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謙如是說

◎戴謙 (世界知名養鴨博士、南台科技大學校長,1985年十大傑出青年。)
 
  盡責路自開

  雖然我參與過建設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等等好幾件不同的工作,但至今大家見到我,還是叫我「養鴨博士」,這名號好像已變成我的「品牌」了,然而在養鴨研究的路程上,那一直是冷門的、沒人要做的工作。
  一個健全的國家,各行各業都要均衡發展,產業過度集中,人才都擠到同一點去競爭並不好。希望我們的青年不要看不起冷門的、沒人要做的工作,認真實在去做好那樣的工作,反而更容易做得出色,行行出狀元。
  很多人常問「下一步做什麼」,但不管多不起眼的工作,我向來只問:「當下我有沒有盡力做好」? 「盡責路自開」,這是我一貫的信念,也是我實際的體驗。

  勤儉務實最好用

  品牌等於品質,一個人想「傑出」、「自成品牌」,要從勤儉務實做起。
  一般人用時間生命去賺錢換取生活,又用奢華的生活來浪費時間生命,這樣就沒剩多少精力來專注於真正重要的工作。因為真心珍惜資源、機會和每一位共事的人,所以我們必須勤儉務實,而這也是我們最基本能把握住的能力。切莫老是計算沒把握的,卻忽略自己最基本該把握的。
  勤儉務實、有規劃地去做事,不斷累積把事情做成又做好的經驗,一個人便可從中建立扎實的自信。當然更不能忘記成事多因團隊努力,不是自己的功勞,一個人越知謙虛便越能勤儉務實。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本專欄由施振榮先生創想、支持,施先生意在「把典範傳出去」,專欄在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十傑網頁發表,十傑聯誼會同時在著手書籍出版、3D動畫及與手機通訊連結等工作。)

0 Responses to “戴謙如是說”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十一月 2007
« 十月   十二月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