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副作用」

 在經典雜誌寫【人間大學】人物故事七年下來,我發覺這專欄已在我日常生活出現「副作用」。
 簡單來說,那副作用至少有以下兩種:

 一、不時有朋友興奮地打電話跟我說,要「介紹一個有趣的人跟妳認識」。許多朋友們一遇到什麼奇人異事,馬上想到:「啊!瑞紅一定有興趣!

 二、我自己每天看報章雜誌,一發現感動我的人物,就會反射式地思考:「這適合做人間大學嗎?」因而 手邊的剪報資料越來越多。

 這樣的副作用挺不錯。因為這副作用,幫助我對人保持一份「客觀的警覺」,提醒我人人背後都可能藏著一個長長的精采故事,而每個人都是他自己故事裡的第一主角。達官顯要的故事不一定比販夫走卒的精采,內容也可能很接近,只不過「背景」不同而已。

 看多了特立獨行的人,聽多了酸甜苦辣的故事,我發覺雖然說人們的喜怒哀樂、盼望與恐懼是那麼的近似、相通,但每個人其實又都是世間絕無僅有的。個人經驗形塑而成的認知與情感,可能是一個人稀有的寶藏,但有時也可能堆砌成人際的壁壘,關鍵可能在一個人能否「跳出自己」來看自己、用自己。

 而且,真實人生的無常變化,比古今任何一位天才編劇家能想出來的劇情還驚心動魄,相較之下,我們會忽然發覺自己生活中所執著煩惱的,其實那麼平常、渺小,不過是被自己狂妄的想像給扭曲放大罷了!

 人們常說人「好命」或「歹命」,這「好歹」究竟該如何定義?榮華富貴不一定等於幸福快樂;年少時的一帆風順,也不能保證晚年沒有驚濤駭浪。從【人間大學】的人物故事,讓我更加覺得,能克服缺憾、善用所有,盡力讓此生「怨悔」減到最低,就算「好命」了,若能進一步隨心自在過日子,清清楚楚去做自己真正該做、想做又做得來的事,那就真是「大大好命」。

 至於最最「歹命」的,莫過於奔波競逐一生,到頭來卻不認自己,或認不得自己是誰,心靈又塞滿怨恨煩惱吧?

 那些受訪者,有些或因成功、失敗,或因身體殘疾、精神壓力,曾被逼到一種人生的「絕境」。聽他們說故事的時候,我不禁幽幽捫心自問:「如果是妳,受得了嗎?」就像其中有位瑜伽老師洪獻宗說的:「沒上過戰場的人,哪真的知道槍子(子彈)的滋味?」平日紙上談兵、運籌帷幄,儼然胸有成足,但恐怕臨事才知道自己沒半點「真功夫」。

 修行人講:「未死先學死」,就算我們懶得理會什麼修行,也不能不在面對人生風險的心靈力量方面,有點鍛鍊儲備。我看到在那些人生谷底或關鍵轉捩點上,真正「扭轉乾坤」的,不是故事表面的「貴人相助」、「時來運轉」,而是「觀念」。正面、光明的觀念,讓事情朝正面發展、迎向光明;相反的,負面的黑暗思想只是更淪落為惡性循環的推手。

 然而,一個人要如何才能在那險要關頭「不斷提起正念」呢?我認為這問題對人生有意義、有價值,因此在人間大學的每個故事裡,我都希望能夠呈現答案的一些碎片,並鼓舞讀者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完整答案。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所侷限,我很感恩因為採訪工作機緣,能深入認識許多不同的人生,慢慢推翻自己的「邊界」、「壁壘」,學習去做一個比較開放自由的人。在這工作過程中,常觸發我深深的感動,那是對生命神秘莫測的一份虔敬,也是對人生轉機無限的一份喜悅,我想藉文字跟人分享我的感動,只是,不知道別人是否收到?但無論如何,我想,我盡力了。

