其他國家,短期內出口無利可圖,而且貿然復耕,可能影響國內米價,因此,目前休耕地是否復耕?仍在評估中。

    《因應全球缺糧危機 綠營建議讓休耕田復耕》
    央廣 日期:2008/04/15 15:49 張嘉芳

    全球糧食面臨短缺危機,但台灣卻有22萬公頃的休耕田,民進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農糧署檢討是否復耕議題。此外,綠營立委葉宜津質疑,國際原物料連番上漲,但農民生活卻仍苦哈哈,她要求相關單位應查明其中有無剝削問題。對此,農委會農糧署長黃有才表示將積極檢討改善。

  62. 64 向內找 2008/4/16 於 11:30 下午

    <最後,我想反問:為何溫合理性、和解共生不能是一種「明確的政治理念」?
    <難道一定要砍雞頭灑狗血的挺藍或挺綠才叫有情操嗎?
    ==>
    最後,我也表白:對於政治理念,我尊重的是『表裡如一』與『不害人』!

    「明確的政治理念」,應該是明白聲援某人、某黨或某項政策,而非如本欄,居然一個長期深切對話的網友會有誤認:
    瑞紅 2008.3.29:<皮卡丘 其實偶從不是扁迷啦 >(夏主編有做釐清,也算可敬)

    無條件挺藍如彭蕙仙,雖然我也會痛批她雙重標準,但她對自己的選擇敢於明確表態,我認為她是誠實、勇敢而值得尊重的;
    相對的,溫和理性固然引人親近,但若這清純表象會讓人陷於錯誤而不自知,我就不知道他有沒有良心上的警覺了!

    並非我誤判夏主編挺藍或挺綠的問題,我主要是發現她是貌似公正卻常於攸關政治的文章中偷渡似是而非的概念!
    大家不以為意,而我只是不忍!

  63. 65 dichroicking 2008/4/17 於 12:03 上午

    夠了啦!

    皮卡丘與我相約閉嘴,因為「那500萬同胞需要療傷止痛」.

    如果三兩個小莊國榮無法了解,

    為何越用力票越少?

    以後會更「自圍一個小圈圈」,越來越小,越來越走不出來.

    放自己一馬吧!

    .

  64. 66 蠑螈 2008/4/17 於 12:30 上午

    大家是該停戰了
    我們好多人在等新文章勒

  65. 67 向內找 2008/4/17 於 12:31 上午

    <夠了啦! 相約閉嘴,因為「那500萬同胞需要療傷止痛」.
    ==>
    哈,其實,我已貼完『最後』的一帖,而忍住原先已準備好的2篇轉貼文章;
    難得見到有人還存有善心,就把那兩篇藍營人更需要警覺的文章貼出;
    給您們分享了!(我本人是抱持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心理)

    《我又不會痛啊》【nhsieh】03/27/2008

    昨天晚上跟男友一邊看著大話一邊閒聊, 雖然我們對選舉結果還是氣憤難平, 但既定事實, 我們也只能看著每天誇張的事一直發生, 電視前幹聲不絶~ 抒發一下心中的怨氣~

    聊天當然天南地北聊, 我發現我們的話題, 除了股票房市收入之外, 其實很難不扯到選舉, 我開始裝著潑婦的模樣, 質問他有沒有認真去拉票? 他說有, 也有讓工人去投票, 但是他的同學都是藍丁丁頭腦不清楚的那種,講到後來都會發火, 他都索性就不講了..

    先說我男友的背景, 建築系的..家裡是小建商兼小營造, 中堅份子, 除了還在繼續蓋房子外(他們只蓋別墅), 家裡還有
    餘一堆賣不出去只能租人的商辦,跟一堆土地..雖然沒有活得很布爾喬亞卻粗茶淡飯, 但是銀行裡的錢絶對是數
    不太清楚的…別以為我男友就過著貴公子的生活喔…他父母藍丁二顆, 十分會虐待子女, 家裡就他跟姐姐二個小孩,鞭策得很, 只給零用錢不給薪水, 一個月約5,6 千在過日子…那本薪呢?? 藍丁父母說等房子全賣完再給, 一個月二萬, 共48個月沒給薪..自己算吧…我常跟他為這事鬥嘴, 沒聽過人家一星期做七天的薪水這麼少還得記在壁上….算了,他們一家人都是有點問題, 我男友跟他姐姐沒個性, 他父母則有虐待狂.

