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2008!

 剛剛回頭看了<預約2007新年禮物>,以及讀者朋友們的留言。嗨!一年過去了,您拿到您「預約」的禮物了嗎?

 當時有人看了我的「訂單」說:「報老闆果然貪心」(yenichang,2007.1.3 at 7:07 am ),呵,說得一點也沒錯,那禮物太大了,一年哪收得完?要一輩子哪!但感謝上天,讓我一直記得空出我的心,留給那真正想要的禮物。

 2008年元旦這一天破曉前,我到日本奈良參加一個畢業典禮,禮堂裡「護理科」畢業的女孩們正排隊上台要大合唱,看她們青春無畏的樣子,我忽然悲從中來,問自己蹉跎多少光陰?然後,我想起我的背包掉在公園裡,於是垂淚走出禮堂,往公園的方向去,心想:「背包裡的錢大概被人拿光了吧?不要緊,背包還在就好…..」。在路上,我遇到一個流浪漢,他一直跟著我拍照,我當眾大吼:「你拍什麼拍?我有說要拍嗎?你有問過我要不要拍嗎?」就在一片混亂中,夢醒了。

 2008這一年,我希望認真對待我的夢,有意、刻意、故意地重新過過日子。去選擇一些越界、出軌、破格的出發吧,期待在那陌生的邊境,一個不熟悉的自己會對我顯現她原來的樣子。

 青年為了反抗權威、突破體制而叛逆,他們的叛逆通常很熱鬧。但中年的叛逆是深深的寂靜。因為她必須一個人帶著決心上路,權威是「我」、體制也是「我」,但她已不想反抗,也不一定需要突破,她只是要穿透「我」,與本來的樣子重新合好。

 就這樣,將來有天回頭看這一年,若能像好夢方醒般大笑一聲:「啊哈!2008!」那就是了!

19 Responses to “啊哈!2008!”


  1. 1 小恩 2008/1/1 at 1:12 下午

    瑞紅姐 新年快樂
    我這兒 還是在2007年的倒數計時中呢
    ﹝或許我還會收到在2007年預約的禮物呢
    不到最後關頭 誰也不能說「就醬啦」!﹞

  2. 2 小恩 2008/1/1 at 1:18 下午

    啊 不好意思 打字太快了 糾正一下 我是說 我們這兒還在2008年的倒數計時哩

  3. 3 人生大學裡的小學生 2008/1/1 at 4:17 下午

    瑞紅姐:
    願您新年 光明靜好

    昨天一年最後一天,
    我卻掉入深深的虛無中,
    懷疑自己是不是從一開始就走錯路了?
    會不會這些年的路,只是我心中的幻影?
    我該繼續前行嗎?
    或該回頭?
    可以回頭嗎?
    當初的勇氣哪裡去了?
    在心中一堆問號中,
    過了一年最後一天……

    然後如常(通常十點半)
    睡覺了(可見困擾我的問題還不嚴重,比較可能只是庸人自擾。哈哈)

    今晨醒來,窗外一片明亮。
    也許我以為的黑暗並不是黑暗,

    過一會兒,要出門,搭火車至一處僻遠山上住幾天,
    朋友昨天來電,說山上下雪了
    天地一片雪白等著我。

    中年的叛逆是深深的寂靜。
    看您寫這話,
    知道自己中年了……

  4. 4 鈷金銅鑲 2008/1/1 at 6:35 下午

    報老闆不提,我都忘了當年曾許過願了。

    一願:2007年過慢一點,不要像2006年一轉眼就飛走了;
    /* 只實現了一半,2007年過得太快了,尚未轉眼就飛走了。 */

    二願:不當歧途亡羊,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軌道;
    /* 這願許得太早,當初太貪心了。 */

    三願:2007年裡任一時刻,所許的願望都能實現。
    /* 現在我只希望2007年曾有一個時刻的願望已實現。 */

    今年的開學典禮,我閱讀了人間大學2.0,得到很多啟發,
    但願那不只是靈光乍現,而能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

    2008年,我要腳踏實地,包括自己的願望:

    一願:動大腦時間 > 打電腦時間;
    二願:走馬路時間 > 逛網路時間;
    三願:付出 > 收穫。

  5. 5 dichroicking 2008/1/2 at 1:20 上午

    █中年的叛逆是深深的寂靜。因為她必須一個人帶著決心上路,權威是「我」、體制也是「我」,但她已不想抵禦,也不一定需要衝破,她只是要穿透「我」,與本來的樣子重新合好。
    —————————————————————
    2008年的第一天

    台灣某角落,

    某五年級生,

    寫了一段「跟余秋雨有拼」的話.

