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如是說

施振榮(宏碁電腦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亞洲企業領袖協會會長,1976十大傑出青年。)

  品牌基本精神是誠信

 品牌的兩大元素是:一方面不斷開發有價值的、可以落實的改變創新;一方面永遠堅持言行一致,不動搖。
 想改變創新就必須逆向思考。順向思考如果有路可走,問題早就解決了。就像一座寶藏,很多人都去過了,你再去,能找到的寶也很有限。逆向思考會看到比較多的機會。
 培養逆向思考的方法,就是把每個人天生的叛逆因子用到會受社會讚賞的事情上。
 而要經營品牌,必須用滾雪球的概念,一圈圈累積,由小而大。
 言可以看作行銷廣告,行看作產品,言行一致是誠信,誠信就是品牌基本精神。

   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我的事業與人生是結合在一起經營的,如果你覺得我今天很成功,那麼,我說只要你相信「利他是最好的利己」,而且就切實去做,你也可以成功。
  人天生就有很大的利己本能,所以要學習利他,你的力量才會平衡。
  越大的利他造就越大的成功。建立在別人利益上的成功,才可能穩固。
  一個企業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它對社會有貢獻,永續經營就是能不斷為社會新的需求付出貢獻。這樣的企業本身就已經是在做公益了。
  未來社會,最能讓一個人傑出的品質是: 一、有學習的能力。二、能合群合作。三、能坦然面對挫折。環境變化無常,新的挑戰不斷,要能從挫折中學習成長,並體認到成功是眾志成城的事。

   別打輸不起的仗

  在事業經營中,我觀察到失敗的普遍原因不外乎以下三點:一、自不量力。二、經驗不足。三、自我膨脹。
  關於企業經營,我有一個「借錢必倒論」,這種想法非主流,但是我長久的觀察經驗。急求短期名利風光的經營心態,一出發便已種下失敗因子,即使成功也會很短暫。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步步為營,可以儘管「無中生有」,但必須「量力而為,由小而大」,這是成就任何事業的前提。
  輸並不可怕,因為輸是贏必要的學費,會輸就會贏,只是萬不可自不量力去打輸不起的仗。

 (本報將不定期貼出<如是說>系列,願與讀者分享一些人物的人生觀。本系列係紅姑為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聯誼會所採訪製作的【我.就.是.品.牌】迷你專欄文章。本專欄由施振榮先生創想、支持,施先生意在「把典範傳出去」,專欄在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十傑網頁發表,十傑聯誼會同時在著手書籍出版、3D動畫及與手機通訊連結等工作。)

12 Responses to “施振榮如是說”


  1. 1 dichroicking 2007/11/2 at 4:11 上午

    不能說 :(

    說了就要痛批施振榮.

    而基本上施振榮是個好人,
    只是,
    完全不懂品牌行銷不可避免的虛偽訛詐的一個好人.

  2. 2 皮卡丘 2007/11/2 at 8:11 上午

    > 品牌行銷不可避免虛偽訛詐

    No..No..No..
    「虛偽訛詐」是短視淺利的做法(要賺就要賺大錢 ^^)
    而且小心會 backfire
    這絕對不是百年企業的 right strategy

    不過我承認成功的品牌行銷是掌握人心/人性的弱點
    拿知名的可口可樂與迪士尼來看(兩者都是巴菲特大量持股的公司)
    他們經年累月地累積品牌的能見度
    (可口可樂相當著重開發中國家的宣傳與贊助)
    目標只有一個
    讓消費者想到「可樂」就想到「可口可樂」
    想到「家庭娛樂」就想到「迪士尼」
    這就是品牌「根深柢固」(於人心)的價值
    這不是任何一家新公司砸下五仟萬美元可以在一兩年內達成的效果
    看看現代汽車這兩年在美國買下多少高價廣告想擺脫 cheap car 的形象
    雖然實質上來說, 韓國車與日本車的品質已大幅拉近
    呵呵, but the damage is already done
    辦不到就是辦不到

