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孩子的遠方

 這幾天有點忙,因為台北在辦電影節。
 我跟兒子三天兩頭趕場看電影,有時因塞車,差點不能在開演前半小時抵達門口排隊,我就配合假裝一副「使命必達」的堅決,母子倆在中山堂廣場、在西門町街頭,展開簡直堪以<大黃蜂進行曲>為配樂的百米衝刺。

 其實,如果不是喜歡跟他一起看電影的感覺,我也不一定非得趕電影節。電影節放的多是藝術電影、實驗電影、紀錄片,沒那麼賣座,雖沒劃位也無須擔心位子不夠,但兒子堅持要坐到他心目中的「寶座」。

 「妳在這裡排隊,我去買麵包,馬上回來!」先馳得點後,兒子把我「安置」在隊伍中,又一溜煙往便利商店飛去。

 那隊伍是一行青春大隊接力,一個個都是學生模樣,只有我和一位白髮老外算是「超齡演出」。忽然想起,當年硬著頭皮看完金馬影展瑞典導演英格瑪.伯格曼系列電影的、學生時代的我。

 兒子回來了,塞給我一個鮮奶泡芙。他才吃幾口麵包,隊伍就開始移動了。我說:「媽媽先進去,你吃完再進去找媽媽,反正離開演還有十幾分鐘,犯不著挨餓。」

 他把麵包套好,收進包包,一臉嚴肅說:「不行!餓死也要看電影!」

 呵,餓死也要看電影,這只是他的「電影黑笑話」之一。更驚悚的還有:「如果能在電影院看到一部好電影時死去,那就叫『壽終正寢』!」以及:「怎麼辦?我就算要死也要等看完我想看的電影才死,但是不斷有我想看的電影『comming soon』,那叫我怎麼死得了!」

我渴望多聽一些,所以小心假裝不在乎……

 那天我們看了一部在蒙古拍攝的「幻之草原」。我們都覺得電影還好,比較有趣的是,會後導演和觀眾的面對面討論。因時間有限,兒子想問的問題來不及提出。回家途中,我們都在討論他的問題。會場上提出的問題,大多針對導演個人感受,討論餘地不大,而他的問題能客觀就電影談電影,「問得真好!」媽媽這麼稱讚。

 於是,他看起來很有成就感的樣子,又嘰嘰咕咕講,哪段也許可以刪除,哪段如果他來拍會怎麼修改。

 最讓我屏息諦聽的是,他說:
 「雖然我沒有很欣賞這部電影,但主角的「靈魂」循著聽覺回到故鄉那一段畫面,我倒是很有共鳴。發燒的時候,我不是跟妳說耳朵很吵嗎?大概就像那樣。」

 我渴望多聽一些,所以小心假裝不在乎、若無其事。

 那主角患有所謂的癲癇症,發病時,聽覺會無法控制地、疾速延伸連結到遠方,最後讓他因不堪負荷而昏厥。蒙古巫婆說,那是祖靈纏繞所致。

 我兒並無癲癇症,但從小一感冒發燒,就會說他聽見樓上、樓下、對街……更遠更遠處的人語雜音。雖然他很少生病,但就那麼幾次看他用力摀住耳朵,痛苦到淚流不止,我已心如刀割。當時,我試圖用言語安慰,抱他、給他冷毛巾,但他推開我,大喝一聲「安靜」!好像堅持要獨自忍受。第一次那個夜半,他瞪著虛空的眼神,就像個大人,完全不是一個四五歲的小孩,後來,他只要發燒,我一看他眼神變化,就知道他的耳朵又難受了。

 曾帶他上醫院檢查耳朵,但看不出有什麼異樣,他平常也沒有這方面困擾。由於不想因過度注意而製造不必要的壓力,所以我從不主動詢問這事,那晚因為電影,他自己聊起來,我便細細應和著。他對此抱著輕鬆平常的態度,相信人對感官的所知本來就有限,讓媽媽覺得原來是自己大驚小怪。

