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報時代

 今天看聯合報,不禁失笑。

 其「焦點新聞」以「馬上敢花了」,強調據專家預測,台灣今年的消費力可望增加上千億。其下幾個次題分別是:「捨得去血拚──精品買氣冷翻熱」、「捨得吃一頓──餐小月變大月」、「這幾天賣的房子比一整季多」、「直航卡位戰──六航空業搶進上海」、「15款新車──集中上市搶荷包」。

 昨天也是「集團龍頭股──馬,上──衝新高」、「台股紅不讓──500億愛台灣基金等入場」……。

 怎不乾脆連續一周以「台灣馬上有希望」、「台灣馬上變天堂」、「台灣馬上大放光明」……等等「馬上安邦御符」作頭版頭題算了?

 相對的,用社論諷刺藍營批評政府油電水520前全面「凍漲」是「勝選變臉」、「刀切豆腐兩面光」的自由時報,卻說房地產「消息面加溫,基本面偏弱」,指導民眾「購屋防套牢──切忌激情」。今日又似百無聊賴,居然以「放符咒不犯法?王美心脫身」這「五四三」的官司案為頭題。

 其實,媒體不妨作永遠的「反對黨」,隨時站在權貴的對面,用各種長度的鏡頭小心監看。現在政黨輪替了,作為一名讀者,我也正用各種長度的鏡頭好奇張望台灣報紙言行舉止的轉變。

 光靠新聞言論賣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單就政治立場而言,除卻某些記者、評論者個人因素外,相對下,我認為中國時報是比較客觀中立的。蘋果日報則服膺「賣報主義」,無立場,所以,一逮到「政治新聞利多『嗆死』」,就玩「一報兩頭版」,有藍版、也有綠版,任君選擇、包君滿意。

 單就編輯技術而言,我認為聯合報是四報中最成熟穩健的,尤其在大專題製作、發揮長期整體戰方面,更可見其運籌帷幄之老練;中國時報去年度釜底抽薪大改版,主力之一便放在標題文案字體字級和圖文配置的「格律化」上面,可見年近花甲的中國時報,終於清楚意識到,光靠新聞言論賣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的市場就是需要塑造一種可見的形象風格,不斷地告訴人家「我是誰」。然而,格律化只是形式,畢竟「事在人為」,每天工作的還是那些人,仔細把中國時報從頭讀到尾,一定會發現四處頭角崢嶸、各自鏗鏘、「幾乎聽不見主旋律」的特性。

 撇開不忌腥煽色這點不論,蘋果在「站在讀者面思考」上,表現得最機靈。像用最方便張貼的版型大力報導商店,見報後還主動送店家紙質更優的特別彩印版,正是希望店家張貼,彼此「互相互相」一番;還有什麼鋤報、愛心暖流、消費情報,諸多小動作、大廣告,內行人一看就知道葫蘆一串串,但對大眾、尤其是青少年族群,在五花八門大量資訊轟炸下,可能已不剩思考餘地。

 蘋果的採訪撰述方法有可圈點之處

 但蘋果的採訪撰述方法是有可圈點之處的。蘋果的工作者平均較年輕、有衝勁,其人力、資材及後勤配備,也是同業所不及。

 有位資深攝影記者就說,尖石鄉土石流災難時,各路記者趕到山路口,只見洪水滔滔,入山已無路,大夥兒只好退到邊上按幾張「到此一遊」,但這時抬頭一看,蘋果記者正搭上報社租的直昇機往上游呼嘯而去;紅衫軍圍城時,蘋果攝影記者一看現場,立刻私自租來一部怪手,升上制高點收攬全景,回報社後不但怪手租金如數報銷,還受嘉獎,這做法在老報社行政系統大概會被嫌「不符程序」。蘋果攝影記者要是臨場遇到相機故障,只要打通電話回報社,等在原地,報社就派專人立刻送一套機器來,這在老報社只會被當「茶包」,誰有空理你啊?

 話說回來,世事奇妙,擺明了就是「無恥」的,有時活得最是理直氣壯。他可以到處「撕毀」別人的「高尚面具」,也盡情「放肆」自己的「不高尚慾望」,世界只以賺錢分是非高下。而標榜著必須「有格」的,有時卻活得灰頭土臉,誰叫他自己亮出嚴格的量尺?「求仁得仁」,何怨?

 至於自由的報導大部分明顯生澀,文章不耐讀,尤其近年徹底變成綠皮綠骨綠眼睛,有時編輯處理手法實在「駭人聽聞」!對我個人來說,算是當前四報中可信度偏低的。

 我對日後四大報的期許

 當年兩大報時代,新聞理想份子無不熱切盼望突破現實,憧憬三大報、四大報、五大報的好風光,而今,經過一番洗盤,儼然已是四報分佔天下的局面,但理想中的「好風光」,卻不知何在!