    ⊙⊙驚西郎ㄚ!

    ——新年夢到流浪漢——

    又老了一歲.
    更加孤獨,也更加無聊地忙碌.

    台南的朋友在電話中聊到,她家旁的公園裡,近日出現了一個30多歲的失業女游民.

    言語思路清晰,衣衫單薄卻面貌清秀.寒天中露宿公園中,以餅乾裹腹,自身難保卻「收留」了六隻流浪狗.

    酷寒中的一人六狗影子,這兩天總是入我夢來.

    今年過年,我要走出去和台北街頭的遊民一起過……..
    (台南的case,已約好和台南的友人密秘合作)
    這是我後中年期的新年「越界、出軌、破格」願望.

  6. 6 瑞紅 2008/1/2 at 3:38 下午

    嗨 人生大學裡的小學生

    這幾日台北冷極
    你那裡下雪一定更冷吧

    關於虛無
    呵 像我這麼”務實”的歐巴桑也常感到虛無
    何況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你
    還好啦
    總是這樣吧
    醒與夢的邊界時常漂浮
    甚至
    有時覺得醒是夢 夢是醒

    以下謹為您摘錄<天主的話>一書
    或能緩解虛無心慌
    這書是我們共同的朋友從芎林寄給我的新年禮物之一

    * * * * * **********
    你的希望、夢想跟我為你擬定的計畫相比,真是微不足道。
    活在我的愛裡,魔鬼也不能動搖你。
    再奮勇前進吧!要知道你竭盡所能達到完美的同時,我與你同在。
    你是塵土,沒什麼可驕傲滿足的,你是我大工程的工具罷了。去工作,繼續努力吧!
    你該關心的應該是我時時刻刻對你的要求是什麼。
    你要謙卑自下、作最小的,為讓人認出主的巍峨。
    生活充滿挑戰,集歡樂、悲傷之大成,要用天主超性的光來看待這些事,才會了解天主光榮的奧蹟。
    不盡力進不了天國,那些稟賦有限卻發揮到極致的人與天國有份。才華出眾卻牛刀小試的人並不愛我,他們只愛這個世界。
    人們每天在許多事上濫用生命的恩典,最常見的就是懶散。
    歡欣鼓舞地生活吧!將這訊息帶給你遇到的人。

  7. 7 JC 2008/1/3 at 1:50 上午

    去年許的小願都實現了
    今年的
    嗯…………..
    還沒想好

    又頗為喜歡廣受古狗歡迎的皮氏卡丘之曾經嚮往的境界:

    「靜靜的回憶自己,觀察自己──這是四十八歲以後的事了。自己如水面的一片落葉,向前流去,流去。忽而停滯,又忽而團團轉。有時激起了浪花,為浪花所掩蓋,而又平靜了,還是那樣的流去。為什麼會這樣?不但落葉不明白,落葉那樣的自己也不太明白。只覺得──有些是當時發覺,有些是事後發現,自己的一切,都在無限複雜的因緣中推移。因緣,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不可思議!有些特殊因緣,一直到現在,還只能說因緣不可思議。」 (印順長老,「平凡的一生」)

    年初反省,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不爭氣了!

  8. 8 靜思書軒 2008/1/3 at 5:46 下午

    人間是一所大學

    慈濟大愛電視台大愛棚(台北市北投立德路2號1樓),將在1/12(星期六)下午2:30~4:00舉辦心靈講座--「人間是一所大學」。

    主講者為夏瑞紅(中國時報浮世繪副刊主編、經典雜誌《人間大學》系列書籍作者),曹宇(「生長之家」資深講師),龍君兒(「龍君兒的家」民宿負責人),蔡爾平(旅美珠寶設計師、景觀藝術家)。

    活動免費開放,洽詢電話(02)28989888靜思書軒郭小姐。

  9. 9 皮卡丘 2008/1/5 at 10:15 上午

    報老闆:

