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1 月 29 日 的封存

吻膚傳奇

 兒子上高中後,我們母子倆就比較少吵嘴了。一來,因為他住校去了,龜毛阿娘自然喪失許多耳提面命的機會;二來,他越來越能清楚地表達自己,話都講到底了,還有什麼好吵?

 算算本學期難得的幾次吵架,抽絲剝繭、扒光枝節一看──呵,竟然都跟美容有關。

 美容?一個男生、而且是高中男生,哪會有什麼美容不美容好吵?問題就在這裡,一個高中男生關心什麼美容啊?吃飽太閒啊?你根本就不該注意這種事!

 以上是媽媽說法。讓我們來聽聽兒子怎麼說:

 「幹嘛那麼嚴肅啊?保養頭髮、皮膚有錯嗎?希望自己更美有錯嗎?我又沒化龐克粧去嚇人!就算那樣又怎樣,只要不是打扮那樣去上學,犯法嗎?」

 「還有,少跟我說什麼內在外在!內在就是外在,外在就是內在,我不能說我總在睡前拍化妝水的時候進入一種「禪境」嗎?哈哈哈(媽媽註:還真能掰啊!) 妳把愛美跟『不上進』劃等號嗎?憑什麼?」

 「不懂得享受各式各樣美容商品的樂趣,我只能說,妳枉為現代人啦!這一切不過是好玩嘛!說不定明年我就覺得沒意思不玩了,妳幹嘛一直想掃我的興咧?」

 是嗎?是這樣嗎?是媽媽太古板了嗎?我把這問題拿去問猜想肯定比我古板的一位比丘尼老友,不料她居然回信「開示」:妳也過四十了,該更注意保養了,何妨和兒子談談面膜資訊?……

 兒子從小對穿衣、打扮、佈置都自有一套,上國中前還堅持蓄長髮,老被誤叫「妹妹」,也只狠狠瞪人、回嗆一句「是弟弟啦!」,就地了事。這些都還在我能「寬容」範圍。到國三下,我注意到他去買了痘痘調理水、美白防曬乳液,覺得他真無聊,但仍勉強按捺不表。直到有天發現他居然抹了一層粉底,我大吃一驚,連忙跟他分析那對皮膚不好,尤其不利痘痘復原。但顯然在這方面,我這媽媽的言論影響力不大。

 上高中後,他遇到一位跟他喜歡同一款香水、立志當美髮大師的同學,可能彼此不時切磋美容奧義,我發覺他在這方面的小知識忽然「突飛猛進」,加上痘痘臉真的變光潔了,這又大大加強他的興趣與信心。

 前天周日,我們一起出門玩了一天,他哇啦哇啦講個不停,學校、朋友和他觀察領悟的點點滴滴,媽媽無不聽得津津有味。趁此良機,我問他到底是怎麼開始接觸這些「美容玩具」的?(媽媽註:故作輕鬆狀是一定要的)不意,答案頗為爆笑。

 他說,國三下有一天走在街上,有小姐發送一份小小試用品給他,他一讀那文案,說什麼「晶采吻膚」如何又如何,既然有個「吻」字,他判斷那就是護唇霜,回家後便塗上嘴唇試用,但看起來挺怪的,所以就把試用品丟一邊沒再用。沒多久,他們班有個外號「美容教主」的女生,在班上展秀「粉底液」的神奇,他回家找出試用品,發現上面也有「粉底」二字,這才恍然大悟。

 看到沒?不要輕忽自己的工作呀!這位在街頭散發行銷贈品的小姐,妳怎麼會把粉底液發給國中小男生?妳知不知道妳就這樣點燃了一個青春男孩的美容狂熱?

 目前台灣有屈臣氏396家、康是美261家、璐璐日系美粧4家、momo藥妝2家,而且店家數目都還在擴張當中。據說雖然景氣不佳、百業蕭條,但這類開架式平價藥妝店2007年的業績還成長11%,男性顧客的消費比例成長最是明顯,與女性之比激升為三比七!

 在給孩子金錢方面,我一直是相對偏向保守謹慎的,連這樣的我養的兒子都會去藥妝店「進貢」,那可能很快就會突破的11%和三比七,實在不難想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