 我對日後四大報的期許是這樣的:中時聯合要非常嚴格監督政府,不監督至「馬到成功」決不罷休;自由當回頭仿效前輩「自立晚報」的精神,認真鼓舞在野能量;蘋果要在民生議題上再下工夫,最好逼得黑心商人根本無法在台灣立足。

 這時候像「台灣光復」一般興奮,或像「台灣淪陷」一般哀戚,在我這個報紙小讀者來看都覺得莫名其妙、「霧煞煞」!大家一起好好守護台灣、幫助台灣,讓台灣人能好好過日子、開開心心的,才會更愛買報紙看報紙,可不是嗎?幹嘛非得要「你死我活」咧?

35 Responses to “四報時代”


  1. 1 小恩 2008/3/27 at 6:59 上午

    前陣子美國的一知名華人報紙「小兵立大功」 替警方先後逮到了兩名通緝已久的華裔殺人犯

    報紙登了殺妻棄女的通緝犯薛乃印的相片 一陣子後竟真給住在同一公寓的幾個大陸室友給認出 合力把他給五花大綁的抓起來
    那幾個室友打電話叫警察來 語言不通下拿著報紙拼命指著上頭的照片給警方看

    後來加州Alhambra市的警方得知此消息 也來如法泡製一番 請同一報社刊登一逃亡十幾年一華裔殺人兇嫌王福林的照片
    果然沒多久 有讀者從報上照片認出這個人 馬上舉報 這傢伙也給逮到了

    警方因此大呼此報「簡直比FBI還神奇」!短短時間內竟幫忙逮住了兩位通緝犯

    我讀了這兩則消息後竟有一種想大笑的衝動

    好樣的!報紙總算有其正面的社會存在意義啦

    報紙存的目的之一是要讓人有知的權利

    知道什麼

    知道了後又如何

    我想

    認出通緝犯將之繩之以法應該是個不錯的理由吧

  2. 2 瑞紅 2008/3/27 at 7:41 上午

    小恩
    您說得是
    理想中的媒體輿論應有"春秋之筆"的高度
    令"亂臣賊子"懼!

    不過您舉的例子
    突然引我想到別地方去了

    我想到一般外來移民在大社會邊緣裡
    生活與資訊的封閉
    因而
    莫名油生一陣悽惻

  3. 3 小恩 2008/3/27 at 10:57 上午

    啊 瑞紅姐 您引想的那個「地方」也正是我最近在想的地方哩
    因為前陣子身邊不少親友對台灣大選顯出無比的熱衷
    讓我對海外的華人 的資訊接收與媒體的仰賴產生了不少想法
    特別是美國現在也在選總統
    可不少所謂的美籍華人連共和黨的候選人是誰
    或是民主黨的歐巴馬與喜萊莉政見有何不同都搞不清楚
    讓我很感慨
    這種「身在曹營身在漢」式的新聞投注與熱情……
    只能說
    資訊的發達
    可以讓人無遠弗介卻又無比封閉
    嗯 寫著寫著 又想到好多
    等晚些再來聊

  4. 4 皮卡丘 2008/3/28 at 1:44 下午

    > 報紙總算有其正面的社會存在意義啦

    小恩媽:您.. 您.. 您.. 也太「直」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昨天吃晚飯時我趁機消化了一段去年的訪談影片
    Charlie Rose – An exclusive conversation with Warren Buffett
    (2007-05-10)
    時間點上剛好是道瓊家族決定是否要將華爾街日報賣給梅鐸
    所以裡面有一半都在談報紙

    巴菲特自己也是華盛頓郵報的大股東
    也擁有一家小報 Buffalo News
    他形容華爾街日報是 the 2nd most "important" asset in the world
    (第一名是紐約時報)
    可惜的是一個值 500 億美金的企業
    被道瓊家族弄到只剩 50 億美金

    他稱讚梅鐸是個懂報業經營(how to play the game)的人
    both editorial side and business side
    看來,報業經營似乎有一般外人所不懂的「門道」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有錢人「買」對社會的影響力

    台灣三大報輸給香港移植的水果報
    這裡面除了「腥煽色」與「無恥」^^ 之外
    我猜應該還有其他細微不易查覺之差異處
    這點該給黎智英先生一點肯定
    台灣哪家報業有把握前進香港拿下第一大報的寶座呢?

  5. 5 dichroicking 2008/3/28 at 10:30 下午

    我大學時也「辦過報」,那是政大校報空前絕後,非新聞系主編的唯一一期.

    結果被查禁.

    換句話說,也可以臭蓋說我主編的報「都被查禁了!」.

    哈!比自立晚報還壯烈吶.^^

    選後到對岸走了一趟.

    對岸的報紙最多只能看5分鐘,香港的….看30秒就忍不住甩在地上用腳去踩!

    台灣的世界優勢是晶圓代工?LED面板?捷安特腳踏車?鴻海的整合ODM?

    非也!

    台灣的世界優勢是中時,聯合兩報!

    往後百年盛世的文化基蘊盡藏於斯.

