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 會

 舊曆年前,好友柔縉就約我年後相聚一敘。
 她說:「妳忙,時間妳定,地點我來選。」

 在一個極度忙碌的冬夜裏,收到她的e-mail,我們挑好日子要在永康公園邊的昭和屋二樓一角午餐,十一點四十五分見。

 我一看,不禁一陣笑意,笑我這朋友成天研究日據時代的台灣庶民生活,竟連約會都約在「昭和屋」。
 我簡單回一個「好」字,傳送。

 年後到了約定那日,我很高興,十一點多就晃到永康公園,確認一下昭和屋在哪。到了昭和屋,一問發現並無訂位,十二點才開店,而且不招待客人預先入座。

 那日極冷,室外溫度只有八度,於是我到附近的商店信步逛逛,也躲避風寒。 

 時間快到的時候,我沒去昭和屋,只在公園另一頭,不時遠遠地張望一下。
 我想,如果柔縉來了,看到我等在門外,一定會很抱歉,直怪她自己沒問清楚營業時間。我不要她難過。

 一直到十一點五十五分了,我才走到昭和屋,但不見柔縉,店員也沒請進奉茶的意思。
 我想想,決定到隔壁輕食店坐坐,先打個電話給柔縉。

 一進店,居然看到我們共同的朋友旅珠,嚇一大跳!
 旅珠一見我就忙著找手機,說要call柔縉,嘴裡還念念有辭:「我就說嘛!人實在不能太細心!」打了幾次沒聯絡上,旅珠放下手機才跟我說:

 「聽說妳們有約,我就跑來湊熱鬧了,柔縉說她有寫信告訴妳,約會要加我一個,但沒收到回信。因為天冷,所以我們躲到這裡來等妳,心想這整面牆都是玻璃,要是妳來了,我們應該會看見。

 過了十一點四十五分沒看到妳,我提議給妳打電話,但被她制止,她說妳一定不會遲到,有可能妳根本沒收到她要約在昭和屋那封信,因為她並沒收到回信。要是妳不知道約會已定,而她這時打電話給妳,妳又有事走不開,一定會非常抱歉、非常為難。她怕害妳難過。

 她本來載了一大包書稿要來給妳看,因為不確定會不會見到妳,剛剛又騎腳踏車把稿子載回家放,我留守在這裡,等她回來再一起等一陣子,要是妳真沒來,我就要她跟我一起去赴另外一攤午餐會。」 

 啊!原來如此!

 約七八分鐘後,看到柔縉踩腳踏車的瘦削身影出現在冷風颼颼的巷口,我感到一陣心疼,只能搖頭苦笑,笑我們兩個多情又不合時宜的歐巴桑,真是「嘟嘟ㄚ好一檔」啊!

 那日我們談到快三點,因我下午要去遠流出版公司開會,離開昭和屋後,她又陪我一路從永康公園走到南昌路。
 在遠流樓下分手時,要不是有人在等我開會,我真想說:

 「好,到了。那現在換我陪妳走回昭和屋,妳該去騎妳的腳踏車回家了。」

(後記)2008年開始,Yahoo信箱老是有狀況,誰能告訴我為什麼?

12 Responses to “約 會”


  1. 1 皮卡丘 2008/3/3 at 12:54 下午

    狀況?什麼狀況?

    人家的信妳一直沒收到?
    還是妳的信人家一直沒收到?
    還是人家一直從妳信箱收到不是妳寄來的信?
    還是妳一直收到從人家信箱寄來不是給妳的信?

    請將以上四句咒語以最快速度反覆持誦三遍
    瓶中精靈就會出來解答了 ^^

  2. 2 皮卡丘 2008/3/3 at 2:38 下午

    妳們幾位女性朋友真是「禮多到奇怪」(kidding)
    男生的 buddy buddy 通常就打個電話劈口直問
    死到哪裡去了?遲到五分鐘,這頓你請!^^
    ____________________