那一直是我回味無窮的「神祕經驗」……

 兒子還牙牙學語時,我就注意到他對聲音的敏感。他常問:「那是什麼聲音?」也容易為一些特別頻率或高分貝的聲音所驚嚇。最有意思的是,他每晚聽床邊故事前,都要先問「那是什麼故事?好笑的?可怕的?可憐的?……」,確定故事「性質」後,他就顧自哼哼唱唱,煞有介事地先做一兩分鐘氣氛還頗準確的「開場配樂」,然後才下令:「好了,開始!」

 在黑暗中聽著孩子可愛的床前故事配樂,那一直是我回味無窮的「神祕經驗」。那常讓我想起理查史特勞斯的一句話:「只有聲音才能表達真實的事物,語言只是用來暗示而已。」

 有一年我們去加拿大旅行,住在朋友家。朋友家有台老鋼琴,有天清早我聽到從沒學過琴的兒子,竟然把他電玩遊戲的主題曲完整敲出來,自己反覆玩聲音玩得不亦樂乎,詫異之餘,當下決定返台後為他找鋼琴老師。

 他從不是一個認真、正經的學生,但一路散漫學習至今,倒也興致勃勃,從沒聽他嚷嚷過不學了。我想是因為他真的喜歡音樂。他常把一首曲子一口氣反覆聽上十幾遍,我問他:「聽太多次了吧?煩不煩?」他竟然說:

 「怎麼會呢?我一次只聽鋼琴、一次只聽大提琴、一次只聽鼓……。」

總要等到無數個明天的明天……

 沒想過音樂可以這樣聽,挺有意思的。他看電影對音效、配樂也很留心,比起來,我真是太遲鈍了呢!經常爸爸媽媽在看他看過好幾遍的電影,他在另一個房間,竟能光憑聲音,準確說出現在演到哪一幕哪個場景,彷彿看著電影音效作業表在說話似的。媽媽很驚奇他用聲音當座標所開展的記憶象限,爸爸則搖頭說:「滿腦子都是電影,硬碟快塞爆了,怪不得你數學公式都沒地方儲存!」父母對孩子的煩惱,有時問題不一定在孩子,而在父母對孩子的想像與期待吧?

 有個好友的孩子差不多大,但從六年前開始,視力竟無故一點一滴流失殆盡,遍訪中外名醫都無效。朋友非常用心教育孩子,但偶爾也不免無奈嘆氣說:「妳可以對孩子有很高的期待,我完全不行!」朋友這麼說,讓我開始追問自己,到底對兒子有什麼「期待」?

 我才發覺,其實我不期待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成就什麼,因為,我看到成為什麼、成就什麼並非圓滿人生的保證。我只希望他慈悲善良、勤儉知足,不斷深入認識自己,盡忠自己的責任,能活得自由自在,這就很好了。只是,可能光這樣也是另一種「很高的期待」,也藏著父母的貪心吧?

 深夜的捷運依然人來人往。兒子眉飛色舞,說他期待隔天的<荒漠莎跡>,因為那故事很讚,他想看看導演會怎麼拍,真希望明天快點到……。

 今天是今天,今天的明天已是另一天,總要等到無數個明天的明天,那些急著朝明天飛奔而去的孩子們,才會回頭看見父母今天的無邊痴情吧!

 我靜靜望著兒子,剎時感覺像在偷窺車廂裡一個完全不相干的、有趣的陌生人。

32 Responses to “聽孩子的遠方”


  1. 1 JC 2007/7/4 at 1:08 上午

    感冒發燒耳朵痛 是不是中耳炎呢?
    中耳積滿了水 是水液撞擊的聲音?
    不過醫生說沒問題 著實令人納悶

    我有一次感冒很久 擤鼻涕過度 把耳膜都擤破了
    那真是痛 像有東西撕裂 持續不斷 魔音傳腦
    三更半夜也要跑去掛急診 極不舒服
    幸好耳膜破裂可以復原 只是年紀越長復原越差