    蘋果?我頒一座低俗「金痰盂獎盃」給黎智英先生.:(

  6. 6 皮卡丘 2008/3/29 at 7:14 上午

    「金痰盂獎盃」?
    哈哈哈哈哈.. 虧北北您想得出來.. 笑死我了

    其實在蘋果出現前
    「腥煽色」與「無恥」的刊物本就存在於各街頭巷角文具行的地下黑市中
    蘋果只是企業化將其發揚光大
    這該怪蘋果?還是該怪人性?永遠是個爭論不完的話題

    我從小是喝中時的奶水長大的
    不過,我過去「粉呆」是個殘酷的史實
    (現在呆不呆我要二十年後才能告訴各位 ^^)
    出國之後,1992~1995 年可說是與台灣報紙斷了線
    1996 年 Web 出現後,才又接觸到電子報
    2002 年開始投入金融投資後每天必讀全球重要媒體
    但是每看到中時電子報總是搖頭比點頭多
    例如說:有時社論會讓我意識錯亂以為在看讀者文摘
    這類親宗教以置入性行銷的手法讓我讀得粉累(自己要再過濾一次)
    不過我不清楚「中國時報」與「中時電子報」到底內容相差多少?

    相對之下,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或時代雜誌的作法就粉為讀者著想
    以最近的西藏暴動為例
    西方媒體整合性專輯式包含了歷史、宗教、權力與文化的深入報導
    並附有重要統計數字加上精美圖表呈現
    省去了我不少自行再去維基百科與 Google 對西藏做進一步研究瞭解的時間

    我覺得幫讀者在最少的時間內得到最完整、角度最廣的深入瞭解
    應該是媒體經營永遠不變的目標
    沒有人有「美國時間」一天讀二十份報紙
    所以必然要選擇一兩份最好的來閱讀
    「中國時報」曾經擁有很好的品牌
    只是前人種樹之後
    後人也要繼續種樹,別光想著納涼哪~
    (註:紅姑因為在時報嫁雞隨雞,已經達到編入歷史課本的資格,所以算是前人 ^^)

    如果落後的媒體不檢討調整,加倍努力迎頭趕上的話
    我預期將來應該是大者愈大、小者愈小的局面(幾大報加幾小報)

  7. 7 向內找 2008/4/17 at 2:26 下午

    <相對的,用社論諷刺藍營批評政府油電水520前全面「凍漲」是「勝選變臉」、「刀切豆腐兩面光」的自由時報,卻說房地產「消息面加溫,基本面偏弱」,指導民眾「購屋防套牢──切忌激情」。今日又似百無聊賴,居然以「放符咒不犯法?王美心脫身」這「五四三」的官司案為頭題。>

    <至於自由的報導大部分明顯生澀,文章不耐讀,尤其近年徹底變成綠皮綠骨綠眼睛,有時編輯處理手法實在「駭人聽聞」!對我個人來說,算是當前四報中可信度偏低的。>

    點進這一篇文章,也真的「駭人聽聞」!

    『可信度偏低的』的原因是生澀、不耐讀、綠眼睛、處理手法「駭人聽聞」等等,居然不是報導有沒有根據、推論是否前後一貫等!

    不喜歡【自由】可以,批評人家手法粗俗或是重視事項混亂也行,但是,最重要的,她的報導是否有誤?
    『諷刺藍營批評政府油電水520前全面「凍漲」是「勝選變臉」、「刀切豆腐兩面光」』,講的有沒有道理?
    『房地產「消息面加溫,基本面偏弱」,指導民眾「購屋防套牢──切忌激情」。』,論述的有沒有根據?
    『以「放符咒不犯法?王美心脫身」這「五四三」的官司案為頭題。』,標題有沒有不符內文?

    拿三篇不同性質的報導湊在一齊評論,又不見點出哪裡有違反事實的誤謬;居然這樣就可以說人家『可信度偏低』?!

    可恥!

  8. 8 向內找 2008/4/18 at 2:13 下午

    不知道文化版主編對『報紙的可信度』是怎麼定義的?!

    先前還自我標榜『要求自己 所寫的每字每句都要有所本 經得起任何查證』,如今居然以印象就直接明白寫出<自由的報導..對我個人來說,算是當前四報中可信度偏低的。>
    若是沒有明確的依據,這句話也有法律上毀謗的嫌疑(日來已見多起網路部落格上貼文被訴毀謗的案例)。

    我並非單獨爲自由時報抱不平,只是驚嘆於這個主編居然寫出如此跟事實與理性違背的文章。

    爲免此地成為抹黑造謠之所,我引貼相關資訊,以供正聽!

    http://www.bdf.org.tw/fame/epaper.php

    緣起:台灣新聞媒體是公認的社會主要亂源之一,整體而言,其惡質只亞於立法委員。財團法人廣電基金曾於2005年12月24日公布2005年十大烏龍新聞,其未經查證,不符事實,錯謬百出,且悖離新聞專業倫理者,處處可見。為此,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自2006年元月起,闢錄當月國內五家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新聞烏龍事件供社會參考,並期待新聞界檢討自省,共創正常而負責的「第四權」。

    http://www.bdf.org.tw/fame/epaperDetail.php?ep_id=27

    錯假新聞未見改善 報紙應找回公信力

    (台北訊)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今天發表「2008年元月份烏龍新聞紀實」報告,指出台灣報紙的錯假新聞仍未見有改善,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元月份合計高達49則,比去年同期的35則要高,而中國時報則續蟬聯去年同期(11則、更正2則)的榜首,共有15則(更正2則)。