    既然是建築系畢業的, 當然除了他是走上被父母規定要走的路外, 同學, 學長們大都是在事務所或是轉行到室內
    設計所(如果美學好一點的話), 也有在上市建商上班的(像鄉X, 說有多黑就有多黑), 他拉票的不外是些較麻吉的那幾個.
    聽說有一位矮個子學長最積極地反拉票, 居然勸我男友要投九萬..我男友十分不爽, 就也不拉了, 他一直轟炸,也實在講不下去.
    那個矮個子現在在某建築師事務所在上班, 反正就每天趴在圖桌上畫圖那種…五十九年次, 工作了6年, 一個月四萬, 到上個月
    為止聽說存款第一次破十萬…令人嘖嘖稱奇..

    在大選後, 這位矮子 3/25就打電給我男友, 興奮之情連隔個話筒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歡欣激動~(以下我泥泥稱B, 學長叫S)

    S: B 啊, 當選了啦, 你看馬英九上了啦, 我就跟你講
    B: 喔…啊不就恭喜?
    S: 嘿啊, 你有投吧, 有投后??
    B: 有投啦, 二號馬英九啦沒錯后?
    S: 對啊, 你看台灣經濟要起飛了, 我們以後會每個人都賺大錢.
    B: 是喔? 怎麼個賺法? 你說來聽聽
    S: 房地產要大漲啦, 陸資進來做房地產跟股票, 我們台灣就爽翻了.
    B: 啊房地產跟股市大漲跟你的關係是? 你有買嗎?
    S: 沒有啦, 但到時事務所生意好,我就不會沒工作啦, 有錢也可以買股票?
    B: 是喔, 啊房地產大漲你就算保住工作, 以後買房子買的起嗎?? 股票漲了買得起嗎?
    S: (開始頓了) 那你家不就一片大好了?
    B: 廢話, 要土地有土地要房子有房子, 還打算惜售, 沒漲個10%不賣, 資產的確有可能再增加, 我又不是你.
    S: 那如果真的有漲上去, 我計劃明年結婚房子買不起會不會?
    B: 當然會啊, 你想現在一坪十幾萬新屋也不多了, 阿六仔來炒後聽說會DOUBLE, 那你現在又沒存款的, 連頭期要去那裡生都不知道啊.
    S:(驚恐) 那馬英九上了經濟不是會很好嗎, 怎麼搞到後來我有可能買不起房子? 搞屁啊
    B: 我怎麼知道啦, 我又不會痛, 我們家錢可能越來越多, 只是你在痛啊….去喝西北風吧你.
    S: 不然你們會便宜賣我房子嗎?
    B: 你又買不起我家的房子, 況且又不是我在管的, 我爸媽怎麼可能賣你人情, 你想開一點..錢能存多存一點吧..但物價現在高了, 我看
    也很難, 你好自為之吧..誰叫你要投馬英九..還叫我也投他..活該死好!
    S: ……………………..

