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女人請留步

 按世俗標準,我應該稱得上是個「認真的女人」(因為不大有自信,所以凡事都要多認真些啦),但對「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我始終感到可疑。

 為了禁止自己太認真,我曾刻意休假當一年無業遊民。不但沒計畫要做什麼,更存心想過過不一定得做什麼的日子,故意和一向看準目標、掌握效率的生活習慣,來個徹底的break。

 但和慣性唱反調總有點小尷尬。一開始,我很興奮,愛幹嘛就盡情幹嘛,可謂「極盡豪奢」。例如,耗一天整理衣櫃、曬棉被、做麵條,或者接連一周都「栽」進花園修枝換盆……。不過,沒多久我就發覺,這假休得簡直比上班還累!

 第一聲喟嘆是腳踝發出來的。每天晚上累倒在床時,我感覺腳踝隱隱痠軟,才知道平日上班真是「坐」太多了。而我為什麼連休假在家裡蹲,就只是東摸西摸而已,也搞得這般「鞠躬盡瘁」呢?我突然看透了自己的老把戲,我其實就是莫名地恐懼「浪費時間」,總貪心想多讀點書、多做點事,連休假也休得「認真兮兮」。

 上個世紀,社會崇拜那種為國或為事業「效命」的死忠男,說他們最有魅力;而「偉大的女人」是死忠男背後那個無名女。但世紀末以來,男性魅力的「定裝照」竟變成溫情爹地懷抱小奶娃,在陽光下瞇眼傻笑;而勇敢縱橫職場兼商場的「認真的女人」才是最美麗。時代美女必須認真工作、認真美容、認真購物、認真戀愛、認真持家、認真自我成長、並認真去做志工……。

 然而,我向來偷偷猜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廣告標語。不說那種老和人爭鬥到張牙舞爪、面目猙獰的女人,也沒一個不「認真」,就說這樣「全方位認真」下去,有多累啊?那些暫時還沒累垮的,除少數天縱英明的「仙女」外,我猜多半都有無時無刻不「看準目標、掌握效率」的「宿疾」吧?

 這世界不斷慫恿女人認真再認真,同時縱容女人揮霍再揮霍,結果真正獲利的,不是女人所愛的人,更不是女人自己。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世紀「陰」謀?

 經過一年休假「盤整」,我想以後在路上遇到「認真一族」埋頭疾行時,我會忍不住請她留步,並告訴她我發現的一個小秘密───

 小心,為別人定義的美麗而認真的盡頭多是空虛!一個人終究得捨棄外面的速度,專心依隨自己內在的節奏,才能活得自在,而自在的女人才是最美麗!

10 Responses to “認真的女人請留步”


  1. 1 dichroicking 2007/10/29 at 2:12 上午

    都沒有人要自首!?

    好吧,看來只有我來自首了.

    話說那一代四年級生中有些不太長進的「文藝青年瑕疵品」,寫不來正經小說文章,只好去寫輕薄短小又不必押韻的廣告文案.

    那年頭新一代婦女同胞正紛紛走出校門,沒進入廚房卻奔向職場.單身又收入頗豐,成了市場調查部門找到的一支新興消費生力大軍,於是所有的廠商紛紛推出女性(OL)專用商品,一個殺千刀的文案(嘻!是個女生,不是我^^)一砲打紅了「認真的女人最美」的謊言大旗,奠下理論基石.也使被強迫餵食這句廣告的五六七…年級女生滾入吸乾搾盡的生死輪迴,終老難以超生.

    真是罪孽!

    當時的廣告界女皇正是個張牙舞爪、一天工作18小時的可怕女人.(我一直懷疑寫這句廣告的文案十分狗腿^^)
    但天地良心,幾十年來我從來沒見過一個男人同意這句話.
    明明認真的女人十分可怕,女人就是該呆呆傻傻地才口愛丫,不是嗎?

    女人所愛的人(老、小男人),和女人自己受害至今,終於有個紅姑膽大包天,直指:「國王其實根本沒有穿新衣!」

    果然是直報作風!!

    至於「自在的女人才是最美麗! 」……值得深思.
    至少,自在的女人比較不那麼可怕(老、小男人的壓力大減)^^

  2. 2 夏明 2007/10/29 at 3:23 上午

    啊! 原來有這麼多典故和轉折啊? 有趣!

    趕快想: 我該對哪個號? 入哪個座呢?

    天生迷迷糊糊,從來不知道那與"口愛"有關聯!
    曾經有兩年,我是針尖上的第一名,只因為我有個老師,一個絕對絕對極端認真的女人,而且她真是美人,外號叫"XX村的李麗華"。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仍然年輕依舊、纖細迷人!她要她的學生全年級頂尖!我當時乖乖地實現她的願望!
    第二度認真也是迷迷糊糊進入的! 寫軟體讓我習慣凡事必須達到"沒有瑕疵"才算完成,新問題一來,馬上定義清楚,找出最佳的路徑,和第二第三取代方案,甚至未來修正和延伸以及維修的各種可能。
    然後,我驚覺生活產生了變化! 就算自覺而且願意調整,認真和隨和可以像開關一樣"ON / OFF"隨時切換嗎? 原來不是每個女人都合適當認真的女人!

