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台語的感覺

 這星期我有一個新鮮的經驗。那就是我第一次用台語接受電台訪問,一連講了四十分鐘。

 當然我會說台語,而且還是先說了好幾年台語才學國語,但是,我發覺我不曾這樣說過台語。這樣指的不是時間的長度,而是內容的深度與寬度。多年來,我用台語只是溝通生活瑣事,哪會拿來溝通親子衝突與教育觀念這種、我連用國語都常表達不完全的話題。

 這樣用起台語,一件奇妙的事發生了!我竟發覺自己講起台語,好像在講「文言文」,還有那麼點「唱戲」的感覺。我完全沒想要裝那樣,但不知道為什麼就那樣。比如說,主持人提到她那隔代教養的女兒有個怪癖,我說:「嗯,彼當時,伊一定非常思念伊ㄟ阿嬤,只不過表達昧出……」;主持人問名校瘋狂,我又說:「讀啥米學校是一時ㄟ,求學ㄟ精神尬態度,卻是一生久長,目前台灣教育觀念普遍的一些偏差,值得ㄌㄢˋ(我們)好好阿來重新反省思考……」

 喔,天啊!我邊說邊「不敢和自己相認」。怎麼會這樣呢?

 從前有個香港來的麻吉同學,她說她愛廣東話,每次慢慢說廣東話都覺得自己剎時「古典優雅」了起來,而歌呢?只要用廣東話唱,當然也就更加婉轉動聽。當時我大不以為然,還跟她說:「開玩笑,日語才是這樣吧!」多年後的最近,雖然我說的不是廣東話,但卻依稀懂了她說那些話當時真實的感受。

 當我那樣說台語的時候,也彷彿忽然又置身那個門庭一定要打掃乾淨、出外一定要穿戴整齊、人們好像一個個都很謙卑端莊的農村童年時光。

 平時在一些重要場合,出席的官員若以台語致詞,其實,我聽起來不知怎麼多少有些不以為然,有點懷疑人家故意用語言做排斥別人的藩籬、或抬高自己的踏腳石吧!不過,記得我剛出校門那年,去大直採訪美術老前輩顏水龍,還有在天母的音樂老前輩呂泉生,他們都曾給我很不同的台語的感覺。

 語言真是好奧秘啊!語言從不只是語言而已。

10 Responses to “說台語的感覺”


  1. 1 皮卡丘 2007/11/10 at 8:35 下午

    當年丁肇中在諾貝爾頒獎典禮上堅持以國語發表演說
    史無前例
    還因此被美國大使館找去「特別關切」
    語言對一個人本身的意義
    真的不只是語言而已

    每個人對自己的母語(學習的第一種語言)都有特別的親切
    不過在使用上我一向視對象而定
    碰到習慣講國語的我跟他講國語
    碰到習慣講台語的我跟他講台語(雖然對方也會講國語)
    碰到習慣講英語的我跟他講英語(雖然對方也會講國語或台語)
    我只希望我台語跟英語能更「輪轉」一點
    也希望語言在人與人之間的角色「就只是語言而已」

    或許在沒有語言只有音樂的地方
    人與人之間更和諧也說不定哩!
    (該去瞇瞇了,不哈拉了)

  2. 2 鈷金銅鑲 2007/11/11 at 2:01 下午

    說出來各位讀者可能以為我在臭蓋,但這是千真萬確的。我這輩子第一次接受台語電台訪問,全場以台語發音,就在前幾天,正好和紅姑同一個星期!偶雖然講得不算特別輪轉,但對不時穿插事先準備的俚語,還頗洋洋自得的呢!

    台灣俚語有很多先人的智慧,我們這一代已失傳不少,下一代就更慘了,很可惜。

    報一個好康的給大家知:今日(11/11)中國時報 E4 版有張報老闆的自拍照,背景很可能是荷蘭,可惜皮卡丘在美國無法買一份珍藏,在台灣的粉絲們,趕快去買一份中國時報吧!

  3. 4 鈷金銅鑲 2007/11/11 at 8:00 下午

    謝謝,當我正在開卷複製這一頁的時候,很神奇地看到「報你知」剛好貼上來,太好了,皮卡丘有福了。

  4. 5 小徒弟 2007/11/11 at 11:38 下午

    報老闆,妳說話不是一向很「文言文」嘛,跟說不說台語沒啥關係吧。呵呵。
    這是妳國中的同窗說的:「記得她瘦瘦的很安靜 講話用語好像文言文」
    我是看夏瑞紅文章長大的

    不論你的母語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或是其它方言,一定要儘量教給下一代,像是你的阿嬤傳給阿母一般。多學一種語言等於多開一扇窗,沒壞處的啦。

