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的樂師

 多年前,有天和同事們開會討論要做這做那,大伙兒正熱情來勁時,有個同事忽然有感而發:「唉!我們像不像鐵達尼號上的那群樂師呀?」大家噗嗤爆笑一聲後,頓時靜默無語。

 電影「鐵達尼號」裡,撞到冰山的鐵達尼號正緩緩下沉,船客驚聲尖叫、呼天搶地間,那群穿著燕尾服在晚宴大廳為貴賓演奏的樂師們,卻乾脆閉起眼睛埋頭拉琴,鐵了心追隨音樂到最後一刻。

 怎麼我們這群「編副刊的」,在這時節竟像起鐵達尼號上那群樂師呢?

 同事們心有戚戚,雖然亂不想承認的,尤其是,怎堪、怎堪把曾為時代巨航掌舵的報紙比作鐵達尼號呢?

 台灣解嚴前,報紙就少數幾家,言論又備受箝制,因此報紙副刊便成了知識份子、理想家以文藝包裝「偷渡」觀念主張的「走私碼頭」。碼頭上,一天到晚聚集著嚮往大海的年輕人,有來呼吸遠洋空氣的、來找機會的、來交朋友的,甚至只是來作為「碼頭一員」,彷彿都足以阻隔「流俗市儈」。在那漆黑的年代,報紙副刊編輯不禁以「為社會守燈塔的人」悠悠自許。

 而後報禁開放,各色報刊競相爭奪人們的關注。一如電視收視率,所謂「佳績」,從三台時代的「百分之六十」,急速降到「百分之六」都値得開香檳慶祝,閱報率變化的方向也差不多。這時期的副刊編輯比較像是新聞「正規軍」背後的二線「異軍」、或說百貨公司附設的風味美食街。戰到短兵相接之際,辦報的無不寄望藉「異軍突起」另闢疆場、拉長戰線,就像百貨公司藉風味美食街快速標榜特色、聚攏人潮。因此,「不食人間煙火」的副刊編輯突然比「正刊編輯」背負起更沉重的廣告發行壓力。

 到近年,報紙戰況日益吃緊,縮編、裁員、撤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工作越來越累。說累不是因為怕吃苦,而是解除不了一種在漩渦裡掙扎的感受。悲哀的是,這樣的感受不專屬副刊編輯,近年與台灣許多行業的工作者談話,發現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漩渦之苦」。

 難不成也要把我們的台灣寶島比作鐵達尼號,而所有堅守崗位、兢兢業業的工作者,都像那閉起眼睛、埋頭活在當下的樂師?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負責帶領工作的人,也沒有哀怨的自由。我只能說,現在對個人、對企業、對國家,真的是必須明智抉擇的關鍵時刻。老.老.實.實.回歸基本面,該斷的斷、該捨的捨,該補的補,是不是鐵達尼、做不做樂師都不重要,能確定方向、乘風破浪活下去才是真的啊!

11 Responses to “鐵達尼號的樂師”


  1. 1 說中文的人 2007/12/26 at 4:11 下午

    看了心裡好難過呀

  2. 2 祝福 2007/12/26 at 5:54 下午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負責帶領工作的人,也沒有哀怨的自由。
    我只能說,現在對個人、對企業、對國家,真的是必須明智抉擇的關鍵時刻。
    老.老.實.實.回歸基本面,
    ============================

    隨時都要「老.老.實.實.回歸基本面」,沒有「現在」或「不是現在」的差別吧?!

    回歸基本面?避免雙重標準吧!

    轉個念:黑暗的盡頭,不就是光明來了!?