    小孩對電影音樂的熱情 充滿了生命力

  2. 2 小恩 2007/7/4 at 5:57 上午

    這讓我想到我們家的阿米兒── 也是有副敏銳的耳朵。 他對聽過的曲子過耳不忘; 下次再聽就能跟著旋律哼上。 這樣的小孩是不是對媽媽的話也比較敏感呢? 雖然表面上裝得好像懶得聽你說教念經 ,可是其實你說過的每一句、 每一字、 每個口氣都記得一清二楚, 然後哪天就出其不意的冒出一句來嚇你一跳!
    瑞紅姐這陣子寫的親子習題我看了又看、想了又想, 好幾回想留言又不曉得從何說起 。遇到這種親子間的課題, 我覺得自己筆拙語笨; 或許因為自己還在摸索中吧! 對您們這些前輩媽媽的經驗分享只能用一種又敬又畏的心情一再拜讀:「孩子能拉拔到這麼大真不容易哇!」

  3. 3 聖伯納 2007/7/4 at 6:27 上午

    >>媽媽很驚奇他用聲音當座標所開展的記憶象限,爸爸則搖頭說:「滿腦子都是電影,硬碟快塞爆了,怪不得你數學公式都沒地方儲存!」

    爸爸不知知不知道比比對電影的"熱愛"
    有一部份是他從小培養出來的

    在想:
    優人班如果能安排不同的導演(如;李安)或編劇,配樂等來演講
    演講前先讓學生研究一下他們的作品一二
    應是很棒的事吧

  4. 4 小蘭 2007/7/4 at 8:52 上午

    “媽媽很驚奇他用聲音當座標所開展的記憶象限"
    我家小朋友也是, 五歲的女兒更是明顯, 家人只要稍提高音量, 她就說"好吵喔"
    http://irene1218.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html

  5. 5 CHL 2007/7/4 at 9:32 上午

    Ms. Hsia says in the text,
    “……..
    有個好友的孩子差不多大,但從六年前開始,視力竟無故一點一滴
    流失殆盡,遍訪中外名醫都無效。朋友曾深深嘆氣說:「妳可以對孩子
    有很高的 期待,我完全不行!」…….. ."

    For Ms. Hsia’s friend and her blind child:

    (1) For a child still in his/her teens, education remain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even for a blinder.

    In the States, there is a national non-profit organization called

    “Recording for the Blind" (www.rfbd.org).

    This organization serves to help the blind students to learn
    by recording under their request the textbooks they want
    to study. I took a volunteer work in one of its units near
    the campus for a period of time while being a graduate student.

    I am not sure if there is a similar organization in Taiwan.
    But if you have friends in the States or Canada and
    if your child’s English is okay, you may check
    if this organization has anything that helps by going to
    its web site quoted above, reading the details, and requesting
    through your friends.

    (2) If your child’s eyesight is already non-improvable,
    then accepting it and trying to improve his/her other
    potential is very important. While I am aware that
    the education for the blind might naturally tend to
    be self-caring and vocation-oriented, it does not
    have to be limited to just so.

    The books I saw was recorded in Recording for
    the Blind while working there include many college
    level textbooks of various subjects. This shows
    these blind students learn just as much as normal
    students do, though surely with much more effort.

    Whenever possible, computer and language
    (e.g. Chinese, English, …) are likely the two
    most basic subjects to learn, as in this century
    they provide the indispensable connection
    of an individual to the world.

    (3) The future of your child is not yet written;
    it is still pretty much in his/her hands.

    (I truly believe this. If your child were
    in his/her 30 now, then I wouldn’t say so to you.)

    But he/she must have that drive NOT to let
    his/her future doomed. As he/she is a teenager,
    I hope he/she still have that kind of drive:
    a drive to make a mark on the world.
    There are going to be thousands of reasons
    why your child can’t do it, but he/she will
    overcome them all if he/she chooses to.

    (4) Let me also tell your child one thing you probably
    never knew before:

    Many of the great people I am familiar with
    have their works first conceived through
    their “mind’s eye" instead of their physical eyes.
    While the physical eyes are limited, the mind’s
    eye is unbound. Do not let the diminishing of
    your physical eyes hinder/block the potential
    growth and expansion of your mind’s eye.

    YES, you still have a future!

    ——- Sincerely, my best wishes, CHL.

  6. 6 k 2007/7/4 at 10:37 下午

    清大有一個盲友會,網址如下:
    http://my.nthu.edu.tw/~blind/index.html

  7. 7 k 2007/7/4 at 10:40 下午

    Sorry 以上是subpage address.

