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如是說

◎林懷民(雲門舞集創辦人,1977年十大傑出青年。)

  生活第一大事

 這年頭講品牌,大家就想到是「包裝問題」,其實不是的。
 品牌不是一個產品或一件事,而是人品、品格,和持續不斷的一種品質。關於建立品牌的中心信念,我只有「誠懇」兩個字。
 此外,不管做什麼事,我想一個人與自己丹田呼吸之間的對話都是最重要的前提。人所有靈感、能力、經驗、情感都沉澱在腹部,氣若不通,一切免談。當一個人感到無力、走不通時,就要提醒自己是不是走太快了、沒氣了?情況越危急,越是要深深靜靜地吸氣。
 這是一個人每時每刻都不能忘記的生活大事。

  有自信並非相信自己不會失敗

  建立自我品牌常是為了追求「自信」,但我對自信的體會是,當我不再苦苦「追求自信」、攤手看見「我就是這樣」的時候,自信才真的由內在升起。
  有自信的人不是不會失敗的人,也並非相信自己不會失敗,而是不怕失敗、失敗也無所謂的人。關於培養自信,人人有不同的路要走,沒一個通用每個人的方法。不管別人怎麼說,默默持續不斷走自己的路,就會看見「我就是這樣」。
  這幾年我最受用的一個方法是,工作結束回家,關起門就完全「放空」,讓自己與工作徹底「切斷」。這樣的練習對我幫助很大。

  (<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本專欄由施振榮先生創想、支持,施先生意在「把典範傳出去」,專欄在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十傑網頁發表,十傑聯誼會同時在著手書籍出版、3D動畫及與手機通訊連結等工作。)

6 Responses to “林懷民如是說”


  1. 1 dichroicking 2007/11/2 at 4:17 上午

    林懷民是偉大的舞蹈家,

    偉大的舞蹈家可以談自己的人生哲學,

    但為什麼要談品牌!?

    ?????????

  2. 2 wjsliahona 2007/11/4 at 2:04 上午

    品牌只是品牌?為什麼只要談舞蹈?人生哲學是品牌的一種

  3. 3 皮卡丘 2007/11/6 at 4:48 下午

    北北

    看完陸續幾篇的「如是說」系列之後
    我猜「品牌」這話題是「指定曲」,不是「自選曲」

    而指定的人大概是..
    呵呵,反正應該不是報老闆啦~

  4. 4 dichroicking 2007/11/6 at 11:14 下午

    是那終身追求品牌,但對品牌十分迷惑的好人啦^^

    我20年前讀到「分眾時代來臨」,即刻奉行.開發了一系列小眾精品,
    那些產品現在看來十分出色,當時卻死得很慘,全軍覆沒.

    我偶爾會想,

    張忠謀有一個晶圓代工王國.
    郭台銘有個3C整合生產霸業.
    施振榮…..有個品牌夢想.
    會不會是因為當年讀了一本有關品牌的書…..^^
    (為了勸客戶這樣那樣花錢投資廣告,廣告行銷界出了幾千本這類書)

    林懷民是個品牌,在他的舞.
    台灣有上干家舞蹈教室,雲門的加盟店特別貴,但生意最好.
    據說加盟用雲門的招牌要抽頭30%(學費),而麥當勞是8%.

    PC界只有IBM,Apple算是品牌,
    唯一的品牌之路是比它們「突破性的明顯更好,並具自身獨有的特色」.

  5. 5 little-pig-bone-bee 2007/11/7 at 4:08 上午

    >> PC界只有IBM,Apple算是品牌,<<
    IBM? No comment!

  6. 6 dichroicking 2007/11/7 at 4:55 上午

    我的品牌標準是:
    消費者會「因為是這個牌子的,即使貴很多也渴望要買.」

    桌上pc很久沒注意了.

    以note book言,幾乎所有牌子都在比「我比較便宜」,
    只有IBM(Lenovo)依然比所有對手貴50%以上,而能位列銷售top 5之一.

    差不多用過各牌note book之後的大多數人,最終不得不試試那「神祕小黑」,
    就是清涼無聲,越野機車在上頭壓過幾回後依然穩定可靠…….

    在很多3c評論網站都可看到類此使用心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