    寒流來天氣太冷,被子蓋太多了ㄏㄡ?(詳見我睡覺秘笈的第三條)

    我以前三不五時會作夢(美夢、惡夢、讓皮卡嫂笑倒的怪夢、不能公開說的夢 ^^)。雖然好玩,不過起床後精神總會差一點(minus 10~15%)。現在我幾乎可以控制到「一覺到天明」(無夢睡眠)。有興趣的話,不妨自己做實驗看看。

    關於夢的內容,我是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日」可能是昨天、上個禮拜、上個月或更久)。所以您這夢境或許可以請老一輩的人 ^^ 來解解看?(我過去的夢都會自己解解看,呵呵~)

    不過我的夢倒是沒出現過什麼靈異現象,也從來沒有被「託夢」過。倒是我當兵時作過一個怪夢..

    我夢見一女子站在我前面,那感覺很熟很親。我知道她在夢中的身份是我的妻子,也知道她叫甚麼名字,但是我們之間卻隔著一層朦朦的霧,我看不清楚她的臉。醒來之後,我立刻在記事本上寫下她的名字(當時還單身,所以這資訊太重要了!^^)。離奇的是,我後來在海外遇到一女子,偶然得知其姊妹姓名均與我那「未來老婆」差一個字(命中率高達三分之二),害我當時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在這「因緣殊勝」的好奇心作祟下,我和她交往了九個月..

    結果是,這段感情是有史以來最「淒慘」的一次(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從這次經驗,我學到了兩件事:

    1) 雙魚男千萬別碰水瓶女!(長得像林志玲都不行)
    2) 夢中的故事聽聽就好,別太迷信!

  10. 10 k媽 2008/1/5 at 12:59 下午

    To 皮卡丘,

    你說 :"其姊妹姓名均與我那「未來老婆」差一個字"

    這隱含著她的名字與你夢中女子的名字 “一字不差" 嗎?

  11. 11 皮卡丘 2008/1/5 at 2:21 下午

    k 媽:

    沒有。多年前的那位 ex-girlfriend 只有「姓」一樣,「名」並不符合。

    其實在知道她姐妹的名字前,我們只是普通朋友,我對她的感覺與印象並不是特別深刻。知道了之後,實在是太驚訝了,才有念頭想多瞭解她這個人與進一步交往。到了後來,潛意識認定「就是她了」之下(個性不合擺一邊,覺得那在「愛」的大傘下是可以 work out 的問題,呵呵),愛得「太用力」,結果「受傷特別重」!嗚嗚~

    唉,真的別太迷信哪~(苦笑)

    還有啊,愛哭的女生真的很可怕(很厲害)。我完全可以明瞭紅姑丈為了「他們家的愛哭鬼」在種櫻花的心情。^^

  12. 12 k媽 2008/1/6 at 12:14 上午

    呵呵
    原來名字和夢中的姑娘不同啊?難怪不會成功。
    那麼是 皮阿卡丘 迷信不夠徹底,否則應該會繼續 等待&尋找 名字一模一樣的真命天女才是。
    有時想想,人們的緣份似乎早在好幾千年 很多世之前就註定了呢!
    愛哭鬼總會遇到讓她/他 笑得幽默鬼 逗她/他 開心啊~

  13. 13 dichroicking 2008/1/6 at 2:28 上午

    夢姑與夢郎的現代版?

    皮卡丘的前世是虛竹和尚!?

    ^^

  14. 14 皮卡丘 2008/1/6 at 7:31 上午

    k 媽:

    如果名字一模一樣的話,我當場會心臟病發吧?

    另外,您是建議我去演一齣「萬里尋妻」嗎?^^

    在網路出現之前,我在台灣還真的有去翻過電話簿,不過沒有著落。也曾經求問於「古狗大神」,也是遍尋不到。音同字略異(宛 vs. 婉)的有一小美眉,當時還在唸北一女,跟我差上快二十歲。呵呵,過程蠻有趣的啦!

