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敬歐如是說

◎何敬歐(領航弱勢族群創業就業發展協會執行長,1999十大傑出青年。)

 儘管不回頭一直走

 我因病造成身體障礙,懂事以後常吵要去自殺,結果六歲那年,有一次爸爸在我又要鬧自殺時,把我五花大綁丟到河裡,等奄奄一息才撈起來。
 爸爸把我推向死亡邊緣,卻從此喚醒我內在堅強的求生意志。
 我利用朗讀社論、抄寫佳作等方法自我訓練,《汪洋中的一條船》那本書也激勵我敢對自己抱更高的期許。因此,從高中開始,我就投入幫助社會弱勢族群的工作。
 支持弱勢者、並給予機會,不該建立在「善心同情」之上,而是看見「天生我材必有用」,相信上帝在這邊關門,一定會在別處開窗。只是,弱勢者最好儘早找到自己的窗戶。
 我的工作苦樂參半,苦是因為社會負面拉鋸力大,弱勢朋友也有不願覺醒面對現實的,但我認為只要走對路,就沒放棄的道理,儘管不回頭地一直走下去。
 走下去才可能突破困境,停住光動腦筋是行不通的。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

4 Responses to “何敬歐如是說”


  1. 1 M&M 2008/4/16 at 3:14 下午

    努力不懈認真面對生命,令人感佩,足以為世人楷模。
    再則對身心障礙者提供無私之奉獻與服務,實是了不得。
    惟獨對6歲會鬧自殺,是否年紀寫錯, 為何如此怎早熟?

  2. 2 瑞紅 2008/4/17 at 3:02 下午

    致M&M君

    謝謝您的提問
    和何先生談到這裡時
    我也很驚訝
    更驚訝何父的"鐵血"作法
    所以特別再跟他確認過年齡

    我剛剛又跟何先生通了電話
    並把您的疑問轉告他
    他說一個"與眾不同"的小孩總是被迫早熟
    而且小孩的感受其實也常是很強烈深刻的
    只是他們還不會表達而已

    貼出此文後
    其實我也想過
    奇怪ㄋㄟˋ怎麼沒人問這個問題

    原來要等三個月後由您來問

  3. 3 little-pig-bone-bee 2008/4/18 at 2:09 上午

    >>…其實我也想過
    奇怪ㄋㄟˋ怎麼沒人問這個問題…<<

    有何奇怪…^^

    六歲 拿刀殺人
    九歲 離家出走
    ……

    -Have a nice weekend!

  4. 4 M&M 2008/4/23 at 7:35 下午

    瑞紅:您好
    其實並無任何質疑何先生之專業與努力過程,
    況且何先生亦當選過10大傑出青年,其坎坷人生並非常人所能體會。

    提出探討主因,主要認定是否貴網站轉載錯誤?
    惟 貴網站實是求是之態度,令人肯定與讚賞。

    其實6歳時我可能還在無知懵懂中度過,
    甚至有真實記憶可能是在小3或小4,所以…. 佩服佩服並祝 何先生事事如意

    亦祝福 貴網站 蒸蒸日上

    M&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