    新防會的這項觀察報告,是以五家主要報紙包括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及聯合晚報,比較其新聞處理,大致以有無檢具消息來源?是否落實新聞查證?實質平衡報導與否?新聞編寫是否公正客觀真實?及有無善盡媒介責任?包括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在內等為觀察標尺。

    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更正2則)、聯合報13則、聯合晚報10則、蘋果日報9則(更正4則)及自由時報2則(更正1則)。而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只有蘋果日報,共5則、

    新防會指出,在元月份的新聞處理中,各報仍有違反「正確第一」的普世新聞專業信條,舉凡涉及政經層面,亦多有扭曲、硬拗式的報導,明顯悖離專業倫理,衍變成濫用「第四權」;而在利用匿名消息來源方面,常有夾議夾敘的編寫,發生錯謬的情況也不少;加以電子媒體的晨間「讀報」,復將錯謬新聞重覆報導,反變成以訛傳訛,誤導閱聽大眾,皆有違新聞專業職責。

    ◎元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更正2則)、聯合報13則、聯合晚報10則、蘋果日報9則(更正4則)及自由時報2(更正1則);合計49則,刊登「更正」者7則。
    ◎元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僅蘋果日報5則。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年元月份烏龍新聞事件紀實」一覽表

    http://www.bdf.org.tw/fame/epaperDetail.php?ep_id=28

    二月份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評比,依序為:蘋果日報15則(更正6則)、中國時報12則(含更正2則)、聯合報10則、聯合報10則及自由時報3則;合計有50則,刊登「更正」者8則。
      二月份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的示意圖和照片,依序為:蘋果日報5則、中國時報2則及聯合報1則。
      詳細內容請見附檔:2008年2月份烏龍新聞紀實

  9. 9 alumi 2008/4/18 at 3:02 下午

    人家"個人認為"怎樣干卿底事
    信任這東西不一定能數據化
    就像考試一百分不等於有智慧

    向內找先生一天到晚為了打擊中時
    專找夏小姐等時報人的麻煩
    雖然也說不出人家哪裡不對但就是不信任
    而對於你的自由時報你的綠營
    雖然也說不出哪裡好
    但就是死忠支持信任

    你真吵
    建議你閉上嘴巴好好向內找找

  10. 10 向內找 2008/4/20 at 12:09 上午

    (原先貼文之最新證據)

    版主本篇文章背離事實,馬上又有一個案例:聯合報造謠,刊載不實資訊,專事詆毀民進黨政府!
    (先前已引貼媒觀之完整報告,已有四報中何報較多烏龍之詳細資訊,今天只是再度印證罷)

    這裡的版主,大概對聯合報的新聞相當信賴,聯合報系經常造謠提供不實資訊,版主似都照單全收,然後輕率地撰文抹黑民進黨政府:
    既說「自由時報可信度低」,又說「民進黨政府擺明推拖到五二○交接」!

    今天聯合報完全無視於張揆赴中部視察行程之公開報導,竟杜撰『雙雙請假』,並以『政院鬧空城』誤導性標題而為抹黑!(或許版主只看標題,就再度認定民進黨政府擺爛!?)

    相關報導如下:

    《政院鬧空城? 張揆:不符事實》中國時報 2008.04.19 中央社

     媒體報導,行政院因是看守內閣政務不多,行政院長張俊雄及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昨天下午請假,使政院鬧空城,秘書長當家。張俊雄今天表示,他昨天一早就趕往南投九族文化村為纜車工程主持開工,是為了公務一早離開,下午下班前趕不回來,報載內容不符事實,絕對堅持到最後一天。

     聯合報報導,做一天和尚,不敲一天鐘,看守內閣進入第二十一天,由於行政院可裁決政務不多,張揆與邱義仁昨天雙雙請假,由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首度代理院務,是行政院頗為罕見的現象。張俊雄今晚出席民進黨黨公職擴大檢討會議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張俊雄表示,他昨天一早就趕往南投九族文化村,九族文化村的纜車工程是BOO第一件,所謂BOO是人民出錢、經營和負責盈虧,希望能動工在年底春節可完成,他專程趕去,因為九族文化村每年都對台灣增加投資,中午到九族文化村給予鼓勵。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10+112008041900771,00.html

    《政院鬧空城 秘書長當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9/2/xktg.html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19 07:20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看守內閣進入第廿一天。據透露,由於行政院可裁決政務不多,行政院長張俊雄與副院長邱義仁昨天下午雙雙請假,由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首度代理院務。

    這是行政院頗為罕見的現象。

    相關官員表示,行政院在內閣看守期對重大政策、法務及人事都不能做決策,目前行政院除一般業務,幾乎到達無事可辦的地步,很多公務員都閒得發慌。也因此,出席行政院會的首長也變得比往常少。