    此網址才是完整網址:

    http://blind.cs.nthu.edu.tw/WWW_blind/index.html

  8. 8 Catch-22 2007/7/5 at 4:54 上午

    [QUOTE=紅姑〕…但兒子堅持要坐到他心目中的「寶座」。… 〔/QUOTE]
    做父母 的 何嘗 不是 堅持要坐到他 / 她心目中的「寶座」
    而且 還 堅持地 "期待"?…

    皮也是(PS) 1:
    “期待"… It reminds me that one of late Dusty Springfield’s signature songs
    //Wishing And Hoping//
    Wishing and hoping and
    thinking and praying,
    planning and dreaming
    ………………………………………….

    皮也是(PS) 2:
    敬答 丫頭:
    為何 用 ”Hedy_Lamarr" 當screen name…?
    因為 Hedy Lamarr 是 我非常 崇拜的 女明星之一
    漂亮 又 有腦 (專利:"Secret Communication System")
    尤其是 對於一個 失學的 青少年 更具 魅力  
    (四十幾年前的往事了…)

    -Later!      

  9. 9 瑞紅 2007/7/5 at 4:49 下午

    感謝CHL和k的好心意
    我已經把您們的留言轉寄給我的朋友

    父母如果要操心兒女
    那麼操心的題目豈止恆河沙數啊
    常聽父母說:啊!等孩子會走,"離手腳"我就輕鬆了
    孩子會走那時又說:啊!等孩子上學,我就輕鬆了
    孩子上學那時又說:啊!等孩子大學畢業,我就輕鬆了
    孩子大學畢業那時又說:啊!等孩子找到好工作,我就輕鬆了
    孩子找到好工作那時又說:啊!等孩子結婚成家,我就輕鬆了

    但孩子從會走到上學到大學畢業到找到好工作到結婚成家
    這之間有太多變數波折
    一點都不輕鬆
    而且孩子結婚成家那時
    父母多半老了
    往往光應付自己身體就輕鬆不起來
    更何況他們對兒女的掛念
    根本不會在孩子結婚成家那一天就退休

    想想兒女若能健康成長蓬勃成材
    真正的功勞其實在天
    但我們仍應孝順報答父母
    因為父母自命老天在地上的"代理人"
    忠心耿耿地把愛護兒女當"天職"了
    父母是可敬可愛復可憐可笑的人種

    無疑的
    一接任父母的角色
    人們就坐上最難坐的禪修蒲團
    通任督結金丹在此
    走火入魔也在此

    所以古人說
    百善孝為先
    那是真的

  10. 10 瑞媛 2007/7/5 at 10:53 下午

    我童年發燒也聽過…..

    過了某個年紀(應該是十八九歲吧)之後,就消失了….

  11. 11 k 2007/7/5 at 11:54 下午

    發燒的時候 有時會影響腦內司感官的部份 所以可能產生幻聽
    不過幻聽是醫學名詞 也許有的人會說是:通到其他時空

  12. 12 皮卡丘 2007/7/6 at 4:30 上午

    Catch-22 大哥:

    看到您這回的留言
    真是令我感到「恍然大悟」
    解開了長久以來心中的一個謎團

    常在午夜夢迴時不斷思索
    「皮也是」是山海經還是火星文?
    是暗指「皮(卡丘)也是」嗎?(但是「我不是」啊!)

    既然大哥您這麼用,一定有它的意義
    好,去 Google 一下好了
    哇咧看到我眼球佈滿了血絲還找不到一個像樣的答案

    今天終於謎底揭曉
    原來是 PS 喔(Post Script)
    感謝您的「腦筋急轉彎」啊 ^^
    (虧您想得出來哩,呵呵)

  13. 13 也是 2007/7/6 at 2:44 下午

    跟著這則皮卡丘的留言 應該特別有意義
    我也曾對"皮也是"納悶不已
    啊 不會是在下"也是"被批到"皮"家族去了吧 :)

  14. 14 JC 2007/7/6 at 10:01 下午

    啊~哈~~我也是 ^-^
    長久以來的納悶
    多謝「上窮碧落下黃泉 動手動腳找東西」的皮卡丘解惑

  15. 15 聖伯納 2007/7/7 at 9:42 上午

    一起聽孩子的遠方….

