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為然

 大選快到,各種言論喧天,還好我都沒時間看電視,稍稍圖個清靜。

 但每天光是讀幾份報也夠吵了,若再開幾次部落格,雖沒點文,只是瞄瞄那些密密麻麻、充滿政治煙硝的標題,就能讓人反胃!

 關心政治是現代公民很難逃避的責任與義務,但是所謂關心不等於熱心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催票,更不等於極力批評自己反對的候選人。

 之所以不這樣,是對自己有限的判斷應懷抱一份謙遜;對別人作為獨立個體的自主權,也應保持高度尊重,避免有所侵犯。

 當然,市井酒肆老百姓好惡直接,難免為政治激動,這是人之常情。但對公眾有影響力的人,除非受雇為競選宣傳員,否則適合對社會公開自己的「激動」嗎? 

 特別是應奉「培養能超越流俗、獨立思考的優質公民」為理想之一的教育工作者和媒體工作者,這樣做實在非常不恰當。

 作為一個媒體人,我認為當媒體人卻用落入支持一方的立場來發言,他就已經違背媒體人工作原則了。而一份媒體不能堅守公正中立,則已經背叛自己的「天職」,不能讓人敬重信任了;失去社會敬重與信任的媒體,還有什麼存在意義?

 這樣的信念在我剛進媒體圈時,好像是一種根本不用說的「普通常識」,但近年這卻成了「理論」、「理想」,甚至是「虛偽」或「逃避」的變裝。而今「選邊站」才是「有主張」、「有見地」、「有堅持」,甚至是「有廣告」!

 對此,我深不以為然。

20 Responses to “不以為然”


  1. 1 皮卡丘 2008/3/21 at 9:04 上午

    我常跟皮卡嫂說:「這世界永遠是聰明人在欺負笨蛋!」

    我這麼說倒不是在強調誰是聰明人、誰是笨蛋,而是人的智慧、思考、記憶力、理解力各不相同,高低差別也大,這是存在的事實。以民主政治來說,真正好的理想幾乎不可能實現,所以也不必期待什麼。為什麼呢?你要推動一個理想前,必須先讓多數人理解為什麼這樣做長遠來看比較好?問題是,真正好的理想其背後的成因後果並不是這麼顯而易見,結果到頭來只能「用口號用廣告不斷洗腦」。舉例來說,「民間迷信」這現象依舊充斥大街小巷,要破除迷信必須讓每個人瞭解今天撿到黃金還是踩到大便乃自然存在的現象(隨機性)。問題是,就算上過機率課的學生中,我懷疑有多少比例的學生真正瞭解並能解釋隨機性在生活哲學上的意涵(機械式運算倒是很行),惶論「市井百姓」?

    所以「用口號用廣告不斷洗腦」就變成政治活動的主軸。接觸到政治是現代公民很難逃避的問題,但是關心政治是不是現代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呵呵呵,報老闆您大概知道我要說什麼?我是關心一點啦!關心這個沒效率而且潛在重重弊端的組織(政府),有沒有甚麼可能讓它變小一點?少干擾一般良民的清靜?

    可惜很難!因為所謂的政府就是透過立法手段打造了一把大刀叫「公權力」,可以強制對理念不合的對象開鍘,加上台灣過去百年歷史所遺留下來的包袱,政權變成意識形態上兵家必爭之地。而民主政治的邏輯,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支持我這一邊,我的夢想才能夠因此實現。結果變成零和遊戲,一場戰爭。所以「瘋選舉」、「四處激動向親友同事拉票」的表現,也就不足為奇了。

    另一方面,政府權力愈來愈大,民眾愈來愈依賴政府,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就愈來愈普遍。找不到工作 -- 怪政府;小孩不學好 -- 怪政府;跌倒了 -- 我要申請國賠;連自己的老公老婆出軌了,也要政府出面強制另一半「履行義務」?(註:像紅姑丈這般「自由放任」、「欲擒故縱」、「大智若愚」才是「上人」之舉啊!^^)

    人民愈來愈「偷懶」,許多問題「權責」上的本質也愈來愈扭曲!

