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瑞斌如是說

◎陳瑞斌(音樂家,2004十大傑出青年)

 「全然的專注」超越自信

 我是個鄉下小孩,十三歲第一次搭飛機,就飛到維也納去上學。我像沒有退路的「過河卒子」,只有拚命用功,才不會浪費家裡的錢,也才不會成績不好被退學。   
 如今的孩子因選擇太多,反而缺少毅力,興趣與熱誠容易動搖,往往還沒真正發現工作的內涵就轉身離開,這是幸或不幸?   
 興趣是一切工作的原動力,我很喜歡彈鋼琴,很喜歡所彈的曲子,很喜歡彈給很多人分享,這整個工作的過程都讓我自己很感動,我也能憑「第六感」感受到聽眾的感動。   
 興趣激發我對工作全然的專注,人一專注就不會東張西望、在乎別人怎麼看,也就沒什麼自信不自信的問題。裝出來的自信從不是真的自信。

 藝術家最好的老師是人生

 回想我在音樂學習上的重要突破,反而不是老師教的,而是在度過一些生活打擊後,自然而然發生的。有些學生很怕失敗,我都告訴他們,全力以赴,然後坦然面對失敗,這往往比成功更有助成長。   
 藝術家最好的老師就是去經歷豐富的人生。   
 音樂演奏是個整合的藝術,動手動腳動腦動心……,全身心的投入。我常說它是種「有靈魂」的職業,極其敏感,演奏者若有一絲雜念,都會從音樂中洩露出來。   
 在講究行銷的年代,藝術家也被視為品牌加以商業包裝,我不反對這樣,但若不是腳踏實地累積出的成績,而是靠強力行銷快速攀上頂峰,最後不但停在頂峰的時間很短,而且還會跌得很慘。   
 一個人若抱著虛矯的人生態度,不能成為真正的藝術家。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

0 Responses to “陳瑞斌如是說”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二月 2007
« 十一月   一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