    據了解,過去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葉菊蘭、及蔡英文均代理過院長,但很少有由秘書長代理的前例。據了解,張俊雄在這段期間都會安排一些下鄉探望弱勢團體的行程。

    人事行政局長周弘憲表示,只要有代班制度,即使部長、政次雙雙請假也不會影響政務的運作。目前的確有些首長請假出國,但該做的事不可能怠忽職守。

    《日月潭纜車動工 張揆:山中明珠 將更發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8/5/xj82.html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4/18 15:00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十八日電)由九族文化村投資,以BOO方式開發的日月潭至九族文化村纜車系統,今天正式動工,行政院長張俊雄、交通部長蔡堆等行政首長受邀參加動土典禮;張院長於致詞時強調,日月潭纜車的興建,將使日月潭這顆「山中的明珠」更加發光發熱,帶動台灣整體觀光旅遊的蓬勃發展。
    .....
    張院長致詞表示,九族張董事長獨具慧眼,將兩個國內外知名的景點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以纜車緊密結合,將因而重新建構日月潭旅遊產業,大大提升南投縣的觀光發展。

    《日月潭纜車動工 趕春節完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9/78/xklh.html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4/19 04:09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
    規劃七年、申請五年,經費從規劃時的五億六千萬元一路增加至動工時的七億八千萬元的日月潭纜車工程,昨日由行政院長張俊雄、交通部長蔡堆、南投縣長李朝卿等人執鏟動土,張俊雄強調該案是台灣首宗BOO纜車案,並推崇身兼九族文化村、日月潭纜車公司董事長張榮義的「台灣優先,在地產業」的胸懷。

  11. 11 NCC 2008/4/25 at 7:54 下午

    台灣報導最多假新聞的電子媒體是TVBS
    台灣報導最多假新聞的平面媒體是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最客觀,這話從何說起呢?

  12. 12 瑞紅 2008/4/26 at 7:48 上午

    謝謝各位指教
    我的比較是根據”相對來看”
    當然不是”絕對地說”

    再說
    我所看所說也只是表達我個人主觀之見而已
    沒說服別人的意思

    這裡是個人小部落格
    不是主流媒體社論
    各位當聽聽一個媒體人的偏見就好

    我不是不知道中國時報這些年曾犯的錯誤
    也沒用一塊布一把蓋過的意思
    在報社我們同仁間對此的檢討比各位的批評嚴苛好幾倍
    但我想我沒必要在這裡公開批判我所屬的報社
    更何況那些工作並不在我個人職務範圍

    清楚犀利的讀者可以促進健康的媒體
    大家能審慎監督中國時報
    我覺得很好很感謝
    只是長久以來
    或許是我”神經過敏”
    總感到有些朋友是用”除之而後快”的態度來批評反對的
    我以為這樣不大好

    任何東西會現形存在
    我想都有成熟的因緣條件
    我們個人喜不喜歡認不認同
    相對下只是非常微渺的事
    我是這樣想的

    畢竟希望中國時報成長進步
    這跟我是時報員工無關
    我說過
    無論如何我不願看到中國時報沉淪或關門
    因為對台灣和台灣人民來說
    那將是何等惆悵!

  13. 13 瑞紅 2008/4/26 at 10:14 上午

    至於有朋友似乎一直十分擔憂我「自我標榜、宣傳」
    一看到不滿之處
    就用「大家看吧,露出馬腳了!」或者「終於逮到把柄、罪證」的態度厲聲指控
    這種心意歷程實在非常有意思

    過去這讓我頗感錯亂慌張
    畢竟這是我在現實世界極少有的人際經驗
    但在網路上悶頭經歷一次次「轟炸」、「洗禮」後
    我最近感覺臉皮似有稍稍增厚一點
    心情也更自在一點了
    自己倒反而暗自有點小歡喜
    為此我該感謝這些朋友給我的「折磨」
    呵呵

    小時候在書上讀到有個瑜珈行者說
    世間有三等人
    一是「思、言、行」各一套
    一是「思、言」一套「行」一套
    一是思言行合一
    我當時就想:我要當那第三種人
    因為我覺得那樣最是舒服自由

    關於只憑幾篇小文章就急著要"揭發"我’真面目"的留言
    我看了都會想想:「喔?是這樣嗎?我是這樣的人嗎?」
    說實在的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活到這年紀對自己的言行多少稍可把握
    但「思」是無盡深邃奧妙
    到現在我還不時對著自己不知所以的感受和念頭發呆呢
    其實也不完全清楚「我」是怎樣的人
    而且也察覺到自己還會在「三種人」之間漂移
    所以
    我不打算跟人討論我是誰
    這畢竟不是誰說了算的問題

    願我「只是自己愛寫」的小文章
    能在茫茫人海中得到一點「心心相映」的鼓勵與對應
    讓我多個自我修正的機會
    同時也能帶給人一點沉靜與安慰
    如果對這小部落格有所妄想
    那大概就是如此而已
    至少目前我還不知道有別的什麼