    語言也有他的盲點和力量,是不~
    (詳參比比的新作品 )

    —–

    to yenichang張新

    >>我非指你那句留言不妥.
    而是態度.
    …..

    我等一下拿個放大鏡去看那個"態度"不妥
    —有你所言的妄予「教誨」及想用「清楚,明白」去「掃平」孩子深不可測?

    首先我說
    在自己剛走過的歷程中
    看見你和比比的"衝突"
    —是指那篇"比比3128字的小小自傳"

    我也走過這樣的心路歷程,我是可體會,也看出些端倪
    (我當然相信我是清楚看見的–為什麼比比會去"收收集好多好多各種方面人士的讚美與肯定")
    我還客氣的說–或許其他看倌也看見這點或其他的
    這樣的"態度"何來 你影射的方式–想"妄予「教誨」"

    另一段 我提到

    開個小玩 笑
    你有「憤悱」 我提的這二點了嗎
    否則我是不是要恪遵你的"最深的愛有最長的等待"
    不要去談我自以為是的
    我認為我"真的清楚明白"~~
    —-
    我為了怕把自己搞得太嚴肅及太高姿態
    放了二個緩衝墊–開個小玩 笑 及我自以為是的
    這樣的"態度"何來 你影射的方式–想"妄予「教誨」"

    我比較同意的語言是"提醒"及"分享"

    用也經歷過比比描述他心痛歌詞(如下>>)的心情
    來"提醒"瑞紅如何減少她和訂作金剛上師之間
    如歌詞中那樣的「衝突」

    (老實說:我看到一些他們母子其他的親切互動–也羨慕及感動萬分)

    >>>>>>>>
    我驕傲得有分寸
    我並不需要你們向全世界分享我的榮耀

    至少 我要求的不多
    只希望你們 就你們知道我的驕傲
    用同理心玩我的人生

    而你們真的要明白,這一切讚美並非造就我的驕傲
    然而這一切卻已證明我對你們深刻的愛

    >>>>

    這件事我在上回寫的(已經放下一半)–
    或許這種「衝突」也是你(指瑞紅)和他(指比比)的養分
    (「衝突」是創作張力的靈感來源之一)
    這也未嘗不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第二就是看見–瑞紅新作"聽孩子的遠方"中

    …我渴望多聽一些,所以小心假裝不在乎……

    …於是,他看起來很有"成就感的樣子",又嘰嘰咕咕講,哪段也許可以刪除,哪段如果他來拍會怎麼修改。

     最讓我屏息諦聽的是,他說:
     「雖然我沒有很欣賞這部電影,但主角的「靈魂」循著聽覺回到故鄉那一段畫面,我倒是很有共鳴。發燒的時候,我不是跟妳說耳朵很吵嗎?大概就像那樣。」

     我渴望多聽一些,所以小心假裝不在乎、若無其事。

    那句–他看起來很有"成就感的樣子"
    我的另一半也放下了

    就是這三個字

    “成就感"

    我想要說的是—
    請天下的父母去"善用心"(同理心)的傾聽

    去清楚明白

    (我不認為那叫想用「清楚,明白」去「掃平」孩子深不可測!
    反而是要同101說的–父母要謙卑謹慎地看待親子關係
    不要太慣性的用"只懂"的一套標準辦法,來指導或命令小孩)

    什麼是,是小孩的特質,依循小孩特質需求來協助他

    什麼是可以讓他找到生命定位的"成就感"
    什麼是可以讓他"不斷深入認識自己,盡忠自己的"責任" "

    協助他找到可以不斷深入自己成就感的生命定位
    就容易"活得自在"

    如果能這樣
    相信每天都是精彩的發現
    那不是什麼"父母無邊的痴情苦海"
    而是父母本身親子習題 的豐碩精彩

    如果真要談"愛"
    我相信這才是叫最深的愛
    這種愛的確不是要放棄努力
    這種愛也不用去"靜默的安忍"
    (需要安忍,就表示還不清楚如何依循小孩特質需求來協助他,所以才要"靜默的安忍",怕製造"只懂"一套標準辦法,來指導或命令小孩的反彈)
    而警覺的觀護去等待一個人(這個人應是自己為先 而不是小孩)

    >>紅姑對生命的用心用情之深,如馬里亞納海溝^^,此所以其文動人.
    她的文章可以一年後,五年後重讀依然餘韻不絕,意味深長.
    她和比比大方地和我們分享生命中比較深刻的部位.作為讀者,除了感謝,感佩,也難免感動.

