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中學招生中

 自從過完年後,「慢一點媽媽」就開始認真研究全台灣國中後銜接教育機構及其教學內容。因為,她的孩子今年要從國中畢業。

 她為什麼被叫作「慢一點媽媽」呢?

 有一次,孩子一群同學到家裡來玩,發現她這人真古怪,人家爸媽一天到晚催孩子「快一點」,但她卻老叫人家「慢一點」,孩子們因此在背後給她起了這個綽號。

 慢一點媽媽慢慢地檢視各個學校的資料。單就學校而言,她怎麼看都覺得大同小異。最大的「大同」是,每個學校都愛強調自己的學生「成績優、素質高」,那些因學生成績不怎麼優、而被認定教學素質也不怎麼高的學校,則撒獎學金,大力招徠成績優的學生。

 所謂成績優,精確的說法是「基本學力測驗量尺分數高」。有兩百五就算不低,堪稱「小優」,但到兩百八才叫「特優」。

 關於「量尺分數」深奧的道理,慢一點媽媽曾請教諸師長,但可能因為太過慢慢來之故,孩子都考過基測、領到量尺分數這個「學生素質認證」了,她還是沒搞懂、也不會算。

 其實量尺分數非常重要。學校必須靠它才得以鑑定學生素質;而且,沒了它,全台學校不就一個樣?多虧有量尺分數,各校才能區分出「小異」,有些「小異」還真是精小,差個一分兩分就從「一流學校」變「二流學校」,甚至從「好學校」變「壞學校」。

 慢一點媽媽雖然不大懂量尺分數,但她發現量尺分數比任何一條教改政策都有意義,而且也貫徹始終。家長、學校、學生和補習業者四方,因立場不同,意見多有出入,唯獨在追求量尺分數上,能目標一致、合作無間。再者,若沒量尺分數來劃清界線,叫台灣學校的階級怎麼「多元」得起來呢?

 所以,慢一點媽媽現在對量尺分數忽然有所領悟:原來,我們真正的教育部長是──量尺分數。

 前幾天,慢一點媽媽去參加宗教團體麾下一所中學的招生說明會。該校強調他們最注重品德教育,教出來的學生最慈悲又最有平等心。因為他們學校素質這麼高,所以他們當然只接受成績優的學生申請,「特優」學生還會被特編成「菁英保證班」;至於,量尺分數搆不到標準的,對不起,謝謝再聯絡。

 慢一點媽媽感覺他們辦學真的很專業,因為一切「真正的教育部長」說了算,老是嘮叨什麼愛不愛的佛陀、天主、基督……,這時都得閉嘴靠邊站,關說不得。

 會後,慢一點媽媽在「師兄」、「師姐」志工團一層層熱情招呼又鞠躬相送下,好不容易才步出說明會會場,忽然覺得有點頭昏眼花。

 那時,她看到校門前菩提樹下,有個男子在發傳單。

 很多參加說明會的家長才低頭看傳單一眼,就像撞到什麼傳染病似的,立刻搖手推拒,又一臉嫌棄地快步離去。

 由於人家都走得很快,發傳單的男子追趕不及,最後只攔到慢慢走的慢一點媽媽。
 慢一點媽媽忍不住好奇,伸手接受了傳單。
 那傳單上寫的是:

  高 明 中 學 招 生 中
 本校無入學門檻,有敎無類。
 量尺分數從低錄取。
 獨家為低於五十分(平均每科不到十分)學生設計實驗班,
 由資深教師團專任輔導,並提供進步獎學金。
 本校因教師高明,教育方法高明,
 志在栽培出每一個學生自己真正的高明,
 故名高明中學。

 慢慢把這張傳單讀過三遍後,慢一點媽媽對教育也忽然有所領悟:

 對啊!醫生以能治重病來標榜醫術,醫院不會用「專收健康者」來說明自己是好醫院,怎麼學校只因招收的學生成績越優、素質越高就「越好」呢?按理說,越「不好」的學校,教學功力應該越強才行,怎麼反倒在「好學校」教書的就是「名師」,而「不好的學校」的老師就比較「混」呢?學校應該是對「教育能提升人」最有信心的機構,老師應該是最能發掘學生前途希望的專家,怎麼一般學校都不像高明中學這樣,敢對學校教育懷抱那麼大的信心和希望呢?