    以上所述, 千真萬確, 我聽我男友講得神氣活現的, 一直忍不住要大笑…藍丁的智商真是嚇人的低, 真以為什麼都馬, 上會好嗎?
    況且還沒跟他講到開放學歷跟證照的, 看他到時就算經濟好連飯碗都不保了!
    本來一直很blue 的心情, 也再度活了起來, 我好想趕快看這些愛呷不討賺的藍丁未來什麼都買不起的下場, 去上街頭吧..活該, 死好!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684__116970.html

  66. 68 向內找 2008/4/17 於 12:52 上午

    我是不會相信藍血人會在乎台灣是否會因馬神爲開放而開放造成難以挽回的沉淪後果;
    只是,若不能穩歩前行,大家只看到一切光明,歌功頌德之餘,沒人願意思考條件較差的台灣同胞的處境,則共業是大家一體承受的!
    其中最大受害族群的受薪階級可是不分藍綠的。

    《快速傾斜中的台灣 》【nhsieh】04/16/2008 16:26

    我很久沒有心情理會政治了, 除了最近比較忙又房子已在收尾雜事一大堆外, 每天看新聞, 看到中國黨完全一面倒地對中國傾斜, 情勢大不利, 我更加快了我必須趕快賣房子拼經濟, 看這一, 二年能賺多少就賺多少的腳步….

    坦白說, 我每天下班後除了會看三立一節的完整新聞外, 也會看一節東森57台及非凡58台的新聞…感覺是, 心情越來越緊張, 無力絶望到了極點…從九萬當選到現在, 對中國的開放政策, 每天一道一道地端出來..
    民進黨微弱地抗議已被極小化..像要走到了生命終點的病人一樣….KMT 像鐵了心, 一路往前衝, 不再有任何禁忌, 如入無人之境..統媒越來越大聲, 所有台灣的條件都在九萬當選後一夕間變得大好…對中國開放, 台灣馬上
    錢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氣氛更是濃厚.

    人民幣要開始兌換, 中國人民來台旅遊開放要取消保證金及保人制度, 中國財團說要來發愛台十二項建設財(還要消耗奧運陪養出來的多餘的技工??!!) 年底前會達到天天直航, 修改基金投資中港股市限制, 國發院土地變更通過..
    我只能說, 我小小的腦袋已無法消化這麼多的壞消息, 我開始有挫勒等的感覺..尤其是找中國來投資十二項建設, 我除了煩腦這些建設的安全問題外, 對他們會開始勞工大舉入侵也真的開始害怕..中國客來台旅遊不用保證金的話,
    那台灣真是偷渡天堂了..花個不到一萬的機票錢就可以偷渡了, 連人蛇集團也賺不到這些阿六仔的錢, 沒聽到有任何配套措施, 我不斷聽到的就是-開放, 開放, 再開放!

    昨天跟男友看著那一條條的新聞, 他不斷地搖頭…我問他說, 怎麼辦? 他也不知該回答我什麼…手上能做的, 只有先轉台..我真的很努力想將這些事都擺在腦後, 努力拼經濟,但卻不禁還會常常想到..

    前天我在中國做船務的朋友說, 中國有二家航運已準備要來台灣設點攬直航的貨, 人家可是一條鞭的, 中國的內陸船跟貨運都有, 效率跟競爭力十分了得, 台灣的航運公司怎麼比得了?腦中浮現當初馬狗說的, 可以選擇性開放的言語..你想賺人家的錢, 別人當然也要賺回來..可悲的是,他的瞞天大謊被拆穿時, 台灣也已沉淪了, 永無翻身之地, 這場大戲, 幕已拉開…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6684__117658.html

    好了,大致功德圓滿了!

  67. 69 向內找 2008/4/17 於 2:26 上午

    不好意思,原先貼文(63帖)相當有所錯亂,

    第一滴民主淚


    重貼如下:

    夏主編說:
    <2008大敗選,只是順理成章。然而,民進黨選後諸多發言給人的三個印象卻是:一、...;二、...;三、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到時看國民黨多行!>

    關於第三點,夏主編如是說:
    <第三點好遜。民進黨與其消極活在已經過去的選舉勝負裡,不如積極面對未來的選舉勝負;與其在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勝負,不如慎重歷史恆久的評價與定位。...>

    話是講的冠冕堂皇,可是,前提已經錯了,論述就沒有實現的可能!