    同意

    但是否有一小小部份
    會被美麗動人的文字\包裝一些
    我個人角度看來似是而非的觀點呢

    我是坦誠或心生輕狎
    以上文字應可說明
    也請不吝指教

  16. 16 Catch-22 2007/7/7 at 9:43 上午

    How about this one…
    “美女 殺可死" = = “very sucks"

    PS:
    談到 “殺"…"死"…
    想到 西部片 暴力美學大師 Sam Peckinpah 執導的
    “The Wild Bunch"…

    如 有誰知道 中文片名 是什麼?
    煩請 賜告 – 謝謝!

    -Have a nice weekend/stay cool;p

  17. 17 瑞紅 2007/7/7 at 11:39 上午

    致 聖伯納 君

    很抱歉
    我把您的留言中關於比比部落格的連結刪除了
    我不希望孩子單純好玩的抒寫練習空間受到太多注意
    他也沒必要和媽媽我"綁"在一起

    失禮處敬請諒解海涵

  18. 18 聖伯納 2007/7/7 at 11:38 下午

    嗯~

    我也很抱歉
    我了解你的想法了

    只是他提過可以幫他把網站傳出去
    (而且他自己也在此留過自己部落格的連結
    當時你也沒刪啊)
    我以為多一點人給他不同多元的意見會是件好事
    (而且,我個人覺得他寫得很好,不是什麼單純好玩的抒寫練習..)

    我的想法太單純(蠢)了

    謝謝

  19. 19 皮卡丘 2007/7/8 at 6:27 上午

    Catch-22 大哥說..
    > "美女 殺可死" = = "very sucks"

    ㄟ.. 本人以「直報冷笑話俱樂部」資深會員的身份
    熱誠地歡迎您的加入 ^^

    > 西部片暴力美學大師 Sam Peckinpah 執導的 "The Wild Bunch"
    > 中文片名 是什麼?

    日落黃沙

    網路蒐尋小撇步:
    Google 台灣
    利用限制蒐尋範圍的功能
    可以拿來當作專有名詞的「英翻中」工具
    效果還不錯(我覺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r. 聖伯納說..
    > 協助他找到可以不斷深入自己成就感的生命定位
    > 就容易"活得自在"

    如果一個小孩從小獨自一人在孤島長大
    什麼叫做「成就感」呢?
    什麼才算是「活得自在」咧??

  20. 20 dichroicking 2007/7/9 at 11:44 上午

    「依小孩特質需求協助他」

    這樣簡單?為何只有聖伯納懂,全天下父母都不懂?

    就像投資股市只要「依股票体質優劣來選擇」

    這樣簡單?為何只有聖伯納懂,全天下投資者都不懂?

    聖伯納的「清楚明白大法」怕不早就造就了上億個億萬富豪?

    沒有人會覺得聖伯納有任何惡意.

    但為人父母者,每個人都會想海扁他一頓.^^

    晉惠帝質問餓殍飢民「何不食肉靡?」—–就是同款的「清楚明白」!

  21. 21 聖伯納 2007/7/9 at 2:48 下午

    所言甚是
    謹記在心

    ^_^

  22. 22 dichroicking 2007/7/10 at 1:06 上午

    若人人皆如聖伯納小帥哥般任K耐批,父母就無須太操心了.

    20多年前赴韓,在漢城街頭見一幕印象深刻:
    路邊一個年輕人長髦披肩,衫開二釦,嘴叼香菸…….
    路過的一個中年歐里桑看不順眼,上前即是一個耳光.年輕人恭謹棄菸,默然領受接二連三的耳光和長篇訓斥……
    我驚訝不己,問導遊那中年歐里桑是否年輕人的相識長輩?
    導遊答:「九成是不識,年長者看不順眼人人得而揍之.少年仔若敢回手,必招來路人群毆.」

    我心駭然,想大韓民族粗蠻慓悍,但必興盛!

