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樹勳如是說

◎朱樹勳(心臟外科醫師,亞東醫院院長,1974年十大傑出青年。)
 
 青年不該追求傑出

 我認為青年該追求理想,不該追求傑出。
 理想,操之在我。追求理想者會認清自己的目標,並面對朝目標前進過程中,一連串的選擇,並克服自己選擇的困難與挑戰。
 傑出,是別人說的,是社會給的肯定,自己不必在意。追求傑出者,很可能不知不覺迎合別人、失去自我,同時也追逐表面功夫,變得華而不實。
 例如,青年可以立志愛國愛民,立志當總統則沒必要。
 我認為完成、甚至超越自己的目標,就是成功。因此,從小我總喜歡挑最難的工作來挑戰自己。行行出狀元,能朝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就是快樂。
 對於自己或這個社會的現象,有能力、有機會改進的,就積極去改進;若是沒能力、沒機會,那就接受,不必自尋苦惱。

 解除壓力最好的辦法

 常聽人說「工作壓力太大所以要去旅行」,但旅行回來呢?工作還是要處理。
 我倒認為,解除工作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想辦法把工作如期完成,並且做到最好。
 工作中之所以緊張、有壓力,是因為對工作不夠熟練,不知道下一步會怎樣,內心起了恐懼。逃避無濟於事,只能更用功努力,並預先仔細做計劃,不光是A計劃,還要準備B計劃、C計劃。這樣一次次累積經驗,一個人就不會再受困於工作壓力。
 從前我開刀時很嚴肅,護士不慎遞錯工具都會挨我罵,後來要是看到護士給了下一步才要用的工具,我就笑笑說:「哈,對不起,我趕不上妳的進度哩!」這樣大家不會被沒必要的緊張影響工作,效率反而更好。
 當然一個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工作有興趣,甚至熱愛工作,這樣工作起來才不易累,而且會樂於不斷接受挑戰。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

0 Responses to “朱樹勳如是說”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一月 2007
« 十月   十二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