 慢一點媽媽慢慢思索一陣後,抬起頭想問問高明中學怎麼走?但發傳單的人已不知去向。

 慢一點媽媽愣在菩提樹下四處張望的時候,一陣大風吹,竟把她手中的傳單吹到空中。傳單在空中翻飛了幾圈後,不知飄落遠方何處。

 回家後,慢一點媽媽又去請教諸師長「高明中學」的資訊,不料,居然沒人聽過這所學校,甚至以為她在作白日夢,對她說:
 「不可能!台灣不可能存在這樣的學校!」

 因為沒人相信可能有這樣的學校,這下,慢一點媽媽有點急了。

人生多煩憂,讓我們開個玩笑吧!───【玩笑達人】系列小文

12 Responses to “高明中學招生中”


  1. 1 dichroicking 2007/6/9 at 4:37 下午

    一對姓 孫 的夫妻,老來得子 ,

    做丈夫的看到妻子幫他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嬰,激動的熱淚盈眶。

    老先生一把抱起才剛剛出生的小嬰兒,

    一臉驕傲的對他說:

    『孩子,我要你將來比國父孫中山先生還要強兩倍!』

    於是這夫妻倆就幫他們的兒子取了一個

    很響亮的名字 ..,

    叫作

    …………………

    …………………

    …………………

    …………………

    …………………

    ………………….

    ………………….

    …………………

    孫 串出

  2. 2 小徒弟 2007/6/9 at 11:19 下午

    「高明中學」何處尋呢?天曉得,不過「高明小學」可能就在美國,開學第一天老師會送你1個牛皮紙袋,裡面裝著1封信跟12樣禮物…
    「第一樣牙籤,提醒你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提醒你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提醒你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這樣的學校有誰會不想去上呢?

    請見簡媜的新書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3. 3 JC 2007/6/10 at 5:58 下午

    看了這篇文章,所有對教育的諸種 ???,突然都清晰起來。

    學校、家長、學生、補習業者對於教育有各種意見看法,但是對於量尺分數最為統一一致、合作無間;學校都希望「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非英才者不加打罵就算了,尚且避之唯恐不及,所以家長、學生可得要努力讓學習者成為英才,才不會被學校棄嫌,補習業者在一旁說這個我可以幫幫忙!

    紅姑說「人生多煩憂,讓我們開個玩笑吧!」
    唉呀呀,這個玩笑一點都不好笑好不好,心在流淚淌血啊!
    我家兒子明年入國中,我的眼皮一直跳、全身皮一直挫。
    每天一小考、每週一大考,然後考考排名,最後還要做個總量尺分數……,可不可以跳過去(skip),但是要跳到哪裡呢?

  4. 4 皮卡丘 2007/6/11 at 4:24 上午

    有回在台北之音(http://live.giga.net.tw/FM1077)聽到 DJ 布克(BOOK,本名陳立書,my favorite)說了一個「無常」的笑話,大意是..

    有個男生結識了新歡
    要跟交往多年的女朋友分手

    他女朋友聽了之後
    回過頭淡淡地說..

    「這樣也好,
    …………
    …………
    …………

    因為我中了大樂透!」
     
     
    人生真是「無常」啊!

  5. 5 皮卡丘 2007/6/11 at 4:51 上午

    JC:

    > 紅姑說「人生多煩憂,讓我們開個玩笑吧!」
    > 唉呀呀,這個玩笑一點都不好笑好不好,心在流淚淌血啊!

    經考古學家皮教授立刻查證分析並交叉比對之後確定
    如果報老闆沒有精神分裂症的話
    她開的玩笑通常是「苦笑」居多

    這應該接近老外常說的 "Sometimes we have to laugh to keep from crying.."

    想不到您也是「兒子前途憂慮症」的患者啊?

    保重! 保重!

  6. 6 JC 2007/6/11 at 1:18 下午

    致皮不醒

    以前呴 我總幻想自己可以當個「留長髮 穿長裙 幫小孩換尿布擦屁股」的氣質美少女 後來才瞭解想要「洗衣服不沾到水」根本是個幻象 再怎樣一定是要「潦」(台語發音)下去的 也就是說 想養兒育女又想沒煩沒惱 ㄟ根本是不可能的歹誌

    所以 讓我不加躲避地回答你 沒錯 我就是那個患有「兒子前途憂鬱症」的母親 而且我還要告訴你 「生得越多 憂鬱的越多」以前我就那樣不明未來地生了兩個 我看日後的問題只會越鬧越大 你看那小孩小時候多麼可愛貼心 越長大越像披著主見的惡魔 在在考驗著自己的人性

    不過呴 我最近瞭解到 知覺有問題時 往往自己也是問題的一部份 所以與其把問題對象化 想加以解決 不如回來「解決」自己

    雖說 “Sometimes we have to laugh to keep from crying..",我卻覺得「能哭」比「苦笑」、「乾笑」、「傻笑」更幸福!