    報老闆,妳的電台訪問播出了嗎?如果還沒,拜訪報一下,哪個電台?哪個時間?我也想聽聽阿「紅」之聲。呵呵。

  5. 6 皮卡丘 2007/11/12 at 5:06 上午

    多謝鈷金大俠(兼報馬仔)飛鴿傳書
    報你知大俠您「猴塞雷」啊
    倆位知道小弟我人在寂聊無趣的美國
    甚麼都沒有就是「美國時間最多」^^

    這是繼「兩粒(偷笑的)眼珠」與「紅娜麗莎的微笑」之後
    再度有重大歷史文物出土(粉卡哇伊ㄋㄟˋ)
    我已將此珍貴史料複製十份,分放在十個保險箱中
    物以稀為貴
    等到三十年後這些收藏應該值不少錢吧?(嘿嘿)

  6. 7 dichroicking 2007/11/12 at 6:33 上午

    從小國語,國文課輕語而重文.

    我提供一點經驗:

    20多年前退伍時考中視新聞主播,那年1500多人取兩人,考到笫五關剩50人時,試鏡試播我吃了好幾個螺絲出局,當年考上的是周荃和游傑正.他們都有廣播經驗,而一般人只有說話經驗.

    20多年後的現在,我才体會口語精晰表達的重要.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很輕易自我改造.

    準備一台有錄音功能的mp3 player,找一段散文唸出錄下,
    播來聽聽,你會發現「這是我說的嗎?怎麼那麼停停頓頓,不清不楚.」
    (平常罵人不是粉流利說…)

    別急!練習唸十遍,注意音量,速度和適度加點抑揚頓挫.
    練完再錄下來播放,你會發現「咦!好像進步很多,跟電視上的新聞主播很closeㄋㄟ!」

    如此每天唸熟一段「醬子就可愛」,兩個月後另一個張曼娟就誕生了.

    為了給兒子做個好榜樣,不這樣做是不行的啦^^

  7. 8 鈷金銅鑲 2007/11/12 at 8:52 上午

    呵呵呵,小徒弟和皮卡丘一樣,可以縱橫網海,隨時釣出好魚!了不得!我想,瑞紅的意思應該是「我竟發覺自己講起台語,好像在講『文言文言文』」,至少是尚書、左傳等級的文言文啦。

    嘿,小徒弟,您是懂按摩的那位嗎?好久沒看到您的新品了,不要理會我這無俚頭的問題,讓問號留在心中,未嘗不是讓我能持續關切的啟動器呀。

    皮卡丘可別將玉照當棒球卡收藏交易啊,這可是無價的。我高中的畢業紀念冊在某次搬家時,早就不翼而飛了,然而有紅姑加持的國小國中紀念冊,倒是收藏得好好的。哪天紅姑出傳記,我就可以拿來尬一下新聞:「您瞧,多麼慧黠靈巧,真是『小時了了大而佳』的典範啊!」

    星期一一大早還有閒打五四三,看來,台灣時間和美國時間相比,也不遑多讓~~~

  8. 9 瑞紅 2007/11/13 at 10:15 上午

    小徒弟
    我也不知道那何時要播
    搞不好播過了
    呵呵寫得可能比說得好聽一點啦

    dichroicking 北北還考過中視新聞主播咧
    真有意思
    老天沒讓您考上
    一定是怕您出了名會遺忘了美麗的琉璃珠之約

    關於"出土文物"──

    Bibi看了說:娘,妳很自私喔?只挑妳自己好看的嘛!妳看看,我這張活像隻猴子,完全無法表現我真實的帥的百分之一,尤其那眼睛簡直小到不行,醜斃了!
    馬麻:冤枉哪!人家說要母子合照,我不想讓你上報,所以提供了五張你國中以前的,最後人家挑這張,馬麻也是看了報才知呀。

    同事甲看了說:瑞紅,妳「欺騙社會」喔,Bibi都幾歲了,還登這種上古史料?
    瑞紅:唉,沒辦法,人老了就是喜歡搞神秘、裝可愛的咩!

    忠實讀者乙看了來電:很失望,沒看到夏小姐現在的照片……
    夏小姐:別急,依此類推,現在的照片十年後就問世了啦!

    以上就是一個「前中等美女」暨「歐氏(歐巴桑&歐吉桑)宗親會理事」,
    最近被本報狗仔竊聽到的幾段私密對話。

  9. 10 善哉! 2009/2/4 at 5:51 下午

    外國人的"唐話"(漢文)為何不是現行之國語(普通話/北京話)? 那麼是啥??
    [免費e台語教材]台語鏗鏘八音教學影音檔, 教導如何用台語辨詩詞平仄韻
    國中/高中課文台語讀誦
    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t=22277

    敬請幫忙將上面網址 or 其內容
    轉貼/轉寄 匯聚更多人一起來行動 – 宏揚臺灣話河洛韻
    感恩! 功德無量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一月 2007
« 十月   十二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