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柱如是說

◎王金柱(大甲高工機械科老師,2007年十大傑出青年。)

 給自己一個交代

 我相信選擇對的事,有始有終,一直堅持下去,最後也許未必能成功,但一定可給自己和家庭、社會一個交代。
 我父母都是沒受過教育的老實農民,從小看他們為養家打拚,讓我認定「人就是要努力肯做」的觀念。我從讀建教班時,同學多是被放棄的孩子,但陳述老師鼓勵我參加技術比賽,而後因得獎而保送師大。雖然求學繞了一點路,但我慶幸能從技術面找到自己。
 以前的孩子不想工作,跟父母爭取讀書機會;現在的父母卻拜託孩子讀書,孩子也為父母混學歷。大家追求表面好看的高學歷,誤以為那等於高收入高地位。父母不忍孩子吃苦,孩子反而會「吃你夠夠」、不思前途。其實腳踏實地、適才適所,才是最重要。
 因為同樣的背景,我常以自己為例,鼓勵學生莫自暴自棄。我影響力有限,但今年影響兩三個、明年四五個,還是有進步。當年老師幫助我,現在我也應該盡力幫助學生。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

7 Responses to “王金柱如是說”


  1. 1 皮卡丘 2008/1/11 at 6:52 上午

    不不不.. 高學歷可重要的呢!

    沒有高等學歷怎能讓那些「愛比較學歷」的人「自取其辱」?
    沒有億萬家產怎能讓那些「愛炫耀財富」的人「慚愧檢討」?

    呵呵呵.. (以上純屬玩笑話)

  2. 2 瑞紅 2008/1/11 at 9:23 上午

    呵呵呵
    皮卡丘說的未必是玩笑話
    愛情小說裡不是常見以下這般情節嗎
    如果不能讓你愛上我,我如何報復你?

    也曾有詩人說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為了分離
    記得有部通俗電影裡有句詭麗的台詞
    人生就是為了和心愛的人事物道別而來的

    拿到高學歷者最有權威的一句話就是學歷無用
    登上頂峰者最豪情的一個感嘆就是"不過如此啊"

    呵 開玩笑到此
    言歸正傳
    和王老師談了快三個小時
    很感動
    他除了日間部教職外
    還自願擔任沒人要幹的夜間部導師工作
    一個不時得跑夜半網咖尋找蹺家學生
    不時得被警察局召喚去認領學生的工作
    他也談了許多他觀察到
    像他這樣的老師跟"普通科"一般從高中大學研究所
    一路讀書上來的老師
    有諸多細微的差異

    他老家在台中清水山上
    聊起他窮苦的成長過程
    我明白這樣的人會怎樣憐恤別人的苦
    雖然工作看起來像"精衞填海"般可憐渺茫
    但他"篤實認份"地說
    “我影響力有限,但今年影響兩三個、明年四五個,還是有進步。當年老師幫助我,現在我也應該盡力幫助學生。"

    我發覺最容易感動我的
    不是才華洋溢的人
    不是成就不凡的人
    而是"謙卑善良,無論如何都自珍自重,甘願吃苦奮鬥"的人

    最近好幾年來
    我每個新年更換隨身記事日誌本
    都會把一句小話再次寫在扉頁上
    “只要能減輕別人一點點痛苦
    增加別人一點點快樂的事
    我都願意去做"

    這不是我已有的修養
    我常不願意
    因為無知傲慢狂妄不耐煩…..
    我只是這樣提醒自己勉勵自己

  3. 3 皮卡丘 2008/1/11 at 12:10 下午

    真討厭,撒個小謊就被報老闆拆穿了,沒意思!
    而且還寫一些比雙魚還雙魚的美句,真是氣死人哪~ :)

    說成是玩笑話其實是怕沒仔細看的人以為重點是「比下去」
    那其中攻擊性的心態(offensive)
    與「愛比較」「愛炫耀」之流不也是「一丘之貉」?
    這樣誤會可就大了 :)
    我的本意是防禦性的保護(defensive)
    保護自己免受無聊偏頗人士的歧視與騷擾
    順便教育一下「趾高氣昂」與「財大氣粗」的先生女士們

    所以,面對「智者」還是「伯樂」
    學歷這東西一點用也沒有
    不過,遇到「小人」或是「笨蛋」的話
    嘿嘿.. 學歷還是有它小小的用處的啦!

    王老師這般如修女或出家人的慈悲為懷
    真是難能可貴地教人感動
    如果是我的話
    兩個禮拜我就滾回紅塵俗世了
    還好,根據我觀察..
    這社會上許多「有心」的人常常有「無米之炊」等「大志難伸」的煩惱
    剛好讓我這種「沒心」但是對數字還算靈光的人能夠發揮點用處
    我做不來的事情,「有心人」歡喜去做
    「有心人」做不來的事情(像撈錢這種卑微小事),交給我來做
    這樣的合作不是皆大歡喜嗎?呵呵
    (其實是我偷懶,挑簡單的事情做啦!)

    我這下半輩子的算盤打好久了
    也是向我師父巴菲特學的!呵呵

  4. 4 dichroicking 2008/1/12 at 9:42 上午

    皮卡丘:

    你的另一個師父傅利曼認錯了!

    這一個師父巴菲特會不會那天也認錯?

    http://blog.chinatimes.com/1234LYL/archive/2008/01/11/234780.html?Pending=true#Post

  5. 5 k 2008/1/12 at 11:02 上午

    王老師說得很簡單明瞭又正確:"其實腳踏實地、適才適所,才是最重要。"

    如果每位父母都能這樣教孩子,孩子也都能受教。那麼這個世界就能沒有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無所適從,浪擲青春,虛度光陰,醉生夢死的人(例如尼特族)。有些父母的確無能教好自己的孩子。這時候,就凸顯學校老師的重要性。所以,能遇到一位像王老師這樣的老師,真是一生中好大的福氣啊!

  6. 6 皮卡丘 2008/1/12 at 11:50 上午

    北北:

    謝謝通報
    我沒聽過這事
    剛剛依往例先去查證了一下
    找到原文在這裡(19 頁底)
    我不多作說明了,免得長篇大論

    巴菲特犯的錯可多呢,他自己講的(請跳到 48:45),呵呵

  7. 7 技術與人才 2015/4/1 at 9:35 下午

    技職教育出頭天了!!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一月 2008
« 十二月   二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