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報兩歲生日特別報導

(本報訊)
 今天是直報兩歲生日。兩歲,在人世雖然非常「幼齒」,但在潮汐洶湧的網海,已堪稱「少年」了。

 由於報老闆日前陷入「辦報意義」的沉思,直報上下一片肅然,以至完全遺忘少年慶生會,直到一名讀者「小徒弟」躡手躡腳前來探問:怎麼靜悄悄?報老闆才臨時囑咐記者發稿一篇,以示紀念。

 據記者研究分析,直報第二年出報量6.36張/月,低於第一年的7.08張/月。不過,這又是一個「數字會胡說」的例子。表面上看起來,報老闆辦報第二年不如第一年勤勞,但其實不然。第一年若扣除21篇社論轉貼,平均只有5.33張/月而已。所以說,報老闆的業績還是小有長進的啦!

 「什麼業績?辦報的算盤是這樣打嗎?一天發十張就是大長進嗎?」喔,是、是、是,在下失言。報老闆最近粉嚴肅,一副懶得理人的模樣,所以,記者也就不便繼續採訪,直報二周年新聞稿,只好在此匆匆結束。

 什麼?有人嫌本新聞稿是「例行公式」沒內容?這…..,這多難聽,好吧!為報答各位讀者兩年來對本記者的支持與鼓勵,我就把我前陣子躲在報老闆辦公室門口偷聽到的對話,一五一十紀錄給您們看看好了。 
 不過,我先聲明,我不知道報老闆是在和誰說話,也看不清報老闆的表情,完全不知道這段對話是否將對直報第三年產生任何影響,所以,這可能是一個完全無聊的附錄。

<附錄>

 報老闆(以下簡稱「紅」):唉,別辦報了,專心去賺錢才正經。
 不明人士(以下簡稱「X」):幹嘛,灰心喪志啊?這樣一走了之,多隨便,又算什麼正經?
 :辦報就不灰心喪志?胡扯!你還真信辦報能救國救民?利己利人?
 X:妳這人很死腦筋喔,辦報就是一個高興,想那麼多幹嘛?
 :光是自己高興,這能當個正經的做事的動機嗎?
 X:又來了,什麼正不正經,經還不都人寫的。
 :嗯……,我是有點不高興。
     *  *  *  *  *  *
 X:不高興就暫時別出報啊,等高興出才出,誰管妳啊!我是說,講什麼「別辦報了」,太扯了啦,妳忘了有人耳提面命叫妳別學「滅絕師太」嗎?
 :(突然噗嗤一聲,爆笑)哈哈哈哈……,還「滅絕師太」咧,我哪有!
 X:那妳幹嘛去把<靜默十二級>找出來讀啊?幹嘛說別辦報啊?
 :我只是擔心自己野人獻曝,太吵、太張揚了,而且辦了不該辦的報,失德,所以,上天才會派人來提醒我。
 X:有這麼嚴重喔?對了,妳到底在不高興誰啊?
     *  *  *  *  *  *
 :呵,我也不知道。只是不高興一種不安全的感覺、被侵犯的感覺吧?
X:該為這兩種感覺負責的人,只有妳自己。感覺皆因妳賦予專注而生。傾斜的注視產生偏激的感覺。其實,覺得安全與被珍重,只是幻覺想像,覺得不安全與被侵犯,也只是幻覺想像。妳打算就這麼跟幻覺想像糾纏一輩子嗎?
 :啊?有這麼嚴重?
 X:嚴不嚴重在妳自己一念。
 :我覺得生氣很丟臉……
 X:妳以為妳是聖人啊?神仙啊?
 :也不是啦,但我就是覺得很「失德」、「見笑」,不高興自己這樣。
 X:妳所發出的一切,最終都會回歸自身,公平乾淨。抵抗或愧欠只是可有可無的奶油花。再說,毛病都是年久日深啦,所以修改毛病自然也難是一朝一夕的事咩!
     *  *  *  *  *  *
 :唉,天下本無事,庸人辦了報跟江湖相往來,惹誤會本是難免,只是,人家「誤會」我才高品好時,我或默然不置可否,或微笑婉拒;怎麼,人家「誤會」我才偽品劣時,我就惱怒了呢?本質同樣是「誤會」,怎麼我對待的心態如此不同,這不是自戀污染是什麼?
 X:哈哈,虧妳還好意思說!沒關係啦,這麼說來,人家也是免費送妳一面好鏡子呀!該感恩啦!妳是怕「誤會」妳才高品好的讀者傷心失望嗎?
 :也不是啦,我的才是真的不夠高、品是真的不夠好,而且,我自來也很警覺,莫辦報辦出一種「相濡以沫」的需要,我從來就怕那種沾黏束縛。我只是,忍不住進一步自問辦報的意義…….。
 X:人最不快樂的時候,就是人在檢查快樂、追求快樂的時候。辦報最無意義的時候,也是在檢查意義、追求意義的時候。放過自己吧,時候到的時候,意義自然會為妳顯明。
     *  *  *  *  *  *
 :所以一個報老闆該怎麼辦報呢?
 X:大概是,「享受著」辦報吧?如果妳已無法享受辦報,那麼表示報老闆已不在了,妳的報其實也死了。開開心心去享受辦報的所有一切吧,那麼來日妳可以對自己說--關於作為報老闆該明白的事情和可能有的感受,如今我已老實經歷過,我盡力了。
 :就這樣?
 X:差不多就這樣。