    這時若有人出來大唱反調,謂嘻皮裝扮才有型,吸菸是人權自由…,年輕人的父母大約不會感激,只恨多事人大增自家孩子管教難度.

    大凡越稀有之材,雕琢起來越令人膽顫心驚.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玩笑話一二即當適可而止,不明就裡深入干涉人家家務事就太豬頭了^^
    ★我這也是自我警惕.

  23. 23 九印一章 2007/7/10 at 2:33 上午

    伯納兄盛情又能廣納
    老北北雲淡風清如此練達
    在下給您二位都敬個禮

  24. 24 皮卡丘 2007/7/10 at 5:09 上午

    > 年長者看不順眼人人得而揍之
    > 我心駭然,想大韓民族粗蠻慓悍,但必興盛!

    皮卡丘國際聖賢認證委員會裡還在世的智者至少六七十歲
    但是皮卡丘我遇到行事最不可理喻之人也多為年長者

    年長者的思想與風格隨著年歲漸增
    似乎有朝著光譜兩端兩極化的傾向(最明智 vs. 最固執)

    大韓民族會不會興盛恐怕仍是未定之天(最好不會,嘻嘻)
    不過這「多年媳婦熬成婆」「一代揍一代」的獨特文化倒是挺有趣的 ^^

  25. 25 瑞紅 2007/7/10 at 10:08 上午

    呵呵,聖伯納
    這年頭還有前輩願意說真話教訓我們,大幸啊!
    您不是老說要「看自己」嗎?
    現在正是好時機喔

    人說網路匿名發言都假
    我卻覺得再真不過
    一層真一層假,再一層真一層假
    在這反覆挖掘層層出土的過程中
    一路前導的可不是真真實實的「我」?

    關於您一直說的「清楚明白」
    我一直沒能給您「清楚明白」的回答
    是因為我覺得面對這問題
    我對您、對讀者、對Bibi、對我自己
    需要「照顧」的地方很多
    深怕照顧不來
    不過,也或許只因為
    我其實並不「清楚明白」吧?

    想起余秋雨先生有段話說得好
    於是,我也就沒什麼好多說了
    只把書找出來「謄抄」如下
    分享各位父母子女
    也特別答謝聖伯納您的費心思量與熱情關切

     「絕大多數人在年輕時代就被塑造定型,難於精彩了。
     第一種是「常規塑造」……這種塑造,一般由家長和教師為主角,以既成的社會職業為範本,使大量前途「無可限量」的年輕人早早地得到了「限量」……
     第二種是「機謀塑造」……這種塑造,一般以生存技巧為藉口,以壓倒他人為目的,使大量渴望成功的年輕人早早地學到了弱肉強食的叢林原則……
     這兩種塑造,都會讓塑造者和被塑造者高興很久。但他們不知道,他們也聯手堵塞了一個生命走向精彩的神祕通道。
     在那條神祕通道上,除了對人類的終極關懷,一切都不確定。日日夜夜都在不斷選擇,年年月月都有不同風景,小心翼翼地護佑著生命,走出一程,又走出一程……」
        ~ ~余秋雨(《人生風景》,時報出版)

  26. 26 九印一章 2007/7/10 at 11:25 上午

    補充說一點
    這個大韓民族的情形嘛
    我比較傾向皮卡丘兄的看法
    雖然我也喜歡一個長幼有序的社會
    (長幼有序不是死板板的 若細看論語裡頭的師生互動 那可真是活活潑潑的)
    可是像老北北描述的這種樣態實在太過恐怖了
    如果要這樣民族才興盛的話
    說真的
    我還寧可是個不那麼興盛的民族裡的一份子呢

    且不管大韓民族了
    老北北說的「大凡越稀有之材,雕琢起來越令人膽顫心驚」
    我非常同意
    而我很希望每個人都能遇見自己的伯樂
    因為在伯樂眼中
    千里馬就是稀有之材啊