    我沒認真找的另一個原因是,那夢境發生在一個夏日午後(不是半夜),位於桃園龜山縱貫路邊的一個小據點。那地方陰森森的,我房間外頭二十公尺遠的山坡上就有幾個大墳墓,其中一個還正對著我房間。我移防進駐之後就看到床頭掛著一個平安符,到了半夜鋁床還會不自主地輕微搖動。營區內還有一個清代同治年間的古墓,我連長本來想把它給埋了,結果清明節還有家屬來燒紙錢,差點引起軍民糾紛..

    Anyway, 其實仔細想想,這是件蠻可怕又沒甚麼意義的事。如果碰上大美人,我當然樂得稱頌這「前世因緣」,阿萬一「事與願違」呢?(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

    北北

    我書讀得不多,想說竟然有眼不識「虛竹大師」,趕快去請教「古狗大神」一下..

    搞半天.. .. 哇哈哈哈哈哈

  15. 15 瑞紅 2008/1/6 at 10:15 上午

    我個人感覺心神不安寧氣弱的時候比較容易做夢
    一夜無夢好眠
    睡就睡醒就醒
    最是好福

    最近我的老父親偶有誤認事情的現象
    例如明明沒有的事
    他堅稱有
    有時讓媽咪頗感困擾

    雖說這是老化現象之ㄧ
    但我總猜想
    有可能是他昨夜做了一個夢
    卻無法完全醒來
    或是在想像和回憶裡無助地迷了路

    人意識的世界非常奧妙
    有時在夢中吃喝
    身體的一切感受就跟真的吃喝一樣實在
    在夢中哭
    醒來還會哽咽…..
    真妙啊

  16. 16 皮卡丘 2008/1/6 at 11:37 上午

    我電腦裡的「皮卡丘知識庫」存有一些與睡眠相關的資料
    給報老闆與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1) 史丹佛大學教授 William C. Dement

    據說是這方面的專家
    著有 "The Promise of Sleep" 一書(好像還沒有中譯本)

    2) 史丹佛大學畢業的學者 Stephen LaBerge

    設有一睡眠研究機構 Lucidity Institute
    號稱可以讓人控制夢境(專作想作的夢)
    似乎每年都會在鳥不生蛋的地方舉辦靜修活動
    去年 11 月 30 日 ABC World News 還有特別報導

    3) 關鍵字蒐尋連結

    sleep memory | 睡眠 記憶
    我是相信睡眠、記憶、夢境、健康之間有相當的關係
    __________

    幾個月前我夢到我父親還活著
    但是馬上要離開人世了
    我在夢裡哭
    醒來左右臉頰也是兩行淚(呵呵,身歷其境啊!)

    – 邊在看美式足球季後賽邊上網打字的皮阿卡丘

  17. 17 k媽 2008/1/6 at 10:59 下午

    皮阿卡丘這個夢變成恐怖片了呀 >_<
    軍中好像常有這類事件,阿彌陀佛!

    瑞紅說:
    “我個人感覺心神不安寧氣弱的時候比較容易做夢"

    我算是常常做夢的,大多與現實生活相關。
    也常記得很清楚。但是,我不認為與心神不寧或氣弱相關。
    夢裡的我還常會知道是正在做夢。

    我認為不要過份在意夢,才不會讓自己心神不寧。
    我相信做夢是正常的,只是有人記得住,有人記不住。
    例如,我聽到睡著的小朋友喃喃說著夢話,早上問他是不是做夢了,他會說沒有啊!

    另外,瑞紅是否有空帶夏爸爸去看看醫生?
    這樣的情形,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電影"明日的記憶"…
    還有,老人家若感冒吃感冒藥,有時會發生暫時性的記憶問題,請參考。

  18. 18 dichroicking 2008/1/6 at 11:46 下午

    老父在想像和回憶裡無助地迷了路…

    我經歷過.

    不確定原因,

    到底是因為年過85歲? 還是大限將至易生幻覺?

    能細心關察體會寫下一二者,值一座諾貝爾獎.

  19. 19 calla純慧 2008/1/12 at 11:02 上午

    收到你送的2008禮物,正是我需要的^___^
    真開心那樣的美物與你體貼的心~
    說來真害羞,散女子我,好似就是一天忙過一天,
    沒有細想過給自己什麼目標或計劃,
    我只想認真又快樂的過每一天!
    謝謝你分享的心情,每一篇都是我的養分^___^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一月 2008
« 十二月   二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