15 Responses to “直報兩歲生日特別報導”


  1. 1 dichroicking 2007/10/12 at 7:05 下午

    寫作,就像向擁擠的人群遞過去一個笑容.

    接受我笑容的只有幾個路人,引起反應的更少,但他們因我的笑容而增添了一點喜悅,也給別人露出了笑容.
    笑容傳遞下去了,其中有些人,養成了向路人微笑的習慣.

    當然,笑容的比喻過於單純,還可增加一些表情.例如,傳遞給世間的是一份端莊,一份從容,一份憂慮,一份急切…….
    總之,傳遞出人之為人的正常表情,把世間的不良表情,擠到角落.

    這麼美的文字,當然不是偶寫滴^^
    是「馬蘭」的老公之作.(不知是余秋雨,還是皮卡丘?)

  2. 2 鈷金銅鑲 2007/10/12 at 7:20 下午

    賀直報二週年慶!

    剛剛去報社繞了一圈,
    記得去年此時天氣晴朗、秋高氣爽,
    而此刻小雨紛飛、夜幕低垂,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同時,也賀皮卡丘大俠加入 Xclub 一週年慶,
    記得要買鞭炮喔。

  3. 3 = =||| 2007/10/12 at 10:45 下午

    在網路上辦報
    本質結構上
    早晚就是會遇到沒頭沒腦沒姓名的留言
    不需要太執著
    反正是過程中必經的一部份
    請歡喜地繼續做當初想做的事

  4. 4 皮卡丘 2007/10/13 at 8:18 上午

    報老闆ㄚ:

    我來摸摸一下您的額頭..
    Hmm.. 溫溫的.. 看來「燒已經退得差不多了」^^
    想必很快報老闆又可以活蹦亂跳、生龍活虎的啦!呵呵~

    恭賀報老闆「業績小有長進」
    鈷金叔叔提醒我要記得買鞭炮..
    不過區區兩串鞭炮難以表達我心中十二億分的感動與誠意
    (拿這當伴手禮也實在太難看了)
    因此皮卡丘集團特別贊助本年度「直報週年慶歡樂煙火秀
    並請來知名絃樂團現場為各位帶來「四季之秋」
    (絕不讓「大鵬灣」與「大稻埕」專美於前)

    皮總裁在看完全程預演之後
    心中浮現出深深的感觸..

    「我這個人還真是粉無聊哩!呵呵呵~」

  5. 5 鈷金銅鑲 2007/10/13 at 8:45 上午

    皮兄實在太有創意了!
    有您這樣的首席讀者,
    真是直報之福。

  6. 6 瑞紅 2007/10/14 at 4:43 下午

    哇!
    皮卡丘您好闊的氣派!好大的手筆!
    報老闆震撼之餘
    不禁有點煩惱…..

    明天上班時
    101派人到報社來收錢可怎麼辦?
    SONY可以付幾千萬,包101放煙火,面不改色
    咱們直報可是小本慘澹經營的呦

  7. 7 CHL 2007/10/14 at 7:43 下午

    Ms. Hsia says:
    “X:人最不快樂的時候,就是人在檢查快樂、追求快樂的時候。
    辦報最無意義的時候,也是在檢查意義、追求意義的時候。
    放過自己吧,時候到的時候,意義自然會為妳顯明。"

    Unless one never truly lives, one constantly has to
    make a choice:
    Do we let a negative/sour part of life drown us?
    Or we feel it and then let it go?
    Or do we turn it into a new energy/motivating power
    to life?

