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難事

 生活裡有件小小事,對我來說實在算是樁難事。那就是──上菜市場買菜,限一小時內「速戰速決」。

 怎麼說呢?我們社區附近那個十字型的早上市集,快步走透透的話,不過十來分鐘,但它對我實在有無窮的吸引力,每一攤走馬看花,大致瀏覽一遍,少說也得花上一小時,要是有一兩攤特別有趣,那完了,沒耗兩個小時是回不了家的。

 像剛剛,原本出門時,我「信誓旦旦」說只去買塊老薑和一斤拉麵,然後就要衝回家工作,這一次絕、絕、絕不可再「姑息」自己!結果,我飆腳踏車到市場入口停好,很有效率地買了麵、挑了薑,然後看到有人賣新鮮草莓,一大盒滿滿的紅艷晶潤才100元,好感動,再買!然後,不小心又看到斜對面街角有一攤,懸吊的紙板上寫著「手工自製」四字。咦?那是什麼?都賣布製品的樣子,沒看過這一攤,走!來去給它看一看!

 一看,不得了!好可愛啊!手機袋、眼鏡袋、筆袋、餐具袋、鑰匙包、零錢包、大小提包,還有頭巾耶!這攤走的不是那種「粉色卡通少女系」,而是典雅日式布織精品路線,有好幾樣「作品」不用拉鍊、魔鬼粘,而是巧妙運用折布、棉繩和木質釦子,做工也許不那麼精細,但布料和花色都雅,而且很實用。我於是「走不了」了,仔細把小攤每樣東西都欣賞過一遍後,選了一款青色手機袋、鑰匙包,一個筷子袋,和一頂棗色頭巾。老闆是一個滿有氣質的女生,她說:「算妳便宜啦!全部五百就好!」

 他認真的樣子「輻射」出一種魔力

 喜孜孜地收好我「意外的收穫」,想到該回家了,於是折返要去騎腳踏車。這時,有個聲音抓住我:「體內環保最重要,媽媽呀!阿姐呀!不要再餐餐吃飯配洗碗精了啦!」

 尋聲一望,只見一個黝黑精壯的男子一手拿鍋、一手拿刷,在街邊賣力演出,揮汗如雨。他認真的樣子「輻射」出一種魔力,讓路人覺得就這樣充耳不聞、拂袖而去,簡直是一種非常「不道德」的行為。所以囉!我至少該湊過去給這位大哥捧個場,認識一下新產品,沒壞處嘛!

 我靠過去的同時,幾個阿嬤大姐阿妹也來了,小攤頓時人氣搶搶滾。這位老兄的「戰鬥指數」於是瞬間破表,他拿起刷子,強調「免用清潔劑」,一下子刷鍋,一下子洗碗,還示範怎麼利用「離心力」讓刷子脫水以利保養,同時他要「現場來賓」親手檢驗他的鍋碗有沒有洗得清潔溜溜?就這麼一套約五分鐘「特別秀」表演下來,「老闆,我要一組」、「感謝,這兩組嘎包起來!」、「感謝!這又擱兩組嘎包起來!」熱情的成交報告開始滿場飛舞。

 原來這一組──兩支「神奇椰子刷-100%純天然椰子纖維」、一把「潔白不沾油高級鍋碗刷」,「俗俗阿賣」,總共100元就好了啦!這麼便宜?光椰殼絲、木柄,材料錢都不夠!好吧,買一組試用看看啦!於是,我又花了「完全在意料之外」的100元。

 台灣的市井小日子還是十分溫暖迷人

 菜市場的魅力可不就在她總是出人意料?由於攤商多是每周或隔周固定租一天,菜市場攤子每天有一半新的組合,就算是一樣的攤子,商品也隨季節隨時潮不斷變化,叫人驚喜連連。這比起百貨公司制式專櫃有意思多了!若再比市場裡那股「大家一起來好好討生活」的熱絡與振奮,百貨公司簡直冰冷枯燥到不行哩!

 而且,有時只帶一張五百元出門,就能選到夠全家吃好幾天的新鮮食物。菜市場的平價多樣消費,常讓我覺得自己實在太富裕、太幸福了!

 另外,有件事也值得一提。十幾年來,我騎腳踏車去買菜,有時停在馬路騎樓下,有時停在街角、小巷,經常把買的東西往開敞的車籃一擺,然後繼續去採購,但從來不曾有人「順手牽羊」,拿過籃裡的任何一樣東西。每每思及這點,我就由衷感恩台灣的市井小日子還是十分溫暖迷人。

 所以,叫我怎能不愉快地流連菜市場而忘記時間呢?