    倒是"自在"兩字讓我著迷不已! 裡面蘊藏太多玄機,還得慢慢參透!

  3. 3 皮卡丘 2007/10/29 at 6:16 上午

    > 按世俗標準,我應該稱得上是個「認真的女人」

    哈哈哈哈哈.. 笑死我了..
    笑點在於「應該」兩字應該換成「肯定」或是「絕對」或是「百分百」才對

    >一開始,我很興奮,愛幹嘛就盡情幹嘛..
    > 沒多久我就發覺,這假休得簡直比上班還累!

    呵呵..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其實「遊民」生活不見得像一般人想像的「輕鬆自在」
    生活很容易落入 over excited 然後變得 addicted延伸參考資料
    這裡說的 addiction 是泛指每天總想去做的某件事情
    不去做就好像全身上下哪裡不對勁
    這類行為一多,人反而變得「不自在」、「放不下」了

    人每天一直在 push 自己做這做那的
    殊不知要自己不做這不做那的
    一樣地困難!

    我自己每天是「照表操課」、「定期檢討」
    以避免過度縱「欲」可能造成的悲慘下場 ^^
    ____________________

    其實,我還是覺得「認真的女人很美麗」ㄝ
    不過,那種「認真」不是「拼命」的那種
    是一種「投入」,是一種「熱情」
    認真工作是為了自己歡喜而不是為了待遇很高
    認真美容是為了喜歡鏡子前美美的自己而不是為了嫁入豪門
    認真做志工是為了幫忙解決社會問題而不是為了四處誇耀

    這般投入自己,愛其所愛的「認真」所散發出來的氣質
    我都覺得「啊!真美~」

    對比之下,放眼演藝圈
    許多自己標榜自己「大美人」的女藝人
    左看右看我實在看不出到底「美」在哪裡?

    > 小心,為別人定義的美麗而認真的盡頭多是空虛!

    正是,認真的女人很美麗
    為了美麗而認真的女人可就一點都不美麗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 自在的女人才是最美麗!

    這個目標就「淡薄仔過份」了一點 ^^

    要想「自在」就得先研究一下「面子問題」
    「有」還是「沒有」?
    「存在」還是「不存在」?
    「承認」還是「不承認」?

    這般答案就留給世間眾女子去「自由心證」吧!
    我我我..不不..敢..再再..說說說..下..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

    北北

    相信我
    女人呆呆傻傻地不大好
    聰明絕頂更糟糕
    跟自己差不多才是上策
    我這麼覺得..

  4. 4 小恩 2007/10/29 at 9:47 上午

    我覺得呀,能夠在認真的時候還感到很自在、很從容的女人最美麗。
    又:這種美麗是要「自己」覺得自己美麗的美麗;不是旁人看到她的忙然後說:「哇!好美麗」的那種美麗。

  5. 5 皮卡丘 2007/10/29 at 3:43 下午

    親愛的報老闆

    別以為妳燙了頭髮
    我就認不出妳來 ^^

    http://blog.chinatimes.com/formosa/archive/2007/09/18/198733.html

  6. 6 瑞紅 2007/10/29 at 4:31 下午

    親愛的皮卡丘

    您粉嚇人ㄋㄟˋ
    我上一次也是生平第2次燙頭髮是21年前
    而且粉驢
    我還在想 您哪裡找到"古人"的照片…..

    呼!
    原來是這樣啊
    嘿嘿
    那"不素偶"
    真的"不素"啦

    作者是一位"真貴婦"好友
    本人光是第一題的題目都看不大懂哩

  7. 7 dichroicking 2007/10/29 at 5:12 下午

    貴婦基測

    真拍謝,偶0分^^

    皮卡丘:

    相信我,
    女人聰慧過人才會讓你覺得呆呆傻傻地,
    你被扮豬吃老虎了啦^^

  8. 8 dichroicking 2007/10/29 at 5:15 下午

    █心腸好的女人才是最美的█

  9. 9 皮卡丘 2007/10/29 at 5:31 下午

    親愛的報老闆

    偶那兩句話出自於「麵條與肉包,Part 1」(呵呵,粉無聊吧)

    偶還是灰熊懷疑那位化名「賈桂馥」小姐的真俗身混
    口吻俗在素太像了ㄚ(呵呵)

  10. 10 皮卡丘 2007/10/29 at 5:35 下午

    北北

    皮卡嫂真的不是裝的.. 我保證 ^^

    還好我是偷偷來這裡,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