    剛剛沒看本文
    現在看了大概知道 e-mail 的問題
    屬於我上面問的第一種狀況或第二種狀況
    (第三種狀況或第四種狀況是電腦中毒了)

    e-mail 的旅程是這樣的
    1) 從紅姑的個人電腦 –> 到紅姑的網路郵局(中時或 Yahoo!)
    2) 從紅姑的網路郵局 –> 到柔縉的網路郵局
    3) 從柔縉的網路郵局 –> 到柔縉的個人電腦

    分段來說明:

    第一段旅程可能發生傳送失敗的原因是
    第一種可能是被電腦上的防毒軟體給擋了下來
    例如說送出去的 e-mail 帶有可疑附件無法通過防毒軟體的偵測
    第二種可能是 e-mail 軟體未設定成「立即發送」
    導致按了「送出」後,軟體並未立即傳遞 e-mail 出去即關機離線
    這種情形在使用新電腦或新裝軟體才比較可能發生
    第三種可能是直接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回覆 e-mail 時
    網路介面或連線出問題
    按了「送出」後其實與網路郵局的連線失敗

    e-mail 如果成功抵達網路郵局後
    第二段旅程通常不會遺失
    但是可能遇到延遲(例如正好郵局輪休郵件積太多,但是這並不常見)
    第二段旅程最大的問題是
    大部份網路郵局現在設有自動過濾垃圾郵件的機制
    但是常常認錯
    如果來信被認定為垃圾郵件的話
    會被另外集中處理(放在 Bulk 或 SPAM 資料夾裡)
    這時有兩個選擇:
    讓這些郵件繼續完成第三段旅程進入柔縉的電腦
    或是網路郵局不繼續傳送
    而柔縉要用 Internet Explorer 進入網路郵局才看得到
    常常問題出在..
    這類機制在 Yahoo! 引進更新網路郵局的軟體時預設值是後者
    所以怪怪的狀況就出現了
    有些網路郵局可以進去把這項功能關掉(所有郵件都繼續傳送)
    有些就不行(像 Gmail)
    這時候就要考慮換網路郵局了(一直打電話去罵可能會不太管用)

    第三段旅程就是柔縉個人電腦的問題了
    防毒軟體通常不干擾收到的 e-mail
    頂多會把可能是病毒的 e-mail 附件刪除
    但是還是會收到 e-mail 本文
    會搗蛋的是裝在個人電腦裡專門擋垃圾郵件的軟體
    還是老問題 -- 會誤判!
    所以要去那邊查一下
    如果柔縉是用 Internet Explorer 直接進入網路郵局看 e-mail 的話
    就沒有這個問題
    另外
    個人電腦使用 e-mail 軟體(Outlook 或 Outlook Express)收取 e-mail 的話
    可以選擇在收 e-mail 後是否要保留或刪除網路郵局裡那份 copy
    所以在找問題(troubleshooting)時別忘了這一點

    我直覺上覺得最有可能的是第二段
    所以不妨先以 Internet Explorer 進入 Yahoo! 網路郵局翻翻找找看
    ____________________

    還有,約會還是打個電話啦!
    在一個 unreliable communication channel
    約會雙方永遠沒辦法「同時確認」

    題外話:這是一個很有名的 Computer Science 問題
    就是藍軍一在東邊,藍軍二在西邊,紅軍在中間
    只有藍軍一與藍軍二同時發起攻擊才能殲滅紅軍
    否則藍軍一或藍軍二就會被紅軍殲滅
    但是藍軍一的使者要通知藍軍二進攻發起時間的話一定要經過紅軍的地盤
    藍軍二的使者要向藍軍一確認「我收到了」也要經過紅軍的地盤
    數學邏輯上可以證明
    兩邊永遠沒辦法「同時確認」對方已經得到我的消息了
    換句話說,藍軍永遠不敢發起攻擊去打紅軍

  3. 3 小徒弟 2008/3/3 at 9:01 下午

    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就是直線了嗎?怎麼走成九彎十八拐了,嘻嘻,傷腦筋啊!

