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生湊五百字

 日前某夜臨時被「抓公差」。
 有位新聞界大老病危,媒體急於預備他過世的新聞稿。這稿子的篇幅一縮再縮,縮到剩五百字;撰稿人也一推二辭三謙讓,不是「太忙沒空」,就是「不知寫什麼」,最後輾轉落到某位大老頭上。

 這位大老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找我咧?」接著以即將入院開刀為由婉拒,但最後實在找不到其他人選,只好勉強答應。他要求用口述,由我幫忙記錄整理,所以這件事才忽然和我發生了關係。

 我問這位大老,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是那位病危的大老在業界「人緣」不好? 

 「喔,不不,他待人溫和,處事圓融,幾乎沒見過他發脾氣,只是,他是『皇親國戚』又位高權重,說起來部屬們和他之間都有距離,了解實在有限。」

 儘管如此,三十多年共事歷程,總還是有些故事得說吧?「不好說呀!說他不好,怎好?說他好,怎麼對接任的在位者交代?」大老又說。

 原來,談一個人可以變成這麼簡單(好或不好),又這麼複雜(還要對這個那個別人交代)!

 我們人類常被人類教育要「出人頭地」、「別讓人瞧不起」、「得人敬愛」……,總是把自己這個人的意義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之上,但其實一般人最關切的只是自己,閒來無事才評價別人,評價目的也常是為了標示自己而已。再說,人都敢「用自己的樣子造神」了,「用自己的樣子誤會別人」又有什麼難呢?

 結果,到頭來,茫茫人海「知我者」幾希?

 若亡者或其遺族仍在高位、有重權,徵求悼文必一呼百諾,別說五百字,彙整五萬字也不算難事;只是,扣除俗套應酬美文後,真心實意的還剩不剩五百字,那就說不定了。

 若亡者或其遺族俱無權位,那麼追悼這件事就純屬「私人感性行為」,很容易被所謂「正事」、「公事」給排擠掉。社會像個大戲台,大家並非無情義,只是都要埋頭軋戲,天天累得不成人形,連關懷身邊「活人」都老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更何況是一個久不往來的「故人」呢?

 昨日富貴榮華,畢竟曲終人散。人終歸是自己帶著自己的意義走到最後一刻,「別人的評價」想想實在不算數。

12 Responses to “為一生湊五百字”


  1. 1 dichroicking 2007/12/14 at 5:28 上午

    人終歸是自己帶著自己的意義走到最後一刻,「別人的評價」想想實在不算數。

    —————————————————————

    只怕更多人是帶著自己的「沒有意義」走到最後一刻,才慘呢!

    如果有人發明一種「裝置」,能聽到真正的「別人的評價」,想必好玩.

    【別人真正的評價】其實十分珍貴,因為週遭的別人大多懶得花心思去評價他人吧.

    皮卡丘,商機無限ㄡ!^^

  2. 2 皮卡丘 2007/12/14 at 8:33 上午

    北北

    評價一個人很簡單
    「亦正亦邪」大概可以涵括天下 99.9999% 的人
    若是要精確「量化」那可就難了

    如果想「竊聽」別人「真正的評價」的話
    我想這「裝置」已經有了
    這「裝置」叫做「自由」
    讓評論者可以拿掉自己的 identity
    類似「不記名投票」啦

    不過這不夠刺激 ^^
    因為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要讓評論者敢一手拿著身分證一手指著別人鼻子罵的話
    被評論者必須拿掉自己的 identity
    (除非那評論者「很有 guts」或是「很 stupid」)

    看似簡單,其實難為,所以珍貴。

    這樣的人我稱他是「一世難尋的好朋友」

  3. 3 皮卡丘 2007/12/14 at 1:48 下午

    > 人終歸是自己帶著自己的意義走到最後一刻,
    > 「別人的評價」想想實在不算數。

    談到「對一個人的評價」
    讓我想起我父親的一位「精明幹練」的老朋友..

    十五年前我父親帶我去北加州聖荷西市拜訪他
    他說他正在上電腦課學電腦(應該是 74 歲了吧)
    還告訴我這東西未來不可限量
    臨走前我對他車庫裡堆滿整面牆的中英文書籍更是印象深刻

    我父親一直說他其實是總司令的料
    但是最後卻落得被迫以少將退役
    據說當時所有總司令聯合起來向蔣經國先生打報告
    反對讓他晉升中將

    上個禮拜正巧讀到一篇關於他人生部份的回憶錄
    我個人是相信其內容的真實性(以我個人接觸的經驗作判斷)
    但是又如何?
    即使他三年前辭世了
    似乎也僅留下王曉波先生的一篇憶舊懷念
    與錢永祥先生的一篇有感而發

    唉~此刻想聽一曲黃霑的<滄海一聲笑>哪~

    > 人終歸是自己帶著自己的意義走到最後一刻,
    > 「別人的評價」想想實在不算數。

  4. 4 dichroicking 2007/12/14 at 4:58 下午

    張德溥將軍的故事真是令人動容!

    http://club.ntu.edu.tw/~club20885/course941/1026ref02.doc

    皮卡丘原來有這許多可供「偷取熱心腸和俠氣」的長輩.^^

    人都敢「用自己的樣子造神」了,「用自己的樣子誤會別人」又有什麼難呢?

    「正事」、「公事」若塵煙,
    「私人感性行為」如金玉呀!