  27. 27 也是 2007/7/10 at 8:11 下午

    做為一個認真的觀戲者
    我自覺也該起立真誠的拍手
    每個敲鍵手都像在玩tumbling tower 的堆高積木遊戲
    認真的加上自創的一塊 精緻的 粗樸的 厚重的 輕巧的
    一份玩心希望它不要倒下來
    偶而遇到顫巍巍的一塊
    更激發下一個敲鍵手的機智
    讓大家看到的是
    一片又一片的"好心地"
    堆疊成一座又一座獨特的樓台

  28. 28 貞觀 2007/7/26 at 11:43 上午

    瑞紅姐姐,

    數十年不見了,
    雖然我們之間從小到大,也只都是魚雁往返,
    但是妳在我的心中,卻永遠佔有那麼一塊清澈的角落。

    女兒已經升上高二了,
    廿四年後,以家長的身份,重新踏入台中女中的校園,
    這樣的感覺,妳一定能了解。
    把我們走過的路,加入新世代的各種玩意兒,
    孩子第一年的高中生活,
    果然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驚奇與漣漪。

    我試著放手讓她高飛,
    不要有任何自己的影子套住她,
    希望能看見與自己不同的樣貌…
    是啊,的確如此,
    因為加入了50%外來的基因,
    是改良還是中和,
    我還在看哩~

    妳應該過得很好吧,二十幾年沒有見面了,
    妳一定還是我心目中那般的清雅動人,
    看見妳的文字,猶如見到妳。

  29. 29 瑞紅 2007/7/27 at 9:43 下午

    貞觀您好

    看到您的名字
    第一個聯想到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裡的女子
    不知道您是哪一位
    原諒我一時猜不出

    您用那麼美的字句來紀念老友
    那真讓「歐巴桑」感動
    謝謝您啊

    時光匆匆
    如今我們居然都作了媽媽
    而且兒女都到振翅欲飛的年紀了
    這該怎麼說呢?
    ──嗯!真好!

    願我們心中永遠都有一塊清靜的角落

  30. 30 皮卡丘 2007/8/15 at 12:07 下午

    本週五有部小本製作的電影 -- 融入美利堅(American Fusion) -- 在美國上演。(2006 台北電影節也曾經在台灣上演過)

    我要說的重點不是在於電影.. 雖然它是由我心中(除了感性執著的報老闆以外)的另一位「偶像」^^ -- 永遠青春美麗的張艾嘉 -- 所主演..

    而是在於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這部電影是一位華裔新銳導演藍伯儒執導的第一部作品。製片成本只有美金一佰萬元,其中部份資金還是他媽媽把房子拿去抵押,借錢來支持他拍電影的。(報老闆,有沒有看到?趕快好好努力賺錢啊!^^)

    看到張艾嘉如此不計成本提攜後進,私底下又在我的「偶像評量表」上幫她加了幾分..

    順便來幫他們打打廣告:【張艾嘉與藍伯儒的專訪】
    片段一 | 片段二 | 片段三 | 片段四

  31. 31 little-pig-bone-bee 2007/8/17 at 3:50 下午

    FYI,
    Taipeijk 大大 在 他的 blog “唐朝詩人劉禹錫" 談到
    //…這是一首關於親子相處的歌。

    母親對兒子的愛。

    想更懂自己的兒,卻像是無論如何都無法拉近代溝的距離;想要溫言婉語,卻變得嘮嘮叨叨。…//

    PS:
    明天 要開五個小時的車子去接 女兒回家, 希望 自己 不要 變得更 “嘮嘮叨叨"…^^

    -Have a nice weekend!

  32. 32 dichroicking 2007/8/28 at 2:23 下午

    孩子們說話常給人一種兩極的錯覺。無動於衷者往往不求甚解,率爾放過,以為孩子不過就是成天練著說些廢話的小動物;大驚小怪者則鋪張揚厲,驚為天人,總要夸言孩子純淨的心靈飽含豐富智慧、超越成人。

    我觀察了幾年,發現孩子的廢話總是插入哲學思考的鑰匙,任它插在那兒鏽死,它也不過裝飾了一個「通往智慧的甬道曾經存在過」的假象而已。

    …………………….

    張大春

    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07/08/28/192462.html?Pending=true#FeedBack


發表迴響

出報日期

七月 2007
« 六月   八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最新回應

請輸入 e-mail 地址

RSS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