    報老闆可以到yahoo的服務中心找與信箱有關的考古題,或是直接在yahoo的客服信箱留言詢問。
    比如,為何對方沒有收到我寄的信件?裡面是這麼說的。
    請確認對方的 E-mail 地址是否無誤,以及對方的信箱(若非Yahoo!奇摩信箱)是否已超出其信箱使用容量。如果都沒有問題,不妨試寄一封信給自己,如果順利收到信件,則確保您的傳送信件功能是正常的。
    另外,有幾種原因可能導致該問題的產生:
    .郵件實際上沒有傳送
    請確定您在寫完信之後,點選「寄出」按鈕,然後請檢視「已傳送成功」確認訊息,以確認電子郵件是否已經成功傳送。
    .該郵件的地址不正確
    您可能輸入了錯誤的電子郵件地址。如對方為(@yahoo.com.tw),您輸入(@yahoo.com),如果您輸入了其他的電子郵件地址,或者電子郵件地址輸入時有誤而該地址又是其他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地址,這種情況就會發生。在這兩種情況下,郵件會被正確地傳輸,而您也不會收到錯誤訊息。
    .郵件被延遲
    多數郵件會在幾分鐘之內傳送,但有時也因為繁重的網際網路交通問題,郵件可能被延遲。(僅在很少的情況下,延遲會持續數個小時或者更長的時間。)
    .其他可能情況
    有時,電子郵件在網際網路傳輸過程中發生中斷或者破壞將會使您的郵件無法投遞。雖然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但的確會發生。很遺憾,除了等待之外,還沒有甚麼方法可以確定郵件是否被延遲,或者是否無法傳送。後一種情況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重寄郵件。

  4. 4 k 2008/3/3 at 11:32 下午

    強烈建議:既然到了約會地點,無論如何還是要打行動電話確定一下啦!
    互為對方著想太多的兩個人,有時候會不會錯過什麼呀?(囧)

  5. 5 k 2008/3/3 at 11:37 下午

    我想起一個故事,有位妻子剪了長髮變賣,買一個錶帶送先生。而那位先生賣了錶,買了髮夾送妻子。結果,真是哭笑不得。

  6. 6 皮卡丘 2008/3/4 at 11:24 上午

    > 互為對方著想太多的兩個人,有時候會不會錯過什麼呀?

    k 媽:

    妳在跟 k 爸暗示什麼嗎?^^

  7. 7 k 2008/3/4 at 1:37 下午

    To 皮氏卡丘:
    我對k爸,只會明示啊~
    p.s.
    突然想到,人與人之間,貴在默契。
    有了默契,"關係"就不會壞掉。
    也就是可以保持良好關係,長長久久~

  8. 8 dichroicking 2008/3/4 at 10:06 下午

    妻子剪蓄了20年的長髮變賣,買錶帶送先生。先生賣了錶,買髮梳送妻子。

    那是高中英文課本中的一篇.

    極美的聖誕禮物.比十克拉鑽戒動人百倍!

    若有了默契,就沒有這動人的火花了.

    紅姑這幾個「無厘頭歐巴桑」也正是拜了沒默契之賜,纖細的心思和美麗的友誼才能閃閃發光呢!^^

  9. 9 CHL 2008/3/9 at 8:19 上午

    (Quote from Ms. Hsia’s article)
    “………………………………………………………..
     約七八分鐘後,看到柔縉踩腳踏車的瘦削身影出現在冷風颼颼的巷口,
    我感到一陣心疼,只能搖頭苦笑,笑我們兩個多情又不合時宜的歐巴桑,
    真是「嘟嘟ㄚ好一檔」啊!
     那日我們談到快三點,因我下午要去遠流出版公司開會,離開昭和屋後,
    她又陪我一路從永康公園走到南昌路。
     在遠流樓下分手時,要不是有人在等我開會,我真想說:
    「好,到了。那現在換我陪妳走回昭和屋,妳該去騎妳的腳踏車回家了。」"

    k in Response 4 says:
    “… 互為對方著想太多的兩個人,有時候會不會錯過什麼呀?"

    The friendship between Ms. Hsia and her friends
    easily makes one feel really enviable.
    It reminds me also two very special persons in my life.

    (1) In my college years, I have a very close female friend
    who also has such a very considerate personality.

    She grew up in a family situation partially resembling that
    of Ms. Hsia. She also went to Taipei after the graduation
    from middle high school and is an alumna of the same
    senior high school that Ms. Hsia attended.