  5. 5 皮卡丘 2007/12/14 at 6:20 下午

    王曉波先生在《海峽評論》的那一篇感言排版有問題
    剛剛看到在《亞洲週刊》上也有同樣的發表

    我父親對這位老朋友的評價是
    在意氣風發有話直說下,得罪了許多長官
    所以才升不了上將

    的確,以蔣經國先生對他的賞識與支持
    他的作風很容易給人「恃寵而驕」的印象

    他在自述中講話很實在
    是他的成績,他毫不掩飾
    對他接觸過的人物,評價也是善惡分明
    我倒不太覺得那是一種「驕傲」
    只是那「不甩小人」、「不走後門」與「不和稀泥」的作風
    讓他在派系分明的軍中分外顯得格格不入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
    我來美後有年看到世界日報刊登台大校友會在舊金山聚會的新聞
    裡面特別提及邀請到前總教官來擔任大會貴賓
    以海外台大校友的「屬性」
    如此禮遇這一位前「國民黨的職業軍人」
    這樣的肯定或許比「上將」更有意義吧

  6. 6 瑞紅 2007/12/14 at 7:30 下午

    其實
    我覺得自己有時也可憐復可笑
    滿在乎人家的評價

    我不是標榜誰都不在乎
    只是所謂在乎有許多層次
    也應該有清楚的界線
    超過界線就可憐復可笑了

    據我觀察體會
    這是一種成長環境養成的"壞習慣"

    大人常以"會被人家笑"為由來禁止孩子的行為
    或把"會得人讚譽"當作鼓舞孩子上進的標竿
    這是深度不夠的教育

    封建官僚虛偽應酬的文化
    其實非常頑強
    許多壞習慣得花好幾代才能淘洗掉一點點

    在我看皮卡丘說的那類「不甩小人」、「不走後門」與「不和稀泥」的人
    雖然很可能得不到人間榮華富貴
    但在人類漫長的進化(淨化)歷程中
    他們才是真的善盡職責的人

    他們的勳章不在地上而在天上

  7. 7 瑞紅 2007/12/14 at 7:38 下午

    人間大學新書裡有一位是全盲的英文博士陳國詩。

    他當年放棄圖書館安穩的工作去攻讀研究所,我從舊剪報中發現,媒體都一致讚揚他充滿理想的好學精神。
    我問到他對這個選擇的看法,他卻淡淡笑說,當時只是因為他和主管處不好,不得不另謀出路,若沒那問題,他很可能選擇一輩子當圖書館員。

    那時我們才開始談話不久,我對他刷一下就把漂亮的形象戳破,覺得滿驚訝的。
    我問他你為什麼這樣呢?

    他回答我說,時下社會過度重視包裝,崇尚誇張浮華,已經嚴重地扭曲人生真相,他個人無法移風易俗,但卻能選擇平實地說話,為導正風潮盡一點棉薄之力。

    在陳國詩身上,我看到一個人誠實有多深,他的勇敢就有多大,同時在為自己負責這件事上就會有多堅定。

  8. 8 皮卡丘 2007/12/15 at 3:15 下午

    > 我覺得自己有時也可憐復可笑
    > 滿在乎人家的評價

    呵呵.. 呵呵.. 呵呵呵..
    還好我不是公眾人物
    又沉迷於獨行俠「與世無爭」的生活
    要評價我的朋友得專程打電話或 e-mail 告訴我(否則我還聽不到哩)
    所以這方面的「困擾」比報老闆少一點

    我前陣子提到的那位阿里巴巴的馬雲
    (註:他老兄還開了阿里媽媽,呵呵呵~)
    他有兩句話對於治療這「困擾」倒是蠻好用的:
    「嘴巴長在人家身上,能管得了嗎?」
    「肚量是被冤枉撐大的」

    從小我爸就特別對我念茲在茲:
    「男孩子做人要有肚量」
    「宰相肚裡好撐船」
    我屢屢聽了心裡很「不爽」
    因為.. 其實我這個人最「小心眼」了(要講我「心胸狹窄」也可以)
    我爸一針見血說到我痛處,當然「不爽」了

    哈!

  9. 9 dichroicking 2007/12/16 at 5:34 上午

    █為一生湊五百字

    好悲涼淒蒼的詩句,令人吟詠回味再三…………

    █一個人誠實有多深,他的勇敢就有多大,同時在為自己負責這件事上就會有多堅定。

    多麼驚世的哲省!值得再找面牆刻下來.
    (為了以身作則,改為誦唸50次.)

    █「阿里媽媽」?

    看來皮卡丘和馬雲都是搞笑幫的師兄弟,

    快來去註冊「阿里哥哥」,「阿里妹妹」,「阿里叔叔」,「阿里阿姨」……….^^

  10. 10 皮卡丘 2007/12/16 at 3:59 下午

    北北

    如果您是人在國外或是特別早起就算了
    否則請看一下這兩篇報導

    報導一 | 報導二

    雖然「夜深人靜」十分令人著迷
    不過,小命還是要保啊!
    我自這個月起已改掉「夜貓子」的習慣了

  11. 11 dichroicking 2007/12/16 at 6:17 下午

    謝謝小皮^^
    溫暖~~~~~
    今冬不冷ㄌ

  12. 12 little-pig-bone-bee 2007/12/17 at 9:50 上午

    >>…不過,小命還是要保啊!…<>…「別人的評價」想想實在不算數…<<
    好!
    馬上 去跟 老婆大人說: 妳 對我 的評價…"不算數"

    皮也士 :
    下次 po上 我 的驗傷單…

    -ttyl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二月 2007
« 十一月   一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