  14. 14 NCC 2008/4/27 at 9:54 上午

    人必自辱而人辱
    人必自重而人重
    我想夏小姐大可寬心
    中國時報除非自甘墮落
    否則不會因為一小群網友唱衰就倒閉
    NCC更不會因為中國時報報導假新聞就勒令它停業的
    你該擔心的是中國時報不要繼續向下沈淪
    以免遭受民智已開的台灣民眾集體唾棄
    終至關門大吉
    不過良幣驅逐劣幣
    美事一樁
    那是台灣人民的勝利
    夏小姐實在不用惆悵

  15. 15 Catch-22 2008/4/27 at 9:59 上午

    Hi 紅姑

    >>… 為此我該感謝這些朋友給我的「折磨」… <<
    妳 太溫柔; 太厚道了^^
    如果是 忽忽版主, 也許就 …厚禮雪特不拉地…嗆回去了;p

    -Have a nice weekend!

  16. 16 向內找 2008/4/27 at 10:36 上午

    看到板主回應的說詞,感到好玩。

    NCC君說的:
    <台灣報導最多假新聞的平面媒體是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最客觀,這話從何說起呢?

    似乎NCC君沒讀通板主的文章?

    板主原文是這麼寫的:
    『單就政治立場而言,除卻某些記者、評論者個人因素外,相對下,我認為中國時報是比較客觀中立的。』
    亦即<除卻某些記者、評論者個人因素外>,『相對下』,可以把『某些記者、評論者』抽離不算,然後中國時報就是『比較客觀中立』的?!

    打個趣話,拿我引貼的「烏龍新聞」評比一二月份報告來印證,
    <中國時報15則(更正2則)、自由時報2則(更正1則)>,<中國時報12則(含更正2則)、自由時報3則>來做比較,
    可能板主是把中國時報「烏龍」15則與12則都因個人因素而除去,因而變成:
    <中國時報烏龍0則,相較於自由時報2與3則>,同時,<中國時報更正2則(勤於更正),相較於自由時報只更正1則甚至是0更正>,故而『中國時報比較客觀』且『自由時報可信度偏低』!

    若非如此,的確是<這話從何說起呢?>!
    再者,中國時報是否客觀中立,如今還有什麼好說的?
    我原先只是驚嘆:在這裡居然見到如此顛倒是非、隨口詆毀他人之文!

    此外,我也發現板主在原文中原就預留一句經典:
    『話說回來,世事奇妙,擺明了就是「無恥」的,有時活得最是理直氣壯。』
    對照於其最新回應,真是佩服!

    網路愈形浩瀚,部落格如何經營或是否經營,似乎愈見淡微;
    而有人願意這樣展現兩面人,旁人還能說啥?!

    最後,所謂<似乎一直十分擔憂我「自我標榜、宣傳」>,其實,只是看到:
    臧否政治居然是如此信口開河,同感「駭人聽聞」;而有些慨嘆!

    接連讀到幾篇陳述評斷與我能印證的事實背離的文章之後,我對這板主曾經是怎樣的人,是否自述要成怎樣或將來會是如何,已經不覺有啥意義了;
    還來貼文,只是見到有違認知的文章,想要對它貼個辨正的回應罷。

  17. 17 皮卡丘 2008/4/27 at 1:36 下午

    報老闆

    面對網路上的「牛鬼蛇神」請您無需放在心上
    社會上存在各式各樣的人本屬稀鬆平常
    不需要理會也無需花時間回應
    他們言語間所透露出的焦慮情緒
    我想老天爺這樣的懲罰已然足夠
    平靜的您我實在不需要再多說些什麼
    (哈哈!一花獻兩佛,連打字都省了!^^)

    另外,想分享的是..
    面對只會「玩弄些邏輯陷阱」這類小把戲的小癟三
    正是拿來檢視「無我」修身境界之最佳良機
    「無我」也就是「空」
    換句話說
    站在路邊看一個路人在大街上手舞足蹈地對著「空氣」亂揮亂打
    也是挺有趣的一個奇觀 ^^

    如果一個人的「知恥」或「無恥」是靠旁人嘴巴可以定奪的話
    那才是全天下最大的笑話
    您向來堅持的「思言行合一」
    那份誠實只有您自己一個人最清楚
    那份誠實也是自己給自己最大的肯定
    不管旁人是讚美還是譏諷
    都不過是身邊飄過的一陣風吧~(呵呵)

    台北今天是個好天氣
    粉適合跟老爺到郊外踏踏青喔~
    祝福在這裡有緣的朋友今天一天都是好天氣與好心情!^^

  18. 18 k 2008/4/27 at 5:27 下午

    今天天氣真好!也是好日子喔~晚上要去吃喜酒啦~啦~啦~

  19. 19 向內找 2008/4/27 at 6:37 下午

    2008.3.21 at 9:04 am
    <話扯遠了.. 來看媒體。我個人覺得中X時報近年來落後水果報的主因,就是逐漸喪失了「新聞業」最基本「求真求實中立」的原則。國際與經濟方面的報導均不如聯X報,社會版不如水果報,一味以政治為主軸,但報社高層卻又與政治要角過從太近,結果這個臆測、那個「據高層透露」、加上一些評論「費盡心機」企圖左右民意,難免玩過了頭。在一個「自由市場」下,「不把該作的事作到好」的下場就是走下坡。>

    2008.4.26 at 7:48 am
    <無論如何我不願看到中國時報沉淪或關門>

    參考前引非直接的對話,再看看如下較正式的『宣告』:
    Published 2008.3.26
    <單就政治立場而言,除卻某些記者、評論者個人因素外,相對下,我認為中國時報是比較客觀中立的。>

    基本上,是一句或屬鼓勵的無心『妄語』,引發相互錯焦的論斷!