  3. 3 小徒弟 2007/12/26 at 10:29 下午

    有那麼嚴重嗎!?世間也許沒有多少不同,還是老樣子,起起落落,落落起起,生生滅滅,滅滅生生,不同的是人自己的心吧。

    接下來是工商服務時間:你想親眼看看報老闆的尊容嗎?你想親耳聽聽報老闆的聲音嗎?你想親身體驗報老闆的春風化雨嗎?現在機會來了,敬請把握。
    《人間大學2.0》新書讀友會
    經典雜誌、 Fnac 法雅客/共同主辦
    時間:2007/12/30(日) 2:30PM~3:30PM
    地點:法雅客信義店(台北市新光三越百貨公司信義新天地A9館B2)
    主講者:夏瑞紅&「人間大學」二班同學會

  4. 4 瑞紅 2007/12/26 at 11:36 下午

    致 小徒弟 君
    呵 我發覺您很會替我打廣告喔

    我其實一點點想辦網友會的意思都沒有
    但經典雜誌一直要我在部落格貼消息
    (大概怕沒人來 “粉監介"吧 哈)
    所以只好如此這般
    不然經典和Fnac都要怪我作人太不夠意思了

    我不想辦什麼網友會
    不是對讀者沒興趣啦
    而是我真的不善於跟人應酬喇咧
    而且套句好像是錢鍾書的話吧
    大意是說
    雞蛋好吃就好吃,不好吃就不好吃
    何必去看母雞呢

    這話挺好笑的

    另外
    祝福君
    您說"回歸基本面?避免雙重標準吧!"
    意思是?

    還有讓"說中文的人"看了心裡難過
    真不好意思
    其實我一直很珍惜有一小塊田地可以耕耘
    也很感恩報社及社會提供的資源
    只是因此更不禁"操心危慮患深"
    有時不免惆悵踟躕
    如此而已

    就當給我一個發牢騷的機會吧 :)

  5. 5 dichroicking 2007/12/27 at 6:27 上午

    被比喻成鐵達尼號,

    時報的船長一定好幾天睡不著覺……..

    抬頭望一下海峽對岸,那兒有13億失落文化之根的同胞.
    他們空饑著心,亟待精神文化的滋養喂哺.

    雲霧遮掩不了高山,濁流染黑不了大海.

    正統中華文化巨鑑上的主力大砲砲手們,

    埋首閉目「奏完一曲」,

    重山過處,萬里晴空汪洋正等著你們呢.^^

  6. 6 路人甲 2007/12/27 at 10:17 上午

    眾聲嘩然,來點走音

    ->難不成也要把我們的台灣寶島比作鐵達尼號
    會不會結論下太快了點?

    ->而所有堅守崗位、兢兢業業的工作者,都像那閉起眼睛、埋頭活在當下的樂師?
    again,會不會結論下太快了點?

    記得,夏主編在網友皮卡丘大力鼓吹之下,曾經表示到台北巿圖書舘借幾本Milton Friedman的著作回去K,不知可否與眾粉絲分享一下心得

    介紹二個相當認真–至少我認為–討論台灣政治經濟教育問題的年輕人網站:
    1.踢爆天下雜誌『超越貧窮線』封面唬爛故事

    2.第三本咖啡館留言本

  7. 7 小徒弟 2007/12/27 at 11:29 上午

    哈哈,老雞母!在說我啊,我知道自己狠雞婆,拍ㄙㄟ拍ㄙㄟ。

    把人比作母雞啊?問題是母雞會說話?母雞會傻笑嗎?呵呵…

    報老闆總歸一句話,妳想太多了,反正「我有一些東西,覺得不賴,大家可以參考參考…請隨意,不勉強」,就這麼簡單,不必想得太複雜。
    就拿出「老娘」的氣魄出來。

  8. 8 瑞紅 2007/12/27 at 12:11 下午

    致 路人甲 君
    關於台灣與人民
    我並沒下結論吧?
    倒是您提供的連結似乎已有什麼結論…..

    呵 您放心
    我一定是"愛台灣"的
    絲毫不敢有唱衰放棄之念
    我只是覺得
    怎麼"不務本終至騎虎之危急"這種狀態
    好像在我們的四周越來越顯平常…..

    本文無意討論政經大事
    更沒指控任何人任何團體的動機

    然而
    實況無須掩藏
    感受在所難免

    古人早說了
    太陽底下無鮮事
    每個時候都有每個時候的困難
    平均起來
    過去沒有比較好
    未來也不一定更差
    哭哭笑笑過後
    路還是得一步步走下去

  9. 9 皮卡丘 2007/12/27 at 12:40 下午

    說到電影「鐵達尼號」,想起前兩天晚上和皮卡嫂看的 Celine Dion Live in Las Vegas DVD (皮卡丘推薦,必屬佳作 :P)。看完之後,被皮卡嫂罵到臭頭.. 幾年前皮卡嫂就一直吵著要去看,我說好位子太貴了(而要拿望遠鏡的位子我一向覺得是在浪費錢,不如在家看 DVD),結果人家在凱撒宮演了四年,這個月「下片」了.. :(
    __________

    娛樂報導完畢,言歸正傳..