    不透過政治手段,個人對社會的理想就很難實現嗎?倒未必。別人會如何做,我不清楚。我剛才簡單算了一下,每年贊助一千名孤苦無依的小孩或老人十萬生活費,一年需要一億元。持續這項工作二十年,簡單算是二十億元。看似數字不小,不過我覺得「累積資本」比說服 51% 的社會大眾「為什麼我們應該做這件事」來得容易多了,也不必去編一些簡單的口號或廣告不斷去對大家洗腦。

    話扯遠了.. 來看媒體。我個人覺得中X時報近年來落後水果報的主因,就是逐漸喪失了「新聞業」最基本「求真求實中立」的原則。國際與經濟方面的報導均不如聯X報,社會版不如水果報,一味以政治為主軸,但報社高層卻又與政治要角過從太近,結果這個臆測、那個「據高層透露」、加上一些評論「費盡心機」企圖左右民意,難免玩過了頭。在一個「自由市場」下,「不把該作的事作到好」的下場就是走下坡。

    至於那個「自X時報」的問題就更大了.. 呵呵

  2. 2 瑞紅 2008/3/21 at 12:08 下午

    老友郝明義最近發起了一個"郝"(好)浪漫的網路運動
    我們的希望地圖

    我早已答應充當四月一日的希望導遊

    他預計收集三百萬個希望
    開站三星期來收到約九千個
    我剛剛上去加了一個
    http://hopemap.net/HopeDetail.php?hid=6298

    我想這是網路許願池,e繪馬
    心願當然不一定能實現
    但熱情的星星之火
    値得努力薪傳
    邀請部落格的朋友去加點油吧

  3. 3 皮卡丘 2008/3/21 at 1:15 下午

    報老闆

    我的願望是全世界每個人都快樂活到一百二!
    因為沒什麼內容,所以貼在這裡就好 :) :)
    ____________________

    倒是來玩個選戰大預測:

    謝長廷這一役輸了,馬英九當選下任總統

    我這麼說是有所本的
    為了不影響選情(雖然只是躲在這個小角落偷偷說)
    兩天後我再來解釋為什麼

    我判斷錯誤的話(還是有「千分之一」的可能)
    一定去面壁思過 :( :(
    我預測的結果如果與任何朋友的期待不符的話
    不要圍毆我出氣(我現在不想藍也不想綠)
    純粹看一分數據說一分話而已

    大家都在「忙」,只有我還挺閒的..

  4. 4 張韻 2008/3/21 at 5:27 下午

    哈囉哈囉肥來報到囉 偶肥到台北啦~

    明天愛去投票喔

    久違了 台灣 偶要出門吃阿宗麵線 蚵仔煎 肉羹 魯肉飯 喝珍珠奶茶

    皮卡丘還在加州 好口年喔^^

    啦~啦啦啦~

  5. 5 皮卡丘 2008/3/22 at 5:55 上午

    張阿韻

    妳.. 妳.. 妳.. 妳不是人 ^^

    哼!偶呆會兒也要出門企吃 阿宗麵線 蚵仔煎 肉羹 魯肉飯 喝珍珠奶茶

    不過這裡的比較難吃速真的啦.. 嗚嗚嗚

  6. 6 dichroicking 2008/3/22 at 7:09 上午

    皮卡丘你的「大預測」真是清淡如水,不好玩.

    差20萬?還是50萬?100萬?還是200萬?

    下注!下住!

    這樣才有味嘛.^^

    中時在各便利商店的銷售好像是比聯合略強喔.(排名第二.雖然老二,老三加老四合計才能跟爛蘋果相當.)

    張韻妳肥來了?

    台北的100種絕不能錯過的增肥美食在等妳.

    吃得胖嘟嘟肥去才不會被蕃邦胖女人欺負ㄡ.

  7. 7 little-pig-bone-bee 2008/3/22 at 1:30 下午

    早上五點 就被 內人 吵起來, 要我 幫她注意看 電視上 有關 選情 的報導; 如果 有重大事件發生 就必須馬上通知她. (她 自己 卻 跑到 海邊的一個 resort, 參加 甚麼 週末 禪修營…)

    我 祇好 打開電視 (SlingPlayer); 乖乖^^, 那麼 多台 新聞頻道…; 有那位 善心人士 能夠 給我一點建議 – – 應該 看那台 新聞頻道嗎? 感恩!