5 Responses to “專欄「副作用」”


  1. 1 小徒弟 2007/11/25 at 10:28 下午

    人間大學也要有好的講師,大學裡的聽講者才有機會聽到原來人間大學裡有這麼多不凡的奇人的故事。報老闆的訊息收到了、收到了,謝謝分享,感恩啊。

  2. 2 老讀者 2007/11/28 at 9:45 下午

    好幾次覺得妳的文字總是能夠貼近自己的心跳
    感謝妳字裡行間所流瀉的筆墨情懷與生命體驗

  3. 3 皮卡丘 2007/12/1 at 5:40 上午

    > 若能進一步隨心自在過日子,清清楚楚去做自己真正該做、
    > 想做又做得來的事,那就真是「大大好命」。

    哈哈,那我現在算是「大好命」了(這麼說很「欠扁」吧?)
    為什麼不是「大大好命」呢?
    因為「自在」的功夫還不足
    「該不該做」倒不這麼考慮
    所以只剩下「清清楚楚去做自己想做又做得來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

    說到「心靈力量」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十多年前我父親癌細胞轉移至膝關節
    除了右腿腫得像象腿一樣
    他躺在床上睡覺從不超過兩個小時
    因為痛到要起床拄著拐杖站在窗台邊跺腿止痛

    後來我推著輪椅帶他到台大掛疼痛科
    結果那位醫生當我的面「訓」了我父親一頓
    「痛字裡面是個勇,心中有勇就不痛了嘛!」
    回想起我父親當時拿不到止痛藥那失望的表情
    到現在我還蠻想回去扁那位醫生的

    我相當支持「安寧病房」的作法
    我寧願打嗎啡打到語無倫次
    也不想痛到最後還是死路一條

    回到「心靈力量」..
    人生大部份拉不拉雜的小事都是有答案可以解決的
    只要不是得了甚麼罕見疾病
    其實 Google 一下就會發現原來「同病相憐」的人這麼多
    許多解決的撇步其實不妨想想與試試
    而許多心理上的困擾
    其實背後有生理上的因素在作祟(沒睡好、生病了、或是更年期?)
    解決了生理上的問題後
    奇妙的是,常常心理上就自然「想開了」或「想通了」(我的經驗)

    類宗教式心靈上的修練最好當作 last resort
    畢竟世上仍有許許多多解決不了的問題
    除了祈禱來安慰一下,似乎也別無它法?
    (「選擇性失憶」小藥丸將會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大部份的「壞蛋」其實不見得真的想作「壞蛋」
    只是現實上沒有機會或是不知從經驗與觀察中學習去作個「好蛋」
    一個繁榮均富的社會犯罪率一定比較低(大家都有機會發展)
    至於個人才智無法滿足慾望的那些盜匪
    除了「施罰」之外,似乎沒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來導正

  4. 4 皮卡丘 2007/12/3 at 7:17 上午

    來聊一下「數位出版」..

    剛剛瞄到一篇文章
    覺得作者對這個主題有他的觀察與見解
    所以在這裡「野人獻瀑」一下(不知貼哪裡分享好?)
    姑且不論其觀點是否正確
    數位出版是所有「青年作家」(包括報老闆 ^^)必須重視的趨勢

    好奇心驅使下去 Google 看看薛良凱何許人也
    (我對出版界的名人、生態完全不熟)
    方知此老兄已被誠品挖走了
    (對於自己「先看內容,後看大名」的靈敏嗅覺有點小小的得意 ^^)

    薛先生近期的文章在這裡

  5. 5 甲先 2007/12/4 at 2:30 上午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所侷限,我很感恩因為採訪工作機緣,能深入認識許多不同的人生,慢慢推翻自己的「邊界」、「壁壘」,學習去做一個比較開放自由的人。"

    忽然發現每日每夜和倆小毛頭的互相刺探底線,
    也有這樣的「副作用」。

    謝謝您對「好命」或「歹命」的提醒。
    文字散發的力量大約和修行一樣;
    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紅姑不用擔心別人是否收到,
    得以分享好文已經是讀者的福氣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