    所謂『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應該主要是『油價凍漲是否提早解除』的問題;

    然而,事實是馬英九先前(3/12)就放話,說調價問題應交給新政府處理:
    < 民進黨應該將水電價的問題交給新政府處理,在五二○之前,扮演好看守內閣的角色即可。>

    之後,大選落幕隔天,藍營就透過媒體放話,要求扁政府不能漲價:
    < 外傳選前凍漲的汽油、水電、瓦斯等價格在大選後都將大漲,民眾大喊吃不消,要求扁政府不能一選輸,就放任各類民生物資大漲來懲罰台灣人民。>

    怎知,再隔天,藍營又反過來罵人了:
    < 民進黨政府決定520前,油價、水電等價格將會繼續凍結,不會調漲,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表示,凍結能源價格,對台灣長遠經濟發展,將有負面影響,民進黨政府即將下台,做出這種決策,是極不負責任的作法。>

    據此,先前想調價要挨罵,選後正要考慮回歸市場機制也被罵,然後順應當選陣營的要求繼續凍漲,還是被罵!

    如此,怎麼做都挨罵的情況下,夏主編還把這個說成是『民進黨給人好遜的印象』,這樣公平合理嗎?!

    固然民進黨留守政府可以不計毀譽解除凍漲,誰知是否又會於事後被抹黑說成『不忠於看守、破壞藍營漂亮處理的機會、專擅獨行』?

    對於夏主篇拿這點來批評民進黨,我覺得若非政治弱智,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68. 70 向內找 2008/4/17 於 2:29 上午

    太抱歉了,應該更新的是62帖才對,連結如下:

    第一滴民主淚

  69. 71 向內找 2008/4/18 於 9:42 下午

    版主自述關於自己行止的文章都『要求自己 所寫的每字每句都要有所本 經得起任何查證』,
    可是,對於批評他人的文章,竟然反而可以不經核實即率爾惡評!

    辨正或批評的話是否講得漂亮,在這裡已無意義了;
    同樣,爲了對抹黑造謠做個辨正,我再引貼相關資訊,以補充前帖之論述。

    版主文章說:
    <2008大敗選,只是順理成章。然而,民進黨選後諸多發言給人的三個印象卻是:一、...;二、...;三、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拍拍屁股走人,到時看國民黨多行!>
    前面已引述版主說的『印象』,基本上只是少數個別人當下的感嘆,完全不是普遍與持續的論調;

    或許經由電子媒體的反覆重播或多方誇大渲染,讓人當天印象深刻;
    然而它終究跟事實存在相當大的落差,於接續的時日裡,民進黨政府仍然分頭進行份內的事;
    或許只是相關資訊沒在版主閱聽的媒體出現,或是版主根本就自動過濾了?!

    如下引貼行政院(民進黨政府)持續如常運作的有關報導,只要以『行政院會』作新聞檢索,即能顯現諸多條欄;
    其中,每周一次的院會,於3/26見報的,係版主發表批評的三天前即已出現,而4/2見報的,應該也是先有準備的;行政院雖然未必在留守期間創擘新案,至少他們沒有推託不辦!
    此外,接著至今,實際上除了每周仍舊照常審議通過既定法案之外,民進黨團仍然繼續對新生問題提出對策!

    綜上,版主文章,給人錯誤的印象,若讀者未另外探查,恐已被間接矇騙而留存錯誤認識了!

    以下為新聞網站檢索所得,可作參考:
    洋洋灑灑行政院會新聞中,只有一件留給新政府來決定(理由如前述)!

    http://tw.info.search.yahoo.com/search/news?fr=ush-news&ei=utf-8&p=%E8%A1%8C%E6%94%BF%E9%99%A2%E6%9C%83

    28.油電涷漲 藍委:爛攤子留新政府
    行政院會昨天決定,在520之前、油價以及水電費的價格、都不會調漲,以後的問題、留給新政府來決定…
    公視 – 03/25/08 09:45AM