    我也很同意「施先生是個好人」
    不過宏碁是不是一家值得長期(30 年)投資的公司
    我自己覺得仍然有蠻大的問號
    至少在美國來看
    Asus(華碩)在主機板上比較有當年光陽機車有口皆碑的評價
    Acer(宏碁)在個人電腦上的品牌恐怕還有待努力經營
    (IBM 這個豬頭兩年前把 Thinkpad 這個黃金品牌給毀了)
    宏碁許多市場策略我實在「有看沒有懂」
    今年花錢買日落西山的 Gateway?
    還有,想買個宏碁筆電,你拿出五十幾台讓我選
    有點不太懂咧~^^

  3. 3 皮卡丘 2007/11/6 at 4:35 下午

    最近兩週全球投資金融界相當令人矚目的一件大事就是阿里巴巴這家公司的上市。

    阿里巴巴四年多前就開始在美國財經頻道打廣告,當時我也跑去看它的商業平台網站,並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最近媒體一直在炒作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先生迅速致富的傳奇故事,而這類故事在華爾街多得是,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前一陣子郭台銘先生將個人部落格獻給了阿里巴巴,並對阿里巴巴極表讚譽,也引不起我太大的興趣。

    直到今天早上看中視晚間新聞,其中有段昨天馬雲先生在台灣演講的剪接:

    「大象是踩不死螞蟻的,只要螞蟻躲得好。」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份人是死在明天晚上。」

    讓我在電視機前哈哈大笑,當下立刻上網蒐集這老兄過去幾年的電視訪談與演講。剛剛看過幾段之後,我得說,馬雲先生這人令我相當刮目相看。不管諸位是不是對創業有興趣,馬雲講話有他的風格、魅力與娛樂性,值得一看。

    他老兄是個金庸迷,過去還極力爭取要主演中央電視台拍攝笑傲江湖中的風清揚(笑死我了),相信這裡的金庸迷(報老闆、北北)會對馬先生的思維備感親切。我從小到大沒讀過一本武俠小說,這是人生第一次我對金庸筆下的人物有莫大的好奇.. ^^

  4. 4 瑞紅 2007/11/6 at 5:34 下午

    這位先生這樣的如珠妙語
    用我家兒子常用的說法就是"話術很高"

    那是一種天份能力

    話術高者
    演說起來光半碗水就可以講到天下普降甘霖
    而話術低者
    儘管有十缸水
    還是能令全場枯燥

    世上真的有這兩種這麼不同的人
    話術低者其實也很有趣
    只是和話術高者的有趣不一樣
    也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5. 5 dichroicking 2007/11/6 at 11:37 下午

    >我家兒子常用的說法就是”話術很高”
    ——————————————–

    報老板家的兒子”辭術很高”,堪稱不遜其母.(每天對練有成?^^)

    但半碗水還是很快就會用盡,聽者睡倒一片.

    十缸水不夠不夠,千缸萬缸差堪夠用.

    術是劍招,「水」是內功.
    希邱小俠日後內外皆得,腹藏十萬缸,劍比余秋雨.

    >話術低者其實也很有趣
    ———————————————
    有淚不輕彈,老爺點頭猛!^^

  6. 6 皮卡丘 2007/11/7 at 8:07 上午

    報老闆

    我每天或每週末都會抽空去瞭解一些全球企業的 CEO
    每個老闆的風格、思維與策略都不盡相同
    這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將金庸小說內的意涵應用在企業文化之中
    所以特別覺得有趣

    肯定與欣賞馬雲,是因為他重承諾(所以能組成向心力很強的團隊)與認真努力 --
    __________

    辜濂松對於馬雲的學習力感到相當欽佩,「我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但是馬董事長沒出過國,英文卻比我還好!」,辜濂松提及馬雲大學下課的時候,都會跑去五星級飯店的門口找外國人,他會向外國人提出一個計畫,「我帶你去遊市區,你教我英文、我教你中文,就這樣持續了七年」。
    (以上存檔文字摘自中時電子報,已找不到原來連結)
    __________