    關於<只憑幾篇小文章就急著要”揭發”我’真面目”的留言>
    幾次回應都是:
    『還來貼文,只是見到有違認知的文章,想要對它貼個辨正的回應罷。』

  20. 20 NCC 2008/4/27 at 8:53 下午

    向內找兄
    算了吧
    別為難夏小姐了

    夏小姐已經要離開中時
    還為老東家盡力辯解
    這代表夏小姐為人厚道
    至情至性

    不過我要勸勸夏小姐
    擇友要謹慎
    清清君側吧
    把那兩三個只會奉承拍馬屁不懂裝懂愛臭屁躲在背後放箭的小人趕一趕

    你沒發現你部落格的來賓留言
    好些以前中道的聲音都很少來了?
    版面大都被那幾個拍馬屁的佔滿了
    還有幾個人肯留言啊

  21. 21 路人丙 2008/4/27 at 9:04 下午

    皮先生您真是忠心耿耿啊!

  22. 22 向內找 2008/4/27 at 11:01 下午

    回 NCC君,

    承蒙提點,感謝。

    其實,我最後那一帖,就是要了結了:
    因見了皮兄貼文,我再找了找,確有新發現,因而特別寫出<或屬鼓勵的無心..>,
    亦即看到了板主或係如您說的<為老東家盡力辯解>,而並非故意要『顛倒是非』。

    當然,用『妄語』一詞,也是要讓大家都能就此放下的同時,仍有警惕的作用──當然這也可能只是我個人的自以為是!
    若還讓您感受到『為難板主』的情勢,那我是承擔不起的。

    關於您說<擇友要謹慎>等語,其實跟這次口舌風波類似的,我曾提出『益友』的可能性;
    只是,一則以『妄語』爲老東家辯解,反而引來更多議論;再則『損友』似乎更加歡迎,而讓其他人忍不住更明白地點出;再加上臧否政治的露骨論述,讓我震驚傻眼;如此,已然對<為人厚道、至情至性>難以再連結了!
    (老實講,鋸箭式的幫老東家講好話,真有助於老東家嗎?)

    最後,不管如何,這終究是板主的園地,如何耕耘,旁人確是無從置喙的。

  23. 23 皮導 2008/4/28 at 6:30 上午

    卡!卡!卡!

    那位負責「一人分飾多角」的演員請你過來(招手)

    劇本走到這裡你要分飾不同的角色
    不同的「劇中化名」就要用不同的表情、不同的「語氣」
    你怎麼像個木頭人一樣
    在 Xletter 片廠也是個木頭人
    在紅牌片廠還是個木頭人
    氣死我了
    是「誰把你找來」的呀?

    你們再演不好的話
    我乾脆不拍了
    也要來去種田了(怒)

    來!整段再重拍一次!

    三,二,一.. 開麥拉~

  24. 24 皮導 2008/4/28 at 6:48 上午

    後註:
    「誰把你找來」中的「誰」不是指紅姑
    而是指另有其人在「呼朋引伴」
    大家一起壯膽轟隆轟隆上街當「飆車族」..

    這個猜想從留言內容、時間點、密集度、呼應程度不難觀察得知
    挺有趣的兩三位「血氣方剛」的傢伙 ^^
    不過,技巧上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無聊度是可以打一百分啦!(嘻嘻)

    我要去迎向新的一週了~
    那兩三位還不累的請繼續演吧!^^

  25. 25 孟嬛 2008/4/28 at 1:00 下午

    我是孟嬛,也是路人丙,我不認識NCC
    皮卡丘,我討厭你很久很久了

  26. 26 路人丁 2008/4/28 at 2:00 下午

    皮先生:
    不需要有人呼朋引伴
    你對於環保團體無理的攻訐抹黑
    已經惹惱許許多多的人

    版主:
    你再繼續縱容這傢伙無的放矢啊

  27. 27 路人丁 2008/4/28 at 2:15 下午

    還有dichroicking :人類到底該吃素還是吃屎
    也該被譴責

  28. 28 路人丁 2008/4/28 at 2:19 下午

    我是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省野鳥協會會員

  29. 29 dichroicking 2008/4/30 at 3:54 上午

    台灣新聞自由居亞洲之冠 全球排名第三十二

    2008-04-30 02:20:25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九日專電

    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House)今天發表「二零零八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的媒體環境被評鑑是東亞地區最自由的,因為台灣堅守司法獨立、經濟自由及高度競爭的媒體市場。
    報告指出,台灣的媒體具有衝勁且充滿活力,經常對於政府的政策及官員有批評。在台灣,很少發生對新聞工作人員的暴力行為,本地及外國媒體工作人員都能自由採訪新聞。