13 Responses to “小難事”


  1. 1 鈷金銅鑲 2008/3/27 at 2:02 下午

    哈哈哈,紅姑說得真逗趣,經由你的側寫,
    讀者心中馬上浮現了一幅溫馨感人的市井藍圖。

    ———————————————–
    我這星期日去某賣場的情景正好是個對比:

    出發前我告訴自己,一進賣場直接拿了可攜式硬碟就閃人,
    預計一刻鐘完成。誰知一到賣場附近,竟被水洩不通
    的車流給卡住了,繞了一陣後才找到排隊進停車場的位置,
    放眼望去,車「好」「多」啊!不蓋你,經過了約一小時,
    我才把車停妥。

    沒想到取推車也要排隊,我又等了二十分鐘,才進了賣場,
    人「好」「多」啊!每一攤試吃都大排長龍,連我這最喜歡
    試吃的歐吉桑都只排了幾個點後就大感吃不消。

    兩小時後,我終於出了賣場,腦袋一片空白,硬碟因樣式不符
    心中期待而沒買,倒是買了一堆腦筋渾沌時下決定的東西。

    我很慶幸這次是單槍匹馬來,只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

    上回看到皮卡仁兄丘先生和張韻仁妹關於「修理電腦」的留言,
    我就有衝動想留言「未來透過網路遠端修理電腦,包括重灌系統等,
    應該有很大的市場吧。」

    我剛剛來上部落格前,告訴自己要「速戰速決」,瀏覽新貼文
    後就閃人,沒想到還是黏住了。

    呵呵,要按照規劃時間進出紅姑的部落格,可是我生活中一樁小小
    的難事。話說回來,能流連忘返於溫暖迷人的貼文裡,是我生活中
    很大的福氣!

  2. 2 little-pig-bone-bee 2008/3/27 at 9:53 下午

    好溫馨…
    內人 也超會 享受 這種 瞎拼的樂趣!
    但是 我在一定的預算下 只好 看看就好^^
    (真希望 能夠 學會 享受 這種 上市場 的樂趣;-)
    就從現在開始吧! 剛好趁著小baby 要回家度週末, 去市場 買些小菜…

    PS(1):
    >>…可攜式硬碟…<>…取推車也要排隊…<<
    好奇怪^^ 買個 “可攜式硬碟", 為何 須要 用到 “推車"?
    不會是 想買個 Mainframe 吧?;p

    PS(2):
    一大早 看到 這麼溫馨的小品, 心情 好多了^^
    昨天, 可是 非常地 悶…
    //很悲慘地, 一隻 母鹿 倒斃在路肩
    //煮菜, 左手 被切傷
    //右腳 被 沸油濺到
    //魚 烤焦了
    //做麵包 沒發起來

    -Later!

  3. 3 也是 2008/3/28 at 2:48 上午

    哈哈
    剛跟著皮卡丘等人的腦子轉來轉去看人家談經濟
    就覺得腦子不好使搞不清楚說不出話的自卑感又莫名竄起來
    轉過來看到這兒婦孺皆解但是皮卡丘一定不解以致啞口無言的小品
    不禁滿意的微笑起來

  4. 4 k 2008/3/28 at 10:06 上午

    呵呵~看瑞紅到市場買"東西" 與我差不多情況耶!
    我最常做的事,也是買一些意外之物啊~ XD
    傳統市場的確吸引人哪…

  5. 5 皮卡丘 2008/3/28 at 1:46 下午

    > 經常把買的東西往開敞的車籃一擺,然後繼續去採購,但從來不曾有人「順手牽羊」

    這篇貼在公車或捷運站
    房價應該可以漲個兩成吧 ^^
    ____________________

    Mr./Ms./Mrs. 也是:

    您真厲害
    取個「俗名」
    害我查不到您的「底細」^^
    我猜「也是」位媽媽痴吧?

    哈!您猜錯了
    我這個「宅男」一直把這裡當「交誼廳」^^
    真正感興趣的是紅姑的「五四三」
    然後我可以撒野加一些「無厘頭」^^

    談經濟?
    我白天讀的報告不夠多?晚上還要繼續來聊這個?
    媽呀~救命ㄚ~~~

    不過,如果話題牽扯到社會問題
    就不能與經濟脫鉤
    特別是這裡一些朋友的觀察與我平日得到的資訊有出入的時候
    我才會想雞婆地多吠兩句:「事情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我一直覺得,對每個人而言
    錯誤的資訊導致錯誤的判斷比沒有資訊的影響更為恐怖
    人生不過是一連串「決定」所串成的一場戲

    說穿了,所有問題的核心也只有一個 - 到底「人」是甚麼?
    ____________________

    鈷金教授:

    您應該聽過 pcAnywhere 跟 Timbuktu Pro
    不過好像沒多少人在用?
    還有一個問題是系統當機就連不上線了
    除非有內建 dial-up connection for booting up the system

    請持續日以繼夜地努力研發
    這裡除了張阿韻之外
    還有一位女士也引頸期盼這個「造福弱勢族群」的偉大發明 :) :)

    如果您說的遠距服務是透過電話來一步步導引的話
    我已經對皮卡嫂進行過無數次的實驗 :)
    結果是除了我自己抓狂外
    她還要告我對她精神虐待 :( :(