    許多新興公司的崛起
    有很大的因素是 ride the wave
    這些暴富的公司創辦人常在四處演講自己當年的「遠見」與「智慧」
    呵呵,我實在不覺得「中了樂透彩」的得主有甚麼值得參考的「遠見」與「智慧」
    我想,大約 99% 檯面上的「成功人士」都被我暗自刪掉了吧?

    講到「話術」
    除非聽者有崇拜般的「信徒」心態(弱點)
    我實在不太瞭解光靠「話術」如何能長期生存下去
    (除非騙了一批,再換下一批?)
    我蠻重視 make (common) sense 與 consistency 這兩個重點
    如果一個「話術高者」可以打亂我的邏輯思維,把我耍的團團轉的話
    呵呵,那我也是心服口服了~

  7. 7 皮卡丘 2007/11/7 at 8:23 上午

    剛剛想到 Google Video 所能找到馬雲訪談的相關影帶,數目很有限的原因是 - 我用的是繁體中文。

    用簡體中文就好多了: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q=%E9%A9%AC%E4%BA%91

    我並不完全肯定或認同他說的每一句話
    不過,覺得很趣味倒是真的!

  8. 8 瑞紅 2007/11/7 at 10:01 上午

    在這時候那樣說
    好像間接懷疑人家有多少水似的
    不好意思
    是我回應不恰當啦
    (呵 可見報老闆需要好好研習話術)

    其實有千萬缸水又有高話術者
    大有人在
    這樣的人真令人著迷也

    所謂話術
    用新聞業觀點
    就是一出口就能拿來當標題那種
    厲害厲害呀

  9. 9 皮卡丘 2007/11/7 at 12:26 下午

    報老闆ㄚ

    您又來了(呵呵)
    別再「嚴以律己」啦~(夠嚴了)

    放--輕--鬆---- ^^

    馬雲有許多的想法引起我的共鳴
    其中一句話這兩天不斷思索玩味的是
    「人一有了錢就開始犯錯誤」

    我以此話不斷告誡皮卡嫂
    凡事不要只往錢看
    只往錢看就會開始犯錯誤
    而更慘的是身在其中卻渾然不知
    等到年華逝去之後
    驀然回首,只能說
    「如果人生讓我從來一次,我一定不會如何如何~」
    這般於事無補卻又無奈的喟嘆

    馬雲他最想寫的一本書就是「阿里巴巴的一千零一個錯誤」
    他清楚瞭解並坦白自己這幾年來不斷犯過的許許多多的錯誤
    巴菲特在投資上也不是「神」
    他自稱犯過無數令他後悔的「投資決策」
    他的長年投資夥伴查理‧孟格就勸他
    手上有資金的時候
    多去啤酒吧喝兩杯,少進辦公室(呵呵)
    直到他把大部份的財富丟給比爾蓋茲去煩惱
    查理‧孟格才說:「你終於作對了一個決定!」

    而大部份的人可能不知道或是不承認
    或是要一二十年後才能徹底的明瞭「自己的人生其實充滿了錯誤」
    人跟人之間的差別
    呵呵,看似細微,實則天差地遠

    所以,皮總裁也要說
    人生成功的目標
    不是成就了何等大事
    而是 --「少犯些錯誤!」^^

  10. 10 dichroicking 2007/11/8 at 4:24 上午

    比卡丘沒有生養一打兒子真是人類的莫大損失.

    我花了六個小時收集,編輯馬雲的資料(包括比卡丘的評介),E給兒子作為本月重點學習教材.

    比卡丘沒有千萬缸水也沒有高話術,
    可是「發現並找到價值」的能力過人.

