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佈道大會

 那天去社區裡一家有機商品店逛逛。臨走時,店員熱情地拉住我,說他們當天在樓上舉辦的「地中海美食有機料理」示範餐會,再五分鐘就要開始了,要我留下來:「反正午餐時間也到了,若沒必要趕回去煮飯,妳就留下來吃飽再走嘛!」說得有理,一語正中下懷,所以我就留下來了,心想觀摩一下人家的廚藝也不錯。

 上了樓,領到一副免洗碗筷後,我在窗邊找到最後一個位子。等候約十來分鐘、有點想走的時候,出入口已站滿人了,「有機講師」也上場了。

 該講師首先極其嚴肅地把「外面的東西」多恐怖,全都吃不得,吃了等於「慢性自殺」數落一遍。所謂「外面的東西」,指的當然是:非他們有機商品店內的東西。接下來則開始介紹他們賣的什麼「植物性膠原蛋白」、什麼左旋右旋維他命、什麼酵素、什麼菌藻,有什麼排毒、修復的神效,誰誰誰吃了怎樣又怎樣,哪個名人的哪本養生食譜裡也有提到……,滿口盡是專業術語和名家權威。

 我仔細聽她說話,並對她一副像宣揚天道真理似的慷慨激昂,嘆為觀止。

 她真的知道她在說什麼嗎?就算研究過好幾本相關書籍,就足夠這樣代言嗎?她對自己的身體已有真知、徹知、周知嗎?如果連對自己的身體都懵懵懂懂,怎麼敢用那麼絕對的言辭指導別人怎樣促進健康?她怎麼有辦法表現出那麼強而有力的態度?

 「工作成就」也許是動力之一,但我想應該是她對自己所相信的真的滿有「自信」吧?「自信」讓人俐落有勁,讓人不必追問太多,讓人「自我感覺良好」。這年頭「自信」最吃香,其重要性甚至遠超過自知與自省。

 但這種自信讓我不由得提高警戒。我懷疑這種自信必須「一頭栽入」,且得先叫深思關閉,又以膚淺為前提。基於這種自信而來的盲目與狂熱,有時更甚於民智未開時的無知迷信。

 每次遇到這類似乎「自信滿滿」的人,我真是自嘆弗如,但同時也覺得局面很容易就變成一場誇張滑稽的表演,令我因分心走意而尷尬起來。陪笑應酬說「是」,覺得有點假,認真說「不」,則是「白目」、自找麻煩。所以乾脆低頭閃邊,「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好了。

 需要吸收大批群眾、鞏固封閉集團的事業,像民主政治、宗教信仰、流行文化,包括所謂「(大眾)媒體」,就時常以能讓人「活出自信」為號召,然而,從「少數服從多數」的角度來看,「民主(政治)」可能是另一種集團與群眾的專制獨裁;從思想模式與行為制約來看,「(宗教)信仰」可能是另一種心靈的麻醉懶惰;從追隨人潮的角度來看,「流行(文化)」也可能是更進一步放棄獨立個性,這些都未必真的有關人的自信,倒可能不過是假自信之名,煽動、利用人們的盲目與狂熱。
 
 經過長達三十分鐘的「有機佈道大會」後,終於分到一盤與「地中海」其實毫不相干的「美食」。我不禁暗笑自己蠢,天底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呀!但混入一群「有機貴賓」間,邊吃邊聽人說笑時,我卻也發現,這聚會對有點「姑癖」的「龜毛歐巴桑」來說,還真是挺有趣的新經驗。

6 Responses to “有機佈道大會”


  1. 1 dichroicking 2008/1/15 at 1:19 上午

    「有機詐騙時尚風潮反動份子」

    之驚險賣命演出臥底有機詐騙黑幫記!

    辛苦了^^

  2. 2 瑞紅 2008/1/15 at 9:10 上午

    呵 我知道dichroicking 君是開開玩笑
    但可能言重了吧?