    PS:
    1). 我 暫時設定在第52新聞台;
    2). 內人是死忠綠的… (報歉, 替她 貼上這個標籤); 講白一點, 就是: “ 綠的, 永遠是對的!!!”
    3). 有時, 真想對她說:
    “ 親愛的, 我愛妳! 我也尊重妳的險/選擇; 但是, 有時候, 真的 很想 海扁妳一頓^^”
    4). >>… 下注!下住!… <<
    下注 就 下注! 誰怕誰;p
    反正, 輸了, 開一張 I.O.U. 不就得了;)

    -Have a Great Weekend!

  8. 8 皮卡丘 2008/3/22 at 4:56 下午

    北北

    好,我來下注(順便來說明「投資」與「投機」的分別)

    假設我手上有 100 萬元
    現在有五種選擇
    1) 謝贏 (註:眾所週知,選舉翻盤乃兵家常事)
    2) 馬贏謝 20 萬票
    3) 馬贏謝 50 萬票
    4) 馬贏謝 100 萬票
    5) 馬贏謝 200 萬票

    「投機客」就是照媒體民調、馬路消息與個人臆測在亂押(又名賭博)

    真正的「投資人」在沒有確切的資訊前是不會亂動的
    而昨天我觀察分析到一資訊
    相當程度「確定」謝長廷輸了
    所以我就會進場把 100 萬元平分成四份(各 25 萬元)
    分別下注在選項 2~5
    開票結果出來後我不知道會賺多少
    但是我可以「確定」一定有賺到
    (只要有人下注「謝贏」,我的期望值就大於一)
    這種儘最大可能排除「不確定性」的決策過程
    才叫做「投資」

    台灣股市的「投資人」有到 5% 嗎?^^

    ~~~ 一段題外話提供參考 ~~~

  9. 9 dichroicking 2008/3/22 at 10:08 下午

    選前我向一位害怕公軍屠台,只看52台的賣主「敲進」一戶台大邊的樓房.

    可以彌補這八年的損失.^^

    皮卡丘,你還不快肥來搶錢?可惜啊!

  10. 11 k 2008/3/23 at 12:33 上午

    我剛剛去希望地圖想要寫下我的希望 結果無法登錄
    所以先貼在我自己的部落格。我也發現可以寄email去喔!

  11. 12 little-pig-bone-bee 2008/3/23 at 9:09 上午

    >>… 結果無法登錄… <<
    me neither…
    Have sent out a friendly reminder to their service department…
    But, have not got any response from them yet!

    //I wish…
    鰥寡 孤獨 廢疾者 皆有所養
    和諧 社會
    大同 世界

    ps:
    聽起來 好像一個無可救藥/超浪漫的 理想主義者^^

    -Best Wishes to All of You!!!

  12. 13 皮卡丘 2008/3/23 at 10:35 上午

    唉呀,民主進步黨的綠營支持者,你們真的不應該為這次選舉的結果流一滴淚。我來說點故事,提供一點線索讓各位思索可能發生了甚麼事..(其中當然有無法百分百舉證之處,就當我在寫「推理小說」吧!)
    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兩天禮拜五台北股市收盤後,我心裡想著:「謝長廷肯定輸了」。現在選舉過了,我來說明一下「為什麼?」

    一個多月前,由於馬蕭民調大幅領先,台北股市在「經濟鬆綁政策」的期待下,熱錢開始湧入,與東亞各國股市相比,出現了約 15% 的溢價空間。(觀察重點在 TWII 與表現最好的韓國指數 KS11 中間的空白間隔愈來愈大,這也是台灣選舉因素的影響。)

    不管選前民調如何,對民主選舉稍有瞭解的應該都知道,翻盤並不是不可能.. (重要人物遭暗殺、發生恐怖事件),民主選舉並沒有絕對的把握。

    真正的投資人是不賭博的。在已經有 15% 的溢價空間下,一定會把檯面上大部份的籌碼收回來。因為一旦謝長廷當選,經濟政策變動不大下,台股無可避免地要向下拉回到國際水位。

    這賣超的現象在這次選舉前的確有出現(見報導一 | 報導二)。而根據我多年觀察的經驗,理論上,愈接近投票日,這現象會愈明顯。

    詭異的是,投票日前兩天,應該賣超(underperform 東亞股市)的現象並沒有發生。反而有資金進場大買台股,除了交易量放大之外,台股在最後兩天與東亞股市再拉出約 3% 的溢價空間(outperform 東亞股市)。問題是,有誰敢在最後一刻進場「豪賭」?