    3.行政院會通過 著作權增訂暫付款 保護利用人
    仲介團體與利用人之間著作權使用費率之爭議可望化解!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著作權仲介團體條例修正草案」,費率由仲團與利用人雙方依市場機制事前協商…
    中時 – 03/26/08 04:33AM

    7.政院:八大宗物資關稅降為零盼早日修法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關稅法」修正草案,明訂大宗物資價格大幅波動時…並新增軟白麥,期限至今年八月五日止。
    中央社 – 03/26/08 12:25PM

    14.政院修「戶籍法」 冒用身分證處50萬元罰金
    行政院會今(26)日上午通過「戶籍法」修正草案,未來偽造、變造、冒用國民身分證者將處…
    NOWnews – 03/26/08 11:39AM
    33.政院修戶籍法 偽變造身分證 刑期最重五年
    中央社 – 03/26/08 01:24PM

    52.選後新局/張俊雄:內閣五月中總辭  陳景峻任交接窗口
    …等新任總統就職時任命新任行政院長及所屬政務人員,交接前,指定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擔任窗口。 張揆上午主持行政院會,聽取「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後行政院及各部會人員任用遷調限制之範圍及後續人事作業程序…
    中央日報 – 03/26/08 05:07PM

    45.外交部忙安插駐外使節? 黃志芳:大選期間公文程序慢
    外交部趕在馬政府上任前安插人事?外交部長黃志芳今(26)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強調,去年底馬拉威與台斷交後,外交部就規劃要將非洲大使館人事進行調動,但先前國內在舉行總統大選…
    NOWnews – 03/26/08 11:08AM

    54.監「凍」 藍擬組護國產調閱委會
    …考慮組成「保護國產調閱委員會」,全面清查有無違反法令規定。張俊雄昨日在行政院會時強調,政院早在廿一日就發函各相關部會,廿八日進入看守內閣後不得核派或遴聘派任有關政務人員…
    中時 – 03/27/08 04:34AM

    =============

  70. 72 向內找 2008/4/18 於 9:44 下午

    以下為4/1及後續行政院會審議通過相關法案之報導

    51.立院臨別談話 張揆:選舉成功靠岸定錨
    …行政院長張俊雄依例發表臨別談話,張揆除了再次強調民進黨執政以來各項建設的成果外,他更表示行政院會協助政權和平轉移,在看守期間,行政院會嚴守人士及重大政策的分際,不過張揆也表示…
    中廣 – 04/01/08 01:00PM

    12.看守內閣政院修「洗錢防制法」 宣示「打擊不法」決心
    NOWnews – 04/02/08 11:55AM

    23.政院修洗錢防制法資助恐怖行動罪刑化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此次修法將資助恐怖行動罪刑化…
    中央社 – 04/02/08 12:40PM

    5.看守內閣「WTO智產權議定書」通過~ 張揆盼台盡義務
    行政院會今(2)日上午通過「修正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議定書」(PROTOCOL AMENDING…並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經濟部應積極向立法院各黨團溝通說明。張揆強調,行政院會今天特別通過此議定書,期盼能夠儘速完成國內批准程序,批准日期最遲應在…
    NOWnews – 04/02/08 11:48AM

    58.WTO智財權議定書 張揆盼立院儘速完成程序
    中央社 – 04/02/08 12:29PM

    19.陳瑞隆:油價已政治化 不以辭職做訴求
    經濟部長陳瑞隆二日在行政院會後表示,經濟部和行政院溝通管道暢通,不會以辭職做為訴求,且「油價在最後階段已經政治化了…
    中央社 – 04/02/08 01:09PM

    47.看守內閣5月油價續「凍」? 陳瑞隆:太早談恐引紛擾
    5月份油價續「凍」?經濟部長陳瑞隆今(2)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表示,根據浮動油價機制,5月份油價是否續「凍」,4月底相關部會才會進行討論…
    NOWnews – 04/02/08 11:08AM