    自由之家的評比分數由一到一百,評比分數愈低代表自由度愈高。三個評分的項目是─媒體運作的法治環境、政治對於採訪及取得資訊的干擾、新聞內容及傳播方式受經濟因素的影響程度。

      被評比的國家如果三項評鑑總分介於零分至三十分即屬於「自由國家」、介於三十一分至六十分屬於「部份自由」國家、介於六十一分與一百分則屬於「不自由」國家。台灣的三項評鑑總分是二十分。

    評比報告指出,今年被評比的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當中,被列為「自由」的有七十二個,佔百分之三十七;「部份自由」有五十九個,佔百分之三十;「不自由」有六十四個,佔百分之三十三。

    西歐地區的新聞自由領先全球,二十五個西歐國家之中,有二十四個屬於「自由」國家,只有土耳其屬於「部份自由」國家。中東及北非地區的「不自由」比例最高,十九個國家當中,十五個屬於「不自由」、三個「部份自由」,僅有以色列以二十八分被列入「自由」國家。

    亞太地區的四十個被評比的國家當中,十六個國家屬於「自由」國家、十個屬於「部份自由」、十四個「不自由」。北韓以九十八分、緬甸以九十七分被評比是全球新聞自由倒數第一及第二的國家。

      

  30. 30 dichroicking 2008/4/30 at 3:58 上午

    皮卡丘:

    你在幾個北韓秦始皇的合力蹂躪中,

    心懷坦蕩,風度清雅.

    了不起!

    .

  31. 31 NCC 2008/4/30 at 11:31 上午

    從來沒人說台灣新聞不自由
    問題反而出在太自由
    新聞隨便寫隨便罵
    完全不用負責任
    一旦被質疑
    就狂喊被打壓

    就好比 dichroicking 先生說出:「我覺得討論人類到底該吃素還是吃屎,有趣又不傷感情」這樣的話
    不但不自我檢討
    不公開道歉
    還指控批評者是北韓秦始皇


    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32. 32 玟子 2008/5/25 at 11:06 下午

    我是第一次到訪
    本以為這是個理性討論的空間
    唉!
    越看讓我越失望
    原來台灣知識份子的思考能力就只有這種程度
    和我這個只受過9年國民義務教育每天操勞家務的家庭主婦有和不同?
    真悲哀連部落格都脫離不了政論節目那種各擁其主見不得對方好的思維
    台灣還有救嗎?

  33. 33 啊呀 2008/8/20 at 10:01 下午

    這篇文章說的,好像是另個世界的歷史故事了?

    最近發生了特殊事件,報導裡的中國時報跟文章中的中國時報是同一個嗎?

    發表於: 2008/08/01 12:54  文章主題:「孫中山為韓國後裔」是假新聞 中國時報把笑話當新聞
    http://www.socialforce.tw/phpBB/viewtopic.php?t=20995&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發表於: 2008/08/20 02:52
    朝鮮日報修理統媒, 哈哈

    結果「朝鮮日報」嚴正反駁從未有此報導,近日並發表「荒唐的台灣媒體」一則專文,點名中國時報、聯合報以及TVBS三家台灣媒體,報導不實,有損韓國形象。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bcc/20080819/index-12191406034573721009.html

    發表於: 2008/08/20 11:24

    聯合報有反省嗎?他們還反過來指責韓國媒體怎麼不去譴責這些假新聞來源的中國。(參考:孔子豆漿哪國的? 兩岸反韓潮 朝鮮罵造假)

    明明就是台灣媒體不斷極瘋狂地一窩瘋的地報導這些假韓國新聞,導致韓國不滿,結果現在還在推卸責任。這種報,還有臉寫那篇冷眼集指扁家的家庭教育就是推卸責任?

    發表於: 2008/08/20 12:21

    【回覆 134217728 於 2008/08/20 11:24 發表的文章 】

    這就是韓國人比大部份台灣人厲害的地方. 人家一看這幾個媒體就知道通通是“中國”媒體. 不像台灣有些人每天在吃這些統媒餵的大便. 還樂此不疲﹗

  34. 34 啊呀 2008/8/20 at 10:03 下午

    發表於: 2008/08/20 18:27

    大家去看朝鮮日報漢文版,本文最詳細:

    釋迦牟尼是韓國人?臺媒假新聞愈演愈烈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8/08/07/20080807000033.html

    中媒又造謠:韓國主張菲爾普斯有韓國血統 [08/08/20 15:04]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8/08/20/20080820000027.html

    [太平路]“孫中山系韓國人”風波給我們的啟示 [08/08/14 17:18]
    http://chn.chosun.com/big5/site/data/html_dir/2008/08/14/20080814000038.html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08
« 二月   四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