  6. 6 瑞紅 2008/3/28 at 3:57 下午

    對啊 little-pig-bone-bee 這麼一說
    我也覺得奇怪ㄋㄟˋ
    鈷金銅鑲兄既然只是要買個"可攜式硬碟"
    幹嘛去大賣場?
    去了大賣場又幹嘛排隊取“推車”咧?
    可見根本早就給自己預留"瞎拚"空間了嘛

    不過鈷金銅鑲兄也真是青春有勁
    像我老人家都不愛去大賣場(上班日上午的COSTCO除外)
    假日更是不敢去

    約十八年前
    逛家樂福是我的"大賣場初體驗"
    記得當時的感受是
    天啊 快不能呼吸了
    不是人多
    而是看到滿山滿谷的商品想到包裝垃圾….和無以名之的什麼
    只覺得好壓迫

    我有位同事比我還"庄腳俗"
    她每次走在大賣場的貨架間
    不出十分鐘就要拉肚子呢!

    我極少去大賣場買東西
    不過都市裡假日的大賣場人潮洶湧
    應該也是現實生活不得不然
    畢竟只有像我這種從沒上過朝九晚五正常班的人
    才比較有可能逛菜市場吧

    我覺得像有機商品店那種規模和陳設方式的小店
    其實挺可愛的
    預估類似那樣的社區生活雜貨店會越來越多
    品質也會越來越好

  7. 7 瑞紅 2008/3/28 at 4:07 下午

    //煮菜, 左手 被切傷
    //右腳 被 沸油濺到

    天哪
    little-pig-bone-bee
    您真是"動作派"家庭煮夫哪

    建議您在廚房外的院子或陽台邊種一盆蘆薈
    很好養
    只是澆澆水
    它就自己長得肥肥壯壯

    萬一發生割傷燙傷
    立刻切一節蘆薈剖開敷上
    十來分鐘再敷新的一片
    燙傷尤其好用
    這樣就不會起水泡了

    純經驗分享

  8. 8 鈷金銅鑲 2008/3/28 at 10:32 下午

    謝謝little-pig-bone-bee和紅姑的合理懷疑,我不合理的解釋為:

    1. 因為這個人車都「好」「多」的賣場,上週有個可攜式硬碟的折價券,
    我貪小便宜,趁折價卷即將過期前到賣場買。

    2. 花了一個小時停車,如果只拿個小東西就走,實在不甘心,一不做,
    二不休,乾脆連「號稱要漲價的衛生紙」都想順手拿一袋。

    實情是,我天生有愛湊熱鬧、隨波逐流的基因,看到大家都排隊拿推車,
    我就跟著排了,可說是:人潮點燃了我的"瞎拼"火種。

    其實,我也鮮少去逛大賣場,只是這個人車都「好」「多」的賣場,
    既然繳了年費,一年不去幾次就太虧了。(千萬別合理地問我:既然
    不太去賣場,幹嘛繳年費呢?請相信我一定能給你一個不合理的解釋。)
    ____________________

    皮兄內建連線的想法果然高,未來一定會實現。
    pcAnywhere 我知道,這種遠端操控電腦的方式很便捷。
    我雖然知道,但只用過幾回,現在電腦愈來愈複雜,
    我的電腦實務面已有些肉腳,所剩功力大概只剩文書處理了。
    嗚呼哀哉!

  9. 9 calla純慧 2008/3/29 at 8:32 上午

    看你的市場遊記,生猛有趣,我彷彿也去了一趟^___^

  10. 10 Maple 2008/4/30 at 9:56 下午

    所以,出門去市場只讓自己皮包裡面留有一千元,不然,這樣那樣東挑西選,絕對抱一堆回家,一家兩張嘴,哪吃得完呢!

    逛市場,頗有姜太公釣魚之味,只是上勾的願者也未免過多了點唄!

  11. 11 夏朵 2008/5/3 at 1:32 下午

    台灣的市場真讓人懷念
    比起這外國的超級市場有趣千百倍
    但是同樣可以發生超出預期的市場花費的情況啦!
    每每只要買個牛奶麵包,出來時卻是樣樣皆有
    所以我家的女兒竟然坐再車上玩起計時遊戲
    有一天我回到車上時告訴我
    嗯!
    今天破紀錄了,完成預計購買而且只花了幾分鐘而已。
    哈哈

  12. 12 blest 2008/5/11 at 9:32 下午

    台灣的傳統市集的確相當迷人
    走一趟,人群裡看那些菜啊魚啊蔬果雜貨
    鮮鮮明明的人和萬般色彩
    像是影子掉進糖果罐
    斑爛的甜
    讓人覺得幸福

  13. 13 洪簡 2008/6/14 at 7:23 上午

    哈 太可愛了
    我的朋友可以為了逛菜市場 回台定居
    我已錯過了幾十年 現在開始也未晚
    好在 現代的人可以活得比較久
    洪簡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08
« 二月   四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