    56.看守內閣凍漲致中油虧損百億? 陳瑞隆:將尋解決之道
    油價續「凍」致中油虧損百億?經濟部長陳瑞隆今(2)日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表示,既然已做成4月份油價繼續凍漲的決定,後續應該怎麼處理中油虧損的問題…
    NOWnews – 04/02/08 11:33AM

    41.看守囉! 史上最短記者會:1分半鐘
    …不能對政策、預算做出任何決定,結果今天就出現了有史以來第一次,史上最短的行政院會記者會,只有短短1分半鐘,媒體完全沒問題,新聞局長謝志偉超尷尬,兩度捨不得離開舞台…
    TVBS – 04/02/08 06:37PM

    =========

    11.看守內閣政院修「國營事業管理法」 張揆:有利營運
    行政院會今(9)日上午通過「國營事業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本次修正將使國營事業在資金籌措及進用各種人才方面…
    NOWnews – 04/09/08 11:58AM
    6.國營事業人事進用未來須公開甄試
    中廣 – 04/09/08 12:00PM

    38.政院明提出經濟政績報告強調達成目標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明天將在行政院會上報告近8年政績表現,強調經濟成長率、物價上漲率及失業率等三大率達成國建目標…
    中央社 – 04/09/08 12:08AM
    32.經建會:陳總統任內新增91萬個就業機會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在行政院會上報告近年總體經濟政績表現,至2007年止,全體產業就業人數為1029萬人,較1999…
    中央社 – 04/09/08 07:36PM

    10.「涉國安公務員」將被查核~ 叔叔、阿姨…列必查對象!
    行政院會今(16)日通過「涉及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公務人員查核條例」草案,未來涉及國家安全或是重大利益職務的公務員的配偶…
    NOWnews – 04/16/08 12:27PM
    35.政院:公務員品德忠誠查核 不含民選公職員
    中央社 – 04/16/08 02:20PM

    48.政院:開放人民幣兌換 第一階段只買不賣
    …為了因應兩岸包機和全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灣的政策,人民幣在台兌換最快將可在7月上路,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16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說法,表示開放人民幣兌換第一階段將只買不賣…
    央廣 – 04/16/08 07:26PM

    =========

  71. 73 向內找 2008/4/18 於 10:27 下午

    發現今天又有一則感人新聞:

    <行政院昨天研商工總提出穩定物價10項訴求。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昨天表示,物價漲跌幅由2.5%降為0%具重大爭議,宜留待新政府裁決,但鋼筋、五金、砂石、鋼板等12餘項建材物價漲幅逾總指數14.91%部分,同意優先予以補足。>
    ==>
    這是『選輸就擺濫』嗎?!

    <..降營業稅等於要全民負擔,無法達到「使用者付費」效果。>
    <新政府團隊提出多項大型建設,若調降營業稅恐影響財源,若新政府團隊同意調降油品營業稅,政院可先行修法送立法院審議。>
    ==>
    民進黨留守政府沒有忠於職守嗎?!

    《回應工總訴求 政院穩物價 鋼筋等12項建材 優先補貼》
    工商時報2008.04.18【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天研商工總提出穩定物價10項訴求。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昨天表示,物價漲跌幅由2.5%降為0%具重大爭議,宜留待新政府裁決,但鋼筋、五金、砂石、鋼板等12餘項建材物價漲幅逾總指數14.91%部分,同意優先予以補足。光鋼筋1項需補貼50億元。

     針對工總提出看守內閣應對穩定物價有所作為,提出10項訴求,張揆高度關切,立即召集工程會、經建會等部會首長研商,指示相關單位具體回應。4月25日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將與工總理事長陳武雄等公會代表會談。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營造公會要求將總指數漲跌幅逾2.5%計算物價調整款,調降為0%,各工程機關都認不宜;總物價指數漲跌幅93年才調整過1次,由5%降為2.5%,營造業者應依招標契約規定,各自承擔部分風險,若變更契約調降門檻頗具爭議。