    小皮,謝了!
    小犬日後若因受此影響而小有所成,我必囑其不忘「皮大哥」的恩惠^^

  11. 11 perspectives 2007/11/8 at 10:18 上午

    >>比卡丘…「發現並找到價值」的能力過人.

    It seems to me that 皮卡丘極端專注(先是資訊,現在是投資?),紀律(discipline)過人,有這兩項專長,做很多事成功的機會絶對很大.恭喜.

    但,>>我從小到大沒讀過一本武俠小說

    oh! my God!忍不住哈哈哈大笑三聲,想偷偷問一下,年輕時除了資訊的書,你讀那些閒書?

    以皮卡丘的能力,我相信不多久就會讀完金庸全集,有空的話,古龍的也很有意思.值得一讀.

  12. 12 皮卡丘 2007/11/8 at 2:06 下午

    > 小皮「發現並找到價值」的能力過人

    對,這話說得實在 ^^
    所以我長年「寄居」在直報啊!呵呵

    > 我花了六個小時收集,編輯馬雲的資料

    建議北北再花六十個小時去蒐集、編輯巴菲特的資料
    給兒子作為明年重點學習教材 ^^

    馬雲是向外國人展現了中華文化的精髓與厲害之處
    就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更何況他找了十八個臭皮匠(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創業班底 ⊙⊙)
    這種「兄弟同心,其力斷金」的革命情感
    當下給迷信哈佛 MBA 的 FORTUNE 500 companies 一記當頭棒喝

    這般 it's not about money 的工作心態
    與巴菲特王國很類似
    巴菲特旗下幾十個企業誠實優秀的 CEO
    個個跳槽的話薪水可以馬上三級跳
    但是過去一二十年來
    從來沒有一位 CEO 離職
    巴菲特本人僅偶爾提供諮詢,從不干預 CEO 的經營與決策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一般男人討老婆
    運氣好的可以挑到「天作之合」
    運氣不好挑錯老婆的
    倆人吵吵鬧鬧,從歡喜鴛鴦變成同林冤家

    馬雲是那種放眼天下一次挑了二十個老婆的男人(有鴛鴦,也有冤家)
    但是因為他修練過「心中無『敵』,便無敵於天下」的寬大胸懷 ^^
    即使眾老婆之間大事小事嘈雜爭吵不斷
    他都能以「無招勝有招」、「見招拆招」的上乘太極功夫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一出手就把眾夫人給安撫得好好的
    所以一生還是可以安然享樂

    不過,外國人也不是三腳貓
    馬雲的身手跟我師父巴菲特的功力比起來又差了一截
    巴菲特是那種跟女人初次見面談話十分鐘
    就可以決定要不要求婚的男人
    更扯的是,他每次求婚所娶回家的老婆
    燒飯洗衣搥背奉茶買菜帶小孩
    面帶微笑貼心伺候老爺一輩子
    而且眾夫人間相安無事,還情比姐妹深
    這就是 "quality of decision" 的厲害之處
    哪還需要甚麼「無招勝有招」的心法呢?
    二十年前娶親的當下就已經判定勝負了

    像巴菲特這般「靈敏的嗅覺」我想至少要練個二十年吧
    (徹底瞭解自己,徹底瞭解這個世界)
    如果貴公子四十歲前有能力挑出二十位「好老婆」的話
    後半輩子就可以躺著過了 ^^
    到時記得回來謝謝我皮師爺與巴祖師爺啊,呵呵~
    ____________________

    > 想偷偷問一下,年輕時除了資訊的書,你讀那些閒書?

    拍謝,我年輕時,心情還不定 ^^
    比較像頭腦簡單的蜜蜂(四處採花蜜)
    沒讀甚麼閒書啦!

    By the way, 前兩天學到一個比全球暖化更直接威脅生態與人類生存的危機
    叫做 CCD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 蜂群忽然大量消失
    媽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