    In this past year, Ms. Hsia has told us several
    such live stories here or in Xletter.
    I wish we can all learn something from them
    and make good/balanced choices
    when we have to face it ourselves.

    Cheers to all. — CHL.

  8. 8 dichroicking 2007/10/15 at 5:36 上午

    皮卡丘:

    你是怎麼做的?用什麼軟体?

    我等了兩天都不見別人問,想躲在一旁偷學不成,只好自己問了^^

    你要多少學費?我十分十分想學會.

    我這人比較市儈,一看就看到101煙火秀的商業價值.

    101的實体看板要價數十萬,虛擬的也十分有賣點.
    若在網路銷售禮品的業者拿來當贈禮購物的附贈品也很棒!

    我要追問你到天涯海角,別逃…………..

  9. 9 皮卡丘 2007/10/15 at 6:29 上午

    > 101 派人到報社來收錢可怎麼辦?

    簡單!請他們到皮卡丘集團總部來收啊!
    (人是我殺的,呵呵呵~)

    這不是「肖不肖像權」的問題
    這是「有沒有生意頭腦」的問題
    (101 背後的大股東們,有沒有聽到我在說?)

    至於那些「財大氣粗,不講道理」的
    最好離我遠一點
    小心我哪天心情不好的話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養 $$$ 千日,用在一時)

    哼!

  10. 10 皮卡丘 2007/10/15 at 6:29 上午

    北北

    這是唬人的啦~
    完全是低階的老技術 javascript
    而且不必自己寫
    網路上到處有得抓
    (這款只是用連續呈現 gif 圖片所產生的幻覺,連 animation 都稱不上)

    將這些 javascript 安插在自己簡單寫的 HTML 檔案
    (請按滑鼠右鍵選擇 View Source)
    加上幾行設定背景圖片、背景音樂及適當的視窗大小
    搭拉~煙火秀就有啦!

    比較麻煩的是這些檔案要放在哪裡?
    (這花我最多時間!因為免錢的空間都有加討厭的小廣告)
    最後終於找到富爸爸 Google Pages
    試用之後粉滿意
    在他改變「不收費」的心意前請善加利用

    給您參考!

  11. 11 k 2007/10/15 at 9:12 下午

    好快啊!紅牌直報已經滿二歲了~
    無論出報量上上下下?業績如何?
    只要繼續 高興就寫多點,不高興就少寫些。
    大家也是 有空多回應,沒空也要潛潛水~

    再俗俗地祝 紅牌直報一路長紅

  12. 12 lily 2007/10/16 at 2:00 下午

    紅牌直報二十歲的時候
    我們大家都做阿公阿嬤了吧
    (還是去做仙…..)

    珍惜相逢天涯此時

    紅姑萬歲紅牌直報萬萬歲

  13. 13 張韻 2007/10/17 at 8:23 下午

    哈囉哈囉 先跟大家問聲好

    國外人工太貴 我的網路還沒修好 卻已經花了台幣一萬多了 都快能買新的了目前只好等機緣 所以現在只能到朋友家才有中文鍵留言 今天機會難得 非上來插朵花不可

    瑞紅姊呦~ 沒有那些又臭又黑的老鼠蟑螂屎 怎麼顯得妳煮的粥白呢? 妳要看開點 別動肝火 易老又傷身 養顏美容要緊哪~

    下次有人叫妳夏阿姨,姥姥,阿婆之類的… 不要怪我"永遠的ㄚ頭"沒告訴妳祕方喔~ 呵呵

    祝妳愈來愈年輕美麗 直報生日快樂

    (皮卡丘 你的101好棒啊~ )

  14. 14 小徒弟 2007/10/17 at 8:30 下午

    報老闆出書啦,真是的也不會自我推銷一下,這樣怎麼「紅」呢?
    書的封面會不會太可愛了,那隻兔子很有元氣,醬子就對了。
    醬子就可愛:「不生氣媽媽」練功筆記

  15. 15 皮卡丘 2007/10/18 at 11:43 上午

    韻丫頭

    自您「欲哭無淚」以來
    已經過了 74 天 22 小時又 10 分鐘

    您不會告訴我您「還在伊拉克」吧?(註:持續奮戰中)

    如果妳搬來洛杉磯的話
    我二話不說分文不取幫妳修到好
    因為.. 從來沒看過像妳這麼慘的遭遇
    俗在素太口憐了啊.. 嗚嗚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