  7. 7 皮卡丘 2007/6/12 at 3:31 下午

    JC「媽」:

    上初三以前,我是常常挨(我爸的)揍的。他發起脾氣來,真的是讓還是小孩的我覺得「這次真的會被打到死」那樣的可怕。

    雖然我後來進入了理想的學校,也一路遵照他的「指示」去完成學位,我心中有個永遠解不開的謎,就是如果我生在一個自由開放、父母不干預的家庭,現在我會在哪裡?在做些什麼?這數十年一路下來如果照著我自己的興趣,現在會過得比較順利比較快樂?還是處處碰壁灰心喪志?(我高中時迷古典音樂,夢想將來成為交響樂團的指揮..)

    人生永遠沒有「對照組」,這問題很傷腦筋ㄋㄟˋ.. 而人生的過程如此的複雜,我想沒有理由相信單靠推理、演繹、歸納法就能夠回答這樣的疑問?(看過「蝴蝶效應」這部電影嗎?)

    聊這些主要是希望「兒子前途憂慮症」的患者們(您、報老闆、老北北、perhaps k 媽)可以稍稍寬心。依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家庭教育在青春期之前的人格養成影響比較大;青春期之後我懷疑父母的管教還有多少著力之處?是我為人父母的話,在這個階段我會選擇維繫一個好的家庭氣氛,然後「治療」重於「預防」吧?(換句話說,多花點時間賺錢存錢以防萬一,其他的問題就交給老天爺吧!)

    雖然是「紙上談兵」,我是覺得放手讓小孩去學習「解決問題」是個蠻重要的訓練。所謂的「問題」甚至可以狠心一點,包含「學費」、「零用錢」等等。每一個小孩都可以擁有他夢想的東西(手機、iPod、手提電腦、wii、PS3..),但是要靠他的頭腦去解決問題或者是靠勞力付出去服務他人來賺取每一塊錢。

    (插播一則新聞:上禮拜六紐約時報報導一則以金錢利誘小孩學習的爭議 - A Plan to Pay for Top Scores on Some Tests Gains Ground

    兒女親情在我眼裡是最難面對與處理的關係,因為作父母的不想也不能說「不」,算是一門很深的功課吧!不過,養兒育女也多了不少快樂的回憶,所以有歡笑有擔憂,應該還算公平啦!

    「能哭」也是好事。像我常常惦記著「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句話,憋久了可能會得內傷。:( 不過,時時像老北北一樣帶點「幽默感」輕鬆一點去面對的話,許多煩惱可能會出現令人驚喜的轉機喔!

    皮卡嫂這幾天在跟我冷戰,所以上來閒聊閒聊..(嘻嘻)

  8. 8 k 2007/6/12 at 11:33 下午

    我想想…自己屬於「兒子前途憂慮症」的患者嗎?….??
    應該不算是。
    但是把孩子看得很"重"是真的。
    孩子快樂健康才是我最在乎的。
    很多時候,讓孩子自由選擇,自由發展。
    若是沒達到預期結果,就會自責一下,為什麼沒多"盯著"一些。

    這樣真的不算有「兒子前途憂慮症」吧!?

  9. 9 dichroicking 2007/6/13 at 5:42 上午

    █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

    當孩子長大,他會發覺被騙了.

    冷酷的競爭社會和非洲叢林草原其實相去不大.人人戴著文明面具只是大大地更為增加了存活難度.

    皮卡丘若非在棒下成長.說不定流落街頭,也有可能身陷囹圄^^
    ……………………………………………

    █若是沒達到預期結果,就會自責一下,為什麼沒多”盯著”一些。
    ————————————————————–
    溫水裡的青蛙都是這樣^^(我跟妳同款啦)
    wellcome to 「兒子前途憂慮症俱樂部」

  10. 10 皮卡丘 2007/6/13 at 5:54 上午

    我又來貼笑話了..

    美國總統小布希前兩天跑到阿爾巴尼亞去作秀
    想營造萬民夾道歡迎的媒體假相

    結果..

    手腕上的錶「懷疑」被群眾給「摸」走了

    影片為證(請注意左手)

    哈哈哈.. 笑死我了!!!

  11. 11 皮卡丘 2007/6/13 at 8:09 上午

    UPDATE:

    小布希手錶被 ㄎㄧㄤ 走的疑雲上了 ABC World News
    記者找到另一個角度拍攝的影帶
    確定是小布希自己在兩秒鐘之內迅速拿下來的
    Mystery solved!

    真可惜
    沒機會看到小布希這痞子在空軍一號上傻眼的模樣! :)

  12. 12 jj 2007/6/20 at 11:08 下午

    慢一點媽媽思想很前衛觀念很開通
    真的很讚。

    只是真的能把兒子送去高明中學嗎?
    還有待慢一點媽媽細細考慮思量了。


發表迴響