    會不會是因為有人看到兩陣營選情在國際賭盤上的差距,所以進而在台股「下注」嗎?的確可能有一般人會這麼做,但是有能力動大資金的人通常是不賭博的。

    那麼就是有人已經「確定」了總統大選的結果,提前大舉「內線交易」?(那這就不是一場賭博了)

    沒投票前就知道結果,這可能嗎?當然可能!

    那麼「誰」會知道?

    我的推測是馬陣營處於領先,策略本是亦步亦趨,小心防守。馬陣營不可能敢「拍胸脯保證」一定會贏。

    反觀謝陣營處於落後,必須「出奇」才能「逆轉勝」。最後兩天,有沒有翻盤「奇招」是謝陣營核心幕僚的最高機密。謝陣營與馬陣營一樣,在選前不可能敢「拍胸脯保證」一定會贏。但是,謝陣營不一樣的是,他們可以控制「保證一定輸」(選前之夜沒有出任何奇招)。換句話說,大買台股想賺一筆價差的幕後金主,謝陣營的核心幕僚與相關人士嫌疑最大!(也有可能是最高機密已經外洩!)

    果然,選前一夜最後造勢也沒有看到謝陣營端出了甚麼「奇招」!

    我沒有辦法證明劇情真如我所述,所以請當推理小說看吧!但是也請注意到,「人頭帳戶」與「境外金融」(維京群島、開曼群島)這兩種作法在「有頭有臉」的人物中可能蠻普遍的。(不妨去秘密請教一下私交夠的高階金融從業人員)

    類似的情節過去幾年我看過好幾次,在政府宣佈重大政策前,受益公司之股票即提前幾天不正常放大交易量。(註:我平日其實並不常關心台股,也沒有放錢在台灣。)看多了「詭異事件」之後,要我相信這個政府清廉,其中沒有「五鬼」,粉難!

    可惡的政治人物操弄政策其實並不分政策該向左還是向右,真正的重點是「收割的網子擺好位置了沒?」

    可悲的是,就算輪國民黨執政,結果如何,哼哼,我繼續冷眼以待!

    根本不該為政治流一滴淚,那不值得!

    李國修先生說:「全天下人都可以有錢,就是政治人物不可以!」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以後不會在紅姑的場子裡再聊這些領域的事(調性不對)。這次當我藉(總統大選之)題發揮吧!

  13. 14 瑞紅 2008/3/23 at 12:17 下午

    一個媽媽 君 您好
    請包涵我刪除了您的留言
    原因是我不喜歡家人這樣被公開談論

    我已轉告您對他報導作品的共鳴
    謝謝您的鼓勵

    我無意討論您對我個人政治傾向的解讀
    沒有為馬蕭歡欣鼓舞
    不代表我"很綠"
    沒為長昌掉一滴淚
    也不代表我"不是綠的"
    我比較在乎的只是
    台灣要平和理性地走過每一個民主歷程
    如此而已

    郝先生的希望地圖呼籲大家對新總統發聲建言
    我想來想去還是找不出我有什麼希望是寄託在總統身上的
    因為我覺得總統只不過是政府的一個職位
    而政府只不過是人民委託的一個行政組織
    還有人根本不認為人類社會需要有政府哩