    前天讀過<不是才解嚴不久?>一文,似乎報老闆這篇也是對於「報禁解除二十年」的「紀念」(或「感慨」?)

    上週末看了美國公共電視台的一篇新聞專輯 - Bill Moyers 的 Buying the War(線上可收看,不知太平洋頻寬夠不夠?)。在這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所製作的九十分鐘專輯裡面,詳細陳述了美國布希政府如何運作意識形態巧妙地發動這場不必要的戰爭。裡面受訪的多為媒體人士,檢討的重點是「為什麼大眾媒體在關鍵時候不能發揮功能,『不敢』揭露真相,進而阻止這場災難?」(註:Bill Moyers 被貼標籤為「自由派」媒體人,在此先說明一下。不過這篇專輯報導我並嗅不出多少偏頗的地方。)

    成也媒體,敗也媒體。當時只要敢發聲質疑這場戰爭的正當性的記者,很快就會被福斯新聞電視台(FOX News)的政論性節目盯上,脖子硬是被掛上「不愛國」的牌子,放在每週打擊對象的名單(Hit List)上,然後號召「愛國」的民眾予以譴責打擊(當然少不了恐嚇威脅)。

    「不是朋友,就是敵人」讓「就事論事」的空間完全消失。本來寂靜平安的夜裡,路燈全熄了,卻開始人聲嘈雜了起來,也變得不平安了..

    曹興誠先生把「政客」比為「神棍」,我再同意不過(姑且不論曹先生其他行事)。「政客」與「神棍」在操弄意識形態的手法並無本質上的不同。

    是的,少數「政客」成功了,台灣陷入對峙不安,美國犧牲了超過三千名「服從命令」的士兵,而伊拉克人民更賠上數十萬的性命與流離失所..

    點首歌來「紀念」這些無解的事件。這首歌流傳超過四十年了(比我還大),今天聽來依舊震撼!

    很高興受美國教育的蔣友柏將美國進步的東西帶回台灣,把其他的垃圾留在美國。

    五味雜陳,胡言亂語,大家隨便看看就好..
    __________

    Mr./Ms. 路人甲:

    哇!那報老闆在清光緒年間作的回應您還記得?肯定是位細心的老讀者了。別為難報老闆了,她沒我閒!^^

    傅利曼學說依舊是我目前所仰賴的理論基礎,期待有生之年有智者能以具體的實證將傅利曼學說給推翻。這是我最高興看見並虛心受教的事。

    後記:蕭萬長先生開的振興經濟支票我並不支持(請參考回應:關於自由時報);至於謝長廷先生,請他先撇清與宋七力的關係再說。宋七力可是操弄心靈(意識形態)的高手哩!就聊到此了..

  10. 10 皮卡丘 2007/12/27 at 1:28 下午

    歐,對了

    報老闆,「練兵」的機會又來囉

    加油啊~

    有網路直播的話請通知我一聲,呵呵

    北北:

    每回看到你留的言都讓我哈哈大笑,奇怪了咧?

  11. 11 JC 2007/12/31 at 10:57 上午

    「雞蛋好吃就好吃,不好吃就不好吃 何必去看母雞呢」
    呵 這句話很好笑

    但就是有一種母雞很好奇哪一種母雞會下出這種蛋
    就去了信義店法雅客
    還讓該母雞簽了名
    兩母雞目光有了短暫溫暖的交會

    從小到大都沒有什麼偶像
    也從未參加過什麼歌友會 書友會
    能夠中年親體驗
    也是趣事一樁
    算是2007年結束小句點

    才發現信義區真熱鬧
    遊行 歌舞 賣藝人 大人 小孩
    還有商店準備跨年的氣氛可真濃厚

    結論就是
    這隻「母雞」就是那種「做自己母雞」的母雞
    只此一隻 別無分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