    We took many courses together and became
    discussion-pals. I respected her very much;
    yet I never thought of crossing the line beyond.
    Somehow I felt that I was not good enough.
    At my graduation I received the first and only flower
    in my life from her and another friend together.

    Now, each of us has our own respective family;
    hers is at Taiwan and mine is in the States.
    She remains a person I will respect forever .

    (2) In contrast, my wife is of a completely different style.
    This actually could also be a merit, instead of a vice,
    since it makes things rather simple sometimes.

    We were in different graduate schools in different states.
    I ran into her during a visit of a relative at her school and
    later she came to my school for a brief visit on her way
    to see her family in yet another state.

    After two such not completely expected exchanges of visits,
    she decided that she already knew me quite enough and,
    after less than a year since all this had started, she simply
    asked me in a phone call, “Hey, do you want me?" I said,
    “Okay." And that’s it.
    She has since become a very special soul-mate of mine,
    who constantly provides me with a reference point in life.

    We work on different fields. For job’s reason it has been
    hard for us to stay together at the same place.
    Gradually we built up the routine of reporting to
    each other via phones what we each have been doing
    that day on our project before sleep.
    Though we do not understand the technical details of
    each other’s work, such daily summary of work turned out
    helping me to clarify my thoughts.
    The occasional jokes we made to each other in phone
    because of funny/avoidable blunders we made in work
    served as the best way to conclude a day.

    Her influence on me is so strong that I cannot imagine
    what my life would have been without her.
    Though she obviously has a different personality from
    Ms. Hsia’s pack, I see lots of beauty in her.

    Incidentally, she is also a classmate of Ms. 柔縉 Chen
    for a year in high school before choosing the natural science
    group. What a small world!

    (3) In a way, I have deliberately chosen a path of life
    that avoids being too entangled with human issues;
    yet genuine friendship does come from human,
    which not a single theory – however beautiful it may be –
    can replace.

    Regards to Ms. Hsia and her readers;
    Sincerely, CHL.

     

  10. 10 瑞紅 2008/3/9 at 4:05 下午

    感謝CHL先生的分享

    呵呵
    我想我和我這朋友約會能如此這般烏龍
    最主要的原因是
    我們兩個正好有共通的一個毛病:

    能放在心上的就不要表達
    能用寫信表達的就不要用嘴巴說
    能用電話說說就好的就打打電話
    相見照面可是平生大事

    乍看這種人好像對與人交往滿冷淡
    但實情是
    總是太敏感太認真太深重
    怕自己和別人受不了
    所以乾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久之則成習慣

    不過
    漸漸老了以後
    這毛病應該就會漸漸輕漸漸鬆吧

    我先生也是個很簡單直接的人
    他的尺從1到2就是1和2而已
    他總是無法想像我的0.1,0.01,0.001…….
    到底落在茫茫宇宙的哪個刻度
    不過他也從不為此愁煩
    就當我是外星人
    隨便外星人怎麼高興怎麼好

    他成天笑嘻嘻的
    其實沒什麼好笑的事
    他也能笑得讓人莫名跟著笑開

    我的大小男女朋友都喜歡他
    覺得他是那種很好相處讓人很輕鬆的人
    可是
    說來也很奇怪
    我們家庭的朋友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我的朋友

    有一次我問他
    “奇怪咧?你明明看起來"人人好",不像我這麼龜毛兼孤僻
    可是怎麼你好像沒什麼朋友啊?"

    他老兄一聽
    又哈哈大笑說
    “我有妳這個朋友不就夠了?"

    怪哉!

  11. 11 露西 2008/4/7 at 9:43 上午

    04/06的浮世繪再讀這篇文章,看了兩三遍, 總覺得跟之前在直報所看到的感受不太一樣! 今天又來直報再看一次, 原來, 我遺落的那個感覺就是文章裡的"名字"; 文章裡的名字用"字母"代替以後, 跟原文讀起來就是不同。

  12. 12 瑞紅 2008/4/17 at 4:11 下午

    致 CHL 君
    柔縉讀了您的留言後
    說她這幾日都在翻高中畢業紀念冊
    很想知道謎底

    跟您回報一聲
    若哪天她"偵探追查"到令太座
    您才不會太驚訝
    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