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聖如是說

☉許志聖(水稻育種專家,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1995年十大傑出青年。)
 
 人生必須懂的兩件事

 我在稻米研究上投入二十幾年,但過去只是「聽過」水稻,後來慢慢「知道」水稻,到最近才真的開始「研究」。品種的育成,每個都要花六到八年時間,有的研究是接力完成前輩成就,有的則可能得交棒期待後人。
 很多人說研究工作枯燥無聊,那是因為還沒發現研究天地的無限寬闊。人為什麼感覺不到工作的可貴與有趣?除了沒「放空」專心去下工夫、不肯花時間外,多半是因為不知道人生必須懂的兩件事:
 一、認識自己是誰?二、知道自己要什麼?
 只要明白這兩件事,人生就簡單多了,尤其能平淡面對失敗挫折。失敗挫折來襲時,我會想,我失去什麼?同時得到什麼?因為我相信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世事沒有完全絕對。
 這個認識幫助我在得失中,都儘量保持內心的平衡。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

0 Responses to “許志聖如是說”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