    政治是眾人之事當然得適度關心參與
    但真正的幸福還是得靠個人在自己每日現實生活裡修行
    但願您昨夜心中塊壘
    今日已一掃而空

  14. 15 k 2008/3/23 at 11:12 下午

    瑞紅,請妳將我前面的留言刪除吧!想想有連結好像不太好~ >_<

  15. 16 瑞紅 2008/3/24 at 11:26 上午

    致 K 君
    此部落格的留言可修訂
    已將您的連結移除

    另外
    昨日已轉告希望地圖工作人員
    您和little-pig-bone-bee 反應的登錄問題

    還有
    不知道張韻有沒有把電腦帶肥來
    給世界正港第一神勇的台灣電腦技師修理咧
    :)

  16. 17 k 2008/3/24 at 11:57 下午

    我收到希望地圖的信,如下:

    你好:

    註冊程式在週末有點狀況
    現在程式已經修復了
    很抱歉造成你的不便

    你的希望已經代貼於此
    由於文章超過512字,所以分成兩則來張貼
    http://hopemap.net/HopeDetail.php?hid=7591
    http://hopemap.net/HopeDetail.php?hid=7592
    歡迎跟朋友分享喔

    我們的希望地圖

  17. 18 皮卡丘 2008/3/25 at 12:14 下午

    k 媽:

    您真「貪心」.. ^^
    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我因緣際會讀了些「歷史」^^
    特別因為看到了這一篇
    突發奇想去翻一翻美國人過去所報導的台灣大事
    (註:時代雜誌從 1923 年起的所有文章已全部上線
    但是早期關於台灣的報導要以 Formosa 當關鍵字)

    馬英九得到了民主政治五百年一次難得的「獨裁」大權(行政+立法+修憲)
    把經濟搞好是簡單事(政府閃邊站就好了)
    我倒是期望他把經濟弄好後
    如果聲望夠的話
    順便把台灣這個國家給喬「正」一下
    把主打歷史悲情的「民進黨」給終結掉 ^^

    要終結「民進黨」我想不難
    就是「親痛仇快」先把「國民黨」給終結掉

    現在是部落格與 YouTube 的時代
    國民黨躲躲藏藏不去面對歷史錯誤是再蠢不過的事
    正視、還原與平反這些歷史悲劇
    才有可能出現不分藍綠的「團結新台灣」
    解鈴還需當年的繫鈴人(國民黨)

    歐巴馬最近對種族與歷史的看法值得他參考借鏡
    雖然「歐巴馬到底是誰?」我還是摸不太清楚

    不管馬英九以前是誰
    現在能夠有勇氣廢了「國民黨」與「民進黨」
    建立族群和諧的「新台灣國」的話
    才算是真正偉大與值得尊敬的總統
    要是有票選「台灣國國父」,我就投他一票 ^^

    我是在「許願」?還是在「作白日夢」?^^

  18. 19 電腦程度還停留在剛果幼稚園的張韻 2008/3/25 at 9:07 下午

    瑞紅姊

    偶有帶電腦肥來 讓偶姊夫修

    偶姊夫跟偶老姊抱怨: 阿韻的電腦怎麼這麼髒啊? (很多病毒還在)

    聽老姊口氣 好像要送回IBM原場修 (我的電腦跟小豬骨蜂的電腦是同款哩)

    再修不好 偶就得打包電腦 寄給加州"世界正港第一神勇的台灣電腦大師"– 皮卡丘修理 聽說是免費喔

    回到台灣真好 每家網咖每台電腦都有中文鍵說 好感動^^

  19. 20 皮卡丘 2008/3/26 at 7:53 上午

    > 皮卡丘修理電腦 聽說是免費喔

    聽過一個笑話..
    有位剛下飛機的台灣留學生想把金髮美眉
    "Excuse me, miss, are you free?"
    小姐回頭跟他說: "I am not free, but I am cheap." @_*
    __________

    張阿韻

    八年前公司給我一台 Thinkpad T21
    我記得附有兩片 CD
    可以完全還原系統到出廠時的狀態(自動重灌一切軟體)
    找找看,如果有的話
    找一台 USB 硬碟,先把自己的資料搬出來
    重灌系統 –> 加裝防毒軟體 –> 把個人資料放回去 –> 全面掃毒一次
    大概半天就 OK
    皮卡嫂會,妳一定也會 ^^

    真要打包寄給我的話
    如果有自己在家裡拍的「照片」
    請記得先殺掉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