     目前鋼筋、五金、砂石、鋼板等12項建材,上漲逾2月總指數漲幅14.91%,尚未補貼,吳澤成說,雖有人認為不該特別補助鋼筋,但工程會認為,國際鋼筋價格飆漲,補貼合理性較強,只要雙方有共識隨時可補足。光鋼筋1項,漲幅逾60%,需追加補貼高達50億元。

     若油電價在520後一次漲足,帶動其他材料價格上漲,吳澤成說,只要符合合約規定,政府該給補助一定會給。

     至於營業稅調降,何美玥說,學者大多支持降低國內油品關稅而非營業稅,降營業稅等於要全民負擔,無法達到「使用者付費」效果。

     新政府團隊提出多項大型建設,若調降營業稅恐影響財源,若新政府團隊同意調降油品營業稅,政院可先行修法送立法院審議。

     至於「浮動油價計算基準將國際原油反映國內油價比重,由現行8成降為6成」訴求,何美玥說,調降恐不能反映油價實際成本,惟經濟部正在研議新公式,會將匯率因素納入。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0,4442,content+120601+122008041800572,00.html

  72. 74 向內找 2008/4/20 於 12:28 上午

    這裡的版主,大概對經常造謠抹黑民進黨之報紙完全接受,因而輕率地撰文抹黑民進黨,說「民進黨政府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

    今天發現又有一個案例,乃轉貼以資印證。

    四報時代

    ~~~~~~~~~~~~~~~~~~~~~~~~~~

    我貼這些反證資訊,基本上都是很淺顯普及的資訊;
    有人會視而不見,昧著心眼接續貼出不符事理、與自許形象背離的文章;

    其實,也不難理解,雙重標準而已!

    的確,夠了!

  73. 75 向內找 2008/4/28 於 12:37 下午

    今天看到《八潛水客全獲救》的消息,相當感動欣慰。

    固然他們能全數平安,主要是自己的智能《獲救潛水客:八人手牽手互勉 求生意志強》;
    不過,也要給參與搜救的單位拍拍手。

    想到在這部落格裡曾經爲民進黨政府是否『擺濫』做過『辨正』,我就把相關報導貼進來,留作一個記錄。

    《墾丁潛水客失蹤 張揆下令全力搜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7/5/y2uz.html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4/27 13:27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七日電)屏東墾丁七星岩海域昨天發生八名潛水客失蹤意外。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今天表示,行政院長張俊雄下令相關單位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可能性,並呼籲國人從事相關活動,注意自身安全。

    屏東墾丁七星岩海域昨天發生八名潛水客失蹤,海巡署艦艇除了漏夜搜尋,今天清早再加派警艇出海擴大搜尋。

    謝志偉下午表示,張揆指示,相關單位全力搜救,不放棄任何可能性,也呼籲國人同胞,從事相關活動必須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到危險海域潛水,避免發生意外。970427

    《直升機再救起兩人 八潛水客全獲救》
    中央社 2008/04/28 11:39:47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屏東縣二十八日電)屏東恆春七星岩海域失聯民眾尋獲六人後,空中勤務總隊搜救直升機今天上午十時四十六分繼續在台東海域找到最後兩人李素玲、王智堉,送往台東縣馬偕醫院。援救行動近四十七小時圓滿落幕,讓海巡署搜救人員鬆了一口氣。

    海巡署恆春海巡隊接獲李素玲、王智堉獲救消息,宣布搜尋作業圓滿落幕。

    恆春南青遊艇潛水中心遊艇南青號二十六日上午七時五十七分載運十二名潛水遊客由恆春後壁湖遊艇港出發,到南方十二浬的七星岩附近海域潛水,十時三十分下海潛水,預計十一時三十分上船,其中八人未如期上船。

    由於現場風力陣風六級、水流三點五浬,南青號船長劉中裕無法找到潛水客,立即向海巡署報案。海巡署、空中勤務總隊、海軍、海鷗部隊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時起展開海空搜尋。970428


發表留言




出報日期

三月 200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