    老王要賣瓜老林要賣地
    本來就是得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自說自話
    比較困難的是對"恰如其份"的拿捏
    我想這對每個行業的每個人都是一樣的考驗

    這家店的這項活動是正常的行銷策略
    而且人家也真的請來賓"白吃"了午餐
    絲毫無關詐騙啦

    要說詐騙
    看看時下選舉場子裡"袞袞諸公"的滔滔之辭
    那才真的是

  3. 3 皮卡丘 2008/1/15 at 1:59 下午

    還有,這個跟詐騙也差不多
    害我笑到肚子痛,還停不下來..(明天待續)

  4. 4 皮卡丘 2008/1/16 at 3:01 下午

    我每回在美國華人超市買的台灣白菜
    有時小的像青江菜,有時又大的像大白菜
    讓我不得不懷疑農夫們在「改良品種」時
    到底發生了甚麼不可思議的事?
    實在是怕怕的咧~(好像在吃改良成三腳雞的雞肉?)

    講到吃實在是傷腦筋
    現在我連包子水餃都不太敢吃(病死豬肉?)
    然後一扯到「有機」,東西又貴得不得了(況且真假難分?)
    報老闆,您的「社區廚房」何時打算開張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唉,人真是可憐
    出生之後,未經個人點頭同意,就一大堆道德與法律加諸於身
    連工作所獲得的報酬,都有一定比例必須上繳朝廷
    還美其名為「國民應盡的義務」
    然後所謂的「政治」就是大家來吵「這收來的一大筆錢」該怎麼分才好
    區區遺產兄弟都會鬩牆了
    何況這麼一大群非親非故的政客?

    今年頭一回有資格參與決定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
    本來想「嚐鮮」一下
    後來想想又放棄了,決定繼續作個「不參與的人」

    根據我的「皮卡丘歪理」- 西瓜篇
    分一顆西瓜,有切西瓜的人,有選西瓜的人
    現在這個社會大家都想搶那把西瓜刀(決定遊戲規則)
    搶得心浮氣躁,搶到死去活來
    還有落髮、跳海等令人噴飯的插曲
    最後還搞得一邊「如獲新生」、一邊「如喪考妣」(實在有點好笑)
    殊不知會不會選西瓜與有沒有搶到西瓜刀一樣的 powerful
    只要不「拍謝」,其實選西瓜的人是可以作到不吃虧的

    對政治失望的人,不妨好好鑽研「如何選西瓜」^^
    想切西瓜的人,請便吧!
    如果搶了西瓜刀,拿到的西瓜還比我小的話,應該沒話說了吧?^^

  5. 5 dichroicking 2008/1/16 at 7:02 下午

    人的可憐,都是自願被嚇(騙)出來的.^^

    我對「有機論」0.1%都不信.

    也沒有任何一個生化學家會信.

    植物的存在不是為了被吃,而是為了自己的生存.

    不施藥,則蟲來會使植物產生天然毒素自衛.這是水沖洗不掉的,濃度遠高於農藥.

    對自然大地,有機生產需3~5倍的土地,才能餵飽原人口所需.

    廣告—-又在以另一種方式凌虐人類和地球.

  6. 6 皮卡丘 2008/1/17 at 8:33 上午

    > 植物的存在不是為了被吃,而是為了自己的生存.
    > 不施藥,則蟲來會使植物產生天然毒素自衛.

    對厚..
    不過像養樂多本身只是細菌(也不是好東西)
    喝到肚子裡似乎又變成了好東西?
    唉,到底該怎麼吃呢?
    持續傷腦筋中..
    ____________________

    生活中還有一樣搞不清楚的就是電磁波
    這個在屋頂裝大哥大基地台
    那個在山頭裝超強氣象雷達
    為了無線飆網,每個人家中發射的功率也是一直加一直加
    一直想買個高斯計來檢測一下自己屋內的數值說..
    ____________________

    當然啦,現在最搞不清楚的事就是「減碳」這口號
    地表是在暖化沒有錯(不然冰河不會消失)
    地表溫度與大氣層中二氧化碳含量呈現正相關也是有具體數據
    但是正相關並不足以證明因果關係
    換句話說,地表暖化背後真正的成因是一個還在研究中的科學議題
    據我瞭解,氣象預測靠的是模型(model)
    在一個極其複雜的系統中,如果微幅調整一個小參數
    出來的結果會差上十萬八千里(「蝴蝶效應」一詞的由來)
    因此,「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地表暖化的元凶」這樣的結論
    我想應該是言之過早(並不符合科學上的嚴謹)
    資深氣象學家 Reid Bryson 也質疑這樣的結論

    結果,「減碳」現在已經變成風行全球的一個議題
    成為各利益團體之間政治操作的藉口
    一百年後,高爾可能是人類的救星
    也可能是二十一世紀最大的笑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