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保護

 我們家老爺和我都不是注重打扮之人,但不知為什麼,我們家少爺從小就「極端愛美」(以我的觀點);精確一點說,他要求自己的存在成為世界美麗的風景,無時無刻。

 記得他才五歲時,有一次到他幼稚園同學家玩,不小心踩進水溝裡,大夥兒立刻圍上來「搶救」,爸爸要拉他起來時,不料這小子居然站在水溝裡強裝一派鎮定,又請大家離開別看他,確定「清場」後,他才讓爸爸拉起來,閃進同學家浴室,把自己重新打理到盡可能的舒適光鮮,然後才再度「出場」去玩耍。

 這樣的他,如今已是翩翩少年,每次出門的「派頭」更是隆重。他倒也不是講究名牌華服那種,而是,人家必有自己一套「今日造型主題」。

 像今天早上,他穿得一身水色輕飄飄,說他和同學們這幾日在討論「wave」一詞,這樣穿會讓他有「靈感」。他還趴在地板上裁一條雪紡紗作圍巾,左披右掛好幾次,問我:「妳看,這樣好看嗎?」

 我覺得好看,但是不想這樣回答,因為我有點擔心。所以我說:
 「嗯!不錯啊……,但有時候看你打扮那麼漂亮出門,媽媽實在有點不放心……」
 「幹嘛!我只是好玩啊!」

 「我知道,但是,有時就是擔心這樣會惹什麼不必要的麻煩……」
 「哈哈哈,妳要說什麼我知道,而且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妳安啦!」

 然後他塞耳機到我耳朵,要我聽蔡健雅的歌詞。他嘰嘰聒聒說,他欣賞蔡健雅的歌,認為蔡依林也許再紅五年,但蔡健雅是那種可以快樂唱歌唱一輩子的。總之,他沒興趣繼續這個話題。
 可是媽媽不死心。開車送他到捷運站的路上,我又提了一個問題:

 「你認為最能保護一個人的東西是什麼?」
 「我知道。妳知道嗎?」
 「我目前有個答案,但想先聽你的。」
 「不,妳先說。我想先聽妳的。」
 「你該不會以為是法律、武力、金錢、權勢……之類的吧?」
 「不是。」
 「那是什麼?你先說。」
 「不要!妳先說!」
 「好吧!我認為是正氣,自淨其意、自正其身,牛鬼蛇身自然不會來找你。那你的答案呢?」
 「我認為是作一個徹底的、真正的平凡人。」

 小子這答案完全出乎我意料。因為,他總是那麼樣自命不凡,那麼愛特立獨行。我愣了一下,追問:
 「牛鬼蛇神就不會惹平凡人?」
 「牛鬼蛇神其實也是平凡人,他們只是做牛鬼蛇神會做也該做的事。牛鬼蛇神有時看正氣的人就是欠扁,但牛鬼蛇神對平凡人沒興趣。」

 我心下一凜,再問:
 「你平凡人的意思是說,平凡人遇人作人、見鬼當鬼?」
 「那倒也不是,平凡人就是平凡人而已,沒有一定什麼樣子的人。」

 「嗯,回頭先說,到底你所謂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各是什麼定義?」
 「哈哈,我認為什麼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一樣都不過是『自我肯定的謊言』而已。」

 「那你是平凡的人,還是不平凡的人?」
 「看我一念之間,決定怎樣就怎樣。」
 「好了,問題來了,既然你認為最能保護一個人的東西是『作一個徹底的、真正的平凡人』,那麼你幹嘛老是把自己打扮得那麼『不平凡』、那麼顯眼?」
 「那是因為我才十六七歲,到六七十歲還有好幾十年,我兩種人的滋味都要享受。」

 「喔喔,我的天哪!能告訴媽媽你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嗎?」
 「哈哈!我!我!我!我是誰?誰是我?禪武不二,誰──是誰!」於是,他老兄在車上開始耍瘋癲,開玩笑背起他看過的一齣舞台劇的台詞。

 下車時,他戴起墨鏡,又彎腰轉身給媽媽一個飛吻,然後嘻嘻笑著揚長而去。
 那一刻,我忽然想起葛吉夫的書《第四道》,決定找出來給他讀讀,然後找一天──繼續討論!

2 Responses to “最好的保護”


  1. 1 皮卡丘 2008/3/16 at 8:35 上午

    厚~ 你們母子雞同鴨講的

    他講的「牛鬼蛇神」跟您講的「牛鬼蛇神」不一樣
    您講的「平凡人」跟他想的「平凡人」也不一樣

    跟小朋友溝通
    可別忘了他們「用字比較不精確」的問題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些「人生哲理速成班」請小心
    這世上許多的「這個」跟「那個」是「綁在一起」的
    (又名「同時存在」^^)

    順帶解釋一下的是..
    選用「綁在一起」這詞
    我想是因為我的思惟比較 aggressive
    在我眼裡這些「一定會」或是「一定不會」的現象其實非常 powerful
    其中的關鍵字是「一定」-- certainty
    所以當我看到 A 出現之後
    我就知道押注在 B 上面我一定有勝算 ^^
    (若有朋友藉此方法發了小財的話,記得捐一些給孤兒院老人院啊~)

    紅姑的思惟比較溫和內斂
    所以才會選用以陳述現象為主的「同時存在」一詞吧?
    我猜.. ^^

  2. 2 也是 2008/3/22 at 2:56 上午

    真有意思的對話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啊
    什麼樣的父母 不一定就有什麼樣的孩子
    和自己一樣的孩子 也不一定就是最省心的
    時代變化這麼大
    孩子的成長背景和自己的可能完全不一樣
    自然想用不同的方式探索他的人生
    只願同在陽光下
    不論捷徑 繞道
    各有好風景
    同分享 共欣賞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三月 2008
« 二月   四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